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狗钱钱读后感

小狗钱钱导读

既然推荐《小狗钱钱》给大家看,班班就给介绍一下为什么这本书值得一读

《小狗钱钱》是一本以12岁小女生为故事主角的理财入门书,第一章:白色的拉布拉多,应该大部分童鞋都听到了

这一章写的内容表面看是简单介绍主人公的生活基本环境,还有一些经历,还有和小狗钱钱的神奇相遇,但里面本质是要和你说一个更加深远的问题:家庭教育问题

事实上,大家琢磨一下会发现,这本书贯穿始终都有说家庭教育问题

而家庭教育,决定了一个人根本上的思维状态,甚至是财富观

文章主人公一开始没遇到钱钱之前只是被动接受家里教育,而且整体家庭生活氛围就是悲观 ~ 逃避困难~ 找借口

对于钱的问题上,这个家庭一直逃避,悲观。一个孩子在什么都不懂的情况下,一开始他只会记住周围人说的话,记住之后在长年累月的时间中慢慢思考,而有些是没思考然后直接被加入到潜意识中

比如,父母一谈到钱就愁眉苦脸的,甚至出现家庭暴力,那么他们对钱一般不会有什么好印象

其次,还有一个关于心理学的观点,就是孩子在小时候就会开始模仿父母。最先开始模仿的是脾气,后面的岁月孩子模仿的是父母的行为

可以说,父母的言行,日积月累,对孩子有巨大的影响

所以继续往后看,可以看到主人公吉娅潜意识就会唤起父母的话,还有没事就会重复父母的行为

书中的钱钱刚开始说话时就指出:“因为你的爸爸妈妈出现了很多财务问题,而且我还知道你也正要犯同样的错误,步他们的后尘。一个人能否安排好自己的花费,是在他人生的早期就决定了的。”

所以这一章给大家介绍的是一个家庭教育和家庭环境对一个孩子的影响。财商教育也是从小开始更好的

我们的小学中学大学一系列教育中,缺失了一堂课,叫理财课

接下来就由班班和学姐们带领大家补上这门课~让大家重新认识钱,认识理财,认识生活~

来~ 从这里进去听书,记得写笔记噢,笔记不限形式,不限字数,发送给班班或者专属学姐可以解锁第二本

然后班班也不做更多剧透啦,作为主动来学习理财知识的你们,真心建议大家好好把这本书看下

因为大家的笔记做得都非常多,我点评了好久哇,就不都一一po出来了,匿名不说是谁的,po几份笔记出来给大家看看,小伙伴们不要怪我侵权哈~优秀就要让大家看看对不~


这位小伙伴是用腾讯文档写的,还好可以缩小比例,不然还真不好截图找不到空白处点评啊哈哈~

这位同学手写笔记很用心哦~手写的印象更加深刻记得牢哇~

之前就看过别人写成功日记呢但已经没有行动起来觉得没什么可写的

原来很小很小的事情都可以记录下来


这位同学也是手写笔记,而且三个愿望都有写出来,并且量化为具体金额,还设置了实现期限,真的是非常非常棒哦!!!目标计划越具体越容易实现哦~

还有两位同学是做的思维导图笔记,真的很精美呀~而且简洁归纳的非常棒!

这个字写得贼好看,爱了~总结归纳的能力非常棒!

发现我们班优秀的人儿倍儿多,笔记输出总结很棒哦

输出是最好的学习方式,就比如同一本书,内容一样,但是每个人理解的角度不一样,所以写出来的感悟也是各有特点。

我平时在看网络文章的时候,最喜欢看的是评论,评论总能让你觉得脑洞大开,很多都是你想不到的方面

咱们班优秀的同学太多了,笔记也是做得非常棒!

有一份小狗钱钱的读后感,非常想给大家看一看,因为这位同学的读书笔记里也提到了很多问题,我觉得是非常具有共性的,所以征得这位想匿名的同学同意之后特地拿出来给大家讲一下

这位同学在几年前就已经买了《小狗钱钱》这本书,但是却并没有认识到它的重要性,束之高阁,并没有去好好去读

下面是他发过来的原文

《小狗钱钱》读后感

小狗钱钱几年前就买了,但没有好好执行。

为了写读后感,昨天晚上又读了一遍,真是读出来一把冷汗!

