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万人看过,豆瓣评分8.0,这部电影指出这种同事才是职场的贵人

文 | 深夏晚晴天ZMH

安迪是一名刚毕业的女大学生,她的梦想是成为一名记者,却误打误撞进入了一家顶级时尚杂志社当主编助理。毕业于名牌大学的安迪,每天却要干端茶倒水跑腿的活。

在一个雷暴交加、所有航班停飞的晚上,主编为了赶上第二天女儿们的表演,要安迪立刻为她订当晚的机票。当安迪问遍所有的航空公司,始终无法满足主编的需求时,得到的却是主编无情的斥责。委屈无比的安迪,噙着泪水一路跑出办公室……

以上是电影《穿普拉达的女王》中的一幕。这部经典的时尚电影是根据劳伦.魏丝伯格同名畅销小说拍摄而成,由大卫.弗兰科尔执导,梅丽尔.斯特里普、安妮.海瑟薇主演。

影片于2006年上映,直到今天,这部电影依旧被奉为必看经典时尚电影之一。除了对时尚的解读,影片中关于职场的探讨,多年来也一直是观众热议的话题。

影片中,安迪意外得到了一份看似光鲜却噩梦不断的工作。她不仅要忍受着低工资和同事们的冷嘲热讽;还要承受来自苛刻主编各种匪夷所思的任务,面临着达不到要求就要随时卷铺盖走人的结局。

作为一个刚入职场的小白,在这样一份精神与身体双重折磨的工作面前,安迪却最终实现逆风翻盘。这得益于安妮自身的聪明和努力,更重要的,是安妮幸运地遇到了一个好前辈--奈杰尔。

奈杰尔

一、专业能力突出,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和思想

主编米琳达是时尚圈里出了名的人物,她对时尚有着深刻而独特的洞见,凭借着多年的打拼,她把自己的事业做到了行业数一数二,让人不敢小觑的地步。

然而这样一个风云人物却是出了名的女魔头,她对待所有人都是冷酷无情、尖酸刻薄。在公司里,所有人见到她都要退避三舍、绕道而走。

作为时尚杂志社里资深的老员工,奈杰尔跟随米琳达多年。他经验丰富,游刃有余,专业能力非常突出,是米琳达开会时唯一会称赞的对象。

初入职场的安迪,在上班的第一天就遇到了奈杰尔。工作上的交集让两人很快就成了朋友。

对安迪来说,这份工作只是一个跳板。因此在一开始,她就没有把这份工作放在心上,每天的工作就是例行公事,还不断地自我安慰:“你知道我不会一直留在时尚界。”

哪怕每天因为穿着老土被同事们嘲笑,安迪都毫不在意,更不想做出任何改变。为此,她的口头禅就是“我不想为了这个工作改变自己。”

而奈杰尔则完全不同,他深深地热爱着这份工作,为自己能生活在艺术的氛围感到骄傲自豪。作为一个男人,他不仅熟悉最前沿的时尚潮流,还对女孩们的号码尺寸了如指掌。

安迪入职第一天,奈杰尔只看了安迪一眼,就知道她是穿八点五号的鞋。后来,在安迪痛定思痛,决定改变自我形象时,他也能在琳琅满目的衣柜间,迅速找到适合安迪气质的衣物和饰品,帮助她在短时间内从头到脚焕然一新。

正是在奈杰尔的影响下,土得掉渣的安迪才能在短短的时间内,从一个走到哪都被嘲笑的丑小鸭,变成一个有自己品味的时尚女孩。这一转变,也帮助她赢得刻薄的主编更多的注目。

二、看透老板的心思,乐于传授经验

对一个职场新人来讲,如果能在一开始就了解上司的癖好或禁忌,就能在往后的工作中有所侧重,少走很多弯路。然而人是复杂的、具有多面性的,没有长时间的相处,是很难在短时间内对一个人有很深入的了解。

奈杰尔跟随主编米琳达多年,自然是对她一举一动背后的心思了解得非常透彻。难能可贵的是,这样一份“独家秘笈”,他却乐于传授给安迪这个职场新人。

入职伊始,还没摸透职场规则的安迪,手忙脚乱地开始自己的助理工作,米琳达在办公室连续叫了好几声“艾米莉”。安迪茫然地以为米琳达是在叫另一个助理,为此她无动于衷。

此时,站在一旁的奈杰尔善意地提醒:“她叫你呢。”

