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游学报告

    2019年4月8日,我们开始了成都的游学之旅。为什么要选择成都,是因为这里对于这一学期的学习非常重要,和本学期要学的四个课程(偶像课程、口袋地球、科技课程、戏剧课程)都有很大关系。同时,游学也能让我们去一些著名的景点,了解一写著名的故事,更加了解成都这个城市。

    成都第一天:宽窄巷子

    宽窄巷子是成都著名的美食街,是一个吃货的天堂。这里是由一条比较古老的街道改造的,因此有些古代气息。宽窄巷子分为三条街道,最宽的叫宽巷子,稍窄的叫窄巷子,最窄的是井巷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问题1:宽窄巷子名字的由来?

    公元1718年,平定了准葛尔之乱后,成都在当年少城基础上修筑了满城。当满清没落之后,满城不再是禁区,百姓可以自由出入,有些外地商人乘机在这附近开起了典当铺,大量收购旗人(参与“八旗制度”的人)家产。此时的宽巷子名叫兴仁胡同,窄巷子名叫太平胡同,井巷子叫如意胡同。而在辛亥革命以后,清朝总督赵尔丰随后交出政权,拆除了少城的城墙,一些达官贵人来此辟公馆、民宅,使得这些古老的建筑得以保存下来。民国初年,当时的城市管理者下文,将“胡同”改为“巷子” 。

    传说民国三十七年(1948年),一次城市勘测一中,当时的工作人员在度量之后便随手将宽一点的巷子标注为“宽巷子”,窄一点的那条就是“窄巷子”,有井的那一条就是“井巷子”。三条巷子的名称由此而来。

2003年,成都市宽窄巷子历史文化片区主体改造工程确立,在保护老成都真建筑的基础上,形成以旅游休闲为主、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和浓郁巴蜀文化氛围的复合型文化商业街,宽窄巷子街区正式出现在世人的词典中。

    问题2:据说很多老成都人都说宽窄巷子不值得去,为什么?

    最重要的原因,是宽窄巷子的美食虽算好吃,但并不精致,基本上是做给外地人的,而本地人极少会选择到此高消费。可以说,这是一个“尝鲜”的地方,对于本地人来说并没有太大意义。而游客们非常爱去,最简单的原因就是因为在一条街上基本可以吃到成都的所有美食,还可以体验到成都的一些生活方式,这对游客们是非常划算的,简直就像是量身打造。但我认为,如果一个城市出现太多“游客式”景点,而丢失该有的真正文化,这是一种悲哀。所幸,成都没有走到这一步。

    第二天:三星堆遗址博物馆、杜甫草堂、川剧博物馆

    问题1:三星堆是一个什么样的文化?

    三星堆是古蜀人的一种文化,起源时间至今无定论,可能在4800年至3100年之间。它是一种很神秘的文明,不知来源于何处,又如何消亡,甚至有人认为它是外星人之作。而在三星堆出土的文物中,最神秘的莫过于它们的青铜面具。这些面具塑像(见下图)眼珠巨大,还有一对招风耳,相貌十分奇特。这是因为古人希望拥有千里眼、顺风耳,能够洞察一切。从出土的文物也可以看出此文化的先进程度,只可惜现在我们还都不能完全了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问题2:川剧是如何变脸的?

    川剧作为四川最著名的戏剧种类,自然有自己的绝活。而其中最广为人知的,莫过于变脸。变脸有四种方法,分别是“抹脸”,“扯脸”,“吹脸”,以及一种已经失传的气功变脸。

    抹脸的方法是将化妆油彩涂抹在脸的某一部位上,等到需要时表演者只需用手在脸上一抹,即可完成变脸。但油彩的突发,以及抹脸时的手法都有很多讲究。

    扯脸这一种较为复杂但也常用的变脸方式,表演者需事先将所有脸谱画在绸子上,然后在每张脸谱上都系一根丝线,再将脸谱贴在脸上,把丝线系在衣服上顺手又不引人注目的地方(比如腰带),然后随着舞蹈动作的节奏,一张张将脸谱取下,从而完成变脸。这种方法很讲究火候,如掌控不好很容易失误。

    吹脸所需要的道具是粉末状的,像是金粉、墨粉、银粉等化妆品。表演者通常在舞台上放一只很小的盒子,里面装着这种粉末,需要变脸时演员就做出一个伏地的舞蹈动作,趁机将脸贴近盒子一吹,盒子中的粉末扑到脸上,就成了另一种颜色的脸。

    最后一种是已故川剧名演员彭泗洪的独门技艺。他在扮演《空城计》中的诸葛亮时,为了表现诸葛亮如释重负后的后怕心,当琴童报告司马懿大兵退去后,他便运用气而使脸由红变白,再由白转青,十分厉害。但这种技艺现在已经失传。

    第三天:都江堰、青城山

    问题1:“放水节”的历史是什么?

    在每年清明时节的都江堰,放水节一直是一套独特的风景。放水节初始于"祀水",因为都江堰修筑以前,沿江两岸水患无常,人们饱受水患之苦,为了祈求"水神"的保护,常常沿江"祀水"。都江堰由李冰父子主持修筑成功后,为了纪念伟大的李冰父子,人们将以前"祀水"改为了"祀李冰"。当地群众也自发地组织到二王庙祭祀李冰父子,举办二王庙庙会,又称清明会。旧时,大典通常由四川高级官司员主持。北宋太平兴国三年(公元978年)正式由官方将清明节这一天定为“放水节”,到了清代又被称为“祀水”,民国后恢复了“放水节”这一称谓。“

    现在的放水节更多是一个供游客欣赏的表演,在表演中融入了一些成都的生活方式、本土文化,让人们更加了解这里,也使都江堰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问题2:青城山为何成为道教圣地?

