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Reading | 云梯,从新人到达人的职场进化论

Career Ladder
从新人到达人的职场进化论


LinkedIn创始人里德-霍夫曼在《至关重要的关系》一书中指出:人才就业市场的运作方式就像一个自动扶梯。但如今面对就业市场萎缩与新的职场环境出现,如今这个扶梯变得越来越拥挤,在充满无限可能性的同时,也夹杂着不确定性。

在这样外部不确定环境下,为自己寻找并建立某种内在确定性,成为每个人应当掌握的能力之一

解决方案就是抛弃自动扶梯,携带属于自己的,机动灵活且自由的云梯,并且需要知道应该架设在什么位置/有明确的职业规划、不断的打造这个云梯/职场能力的不断提升

这也是书名叫做云梯的理由。

本书分为四部分,介绍了职场发展不同阶段的典型问题,尝试给出方法论和解决方案,帮助人们建立和完善自己的职场云梯。

从利用职场定位三步法,界定能力优势、匹配发展兴趣、确定职业发展目标/自我定位;到致力于解决缺乏自律、存在拖延、毅力不足、效率低下等问题/自我管理;再到打破发展瓶颈,搞好晋升、跳槽、转行;并开拓管理视野、扩大管理幅度,以实现职场目标/自我发展,最后讲如何帮助成熟的职业人处理各种职业危机/自我优化



Part 1:自我定位/Personal Postioning

1.1
什么才是理想的职业

什么才是理想工作,这是一种选择,不同人有不同的答案,但答案都是基于人们对于工作的七大期望
1)符合兴趣爱好,发挥能力或潜力。(0-2年)
2)获得较高收入或者得到晋升。(2-3年)
3)能获得认可,得到广泛的尊重。(5-8年)
4)有意义,能创造价值或帮助别人。(5-8年)
5)在一个领先和创新的企业内工作。(5-8年)
6)能保持工作和家庭生活的平衡。(10年以上)
7)自由、不受限制的时间与空间。(10年以上)

获得理想职业的两大核心明确自己的长期职业模式、确保个人持续成长。这意味着一份理想职业并非随机偶然得到,而是人们确定职业发展方向之后,主动地、梯级式靠近目标的结果。

在作出一项符合实际、有远见的决策前,设定多个瞄定值,以摆脱瞄定效应与职业路径依赖带来的影响,是很有必要的。

不仅要看重短期利益与一时收获,更要有长远的职业目标与规划;不仅要多照镜子(自我觉察),更要向窗外不断探望(观察外部)

正确的决策来自全面、整体性的观察和判断,认真地评估地域、行业、企业、岗位四大要素,明确职业价值观和筛选标准,才能获得与理想一致的工作。

1.2
以终为始的目标管理。

在《津巴多时间心理学》中,作者菲利普津巴多根据不同维度,确定了六种时间观念。

从本质来说,对时间的理解和使用是实现自我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唯有拥有均衡时间观念的才有可能成为真正的人生赢家。

我们是人生的设计师,是为自己编纂未来的那个人

定制人生有两大规则:其一,对时间做长远规划,利用时间而非消耗时间,投资时间在你所重视的方面;其二,设定阶段性目标,有针对性的发展能力,并不断调整和超越。

1.3
职业定位的三个步骤。

完整的职业定位需要做三件事
第一,通过以往经历确定个人的能力优势;第二,在压力环境下,寻找能使你获得无限乐趣的事情;第三,通过系统全面的观察,分心外部发展趋势,并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相互匹配。

在正式进入一个新行业之前,应该通过广泛收集信息、咨询前辈、实习兼职等方式进行职业探索,在充分了解自己的能力与工作性质的基础上选择合适的职业。

每个人从开始工作的那一刻起,就应该致力于塑造自己的个人品牌。有效的个人品牌搭建包括寻找细分市场,累积专业度;建立清晰、独特的个人标签,建立差异性;通过各种渠道扩大传播效果。



Part 2:自我管理/Self Control

成功的职业人士都具备类似的品质:目标明确、意志坚定、有计划性、非常自律;并且这些品质并非源自天生,是可以后天习得的。

2.1
意志力/拯救脆弱大力士

意志力是用来控制冲动、抵御内在天性的能力。它的本质在于是人类原始本能和理性之间的冲突。当我们从事一些困难的长期计划是,需要让感性负责动力,让理性负责规划,感性与理性充分协调组织,便可获得最终的结果。

意志力除了与情绪、感受等心理因素有关,还与体内葡萄糖成分高低和身体疲劳程度有关,这说明意志力不是一种技能,它是一种自然的生理反应,有自己的波动曲线,会被消耗,也可以被补充。