安迪终于反应了过来,小跑到米琳达面前,面对米琳达的指责“要我喊你多少遍才够”时,她还想辩解自己是叫安迪,而不是艾米莉。

后来的后来,当安迪在米琳达手下呆的时间长了,她才真正意识到,原来当初米琳达并不是不记得她的名字,而是她根本不想记住。对米琳达来说,只有有价值的人才值得记住名字。

而这一点,对当时刚入职场的安迪来说,并不容易意识到。反倒是奈杰尔看穿了米琳达的心思。

影片中,米琳达带着安迪去看设计师的作品。初次接触的安迪懵懵懂懂,并不知道如何判断米

琳达对这场预展是否满意。此时,奈杰尔充分展示了自己对米琳达的了解和心思的把握。

“有个判定方法,点一次头是好,点两次是非常好。”

“唯一的一次微笑记录,是在2001年的汤姆.福特展上。”

“如果不喜欢,她就摇头。”

“如果她紧闭嘴唇,就意味着大灾难。”

奈杰尔的心思细腻,不仅观察到了马琳达细微的面部表情,更是摸透了她背后的心思。拥有这样一份独家秘笈,奈杰尔才得以在以苛刻闻名的米琳达身边游刃有余这么多年。

安迪对奈杰尔来说,只是工作上的一个同事,虽然没有直接竞争关系,但也没能给奈杰尔带来什么实质性的好处。然而哪怕是像安迪这样一个职场新人,奈杰尔却愿意把自己积累多年、关于老板的了解传授给安迪。

借助奈杰尔这份“独家秘笈”,安迪才能提前做好各项工作,从容地应对这个号称女魔头的主编,并在最终凭借自己出色的表现成为米琳达的得力助手。

三、尽自己所能,不遗余力提点帮助同事

早在安迪入职之初,奈杰尔就得知安迪的志向是当一名记者。她之所以来到时尚杂志社当助理,纯粹是因为在这里呆满一年,她就有资格跳槽去任何一家想去的杂志社。

对于这样一个志向不在此的同事,奈杰尔本来是可以不用过多搭理安迪。然而性格温和、与人为善的奈杰尔却对初入职场的安迪伸出了援助之手,还用激将法点醒了她不要对职场心存幻想。

雷电交加、航班停飞的夜晚,安迪极尽所能都没能为米琳达订到返程的机票。第二天一大早,米琳达就将安迪叫到办公室,对她工作的无能进行了严肃的斥责。

“你有漂亮的简历,还夸夸其谈自己是工作狂,我以为你会不一样。”

“你却比其他蠢女孩还要让我感到失望。”

明明是天气的原因导致没办法订到机票,米琳达却把责任都归咎到安迪身上。连日来辛勤的工作付出却得到米琳达这样的评价,委屈不已的安迪夺门而出,到奈杰尔的办公室对米琳达进行控诉。

奈杰尔心平气和地倾听安迪的所有哭诉,他没有虚伪地对安迪进行安慰,反倒是直接建议她辞职。这一番激将法终于让安迪的情绪慢慢平复下来。此时,奈杰尔才开始自己的评论。

他毫不留情地指出安迪“你根本没有努力,你在抱怨。”

“醒醒,她只是在做她的工作。”

“你不知道这里员工的艰辛,更糟糕的是,你根本不在乎。”

“在这里,更多的是热爱这份工作,而你是被迫的。”

“你还在抱怨她为什么不亲吻你的额头,每天给你的作业批个金色的五角星。”

作为一个在职场摸爬滚打多年的老前辈,这一番话凝结了奈杰尔对职场最清醒的认识,职场不是学校,老板也不是老师,不会因为员工的一个良好的表现就随时加以表扬赞赏。

他的这番肺腑之言,打破了安迪一直以来自我感动的幻象,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定位和工作的价值所在,也开始理解米琳达的处境和不近人情的做法。

这番思维的改变,让安迪不再沉迷于感动自我的无效努力中,她开始学会从米琳达的角度和需求出发,真正把时间花在有价值的工作上。

对很多人来说,职场都是生命中必然经历的一个阶段。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就有纷争。作为社会的浓缩,职场是一个很能考验个人综合能力的地方。

由于种种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职场里的同事常常面临着彼此竞争的局面,也就难以真正做到推心置腹、彼此帮助。

影片中的安迪是幸运的,这种幸运不仅体现在,她有机会跟随行业里顶尖的大咖学习。更在于她步入职场伊始,就遇到了一个专业能力突出,又愿意指点迷津的前辈。可以说,奈杰尔是安迪职场上真正的贵人。

安迪从一个手忙脚乱、不知所措的职场小白,到从容应对、游刃有余的得力助手,这一路的蜕变,离不开奈杰尔这个前辈的提点和帮助。也正是因为有这样一个职场前辈的支持,她才能在不到一年的工作时间里,收获来自主编的肯定。

在漫长的职场生涯里,我们会遇到形形色色、各色各样的同事,到底哪些同事值得我们用心相交、真诚以待呢?《穿普拉达的女王》这部时尚经典电影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答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