    青城山是一座道教名山,也是中国唯一一个本土宗教————道教的发源地。东汉顺帝汉安二年(公元143年),道教创始人“天师”张陵来到青城山,认为这里很适合修行,于是选中青城山的深幽涵碧,结茅传道。道教就在这里开始发展,逐渐兴盛于民间。据说当时加入道教需要上交五斗米,所以又被称为“五斗米道”。而越来越多的道士来到这座山上修行,青城山也逐渐兴盛起来。虽如今,道教已经逐渐衰败,青城山更多的成为了一个旅游景点,但其中仍会有些信仰者。

    第四天:科技馆、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锦里

    问题1:锦里和宽窄巷子有哪些优缺点、相同与不同?

    先说宽窄巷子,这里的美食非常多,虽然有人说质量一般,但还是绝对能让你撑到出不去。这里也是老成都的代表,除美食外还有采耳服务、行为艺术等有趣的活动。宽窄巷子比锦里更加原生态一些,但缺点是可能有些单调。

    锦里则丰富许多,也有美食,但不仅有小吃,还有很多纪念品,甚至是服装专卖店,非常适合“剁手”。偶尔也有艺人在街头表演。锦里有一条纯美食街,在里面同样可以饱口福,此外在它的旁边就是三国胜地武侯祠,也是吸引了很多人。锦里的东西更加平民化,但这里可能比起宽窄巷子更加吵闹,更加拥挤。

    两条街的最大共同点就是都有美味的小吃,而宽窄巷子除吃以外主要是体验生活,而锦里更侧重于购买纪念品。

    问题2:中国是如何用大熊猫和各国建交的?

    如今各国已经不再战争,而是谋求共同发展。而只有中国才有的国宝大熊猫,就成了合作必备的礼物,大大促进了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外交。凡是有熊猫的国家也都用最好的一切来“宠着”它们,大熊猫在外国生活十分惬意。从1957年到1982年的26年间,中国共赠送给9个国家23只大熊猫。

    中国一般会把大熊猫租借给其他国家,每年要上交一定的租金。在外国的大熊猫如果产仔,熊猫宝宝也要还回中国。大熊猫年老后,中国会派人把它们接回国,运到专门的地方养老送终。向外国租界大熊猫除单纯的外交展览之外,也有少数是用于共同研究,让大熊猫更好的生存下去。当然,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促进各国合作,避免战争。

    第五天:川大博物馆、武侯祠

    问题1:“川大”是什么来头?

    川大即四川大学,始建于晚清时期,当时名为中西学堂。后多所学校合并,变成了现在的四川大学。四川大学可以说是四川最好的大学,还有一些附属医院等。

    问题2:武侯祠为何被称为“三国胜地”?

    先说一下武侯祠的历史:公元223年始修建刘备陵寝,刘备去世后初次建立武侯祠,而按照汉制,有陵必有庙,所以在同时期,就有了汉昭烈庙诞生。大约在南北朝时期,成都武侯祠与惠陵、汉昭烈庙合并一处。明朝初年重建时将武侯祠并入了“汉昭烈庙”,形成现存武侯祠君臣合庙。现存祠庙的主体建筑1672年清朝康熙年间(康熙十一年)重建。

    从以上的部分资料可以看出,武侯祠是有悠久历史的,而最早就是起源于三国。里面的很多碑文都是古人的手笔,因此也很有纪念意义。把这样一个地方改成博物馆,可以说是从三国人的角度去看三国。

    游学总结

    这次成都游学总体上涉足的领域非常全面,通过这次游学,我对本学期的课程也都有了初步的了解。成都一直是一个文化丰富的地方,它让我更加了解从古流传至今的一些文明,也让我了解一个城市除了一直生活在繁忙中,还有另外一种生活方式。

    在心情方面,我要特殊提出一件事,就是在游学第三天时的那场大雨。这是一个没能预测到的糟糕事件,因此当雨越下越大时,相信所有人心里都不痛快。但在下午登青城山时,我突然有了一种释然的感觉,在尽力保持健康的同时,我不想再去抱怨,反而开始享受这场雨。我认为既然已经不能躲避,就不要让它变得更痛苦,毕竟事后再想,这也算是一次特殊的经历。

    总之,无论在什么方面,这次游学给我的收获还是很多的。希望下次,我们还能继续这种富有意义,又充满欢乐的旅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成都的美食小吃、生活方式 从学校出发,我们上了校车,然后又上了飞机在12点40分时,我们从青岛出发。四点左右的时候...
    27315涵阅读 357评论 0 0
  • 2019年4月8日,我们开始了成都的游学之旅。为什么要选择成都,是因为这里对于这一学期的学习非常重要,和本学期...
    wuzixuan2008阅读 489评论 0 0
  • 众所周知,成都是个旅游胜地,可是有些人不会探究,它的奥秘,只会走马观花,可我们就要探索这里的奥秘,每一个地点都有自...
    步步花生阅读 180评论 0 0
  • 人终有一死。 所以对这个客观规律,不要不相信,不要愤怒,不要讨价还价,不要郁闷。 要接受,尽早,确定,完全的。 然...
    好香帅阅读 204评论 0 2
  • 差不多十年前,我在西安的一所高中工作。二十几岁的语文老师,又没什么架子,也不是班主任,不会每天对着他们指手画脚,还...
    肖华朱阅读 5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