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精

中国:

1.《西游记》第七十二回《盘丝洞七情迷本,濯垢泉八戒忘形》

本是七只蜘蛛修炼成精,住在盘丝洞中,又夺了七仙女洗澡的濯垢泉,日日洗澡。唐僧化斋错坠盘丝洞,被她们拿住。后皆被悟空铲除。

2.《点石斋画谱》

【铳击巨蛛】:有栋鬼屋,据说这是狐仙出没之地。有一老者不信邪,自愿前来除妖。该老者喜欢放火铳,因而胆大。火铳即火枪,是以火药触发金属弹丸的热兵器。老者住进鬼屋,夜间有巨大的蜘蛛从房梁上悬丝而下,腹大如牛,浑身红色,这老者不慌不忙放了一枪,巨响之后,蜘蛛无影无踪。从此鬼屋恢复了平静,并无异象出现。作者的结论是“阳能克阴”,认为妖怪多是阴物,而火器属阳,并列举了古人用爆竹惊退山魈的例子。其时正是晚清,火铳在民间已有了普及,而蜘蛛精又是旧时志怪故事中常见的角色,故事的主人公以新式武器击退了旧式的妖怪,可谓老妖怪遇到了新问题。

3.【山蜘蛛】

《南部新书》:巨蛛,大如车轮,其丝可止血。


日本:

1.【络新妇】

本来的意义为“女郎蜘蛛”,也叫新妇罗。跟中国民间故事里的蜘蛛精大同小异,但或许是道行尚浅,她在炼化成人时还保留了蜘蛛的一部分,因此背部可能会连着蜘蛛的肢体。她专以美色勾引男人,并将猎物裹在网里慢慢享用。另外有种说法是她会抱着一个婴儿,在路上请求好心人“帮忙抱一下”,只是一旦抱起婴儿,好心人就会发现怀里其实是成千上万的蜘蛛卵。

①鸟山石燕《画图百鬼夜行》:蜘蛛变为人形的妖怪,会诱惑男子,当男子被诱惑后,会将男子的首级取走食用。弱点是怕火。

②《日本昔话事典》:早晨出现的蜘蛛带来有客人来访的喜讯,而夜晚出现的蜘蛛却是被忌讳的盗贼进入的前兆。而且就算蜘蛛自己不是妖怪,关于蜘蛛的怪闻还是在各地流传。

2.【蜘蛛火】

在日本奈良县矶城郡缠向村(今日本樱井市)出现过一种怪火,人们管它叫“蜘蛛火”。据说蜘蛛火是由数百只蜘蛛组成的一团火焰,在空中飞行。一旦遇到这种火,只有死路一条,无人能够幸免。

*有人认为蜘蛛火很可能就是陨石。据说,蜘蛛火飞来的时候,还拖着一条尾巴,发出咆哮般的声音。

3.【土蜘蛛】

①土蜘蛛是种混种妖怪,拥有老虎的身体、蜘蛛的四肢、恶鬼的脸。他们专吃迷途的旅人,相传曾经有位日本武士斩杀过一只土蜘蛛,结果有1990个人类骷髅头从他的肚子里掉出来。

②传说土蜘蛛就是当时与大和族朝廷不和而藏匿在深山中的原住民,死后怨灵所化作的妖怪,有个“囊蜘冢”的地方,传说那里就封印“土蜘蛛”。

③据说其体积最小约有1-2公尺,最大甚至可达5公尺以上,土蜘蛛会在土里筑巢并以蜘蛛网捕捉苍蝇喂食,有时也会化身为美女或者法师袭击人类。

④《肥前国风土记》:记载土蜘蛛帮助天皇祖先的传说:天照大神的孙子琼琼杵尊,为了统治陆地而降临九州。可是,当时的九州一片黑暗。这时出现了两个土蜘蛛。他们教琼琼杵尊在四方撒下稻谷。琼琼杵尊照这方法去做,结果天空立刻变亮起来。

⑤《土蜘蛛草纸》古绘卷

4.水木茂《妖怪大全》

【大蜘蛛篇】:在信浓下水内郡饭山(今日本长野县饭山市)一个叫硫磺的地方,住着一对母子,二人相依为命。一天儿子突然卧病在床,十分痛苦,嘴里还常常念叨:“蜘蛛来了,蜘蛛来了”。母亲很想要踩死蜘蛛,却怎么都看不到儿子口中所说的蜘蛛。大概是她爱子心切的心情感动了天地,这位母亲终于看到了那只蜘蛛。这一天,她拼命压住了藏在被褥下的蜘蛛,但她终究敌不过拥有神力的大蜘蛛。蜘蛛动用自己的神力,用蛛丝将这位母亲的身体缠住。这时听到她的求救声,同村赶来的人们用斧头和柴刀砍断了蛛丝,劈死了蜘蛛。在大蜘蛛被杀死后,儿子的病就慢慢痊愈了。可能是因为被蜘蛛吸了血,他的身上有很多地方开始蜕皮。但好歹是保住了一条性命,虽然在痊愈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他仍要靠着拐杖才能走路。

