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阴志之 1992-1995年 沅江一中两年半

      忙碌了大半辈子后,人的年岁一上来,闲暇时刻便回忆呀回忆,努力想把那些美好的存在留下来。

      相较现在高中生活,那时候我觉得蛮美好的,回不去的感觉只有文字能撰写出来,高中半年在益阳市里就读,另两年半就在沅江一中读的,如何美好,请听我细细道来。

      1992年夏天,我在的城叫益阳,天蓝如碧,民风纯朴,街不宽,车不多,东西好吃不贵,这些可能是假的,因为似乎当初我不一定醒着,但更可能是真的,因为那些年我很开心,并没有维特少年的烦恼,每天没心没肺,姿意生长中。

      湖南省益阳市中考成绩公布,共七门中语数各120分,英物化政生各100分,共740总分。益阳市一中录取线617分,我报考的益阳市六中555分,在浑浑噩噩中,在一般的努力与不太努力中,我考到了539分,物理这门功课我只考到了39分,这足以能证明,我深爱着我的初中班级39班,这么低分,不能埋怨物理杨老师讲课时口水喷薄倾泻,也不能埋怨杨老师更擅长于在自家的米粉店做得一手好米粉,米粉还是极好的,对面的蒸饺、油碗糕、白粒丸等等也是极好的。(那些初中的吃货同学,请注意擦拭一下你滚滚的口水!)

      益阳市六中,似乎与我注定无缘分。曾记得,小学考六中初中,我考了217分,录取线为210分,但班主任没帮我报六中,她怕我考不上,当然,这一次,是真没考上。

      挥霍完初中毕业整个夏天后,我随波逐流般去了益阳市五中读了半年,高一107班也仅仅一个高一班级。班主任姓龙,教语文科目的,烫了头发,走路有些摇摆,和大部分语文老师般,讲话却中气十足,半年多的时间,我却只记得他和我说过一句“你将来去广东闯闯吧”,当时我不以为然,没想到后来真到了广东。本以为龙老师将在教育系统努力作为,结果后来却听说他下海去了广东拼博去了。

      在五中的半年间,功课依旧没有怎么努力,虽然父母也讲了很多道理,自己也看过很多的书,但我那时依然不太明白读书是为了什么,考大学又是为了什么。这半年间,每天踏着单车开开心心上学去,放学开开心心回家来,日子飘着过去着,平淡中也有些趣。僻如从李冰同学那里,我知道了有一个乐队叫Beyound,他们的主唱叫黄家驹,一听就放不下,可惜家驹走得太早。在五中,为了哥们同学义气参加约架,双臂绑上作业本轮胎皮,胶纸缠好(这个作用是为了万一有人用刀,则可以挡一挡,小朋友不要学坏了,打架是不对的)有几个同学要与他校的人PK,而我,因为曾是短跑选手体育生,就安排我望风了,结果也紧张忐忑与不安中,约架被取消了,感觉捡了条命回来,后来再也不参加类似活动了。

      我认识了很多的朋友,高个子的曾江宏,高中时候就是1米8的个头,如巨人一般,还有过鹿坪的曹志和他哥,坐在我后排那个睿智的何国辉,我那个腼腆的同桌曹治湖,壮壮的崔伏波,非常负责任的班干部周波同学,鬼机灵的彭镜,帅气的李军,讲义气的刘天意,巧嘴的卜辣子等等,班上的气氛很活跃,这表现在上课的纸条传递活动的积极开展中。课后的乒乓球,篮球也盛极一时,依稀记时当时学校的年度文艺表演,我们班的女子天团出演了一曲热舞《侧面》,舞者好象有陈和平、李赛红、张丽莎等等。说到张丽莎同学,还特别要感谢一下,她是我的入团介绍人,也是班干部,同时也是校花一枚(初中没入团的掩面而泣),我觉得如果不是她当初推荐我做为入团积极分子,我可能都没有后来改变人生的想法。

      那时的我,和女生说话脸是会容易红的,班会上要发言什么的也是会特别紧张状。恰恰有次机会,作为入团积极分子代表,是要在全校去讲一次话,表达对团的热爱与向往,毕竟这是一种光荣的事情,我其实不敢,是张同学再三鼓励了我。那一天,走到操场的讲话台,台下至少还是有很多很多的人,但我永远都记得,至始至终我并没有望下面一眼,紧张到想晕倒,眼睛全程盯着讲话稿,仿佛全世界就只有我的鼻子最大,腿抖到不行。那一天下来后,我想说我以后一定要做班长或班干部,去努力改变自己的心里素质,要改变我目前这种上不了台面的境况。这种想法与后面付诸努力证明,这极大的改变并成就了今天的小我。

