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堂文学解剖课》:以《了不起的盖茨比》为例,谈谈如何阅读经典

前段时间,上高一的侄女给我看了她们老师开的书单,我看了一下,上面一水地罗列着20来本中外经典名著。侄女愁眉苦脸地告诉我,这些书有的看不懂,有的虽然懂但并不明白好在哪里。

现在很多人都知道阅读经典名著的重要性,但真正能从中汲取营养并为自己所用的人并不多,大部分人都只是把这些书当成故事书来读。这样的话即使读得再多,也很难在写作上有所提高。

矛盾文学奖获得者麦家曾经建议,要想提高写作能力,需要大量地阅读经典名著,从而培养自己的审美鉴赏能力。并且他强调,在学会欣赏之后才会创作,没有哪个作家没有鉴赏力就能创作。在看别人文章的时候,要注意体会其中的奥秘。

可具体该如何通过阅读名著而提高审美鉴赏力呢?

美国作家罗伊•彼得•克拉克认为,每个作家都有自己的最佳的写作方法,他们往往会通过解剖文学经典,进行“X线阅读”。所谓“X线阅读”,就是不仅要故事表面的“皮肤”,还要看清其中的骨架、韧带、肌腱、肌肉、器官等所有的内部组织。

在阅读过程中,作家除了会像普通人一样去获取信息,还会考虑哪些东西能够为他们所用,哪些东西能够指导他们写作。

在罗伊•彼得•克拉克所撰写的《25堂文学解剖课》一书中,他以作家的眼光,通过对25部经典作品加以分析,让我们明白“经典之所以能够成为经典”的原因,并在阅读的同时挖掘写作策略,让读者能够真正把大师们的写作技巧化为己用。

01、阅读50遍《了不起的盖茨比》后,克拉克发现了很多以前没看到的东西

很多人在中学时代就看过不少世界名著,克拉克也是这样,早在高中时他就曾读过《了不起的盖茨比》。但当时他看完后,却对这本被他老师誉为“几乎是美国现代小说巅峰”的著作,颇不以为然,并质疑:“我们美国人写出来的最好小说居然是这样?”

后来的克拉克说,其实当时他并没有读懂这本书,因为他还不能体会什么是不可能的爱,也欣赏不了作者如诗的语言。

有着同样经历的还有美国的书评家莫琳•科里根,她也是在高中第一次读的这本书,之后也没有觉得这部书有什么过人之处。但后来她又读了50多遍,从而也有了许多新的看法,为此,还特地写了一部非常有深度的书评。

随着年龄的增加和阅历的增长,以及阅读能力的提高,克拉克又前前后后读了44遍之后,才跟这位书评家有了同样的感受。他不再像以前,只是以一个大学生、文学老师、学者的眼光去阅读,而是站在一个作者的角度去读这本书。

在阅读的过程中,克拉克变得非常地务实,他会考虑书中哪些东西能够帮助自己提高写作水平,也会选择很多的精彩段落去研究,去欣赏细节中的闪光点。

譬如,在《了不起的盖茨比》一书的结尾,是叙述者尼克•卡拉韦躺在长岛海边的沙滩上,眺望海面时的一段心理活动。其中有一句:

“大多数海滨别墅都关门闭灯了,周围一片漆黑,只有长岛海峡对面的一艘轮渡上还有若隐若现的灯光。”

在西方古代文学中,轮渡是一种文学原型。在希腊神话、罗马神话和但丁的《地狱》中,死去的人会乘轮渡去地下世界,只要付钱给摆渡的船夫卡戎,他就会让用船送死去的人驶过阴阳届的分界线——冥河。

而在这部分结尾之前,盖茨比刚刚被人杀死,他的葬礼只有几个人参加。接下来的结尾就出现了轮渡,给小说增加了阴郁的色彩。无论从表面还是从深层意义来讲,这都代表了一段通向黑暗的旅程。

其实我们中国也有类似的文学原型,比如曾经在多部小说中看过,当书中的人物前面有不可预知的死亡和爱时,会梦到大片的血色彼岸花。而据说彼岸花是生长在忘川两岸的花,有无奈的绝望的意思。

其实不仅在文学作品中,有很多这种看起来普普通通,却有着深远的意义的事物,在影视作品中,也有很多。

比如,之前获得奥斯卡金奖的韩国电影《寄生虫》,里面多次出现了长长的阶梯,象征了贫富阶层难以跨越的鸿沟。

还有在很多外国电影中,失去帽子往往隐喻着失去了生命,比如《一个明星的诞生》,男主最后放弃生命时,摘掉了帽子;美国奇幻片《从今以后》,小男孩马库斯坐地铁时,他死去哥哥的魂灵提醒他有危险,也是通过风吹落帽子,让他去捡。

爱尔兰女导演在其执导的动画短片《午后时光》中,主人公长大后和她丈夫分别,海边的风吹落了丈夫的帽子,女主眼角留下了一滴泪。很多观众以为是她舍不得丈夫离开而流下的泪,实际上是理解错了,女主流泪是因为丈夫的去世,果然后面是女主一人把孩子拉扯大。

这样看来,了解一定的文学作品的特定的语言,其实对我们能看懂、欣赏各类艺术作品有着重要的意义。当然,这需要知识面的拓宽和一定的阅读积累。

02、X射线的几个要点阅读

书中有很多关于X射线阅读的要点,因为篇幅的原因我挑选几个简单的来加以说明:

(1)当你读到写得太精彩而让你不由自主停下来的段落时,把这段再读一遍,放慢速度,仔细体会文字精彩的奥秘。

(2)找出这段话中你最喜欢的语句,看看里面有什么精妙的修辞手法。

(3)大声朗读这个句子,并在句子旁边做标记,或者在摘抄下来的笔记旁边写上自己当时的感悟,说明一下这句话为什么这么吸引你。

(4)尝试着问自己,作者当时是怎么想得到这样的语句的?要注意从作者的角度去思考,是哪方面的联想让作者想到这样精妙的语句。

(5)抄写范文,之后放在旁边,不要刻意模仿作者。而是从作者的思维角度试着去写,看看相同的情境下会写出什么样的句子,感受自己思维和作者之间的距离,以及作者文字的精妙。

结语:

有很多名人说过,阅读名家经典能够提高文学鉴赏力、进而提高写作能力,这就好比一个懂得服装审美的人,总是能搭配出比普通人更出彩的衣服一样。但在实际的阅读中,我们常常不能读懂读透这些营养丰富的名著,因而也很难吸收到其中的养分。

就像中学时代读《红楼梦》一样,只知道是一个好惨的爱情故事,读完之后,除了对人物的命运感到唏嘘,在鉴赏力上也没啥提高。但如果对照着蒋勋老师的细说红楼来再看一遍,往往会有豁然开朗的感觉,从而明白曹雪芹这么写的用意所在。

同样,这本《25堂文学解剖课》也有着这样的作用,当你看到书中关于《洛丽塔》、《包法利夫人》等名篇中的一些解说,恍然大悟的瞬间,也会为体会到原文的妙处而惊喜不已。而这样的积累毫无疑问,可以提高你的鉴赏力,从而让你从书中看到一般人看不到的东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