惭愧啊,投资第一条保证安全,我没有做到,而且一次次投资都在冒险,黄金热的时候买黄金,亏了割肉;股票热的时候买股票,亏了割肉;定投了股票基金和指数基金,倒是能赚钱的,一碰上家里大事用钱,就杀了我的鹅;在手头特别宽裕时,投了担保公司;在手头还有最后一笔积蓄时,盲目信任他人投资了教育实体,彻底赔完。回头看看,我几乎都是在不熟悉、不了解的领域投资,有时候是随大流,犯了投资大忌。随着生活开支越来越大,开始月光,定投如同虚设。因为觉得可以先用后还,开始使用信用卡,后来不再记账,用了不够还就套现另外一张信用卡还,甚至开始短期使用借呗。

回顾这十年,是我理财走下坡路的十年。再次读小狗钱钱,我有几个疑问:1.怎样选择年收益在12%以上的投资产品?以我定投几年的经验来看,至少买国内的指数型基金几乎不可能保证,碰上熊市也是很跌。

2.遇到特定事件,比如购房购车、父母大病、突发事件等等,是一定不能动“鹅”的吗?那怎样配置资产或者怎样规划来预防“杀鹅”?

3.开源问题,我现在就像文中主人公一开始一样,找不到可以努力的方向,就是钱从哪里来,每天的时间被工作和孩子挤压的很少了,总是想到自己做不到的方向,怎么增加收入是个大问题。

4、设定目标和成功日记的作用真的大吗?总觉得有点幼稚,想着心里知道自己需要更多的钱就好了,是否有必要把这个形式走好?

感谢班班每天和我们分享,希望能在班里得以解疑,我借的还有建行快贷,年利率5.35,一年期,可以循环借,当初借这个钱是投资房首付不够,这个跟信用卡应该有所不同,班班有什么建议吗?不要用借来的钱理财,那应该怎么办呢?

下面是我给他的回答

1.【怎样选择年收益在12%以上的投资产品?以我定投几年的经验来看,至少买国内的指数型基金几乎不可能保证,碰上熊市也是很跌。】

你猜的没错,能让我们小白长期来看投资达到平均年化收益12%以上的投资产品,就是指数基金

我们长投教学推行的一直是价值投资法,低估买入,高估卖出,长期持有

巴菲特曾经说过,如果你不想持有一只股票十年,那么你就不要持有它十分钟。所以我们的投资指数基金也是一样,并不是说它能让我们可以一夜暴富达到年收益12%的水平

而且12%只是一个保守估计,如果能按照学习的定投策略坚持买入的话,长期来看,达到15%以上也是完全做得到的

这位同学说以他的经验来看,做不到,为什么呢?因为亲爱的并不真正地了解指数基金呀~

定投了几年,那么是如何定投的呢?在什么阶段买入,在什么阶段卖出?怎样判断这个指数是高估还是低估?值不值得买,在不同的阶段应该需要投资多少金额?这些都了解吗?如果这些都不了解的话,又怎么会赚钱呢?

而且对我们价值投资来说。国内越是熊市,那么我们的投资机会就越多,因为很多优质的指数基金,它们都是处于被低估的状态,我们在熊市买入越多,相当于成本越低,那么高估卖出的时候,我们的收益率也就越高

所以我们长投的圈子里,是非常喜欢熊市的。这些可能现在大家不是很理解,我们小白营指数基金有单独的课,现在一时半会儿也是讲不完的,大家跟着班班的节奏来哦


所以呢,希望大家后面能够认真地听指数基金这堂课。大家有了基础,有了概念之后,就会明白为什么班班说越跌越要买~

2.【遇到特定事件,比如购房购车、父母大病、突发事件等等,是一定不能动“鹅”的吗?那怎样配置资产或者怎样规划来预防“杀鹅”?】

第二个问题。这些是不能动用鹅的哦。当然啦,我们后面的课程也会讲到一节课,叫做家庭资产配置,学了家庭资产配置之后,同学们就会明白,并不是说所有的除了必要花销之外的收入,都要拿来投资基金股票

还有父母大病、突发事件,这种情况我们要依靠的是保险,而不是我们的储蓄

在我们正式开课后,我们的保险知识课也会讲到关于保险的各种问题。保险也是一部分很重要的内容,在听课之后有疑问再问班班就可以啦

3.【开源问题,我现在就像文中主人公一开始一样,找不到可以努力的方向,就是钱从哪里来,每天的时间被工作和孩子挤压的很少了,总是想到自己做不到的方向,怎么增加收入是个大问题。】

对于开源的这个问题,其实如果你有自己的特长或者是爱好的话,可以把它发展成为你开源的方向,但是如果这些都没有合适的话,那么长投这个大家庭也是欢迎你的哟!