      初初我排名第九,半年后已经名落孙山了,父母双亲担心我越来越差,托关系找人,将我转学到邻近的沅江市一中上学,沅江本是我出生并生活了七年的地方,离益阳不远,差不多四十七公里,要一个小时的路程,现在修了一级公路后,四十分钟的路程吧。沅江一中的学霸很多,当年益阳市一中的录取线才617分,而沅江一中普通班听说好象都要640分,恐怖之余,又仰慕不已。

      1993年春风刚至,都已经开学一周,而我便匆匆转学了,都没来得及和107班同学们说声告别就走了,这一别,都将近24年不曾再聚。

      我,幸运的分到了200班这个大集体中,班主任是段学文老师,段老师从毕业到后来就只教了我们这一届,有学问有能力,人也帅,从学校团支部书记一路到一中校长,做到教育局的领导,确实很有实力,段老师不上课时,手里经常拿着一支烟,颇有鲁迅先生风骨,早自习晚自习勤于督导,为我们付出了很多,毕业22年来,也就今年(2017年)过年时中午同学们聚餐时见了一次,依然玉树临风,段老师应当年长我们十岁左右,什么都能聊到一起,看到我们都好,他也很是开心,仿佛旧日里美好时光就如昨日般呈现。

      班上同学,有一半同学走读,一半则是在校住读,吃住都在学校。因为那时还没有全封闭,中午也可以出去,吃饭可以在食堂也可以在校外的小炒店,1块还是1块半可以炒个菜,我在一中第一餐就是表姐彩云请我吃的,当然比食堂要美味得多。那时候,很多四里八乡的同学会带米到学校,去食堂换饭票,有多的还能换菜票,还可以带些菜油炒的腌菜,我就记得我还事过辣椒萝卜,非常好下饭,又能保存很久。校外当属第二年来的“桃江佬”炒的菜最佳,那时候经济都不是特别好,所以就时而去食堂吃,偶尔去外面小店吃,也不是大菜,就是香干炒一点点肉,或是什么配什么,总之都是很好的菜。

      食堂的饭是一两一两卖的,那时候长身体,男生们一顿至少都是四两。有一次,高二搞或勤工俭学,给人搬砖,烈日炎炎,手搬肩挑的,一中午下来,饿到发晕。很多人都喊了八两饭,于是乎,有好事者,打赌,谁能吃最多,有吃到了1斤二两放弃的,也有到1 斤四两放弃的,谁最傻,居然吃了一斤六两,撑不死啊,真的,谁有那么傻,那就是我(大写的想哭),谁吃谁知道,1斤6两饭下去,撑到站也不是,坐也不是,只想吐,我发誓,我再也不会做这么傻X的事情了,后面过了好几天才恢复元气。

      过了一个月,又干了一件自己感觉牛B哄哄的事情,某一次体育课,操场自由活动,我和一同学晃到河边,河边新修了一座高高的烟囱,看上去至少有三十米高吧,我和小伙伴说爬到顶上去签个名吧,这烟囱刚修不久,向上只有一根根单薄的U字型踏梯,有些甚至还不牢固,小伙伴跟随我爬到一半就放弃了,而我径直爬到顶了,豪气冲天的用石头签了个大名,不幸运的是被体育老师发现了,带了一帮人围观喊我下来,结局是什么,很惨!罚跑了3000米,后来经过想想那么高都十分后怕,那个时候傻不溜丢的我能安然活到今天,真心不易啊!阿弥陀佛!

