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女生,爱上你我也不会追

图片来自插画家园

文/一位瞄先生

01

初夏忽然在微信上问我,说她喜欢上公司的一位同事,表面上觉得男生对他有意思,也很关心她,但迟迟都没有表白,跟我说:“他不表白,那我应不应该主动呢。”

生活得非一即二的我,在感性的层面上,我第一反应就想在键盘上打上“追啊,为啥不追,喜欢就上。”

但想想,总觉得有些不对,想起自己,就是因为这几年的恋爱,都毫无理性的冲进一段又一段的感情里,才弄得如今的谈爱色变,只要对方主动对我的多一点点的好,我就能掏心掏肺的感动流泪。

这一切,都缘由于我在爱情上太主动。

为了避免初夏重踏我的不幸,给她发了一句:“你还是不要先主动吧,真正喜欢你的人走不掉的,如果他不足够喜欢你,而你开始主动,可能他不会拒绝,但这意味着你在接下来的日子里,都要先主动,这会是一个死循环。”

然后再发多一句“呵呵,你不是想成为曾经的我吧。”

她回复给我一个奸诈的表情。

初夏跟我认识了差不多十年,这十年来我的经历她历历在目,每一次恋爱我摔得头破血流之后都被她骂得狗血淋头。

就拿我的前任L先生来说。

我曾经是一位,喜欢就会去做,爱上一个人,也会主动去追的人。

但现在真的不敢了,不是我没有勇气,而是我开始学会心痛自己。

对于前任L先生,我跟他的确度过了一段难忘的时光,但很短暂。那时候因为都有共同的朋友圈,他的善于交际和搞笑吸引了我,强烈的荷尔蒙督促着我要表达这份爱意,不久过后,在我察觉到他也对我也有一点好感的时候,我表白了,当知道他接受我这一刻,我的兴奋真的无以言语,虽然知道他只不过对我有好感,并非爱,但心里就想着要好好经营这份感情,并且努力让他爱上我。

这份要努力的心,恰恰意味着你先要主动去为这段感情付出。

很多会主动表白的女生,当得知对方接受自己的那一刻,也是这样想的吧。

当一个女生首先踏出主动这步的时候,往往意味着接下来仍旧需要主动。有想过吗?有幸你们在一起了,因为是你说的在一起,那么,就会开始主动对他好,主动关心他,主动为他付出,接下来这个爱的天平可能就并非平衡了,更多的爱却倾斜到对方那边。

这个一件十分可怕的事情。

那时候,他经常问我“xx,你为什么要对我这么好呢。”就因为我的这份主动追求,让他享受在这份爱里,春风得意,却遗忘了要对我好,就像放风筝,我扯一下,他就飞高一点。当我终于累了,而这个风筝就掉下来了,最后他对我没了爱情,自然而然就分开了。

这段感情剩下的,除了不敢回首的记忆,还有我这个不敢再放风筝的人。

那次分手过后,我问他,其实一开始你只不过是对我有好感,还不是爱,那为什么还会接受我。他说“一开始对你的确有一点好感,但像你说的,好感不等同爱吧,而且那时候没有女朋友,你又不错,就接受了。”

男人真的会因为觉得一个女生不错而去接受她,与爱无关。

像第二季奇葩里,作为男人的肖晓说过一句话“男人是天生的捕猎者,不怎么懂得say no和拒绝的。”

直到现在一开始遇到现任,都不敢再次主动了,连对方的追求,我也需要小心翼翼。因为怕自己的感情,再次被打折出售。

到后来,他在行动上,一次又一次的感动了我,最终我还是选择了一起。

有一次我问现任C先生,你觉得我对你好吗。他说“已经很好了,但我希望你只负责爱我,少量的付出是可以的,但不要去主动为我付出这么多,我会不习惯的,还是让我对你好吧。

这才是真男人。如果你爱上的男人并没有这份追捕这种品性,爱上这种人的你就要担心了,他可能并非是一个上进的人,并非有好胜心,可能是一个吃软饭的,可能只是一台中央空调,可能是……

