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控力:你真的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吗?

今天要推荐一本书——《自控力》。


我有很多梦想。相信很多人也和我一样。我喜欢列计划,常做的事就是把自己立志要完成的任务写下来,然后说今天一定要做完。

每当列完这张单子后,我就充满了成就感,得瑟地对自己说:看吧,我可牛啊,要做这么多事啊,等了做完了可是了不得啊。就这样思絮满天飞,但往往一天结束了纸上还有三分之二的计划没有完成。

这本书中就提到了这样的一种现象,仿佛列完了单子,事情就都做完了一样如释重负。因为我们错误地把需要做的事当成自己已经付出的努力,而给了我们错误的满足感。因为人是有惰性的,列目标可比实现它简单的多了。

我高中的时候物理很差,然后我就对自己说要通过多做题来提高。有段时间我特别爱去学校附近的书店,去了那里后就问老板有没有进物理的辅导书,只要看着还不错的就买下。每次买完书我就特别有成就感,仿佛我已经把书里的题目都做过了。然后回到家后,这本书就只是被我随意翻了几页,没有再动过,过几天又去买新的。可想而知,我那个时候简直是有些病态的沉溺。

所以,遇到同样情况的你到底该怎么做呢?

这本书中列举了很多自我督促、调节、前进的方法,与其说帮助你实现梦想,倒不如说是帮助你更好地管理自己。当你懒惰的时候,寻求借口的时候,情绪失控的时候,你该如何与自己好好对话,让自己不要陷入无端的纠结和自责中,而是要积极地努力奋斗。

如果你列出了你的梦想单,那你接下来要关注的就是你的行动。你到底做了什么去实现你的梦想,而不是仅仅抱着单子流口水犯花痴。

如果你想“明日复明日”,你需要问自己“我是不是想承担永远拖延下去的恶果”,而不是讨价还价“我是想今天做还是明天做?”

学会给自己定规则,帮助你结束内心的挣扎。关键是问自己:你想要什么。比如我,特别喜欢喝珍珠奶茶,但医生多次嘱咐说奶茶要少喝,且多喝会发胖。

为了自我督促,我给自己立下一个规定:每个月只在大姨妈光临之时允许自己喝奶茶,其余时间一律远离。

这样一来,每个月的那几天,虽然有它本身的麻烦,但也同时”痛并快乐着”,我既可以满足喝奶茶的愿望,又不会对身体发胖担心,且遵照了医生的建议少喝。而且,奇怪的事情是,我在喝了一到两杯后原本的渴求也被填满,反而不会无止境地喝。周期结束后又愉快地等待下一次。

学会原谅自己,是和自己好好相处的重要原则。关键是问自己:你想要什么。

说好要减肥,但还是情不自禁地吃巧克力。吃了一块后想比如再吃一块,吃完后想反正已经吃了,自己总是没出息了,就不如继续放纵吧,这样的想法导致减肥计划的全盘崩溃。

因为我看穿自己不可能遵守诺言了,我选择自暴自弃,但导致更多堕落的行为并不是第一次的放弃,而是第一次放弃后产生的羞耻感、罪恶感、失控感和绝望感。

一旦陷入了这样的循环,似乎除了继续做下去,就没有别的出路了。但长此以往,你的意志力就会越来越失败,造成更多的痛苦。这个时候你需要自我谅解。每个人都会犯错误,都会遭遇挫折,既然失败无法避免,更重要的就是我们如何应对失败。

只有原谅自己,才能让紧绷的神经放松,所以,Just relax.关键是问自己:你想要什么。

学会“10分钟法则”,冲动前请先学会冷静。

在你想要的诱惑面前,安排10分钟等待时间。如果10分钟后你仍然想要,就可以拥有。但是在10分钟里,你要时刻想着长远的奖励来抵制诱惑。这个法则,帮助烟民减少吸烟。

同时,也用这10分钟去做你应该做但你其实偷懒不想现在做的事。你可以让自己全身心开始10分钟,然后不知不觉中,你会发现10分钟坚持住了,你愿意坚持更多。

我们喜欢拖延,是因为我们想要让未来的自己承担责任而让现在的自己舒服些,在这过程中你只是赊账到了未来,至于未来到底会不会实现,管他呢。所以,如果遇到这样的情况,你需要用一些刺激方式来鼓励自己。

锻炼意志力,可以去运动;办一张健身卡,把钱都交了,就不会有懒惰的理由,因为钱要花在刀刃上;每天想想自己的目标,观察自己一周的行为,然后分析哪些是浪费时间的,运用冥想的力量,如果你在想其他事,那么你可能在排队等咖啡的时候点错咖啡,三心二意下被售货员推销而购买了本不需要的装备。

这个世界充满了欲望。而你身处于漩涡中,面对变化纷呈,难免有时会迷失。所以,说到自控力的关键的关键还是在于:集中注意力。

你不要和自己乱来,而是要接受不完美的自己,接受充满冲突的自己并把多面性的自己完全融合在一起。你需要记住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什么才能真的让你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回首向来萧瑟处 16年的十一月,我做了两个决定,其中一个就是考公。当月底开始正式听课备考,到现在也有大半年的时...
    酥油葱花饼阅读 324评论 0 1
  • 昨天的饭后电影——《美丽心灵》,根据真实故事改编,讲述了诺贝尔经济学获奖者约翰·纳什的故事。 罗素·克劳真是好!帅...
    茗年阅读 457评论 0 0
  • 正知正念正悟
    悉心圆通阅读 169评论 0 0
  • 我的一个朋友,看到昨天我讲的榨汁机的时候,立刻发出一句感叹:“这个榨汁机很像股市啊!放进去一个水果,果汁是果汁,残...
    朱进伟西农阅读 385评论 0 0
  • 考试成绩出来,有些没有过,有些不甘心又有些意料当中。回想了下自己备考的经历,交叉对比了下他人一次通过的经验,做了如...
    蒙蒙奇2018阅读 449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