      很多人没读过住校,那么高中的住校生活时间是怎样的?我来科普一下当时的时间轴,高中住学生活的流程是这样的:

5:30          起床

5:50        操场集合

5:50—6:15    早操与1200米跑步

6:15—6:40 早餐

6:40—8:10  早自习加早读

8:15—9:00    第一节课

9:10—9:55    第二节课

9:55—10:15  课间操

10:15--11:00    第三节课

11:10—11:15  眼保健操

11:15--12:00    第四节课

12:00—14:00  午餐加午休

14:00—14:45  第五节课

14:55—15:00  眼保健操

15:00—15:45  第六节课

15:55—16:40  第七节课

16:50—17:40  班主任安排,有时候班会,有时候学唱歌,大多数时候复习

17:40—18:30  晚餐与洗澡洗衣

18:30—21:30  晚自习

21:30—22:00  睡前打水与准备工作

22:00—5:30  睡觉

      想想觉得那时候真是一个充实,每周会放半天假,去采买些日用品或是放风,每月会放一天半的假,回家看看,同时拿下个月的生活费。

      喝酒这是在高中时学会的,记得高三时我专门从益阳带过鱼来加工,加工费5块,还把老板的药酒快喝没了,那次是我第一次喝到碰杯都碰不上,走路时头很沉,几近贴地行走,不过身体恢复快,睡一觉便没事了。不象现在,如果过量,几天都会呈现一种昏昏沉沉的状态。

      在高中那几年,几乎是港台音乐的天下,四大天王、四小天王,这些歌星我随便能讲出几十上来,刘德华、张学友、黎明、郭富城、林志颖、郑智化、孟庭玮、陈慧娴、吴奇隆、张信哲,阿哲一首《爱如潮水》道出了多少不懂爱,却偏要说爱得痴狂的心声,我们很多人现在又是否真的懂爱呢。高一高二时为了缓解学习的苦闷,在周三还是哪一天,会在最后一节课班上轮流安全一个同学来教时下流行的新曲,《我是不是该安静的走开》、《羞答答的玫瑰静悄悄的开》、《追风少年》、《水手》,感觉那时候的每一首歌都是那么好听,与今时今日一天无数首新歌完全不一样。我大胆的在高二时参加了一次学校的歌唱比赛,居然拿了个二等奖,我唱的是黄凯芹的《晚秋》:

曾停留风里看着多少的晚秋

如何能跟你说别潇洒的远走

含愁凝望你,要分手是时候

那心间多少泪水未让流

何时能解开心中多少苦与忧

何时能解释心中空虚的借口

情谜围住我,你此际又回眸

问情怀可永久相拥有

……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首单曲,随时将以将我的思绪带回那个单纯的年代,想起那时候的人和事,傻乎乎却也很可爱。

      在少年时代的高中里,男生们似乎更注重形象,发形大抵是郭富城的三七开,抹上点发胶摩丝是标准配置,头发光滑得蚂蚁很难驻足,同时皮鞋也总是要擦得锃亮锃亮的。现在皮鞋几个月难得置办亮堂一回,发型几乎一律从简的板寸,显得分外成熟稳重,且人模狗样的,哈哈哈。

      宿舍里,八张床,一条铁丝用来挂毛巾,衣服只能挂走廊间,可能有被盗风险,因为我就丢了一件衣服和一条裤子。宿舍里最不方便就是没有水笼头,可能是学校怕学生浪费水还是咋滴,整栋宿舍里所有学生用水都得去楼后面提水,女生可能更不方便,男同学住一二三楼,且孔武有力,而女同学则住四五楼,单薄点的提两桶水还是很费力的,我路过时帮忙提了几次,一上女生宿舍,感觉很是干净,但决计不敢多逗留,被宿舍大妈看见,几乎一身武艺得被废除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日常上课时的饮水是轮值时男生去抬过来的,我感觉每周都有我,是我癔症了还是?早餐我去打得比较多,和一个同学带很多的馒头回来,那个时候馒头很好吃,如果有一些猫鱼,那简直美翻了。

      我感觉和很少和同学去参加那种户外活动,高中时有班级组织去岳阳的,好象是交20块钱,这可能是一笔很大的钱,这个活动我没能参加,没关系,因为从小学、初中都有组织去岳阳的,坐船去,我都没去成,所以我后来已经免疫了。高中时一直有个“水西门”的梗,具体是什么我也没弄清,有知道的同学科普一下,或者八卦一下,满足一下我八卦的小心灵。嘿嘿,我有你们那些旅游的照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一高二时,可能是全校之中,班花或美女同学最多的一个班,不时引得他班的同学来递情书之类的,而我记得更重要的才女更多,小龙女、鱼几、杨欢、肖师傅几个要好的同学好象编了一本武打小说,我没看过,我只知道我应该是一个江湖人称“满天飞”的小啰喽,不是大侠,也不是采花大盗,以当时我们几位的交情来说,我出场的镜头不会超过五个,台词不会超过五句,直到现在,我还是很好奇那本书写了些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系比较近的几个同学应该是有很多个,祝老壳、姚固胜,李果,这几个都是去各自家里吃过饭的,还有李欣,我们更喜欢叫他“欣毒”,也只有当时的他能一人对骂三个女生,当然结局也是落败居多。还有郭石榕、王斌、辛剑。