5.《曾吕利物语》卷之二

【足高蜘变化之事】:一男子居山里,日暮后散步,见巨栗之上,一女子年约六十,齿涂铁浆,疏发蓬头,见男子,妖邪一笑。男子大惊,归家后欲寐,然适才所见女子历历在目。月光下忽现一人影,为向晚所见女子之姿,男子骇异无比。遂拔刀,朝女子腰身挥砍而下。妖物受斩,状似衰弱,然男子大挥一刀,亦几昏厥。家人闻声惊至,见男子昏厥在地。移时渐苏,复原如常。四下虽无疑似妖异之物,却见一巨蛛肢足散乱一地。

6.《宿直草》卷之二

【危机之时亦应思量之事】:四更之时,一妇年约十九二十,怀抱孩童。此处人烟稀少,无疑为妖物,男子不安,戒惧以待。妇人含笑,对怀中孩童曰:“尔父在,去使抱。”推之去。孩童一径而来,男子手握大刀,怒目相向,童遂返,依其母。妇人推之再曰:“莫怕,去。”男子虎睨,孩童又返。如此反复四五回,甚令厌烦。妇人曰:“则奴家自去。”蓦然走近,男子拔刀劈之,妇人惊呼一声,沿壁登顶棚,须臾,天色破晓,男子沿壁而上,过横梁,视顶棚,只见一上臈蛛毙于其间,爪足长约二尺余,自头至背,刀痕犹新。亦有其他尸骸,多不胜数,不知何人也。昨夜看似孩童之物,实一古田五轮塔。盖妖怪面目纵遭识破,若击杀孩童,纵为莫邪名剑,遇坚硬之五轮塔,亦不免折损矣。

7.《太平百物语》卷之四

【孙六遭女郎蛛作弄之事】:一半百老媪,着五彩衣裳,不知从何而来,至孙六前。孙六讶异,问何人,老媪曰:“老身此地人也。公子常造访,吟咏四季,风流高雅,尤小女听闻方才所吟之歌,思慕不已。若公子念老身舐犊之情,乞莅舍下,一晤小女。”孙六虽疑,仍喜不自禁,随老媪去,行至一大楼门。(中略)见一娇美女子,年十六七,穿着锦罗俱五色丝绸,发长及膝,婀娜行至。孙六见女子,神魂缭乱。女子行至孙六旁,羞赧含笑,诉倾慕之意,曰:“妾慕君多时,今日心想事成,得亲晤之,无上欣喜。愿与君共结连理,成百年之好。”孙六曰:“蒙卿亲睐,然我身份低贱,何言欲结夫妇?且有家有室。卿所言诚意外也。”(中略)孙六百般劝说,然女子固言:“妾不离君。”厮缠不休,孙六无计,落荒而走。俄顷屋舍顿消,只见早先竹丛。孙六茫然,疑是梦境,却无觉醒之感,如是现实,又杳无形迹审视四下,只见一女郎蛛爬行于地。忽上望,无数蜘蛛结巢于檐下。孙六细寻思,此为昨日夕暮时分,以烟管逐出之阴蛛也。此蛛现身于假寐之中,化为女子,欲作弄人也。孙六既恐且骇,命仆将蛛巢悉数除尽,弃与远处荒野,后无事矣。


影视游作品:

1.《东方Project》

2.《阴阳师》手游

3.《犬夜叉》

4.《狐妖小红娘》

5.《妖怪旅馆营业中》

6.《西游伏妖篇》

7.《勿忘蛛》

8.《火影忍者》土蜘蛛一族

9.《滑头鬼之孙》

10.《神奇宝贝》

11.《西游记》

12.《冰冻蜘蛛》


文学作品:

1.京极夏彦《络新妇之理》

2.京极夏彦《百怪图谱》络新妇

3.小泉八云《怪谈》蜘蛛精

4.《平家物语》源赖光斩土蜘蛛

5.柳田国男《远野物语·日本昔话》水蜘蛛


资料永久收集中,欢迎补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