能否有意志力的坚持某件事,首先取决于你对这件任务本身的兴趣和热情(内部动机),其次是你是否觉得这件事有意义(外部动机)。若是打算提升意志力水平,请努力寻找做事的内部动机与外部动机。

2.2
习惯力/让习惯自动运行

每一种习惯都有可塑性,可以被增加、戒除和修改;将一个行为培养成习惯,与行为本身的性质、行为本身的难易程度、需要付出的时间,以及他人对该行为的喜爱程度有关,可能要远远大于21天。

某些习惯具有引起连锁反应的特性,一旦成功建立,便会带动其他良好习惯建立,这就是核心习惯。

习惯养成的三大关键要素分别是:锁定单个目标并保持注意力、严格记录执行情况、形成自动化行为模式**。重要的不是坚持与否,而是在习惯培育过程中,人们的自我反省与行动策略优化。

2.3
专注力/打破拖延的魔咒

并非所有拖延都是有害的,在某些情况下,适当的拖延其实是一种任务过滤器。

真正的拖延要符合个人可独立完成、有截止时间、不可能被取消单个特点。

延的解决之道分四步:其一,通过拖延清单了解拖延行为;其二,尽可能即时启动,克服启动摩擦力;其三,对于困难任务,可分解成小块,逐一解决;最后,被拖延了较久的任务,可采用集中式的大扫除。

良好的注意力是影响工作成效的重要因素,对于工作中的各种干扰情况,需记录和分析各种干扰源头、区分可控干扰源和不可控干扰源,并相应地作出处理。



Part 3:自我发展/Indivdual Improvement

3.1
个人能力发展

工作场所是最佳的能力发展平台。提升工作能力需要具备三个因素:提升学习敏锐度、培养高效自学能力、建立日常工作优化意识

具备这三个要素的人会在每天的工作中发现不同的学习机会,持续进步,从而快速从零基础新人成长为行业精英。

在易变性职业生涯时代,人们会更加频繁地改变自己的职业,不管主动还是被动,调适性成为人们应对挑战的重要武器。

积极看待职场社交、快速融入一个群体,学会分析不同群体利益和处理复杂人际关系,能帮助人们在不够理想的环境中迅速调整状态。

在新经理上任第一年,大多数会经历兴奋感、限制感、压力感、责任感、控制感和平衡感六个阶段。新经理需要了解不同阶段的挑战,保持觉察能力,学会预防问题而不是追踪问题,并争取资源和求得合作。

3.2
职场社交发展

建立和维护良好的工作人际网,对职业发展至关重要。随着阅历发展,人际网络也会不断延伸。

职场人应该重视在工作环境中与自己最密切的关系,包括直接上级、协作较多的同事、直接下属,以及合作最多得客户。以成熟理性的风格、合作双赢的态度,积极进行职场社交管理。

无论是职场新人,还是职场达人,每个人总会在职场发展的某个阶段,需要有一位有经验、有格局意识的职场贵人给予辅导和建议。

从广义来看,凡是能够给予你新的视角,帮助你发现机会和自我的人,都是你的职场贵人。值得注意的是,获得职场贵人的帮助和指导,并有可能是一种策略性的努力。

从普通工作关系到深厚的知己,需要不断加深双方的了解,并在互动中频繁的支持与帮助。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可通过四个维度来判断:互动频率、亲密程度、感情力量、互惠互换。双方在初步结识之后,能否互相传递价值,尤其是独特价值,是决定能否进一步交往的重要条件。

3.3
打造职业云梯

如何在职业规划的前十年,分别跨越经理、总监、副总经理三大台阶到达总经理的级别?

你需要的是一个更加灵活、高效的职场攀登工具-职场云梯这是职场人进行职场发展的行动策略,包含积极不拘泥于过去成功经验、主动拓宽能力领域、从基础领导力到T型领导力,再到综合领导力、战略领导力。

能力是身价的核心和升职加薪的基础。想要获得晋升机会,首先要学会如何在工作中正确的表现能力,将个人能力差异化,使自己脱颖而出。

晋升标准往往会从专业水平、写作能力、视野格局、品格意志几个角度进行评估。因此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事,要尽力争取一些复杂的项目性工作。

