如何从零做一个新媒体的运营规划?重点是思路,不是写规划!| 运营说02

封面

记得一次面试,新媒体运营主管,公司有钱,但是新媒体这里一直没有什么起色,运营总监的告诉我主要负责运营公司的双微平台,做出有调性的内容······

犹豫很久,掐了好几根烟(自信如我,还是没有去~)

上周刚好看到韩叙的文章《如何从零做一个产品的运营规划。重点是思路,不是写规划》,让我又想起了这件事,刚好可以借他的文章来说说,如何从零做一个新媒体的运营规划。(只是加了些自己的理解进去)

从零做?简单说就是如果你刚接手一个公司的新媒体平台,你的运营策略该如何去规划?如何全面的去思考?

整体思路与运营一个互联网产品一样,如下:

  1. 明确新媒体的定位
  2. 用户画像和需求分析
  3. 核心指标
  4. 运营策略
  5. 具体措施和kpi拆解

下面具体说:

1.明确新媒体的定位

在明确新媒体定位之前,你需要明确自家产品的定位,毕竟新媒体的意义是对品牌的推广和产品的引流,有一个很不错的句式可以套用,比如「在什么样的场景下,用什么产品形态,满足什么用户的什么需求」。这里有四个什么,也就是四个核心问题,大家可以试着套用一下。不一定都用得上,缺一个要素也没关系。

新媒体同样,「在什么样的场景下,用什么调性的新媒体,满足什么用户的什么需求」

2.用户画像和需求分析

“我构建用户画像的目的很简单:更了解你,是为了更好的服务你。”

关于“用户画像是什么”的问题,最早给出明确定义的是交互设计之父Alan Cooper,他认为:Persona(用户画像)是真实用户的虚拟代表,是建立在一系列真实数据之上的目标用户模型。

数据,是连接真实用户与虚拟模型的桥梁,利用寻找到的目标用户群,挖掘每一个用户的人口属性、行为属性、社交网络、心理特征、兴趣爱好等数据,经过不断叠加、更新,抽象出完整的信息标签,组合并搭建出一个立体的用户虚拟模型,即用户画像

但初期没有足够的数据来让你搭建用户画像,你的目标用户是谁,是一群什么样的人,他们平时有什么生活习惯和使用互联网产品的习惯,有什么诉求。

这一切都要基于你对公司品牌、产品的深刻认知,以及你对你对行业、人群和市场的理解和敏锐度判断。

之前基于幻灯片演讲,我写过一篇关于用户需求的文章:
《手把手教你用7个问题快速搞定用户需求》

有句话说的好,一法通则万法通,只是应用的场景不同罢了。

3.核心指标

前两部分,可以让我们大体了解要做一个什么样的新媒体,接下来,运营总监就要问你要效果啦!

那么,你用什么指标来衡量做这件事所达到的效果

先说一个普遍的误区,给大家讲个真实的例子:
我有一个同事,做社群运营的,手里有上千个行业垂直的QQ群和微信群,我们最近要一办场行业大会,需要垂直于这个行业的人来报名,在做周报的时候,他说了我这周工作是发了2000个群,leader问,效果呢?他不说话了,看来leader不吃辛苦活那一套。

做了什么,不是指标,领导也不关心,他只要结果。我们要把所有的问题回归到最终的目的上,以结果为导向,所以,这个指标是我们做这件事的方向。

说回新媒体,明确一点,公司做新媒体,提升品牌不用多说,最终目的无非是:引流,引导用户产生购买行为,或是引导用户去使用产品等。

一个运营部门不只新媒体运营一个角色,拿我们部门来说,活动运营、内容运营、渠道运营、产品运营,每个人都在努力干好自己的事,但工作性质不同,大家发力的方向不同,反而可能会形成不必要的内耗或者阻力,所以这个指标实际上就是为整个团队指名了一个方向,让大家都往同一个方向去努力。

需要说明的是,这个指标是一个核心指标,比如订单提交数。然后需要再拆解为二级指标,这样就可以对应到团队里不同的角色或方向了,就变成了每个人的kpi。由于核心指标和二级指标是有对应的逻辑关系的,所以才能保证大家的整体目标是不变的。

拿我们部门为例,核心目标是贷款成交数,二级指标是新增用户与贷款提交数,那么新增用户就是二级指标,对应了渠道运营或活动运营的同学。如果有需要,可以再拆分为三级指标,只要对项目有帮助,都是没问题的。

4.运营策略

举个例子,我大学打篮球比赛,会有一个整体战术,比如,这场我们打机电学院,通过XX的配合,通过XX的三分,通过XX突破,拿下比赛。很简单的一句话,回到运营策略来说,也是一样的道理,就是你用什么战术把这个新媒体运营好,所以就一两句话概述就够了。

再举一个运营的例子,我想把我的公众号做起来,核心指标是月平均阅读率,运营策略是:通过渠道运营和活动运营去拉新,通过建立核心用户体系和栏目的策划去提升留存,再通过线下的讲课,去提升个人品牌。

5.具体措施和KPI拆解

具体怎么做?要详细的写出来,具体到每个职位看到方案后是直接可执行的,所以,这部分的内容,从文字量来说是最大的。

这里直接无耻的把韩叙的文章搬了过来。具体措施很可能分为几部分,比如:

用户运营,包括怎么拉新,用什么渠道,做什么招募活动,怎么管理激励和留存等等,用具体办法去说明;
内容运营,怎么规范定位和调性,有什么更新规范,品牌栏目有哪些等等;
同理,还有活动运营、品牌运营、渠道运营等等。

这些具体措施写完,紧接着就跟上kpi。

这时候应该就是二级指标或三级指标了。有几个纬度,可以是按时间,周度,月度,季度等;或者按人,张三多少,李四多少,王二多少;再或者按指标,新增、阅读、点赞等。这就是具体的目标。

这就是我对新媒体运营的一些感悟,更新较慢,ORZ感谢阅读!

欢迎关注我哦!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