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辣皮蛋拌豆腐的做法以及各食材的功效与作用!吃了这么久,为了您身边的大宝小宝们,您不得不了解的营养价值!

主料:豆腐1盒

调料:食盐0.5茶匙,生抽0.5大匙,香菜1颗,小葱1颗,辣椒粉1大匙,植物油1大匙,紫苏油(适量)

香辣皮蛋拌豆腐的做法

1.准备好材料。

2.豆腐切块。

3.皮蛋去壳切块(我先用水煮一下,这样先出来皮蛋比较容易定形)。

4.锅内烧开水,把豆腐放上去蒸两分钟(要在碗上盖上保鲜膜,不要让水气进入)。

5.蒜蓉、辣椒粉、盐、放入碗内,碗内烧热植物油乘油倒入调味碗内,制成蒜蓉辣油。

6.在蒸好的豆腐上放上皮蛋,倒上蒜蓉辣油、芝麻香油、紫苏油、香菜、香葱碎即可。

南豆腐的功效与作用

南豆腐又称南方豆腐、嫩豆腐、软豆腐,指用石膏作凝固剂制成的豆腐。质地细嫩,有弹性,含水量大。因此南豆腐很容易碎裂,不适合炒菜,多用来做汤、凉菜。

南豆腐具有益中气、和脾胃、健脾利湿、清肺健肤、清热解毒、下气消痰的功效。

南豆腐中含有蛋白质,虽然与北豆腐相比较含量稍微少一点,但是与其他食物相比,其蛋白质的含量还是相当丰富的。其中所含有的蛋白质与人体所需要的比例比较接近,所以是蛋白质补充的最佳食物之一。

南豆腐中含有植物雌激素,它能够保护血管内的细胞不被氧化破坏,经常食用南豆腐可以减轻血管系统的破坏,而且还可以起到预防骨质疏松、乳腺癌和前列腺癌的发生。

南豆腐中含有丰富的大豆卵磷脂,对于促进神经、血管、大脑的发育具有重要的作用。

南豆腐中的大豆蛋白能够起到很好的降低血脂、保护血管细胞的作用,经常食用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

南豆腐对于病后调养、减肥、保护皮肤等都具有重要的作用。

制作南豆腐的原材料大豆中含有皂苷,这种物质能够帮助清除体内的自由基,具有明显的抗癌、抑制肿瘤细胞生长的作用。

香菜的功效与作用

认识香菜,即芫荽,有特殊香气,一般用作食用。

原产地为地中海沿岸及中亚地区,香菜原产于亚洲西部、波斯及埃及一带,唐时由阿拉伯人传入中国,现大部地区都有种植。

香菜为伞形植物云姜属,一年生或两年生草本植物。

在《说文解字》中有载:“荽作莜,可以香口也。其茎柔叶细而根多须,绥绥然也。张骞使西域始得种归,又故名胡荽。

荽,乃茎叶布散貌。石勒讳胡,故晋地称为香荽。”

食用价值

茎叶作蔬菜和调香料,并有健胃消食作用;果实可提芳香油;种子含油约20%;

香菜的营养价值

  含蛋白质、维生素C、钾、钙和挥发油、苹果酸钾、甘露醇、黄酮类以及正癸醛、壬醛和芳樟醇等。

  中医认为,凡气虚者,或服一切补药中的白术、牡丹者,不可食用香菜。容易患感冒的人,却应该避免食用香菜,因为这类人常存在不同程度的气虚,而香菜味辛能散,多食或久食,会耗气,损精神,导致感冒更加频繁。

药用价值

香菜的功效与作用

  果入药,有驱风、透疹、健胃、祛痰之效。《本草纲目》称"芫荽性味辛温香窜,内通心脾,外达四肢"。

  香菜性味辛、温,适用于感冒,小儿麻疹或风疹透发不畅,饮食积滞,消化不良等,对某些食物中毒有解毒作用。香菜能治感冒,具有利尿等功能,还能促进血液循环。食用香菜可以解除发热引起的头痛,还有利尿、降血糖的良好功效。

  经常食用香菜,可消除血液中的有害物质,能减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痛苦。《嘉柘本草》说香菜‘可拔四肢热,止头痛、疗沙疹’。它能透发麻疹和风疹,在小儿麻疹初起时,用鲜香菜煮汤,放在患儿鼻旁熏吸,或用香菜擦拭患儿颈部及全身,可诱疹透发。

  香菜利尿,可健肾,有利于维持血糖含量,减轻膀胱炎症状。患痔疮出血者,吃香菜熘肥肠,有一定疗效。肛门脱垂、痔疮肿痛,可用香菜适量,煮汤熏洗。香菜煎汤服,治产后乳汁不足,对误食毒蕈引起的中毒,服香菜根有解毒作用。如被蜂蜇伤或毒虫咬伤,捣烂香菜外敷,能消肿止痛。

香菜果实还用作药材,能健胃、驱寒,主治脘腹胀满、寒疝腹痛。香菜中含有全草汁液,具有抑制体内铅的积累和肾脏铅中毒的效果,经常吃香菜可以帮助身体排出铅。香菜根中的皂甙能保护血管内皮细胞并防止细胞老化,可以扩张血管,促进血液循环。

  香菜味可驱蚊,比起蚊香来更接近自然,且对身体没有副作用,因此,自家种香菜更有利于使用。

香菜的食用禁忌

  痧疹已透,或虽未透出而热毒壅滞,非风寒外束者忌服。
  香菜性温,体质寒凉的患者可以多食用一些。相反,体内有虚热的患者,尽量少食用,以免加重体内的火。生活中,要是感冒了,我们可以做点香菜汤,香菜治疗感冒的效果非常之好。糖尿病患者也可以适当的食用香菜,不仅养生,还可以降血糖。


皮蛋的别名:

松花蛋、变蛋、彩蛋、碱蛋或泥蛋等。


皮蛋的功效与作用:

味辛、涩、甘、咸、性寒,入胃经;有润喉、去热、醒酒、去大肠火、治泻痢等功效。若加醋拌食,能清热消炎、养心养神、滋补健身;用于治疗牙周病、口疮、咽干口渴等。

皮蛋的营养价值:

皮蛋有鸭蛋制成,皮蛋较鸭蛋含更多矿物质,脂肪和总热量却稍有下降,它能刺激消化器官,增进食欲,促进营养的消化吸收,中和胃酸,清凉,降压。具有润肺、养阴止血、凉肠、止泻、降压之功效。此外,松花蛋还有保护血管的作用。同时还有提高智商,保护大脑的功能。

适合人群:

一般人都可食用,火旺者最宜食用,少儿、脾阳不足、寒湿下痢者、心血管病、肝肾疾病患者少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