跳槽转行的目的,是为了能从事最能发挥潜力、最具幸福感和成就感更强的工作。因此选择工作时遵循两个基本点:放大机遇和规避风险。

不仅要重视职业的可发展性、能力拓展性,考虑个人兴趣、爱好,价值观与工作匹配程度;还要尽量评估风险,减少不必要的职业损耗。



Part 4:自我优化/Self Actualization

4.1
从优秀到卓越

人们的经验越丰富,财富和名誉的累计越大,创新精神和变革的勇气就越小,勇于突破过去成就并重新开始的可能性就越小。

因此在一切可利用的暗时间持续思考以保持思维活跃,不断训练思维肌肉使自己更有创造力,则对于未知的挑战,就会有更好的解决方案。

每一项技能的学习都需要大量练习,但纯粹的练习时间,并不能换来水品的提高,要想提高能力水平,必须采用刻意练习的方式。

有效的刻意训练必须包含分布式训练、及时反馈、及时提高能力等级、将隐性知识显性化。

员工的价值与它能够解答的问题难度成正比。要想成为一个有价值的问题解决者,关键在于学会利用各种分析工具,有逻辑地分析问题的本质,理清状况,分清主次,推导出多种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4.2
优化效能之路*

管理者要学会关注和保持宁静,不要为了满足所有人的需求,而使自己陷入无休止的忙乱中,牢记二八原则,仅在最重要的几件事情上追求逐月。

聪明的管理者应该找出自己的核心价值,并全身心头投入,筛选、清空并远离那些不必要的好机会。

面对时间和工作任务的双重压力,管理者需要一套行之有效的提升工作效能的办法,比如通过编制工作清单、学会做笔记、批量管理任务、提高工作密度等方法聚焦重点,有效提高工作效能。

真正的复盘是理性、客观、积极而严谨的,其目的不在于评定对错,而在于高效学习,以一种健康的心态来调整和改善不足

职场新人要学会行为复盘,根据发现的问题进行改善;有经验的管理者要学会项目复盘,再找出问题、分心原因的基础上总结出规律,将知识和技能固化成内部知识库,并有效传递给组织中的其他人。

4.3
突破职业极点

工作中的焦虑、抑郁、亢奋、疲倦等等都是压力的不同体现,如果持续得不到改善,会催生大量的生理和心理健康问题,并转化为职业衰竭(情绪衰竭、去人性化、个人成就感丧失)。

人们需要敏感地意识到压力对自己的影响,辨析压力俩元,分解压力让自己重新恢复弹性。

精力是我们一切行动的动力基础,他的高低优劣与我们的工作生活休戚相关。

要恢复健康的精力,必须从动力开始,确保行为符合理想和价值观,保持身体能量,将工作切分成可以管理的小阶段,从重要的人际关系中付出情感和得到照顾,以保持灵活性

人们应该随时为不确定的未来,可能的变化做好准备,通过找准目标定位、建立人脉、提升能力这三大步骤,建立自己的B计划,从被动的职业转换,转变为积极主动的新职业建设。



书中涉及的书籍与理论

P1:引用书籍

《不确定世界的理性选择-判断与决策心理学》

《津巴多时间心理学》

《现在,发现你的职业优势》

《象与骑象人》

《如何高效学习》

《暗时间》

《效率提升10倍的GOOGLE化知性生产技巧》

《怪诞心理学》

《瞬变-如何让你的时间变好一些》

《引爆点》

《复盘+把经验转化为能力》

《精力管理》

P2:涉及理论

瞄定效应与职业路径依赖

心流理论与黄金时间理论

彼得定律

邓巴数理论

帕累托最优与二八法则

双面市场理论

Paste_Image.png

SildeReading
效率提升10倍的快速阅读与主题阅读
以卡片阅读为基础,梳理每本书的一个又一个模块

我是芝士君
希望今天这份芝士,你能喜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拖延心理学-Jane B.Burka&Lenora M.Yuen 序言 “拖延从根本上来说并不是一个时间管理方面的...
    际弋阅读 5,120评论 0 27
  • 本周我们开始学习掌握自己的生活。不过,也会有崩盘的时候。崩盘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就是我们大多数人感同身受的拖延症...
    Jean_zz阅读 5,604评论 2 36
  • 图片仅供参考,主要靠文字来理清今年走势的预判,逻辑上,从二三月份为基础推论未来的四季度。个人观点,仅提供一种思路。...
    圣无名阅读 163评论 0 0
  • 1, 一天,衣服架子掉在了衣柜缝隙里,我以惯有的拖延症思维考虑了一秒钟,作出了决定:以后再捡吧!就这样,每次关衣柜...
    梅子的日志阅读 381评论 0 2
  • 内存管理初步 ObjC主要运用变量与对象间的引用关系来简化内存管理工作。 引用关系 前几节的例子在类中的属性变量都...
    无聊的呆子阅读 294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