      很多同学的特点我都非常印象深刻:

字写得好的四季红帅哥胡晓佳,他当时在宿舍悄悄练过香功,不知道神功成了没;

刘赛虎,体育委员,跑得一手好马拉松,厉害得不要不要的;

梅昌维的发型加一手好隶书,贪吃吃坏肚子,送他去医院的场景;

许冬香制霸数学好多年,其实其它科目也一样制霸;

杆子刘正春在宿舍时只能睡对角线,毕竟当时就有1.85米了;

非常努力的夏志敏同学,还曾经是我第一个同桌;

体育生杨彬,腼腆而少语;

只讲普通话的徐立同学,至今还未曾寻到踪影;

陈迪夫当时长得比较老成,给我留言,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怪怪的

物理课代表漆小兰,庞中华的字写得着实好,可惜教我好多次,我也学得不好;

学霸杨勇爱耍,但是成绩就是很好,后来还去了重点班;

段英英的钢琴弹得很是不错,但是不理解为什么是坐后面两排;

王梅香是女汉子的中代表人物,一般人惹不起;

唐宏宇唐包子,一头纯天然卷发,为人仗义又豪爽;

陈力,哥们都叫他力婆,又高又帅,字还好看,歌唱得还好听;

卓文君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想考大学,如果有人递情书,可能会挨批;

      要说的同学真的还有很多,但这里不一一道出,我还欠着一大本作业……后面再说,懒骨作响,没办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中时最为牛B的一件事情,是当了班长。从小学到高中前,最大的干部是路队长,还是小学三年级,真是不堪回首的童年往事。有那么一天,不知出于什么原因,原班长不干了,班主任在放学前的五分钟讲了这件事情,希望大家来报名,重新竞选一下。放学后,宿舍中也热议这件事情,好象很多人都想去报名,其实等这个机会,我仿佛等了有十几年了似的。我果断的第二天就报了名,一个星期后的周一班会,班主任宣布了,彭金辉当班长!我觉得不可思议,因为我成绩其实是渣渣那种,只有满腔热情的,又是刚转学,何德何能?后来我才知道,全班其实只有我一个人报名!这让我想起高中那篇连升三级的课文,真是狗屎运。但凡有人争一下,便难轮到我。后来下学期我又做了团支部书记,那几年分别做班长书记的历程为我后来进社会参加工作,很是有帮助,如果没有这个经历,我想我应该还是那个上课回答问题会紧张,会脸红的男同学。

      学校有一个很大的操场,操场旁边便是洞庭湖支流,春天里,去河边走走是非常舒服的一件事情,虽然我们经常是几个男生一起。夹岸丛生的芦苇随风摇曳着,远处有拉着芦苇的船的行走,水面微波徐徐,风吹过脸庞,一身清新,那时的水还是很清很清,如果夏日晚上,天上繁星漫野,草丛里几点荧光,那是荧火虫也在散步,倒影在水中的月亮寂寥无声,只是随着波浪荡漾着。

      高三我仍旧在200班,文科班,班主任是龚训华老师,执教数学,同学也换了很多新面孔。

    高三其实是紧张而枯燥而且。这个时候,要努力的也在很努力的拼博,为将来积蓄力量与知识。高中最后的这一年时光中,学校也要求很严,从高二后的暑假七月底八月初的时节,就开始了补课,同学们的课桌上堆满了高一高二的课本、复习资料,人都堆在书丛中里。每天写不完的试卷,背不完的模拟题。

      诚然,也有一些已知努力无望,上课要睡觉的也睡着了,至少不会去打扰到别人。调皮的同学早早盼着放学去野,而逃课的同学也没几个。

    讲真,反而高三的一些特殊事件我倒记得不是特别深刻,只记得聊聊几笔。

    高三开始验飞行员,飞行员可能是千里挑一,或万里挑一。身体素质得好,能一手画圆一手画方,在转轮上转些圈下来不能吐还得回答问题,这些我没有经历过,毕竟我从第一关就刷下来了,具体是因为牙齿不行,拔过牙的人在高空可能会引发出血,不知道有没有科学依据。最后一轮海选下来,全校都不超过三个,而我们班就有一个被选上的,一时传为佳话,毕竟为国效力,飞翔蓝天是多数人向往的一桩妙事。

