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章 我欲乘船归去

欢儿与秀儿一路边向西行进,边谈天说地,给对方讲些自己的所见所闻。欢儿经过这些波折,已经把秀儿当成了自己的好友,于是便给秀儿讲了自己的经历,连同自己加入了以刺杀秦王,推翻秦国为目标的黑蜂会的事也一并讲了。秀儿听后也感到颇为意外,没想到欢儿不仅身世如此悲惨,还背负着如此重任,一时对欢儿也刮目相看起来。

“你若是早些识得我师父便好了。我师父为秦王所害,妻离子散家破人亡,他本想离开秦国去寻找妻女,没想到秦王竟然赶尽杀绝又害他双腿致残,终于也还是未能寻回妻女。师父带我逃遁至此,一直对秦王的加害耿耿于怀,多年来心心念念要报仇,却苦于腿已残疾,无法给自己和家人报仇。如果你早些识得他老人家,便可请他老人家将本领传授与你,你便可去找秦王复仇,也可为他老人家报仇了。”

“我听胡巢主讲过,许老侠他老人家擅长击筑、射箭和兵法,那日得见许老侠的箭法确是精准无比,也得闻他老人家的绝妙弦音,这兵法我虽然不懂,但听你讲的他老人家所著的太公六道,我也听得心悦诚服,唉,没有能够早点找到许老侠确是一大遗憾。”欢儿发自肺腑地为没有机会向枯竹老人请教如何灭秦感到遗憾,也为没有能够保护枯竹老人,以致他被秦国人抢先找到并暗害了感到自责。

“我听师父说他认出你的剑法,说你的剑法是他的一位老友所教,可是你说的胡巢主?”

“我的剑法确是有胡巢主所教,但是胡巢主却并不是我的师父,我的师父另有他人,却是一位朝鲜国的剑客。”欢儿将小陆的身世以及吕老人如何保护小陆,又传授自己剑法的过程都向秀儿做了介绍。

秀儿听了笑道:“原来我们竟是同门。”

欢儿奇道:“什么同门?我们为何是同门?”

秀儿笑着说:“我向我师父学的是太公的兵法谋略,你向你师父学的却是太公的剑法和心法,咱们不都是师从太公吗?”

欢儿想想觉得有道理,也挠着头笑了笑,然后正色道:“可惜我师父也被奸人害死,我未能跟他修习内功心法,此时只是得到了心法秘籍,自己却难以参透其中玄妙。”

秀儿听了兴趣顿生,便叫欢儿将秘籍拿出来给自己看看。欢儿依秀儿的话,将太公诀拿给她看。

秀儿边看边啧啧称奇,看得入了迷,停在原地都顾不上催马儿前行。欢儿跳下小黄驴,走到秀儿身旁问她看到了什么以至于如此着迷?

秀儿拉着欢儿衣服喜道:“原来你这太公诀与我师父著成的太公六道原理是相通的。”

欢儿听不懂,问道:“你师父所著太公六道不是一部兵书吗?讲的不是作战、用兵之道吗?与这内功心法如何相通?”

“我给你讲了我师父的太公六道,从治国到用兵,从上至下都要遵循自然之道,治国要遵循天道、排兵布阵要遵循作战环境之道、用兵要遵循人道,而太公诀中也一样讲了运功时要遵循的气息之道、血行之道、凝神之道,只消像用兵作战一样,在适宜的场合选用适宜的气血、凝神、运功的方法,便可像作战一样,因时因地因人制宜而所向披靡了。”

欢儿知道秀儿跟着枯竹老人修习多年,见多识广又聪慧过人,此刻听秀儿如此说,内心便是十分兴奋,忙问秀儿道:“那心法之上所讲述的原理你都能看懂吗?你能教与我吗?”

“心法所述原理我倒是能看得懂,你想学我便讲给你,但是能不能理解得了就要看你自己了。功夫我是不懂,讲给你后能不能转化成功夫为你自己所用,就要靠你自己了。”

欢儿听秀儿如此说,早就喜不自胜,心中十分感谢秀儿这个老师了。接下来一路上,欢儿便边走边听秀儿给自己讲述太公诀上所授的内功原理,越听越觉得无比精妙,学以致用便可将自己的气息、血脉控制得收放自如。

二人走走停停,行了数日,忽见眼前一片蔚蓝,波光粼粼的水面一下晃得欢儿睁不开眼睛。欢儿眯着眼睛,望着眼前一片一望无际的碧波,惊讶的问道:“怎么有如此大的湖泊?竟然完全望不到边界!”

“这,这不是湖泊,这应该就是师父曾经告诉过我的大海!”

“大海?这是大海?”欢儿惊讶道,“这是哪里的大海?”

“你们中原人都道所有的山川河流都会东流,最终汇聚到东海之中,此海便是你们所说的东海,而我们现在站在东海之东。”秀儿得意地说道。

“那我们如何跨过这大海?我与小陆前来朝鲜国时并未见到这片大海啊!”欢儿不知如何过海,这可让他犯了愁。

“如若按照你们前来朝鲜的路线,咱们还要先绕道燕国,再前往赵国,不如我们便买下岸边一艘渔船,直接划船渡海直取赵国吧?”秀儿也只是听师父讲过可以乘船渡海,自己从未实践过,此时便想要试一试。

欢儿听了也觉得好奇心起,不知在这广阔的水面之上如何划船渡过,想了想不放心的问秀儿:“划船过海不会很危险吧?”

秀儿想了想,说道:“我猜想或许不甚危险,不然也就不会有这许多渔船在海上捕鱼了。”

欢儿虽然有些担心,但是禁不住好奇心使然便同意了。二人沿着海滩寻觅了一会儿,便寻到一家渔民正在晾晒渔网,欢儿见他家的渔船很大,可以将小黄驴和秀儿的马一起牵至船上,空间还绰绰有余,与秀儿对视一眼,秀儿也向他暗使眼色,两人都对此船十分满意,于是欢儿便向渔民说明来意,欲买下他的渔船。

渔民听了大吃一惊,刚想劝这一大一小两个孩子不要做傻事,但看到秀儿骑着的高头大马,再看看二人衣着打扮皆属不凡,便收住了口中的话,叫出了一个远高于他的渔船买价的价钱。

秀儿毫不犹豫掏出钱袋,付了钱便牵着马上了渔船。剩下渔民拿着钱,目瞪口呆地看着这个出手阔绰的黄毛小丫头的背影。欢儿紧跟着秀儿上了船,渔民教了他们如何划桨便松开船绳,推欢儿他们所乘的小船入海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