我十分认同在奇葩说里肖骁和马薇薇的观点:“男人天生是追捕者,这是物竞天择到如今潜移默化的定性,他们是习惯于去追逐,而并非享受被宠爱的感觉的。”

图片来自插画家园

02

第二季的奇葩说里,有一个辩题是“女生该不该追男生”。看得我义愤填膺,多想钻进屏幕里,跟他们一起辩论,告诉大家作为一个女生,真的不要先主动。

在这集里,站在女生不该追男生的角度,四位主辩手都是男生。分别为肖晓、艾力、花希和马睿。他们整队的出发点都是站在男人的角度去辩论这个题目,男人天生是捕猎者,不会say no,偏爱追逐感并非被宠爱感。而另一队的辩手则站在女人独立自主的角度上,表达出主动追,不后悔,我的人生我作主和男女平等的角度。尽管受伤又何妨,最坏的结果就独自疗伤。

作为正方的柏邦尼说,追求男生,即使他不接受,在我为他变得更好的过程中,我能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

但她恰恰忽略了感情会被多次的伤害而被削弱,会增添对爱情的麻木感这个可能。

亲爱的,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可以,但不是在追求爱情的过程中,受伤从而得到的,受伤并不一定能让你成长,特别是没道理可讲的爱情上。

这场辩论中,他们都忽略了最重要的一点,就是

这当中付出的,还有情感。情感是一种1加1不等于2的存在。

首先,大多的爱情都是盲目的,即使在追他的过程中,知道他是渣男、脾气差、没上进心等等,大多数女生还是会投入喜欢,人毕竟不是机器,不是设定了程序一按按钮就能立刻执行的,感情并没有这么容易抽身。

如果得知对方是渣、对方不好,就能够断绝这份爱恋的话,那么,这世界上就没有失恋过后还会伤心欲绝的人了。

如果说能即刻从中抽身的,不是没谈过恋爱就是爱的不够深。

其次,感情这种东西,不是空气,取之不尽,付出太多出去,像小河里的河水,会枯竭,会变得麻木的,即使是最乐观的人。但乐观不是无限的,有可能没到尽头而已。

如今的社会,既要求女生进得了厨房,上得了厅堂。既要会相夫教子,又需要赚钱养家。社会不疼爱你,但你更应该要疼爱自己。将你最珍惜的感情,留给一些,会主动来爱你,会主动珍惜你,会主动对你好的男人。

那些值得被爱的人才配得上你的喜欢。

姑娘,请珍惜你的感情。让它成为奢侈品并非地摊货吧。

最后,无论多么强大的女生,失望过多都会对爱情麻木,被拒绝一次可以,两次可以,三次也能接受,直到四五六次,如果还是被拒的话,会对爱情失去信心,削减爱的能力。这跟你失恋的次数多了,对感情会麻木,会很难再次爱上一个人的感觉是一样的。

而且,女追男,追上了,会更大概率会出现这位男生不珍惜你的状况。

有时候,我们不能否认,人是犯贱的,易于得到的东西未必会去珍惜,反而自己努力争取的视为掌中宝这与人品无关。你们在一起之后,一旦他发现你并非他爱的类型,就会削减对你的好感。如若是男追女的话,首先就可以确认你是他喜欢的类型,即使日后相处的过程中,在这份缺点不过分的情况下,他会因为对你浓烈的爱而去包容你的不好

图片来自插画家园

03

那么重点来了,你爱他不能追那能做什么呢?

只有让自己变得更好是一个不二的选择,让自己发出香味去吸引他,多去接触他的生活,了解这个人的三观是否跟你吻合,得到思想上的共鸣,然后让你们之间有交集,如果他真的喜欢你的话,是会追你的。没追你的话只能证明你并不是他喜欢的类型,无一例外。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没有比这更对的了。

最后,即使是没能得到他的这份爱恋,但你却能得到更好的自己。

-END-

喵先生原创文章,在寂寥的生活里,我们相互陪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