      每日里估计最有意思的是宿舍夜聊,22:00熄灯后,同学各自躺下,不超过一分钟便开始了“卧谈会”,少则半小时,长则一个半小时,聊到后期就只剩下头顶头的两个在细声的交流着。而宿舍外面,时常有学生闻风色变的德育处老师在巡查着,我们314寝便被通报批评过:晚上谈论不健康的内容,全校皆知。至于是哪些不健康的内容,无非是班花、校花评选,无非是一些校园内的八卦流行,我们好歹也曾是纯良少年,不会不健康到哪里的。

      因为高一高二时有过班长工作经历,高三在班主任的信任下,先后做了班长和团支部书记,本着为班级同学服务,热衷于做好班务与团务工作,为老师同学分忧,欣喜的看到在同学录留言簿上,很多同学亲切的称我:班长大人和团支部书记!那时还有一首校园流行歌曲《团支部书记》,你们还记得吗?

      有一天,全班有三十多个同学罚站,原因是先天晚上晚自习时,恰巧突然停电,夏日格外的烦燥,加上停电。于是我鼓动去看镭射电影,有土豪同学资助,大家再凑了凑,2块一张的门票,看到第二场很多人便退场了,因为那时候小电影院放限级制的爱情动作片,那天真是给大家补上了一堂“生理卫生课”。这件事情没有被学校发现,但班主任消息情报还是收集很厉害,于是第二天一早,震怒之下,参与者全体教室后罚站,很是壮观。回忆至今,当初那几个没去的同学很是后悔,年少的时候总得做几件冲动的事,将来老了,可以跟同学一起拿出来吹吹牛。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考那几天,恰逢发大水,整个操场都淹水了,那里的宿舍楼一楼至少淹了有将近一半以上。我们几个老友,还整了个竹筏去晃悠,遇到一条大蛇,也有一米多长,准备捉了去,僵持捕捉之后,可惜被它逃了,当时还担心了几晚,担心它召集队伍来报复。

      喝酒是高三后期学会的。因为要估分填写志愿,高考结束后要逗留几天,考后的第一天,高三的宿舍都在做一件事,卖书!我们好几个将书一卖,还有点生活费,加上终于开始自由了,天都仿佛更兰了,成绩还早,压力的事再说,然后晚上我们去街上“呷漫酒”。整点卤猪耳,来点嗦螺,花生米什么的,二锅头便开始了,离别伤怀,虽然不怎么会喝,但都还是能喝,也不掩饰的放开了饮,喝到后来,到了要碰好久次才能碰到杯。饮完后,路上人也少了,也没有车,五六个男同学就这么搭着肩,横着一排在大马路上往一个同学家走,晚上就睡在楼顶的水塔上,夏天也热,也不用盖什么,睡得踏实了。

    那是高中生活最后一聚,那一年是1995年!

    就此别过,赴学、就业、参军、生活,一别就这么二十余载!

    这三年,记录了友谊之无瑕,感受到师恩之博大,见证了成长之变化!

    时常看看抽屉里的同学毕业合影照片,想起很多很多事,但更想你们,我的同学,我的师长,我的母校,一切安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刚出升的太阳 刚出升的太阳, 带来了人们眼中的曙光。 而它自己,却有梦醒般的, 无限的恐惧和莫名的绝望。 它,是温...
    幻梦尘客阅读 281评论 0 0
  • 丛林迷人幽暗深远 可我早已许下诺言 路迢途远岂敢酣眠 ——罗伯特·弗罗斯特
    清酒安阅读 116评论 0 1
  • 玉楼春·尊前拟把归期说 宋 · 欧阳修 尊前拟把归期说。未语春容先惨咽。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关风与月。离歌且莫翻...
    雨_莲阅读 486评论 0 0
  • 没错,Klib 有了自己的「实验室」: 主要是放置新开发的功能: 如果反馈不好,改; 如果没人用,删; 如果很棒,...
    ITJason阅读 197评论 2 1
  • 我来自乡野,我的妈妈是村里的小学语文老师。在村庄西面那个破旧的学校,她一待就是几十年,从十六岁到五十五岁,妈妈把生...
    清雨儿阅读 1,395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