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养成阅读习惯?我是这样选书、读书和做笔记的!

想要养成阅读习惯却屡屡失败,这是很多人都会遇到且头疼的问题。如果你也被这个问题所困扰的话,不妨看看下面的阅读建议吧:

公众号/速读记忆

一、养成阅读习惯的——选书方法

如何挑选一本书呢?先问自己两个问题:①我当下最想解决什么问题,然后去找解决这个问题的教学书籍。②我当下最想享受哪一类阅读乐趣,然后去找这个主题下的休闲读物。

说白了,其实就是先确认自己的需求,而且这个需求最好是明确具体、决定要解决的需求。然后根据自己的需求去挑书,或是挑选阅读目标。

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只依靠排行榜来选书。因为这样选书的结果,往往变成买了一堆书,但真正看的有限、逼自己读完了但理解有限,这样距离养成有效的阅读习惯,反而更加遥远。

二、养成阅读习惯的——读书方法

1、不安排阅读时间

很多人都喜欢给自己制定或安排阅读时间,比如:规定自己每天晚上回家后都要阅读两个小时(9点到11点)。事实上,能做到的只有少数人,大多数朋友会正好失败在这样的计划安排上。因为对于我们大部分人来说,阅读没有明确的时程和任务压力。明明是没有时程压力的事情,故意给自己时程压力,反而会让自己更不愿意去执行它。

所以我的做法是这样的

①利用在自己不知道要干嘛时,成为“取代”拿出手机看视频之类行为的新行动。

②随时利用空档时间推进一点点阅读进度,而不是硬要安排时间去阅读。把最近要读的那本书(纸质、电子书都可以)放在身上,搭车、等人等等的空档,就拿出来读几页,不知不觉就读完了。习惯也就慢慢养成了(无聊、没事时,第一想法就是拿出书来读)。

公众号/速读记忆

2、快速阅读

阅读是一件非常消耗时间和精力的事情,如果阅读中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却没有得到想要的答案,就会导致焦虑和兴趣缺乏。

所以,建议学习掌握快速阅读和变速阅读的能力,合理控制和选择与“材料、需要、时间、精力和内外部环境”相适应的合适速度。

快速和变速阅读的能力是需要培养的,一方面要靠不断的阅读“养”,也就是阅读积累;另一方面需要刻意训练。学习快速和变速阅读,最好是实际的去训练提升:训练打开视幅,一眼看多个字的习惯(从两三个字开始慢慢提升到一眼看半句、一句话);或者培养自己每次眼睛注视的文字单位是“词群、意群”等等。具体专业的训练,可以参考“精英特速读记忆训练软件”,用软件来训练提升,方便快捷一些(可以把自己想读的文章放进去,快速的阅读,一边训练一边提升)。

三、养成阅读习惯的——做读书笔记的方法

系统的梳理知识点,做阅读笔记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但就培养阅读兴趣来说,这样做会让读一本书更痛苦、更缓慢,最后可能获得的收获也不一定有想象的多。

对于这种情况,这里有一个建议:无论是读一本书、听一个音频节目、还是上一个课程,只整理一种重点“接下来我要如何解决自己的具体问题?”把书中、课程中跟这个有关的知识整理出来就好了,这才是对你价值最大的东西,而且这样做也不会让你太痛苦。

公众号/速读记忆

小结:这样的步骤,其实会带来养成阅读习惯的正向循环:

→从解决自己的问题出发,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开始阅读的最佳动力;

→不安排固定的阅读时间,让自己更有弹性利用时间去推进阅读;掌握快速和变速阅读的能力,让自己的阅读更简单高效;

→只整理解决问题的笔记,让自己不在阅读本身卡关;

→最后自己的问题有所解决,生活或工作有所改变,感受到阅读的好处,就更有动力去继续阅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