嗯,班班现在可以剧透一波,之前也说过,班班就是因为之前在小白营的时候,非常努力,作为优秀学员之后竞聘了助教,就加入了长投,最终成为了一名班班

所以呢,同学们只要在小白营好好努力,好好表现,到时候就有机会来参加长投助教的招募哟,用你的知识帮助更多的人脱白,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开源的方向呢

还有一个呢,就是跟你的兴趣爱好工作相关的兼职,这样做起来会得心应手些

比如我朋友做美工,平时她会接一些修饰图的单子这些的,作为兼职外快

4、【设定目标和成功日记的作用真的大吗?总觉得有点幼稚,想着心里知道自己需要更多的钱就好了,是否有必要把这个形式走好?】

班班认为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其实心里想的目标,你未必能每天记着每天都会做到

但是如果当你写出来,或者是贴在墙上,在你有惰性的时候,遇到困难,遇到阻碍,累了,疲倦了,就可以时刻地提醒自己你还有这一个目标,要坚持达成,那么你不会觉得迷茫。这个目标是时刻提醒你前进的动力

但是如果你的目标只有最简单的一个:赚钱!那好,可以不必须要写出来

因为赚钱这件事肯定不会忘是吧,但是赚完钱之后你要做什么呢?赚钱之后什有什么目标呢?赚完钱之后你要如何花呢?

是给孩子更好的教育,还是让自己有一个完美的旅行,还是给自己存一部分养老金?

我们是需要有具体目标的,如果你没有具体的目标,怎么能确定自己会不忘初心,坚定向前呢?

还有就是榜样的力量了,如果你把你的成功日记和梦想储蓄罐写好之后给自己的宝宝看,让宝宝也从小养成有梦想储蓄罐的习惯。那么这是不是一个对孩子非常好的财商培养机会呢,和孩子一起努力,让孩子从小就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奋斗,对于孩子来说,岂不是更加受益无穷吗?

现在孩子的智商都很棒的,我之前遇到的学员才初一,长投最小的学员是9岁,都学完基金股票课啦


初一,梦想就是年薪百万,而且他会为了自己的梦想去寻找各种学习途径,所以这样的孩子未来一定不会差

之前还有个学员买了一本纸质版小狗钱钱,被同事看到了,同事说你现在才读这本书

然后就说自己儿子以前读过,不知道啥时候攒了一笔钱,大学刚毕业就自己买了套房子,把他都惊到了

所以理财这事还真的是尽早开始,早到多早都不算早,越早开始受益越大!

我们接着分析哈~

5.【建行快贷,年利率5.35,一年期,可以循环借,当初借这个钱是投资房首付不够,这个跟信用卡应该有所不同,班班有什么建议吗?】

关于这个,改天我们会讲信用卡的知识,无论是借的哪种,利率都是根据不同地区,不同银行,货币政策来的。班班没有接触过这个建行快贷,但是都不要影响自己的征信,小额贷款特别要注意

6.【不要用借来的钱理财,那应该怎么办呢?】

不要用借来的钱投资,这是一个最基本的原则,因为假如你用借来的钱买股票,那么首先你的心态就一定是患得患失的,你就很可能无法在合适的时候做出最正确的决定,在何时买入,何时卖出,因为一旦失败,你就要负债更多的钱,就像一个赌徒一样

所以呢,在我们家庭资产配置中也会提到用来投资的钱是根据投资的风险程度,使用不同时间内段用不上的钱

我们的办法还是经典的四个字,开源节流。在储蓄之外尽量地提升自己的额外收入,让复利时刻发挥作用,这样就可以让自己的鹅越来越大

想听股神的什么短线操作呀,荐股啊这些,你可能会有几只幸运地涨了,但是如果你失败了没有人会为你的钱包负责,所以大家一定要对自己负责,不能急功近利,好高骛远

理财是一辈子的修行,相信我们时间的复利作用,只要按照正确的方法坚持下去,那么一定会得到满意的收获!

以上就是班班挖空血槽去回复这位学员的,大家可以看看哦,觉得很有代表性,所以发出来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