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到河底 就能采到珍珠》:沉到底 就能赢

文:颜若雅      图:网络(侵权删)

在生活中,有的人觉得受到了委屈不知所措,有的人觉得自己要做的事业不太轻松而慢慢放弃,有的人觉得自己成功了而沾沾自喜,但我却认识这么一个人:

他受到了委屈,告诉自己要低下头。

他遇到了困境,告诉自己要沉住气。

他创造了成功,告诉自己要沉到底。

他便是苏州企业家兼作家蒋坤元。

他把作为企业家自己成功路上的经验以及作为文学家自己在梦想路上的坚持,写成了一本散文集《沉到海底  就能采到珍珠》,希望每个人在人生之路上都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而将美丽绽放。

《沉到河底 就能采到珍珠》是一本散文集,分为七部分:

第一辑:就做一个跑步者

第二辑:世界不拒绝你的声音

第三辑:像雕花一样努力

第四辑:别让心灵沉默

第五辑:在风中亮出不倒的旗帜

第六辑:稻穗成熟,头自然低下

第七辑:机遇在眼皮底下

蒋老师的书其实早已读完,如今在自己迷茫时有重新捧起。在我看来,这本书中作者对待生活中酸甜苦辣的态度,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低下头    为自己打气

1980年6月,高中毕业却因为劝架被别人打破头而无法参加高考;

10月,报名参军迈出了人生的第一步;

当兵5年,退伍后被分配到乡工业公司做文书,一年不到就被“精兵简政”,下放至蛇皮厂做出纳。

他说,那是自己生命中最黑暗的日子,受尽了蛇农老板的欺辱。有一次,作为出纳的自己和老板一起去一家单位收款。准备在饭桌前坐下吃饭的他却被老板指着轻蔑的说:“我们都是老板,饭桌上还轮不到你。”

当一个人在受到委屈时,应该怎么做?当时的他写了一首诗《等着瞧》,以下节选:

我看见那些所谓的高贵者,

鄙夷的指着我说:

就是时代的奴隶。

我痛苦,我愤怒,我吼叫,我说绝不!

我当时未来的主人,

你们等着瞧吧。

我要,

我要把一切的嘲笑踩在脚下。

这首诗让我们懂得:只要我们不泄气,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十年之后,还有谁敢在我们面前作威作福呢!

                      奋力搏    为自己树旗

2002年9月,他离开了阿舅的工厂,这一离开,没有了稳定的工作,也没有了固定的收入,但他,就想自己做老板。

找土地,建造厂房,自己买来涂料当起油漆工,将不到100平方米的小屋刷的白白的。他对自己说:我一定要将自己的这方天空刷的亮亮的。

三台冲压机安置到位,当时连上自己在内,厂里只有五个人。自己一边跑业务,一边在小屋干活。

他说,02年的整个冬季自己是在小屋中度过的,但是他却没有感到寒冷,因为心里一直充满着对美好的希望。

03年7月,自己建造好了一栋新厂房,也是在此时,他搬出了用尽生命奋斗过的小屋。

他说,我是这样一个人:即使生活1000次将我逼向悬崖,我还要1001次的感谢生活,这一切都是因为小屋,因为小屋给了我提示,只要你好好干,前方总有高楼大厦。

后来,他拿了11亩土地建厂,至此,厂子像滚雪球般慢慢滚大,后06年10月,在阳橙湖买地25亩,投资几千万元建造厂房。

而回忆他的这一段创业历程,他总是这样说:

创业的过程当中,遭遇了很多的艰难困苦。但自己从小就是一个吃苦的人,在他看来吃苦至少可以磨练一个人的意志。

所以他的人生格言是:不能流泪就先微笑起来。

                      沉到底      到处都是机遇

如果单是做企业,那么成功的人比比皆是。

但我始终记得,无论我多早起床,朋友圈里总是被蒋老师凌晨更新的文章霸屏,有自己的简书文章、自己的公众号文章以及书籍的电子版,同时还有推荐的各位优秀写作者的作品。

蒋老师说自己是一个真实而坦诚的农民的儿子,苏州乡土文学的代表。

而我们却逐渐坚定地认为:他是企业家中笔耕不停的作家,作家中乐善好施的企业家。

《沉到底 就能踩到珍珠》一书中不仅写到自己的创业故事,也写到了自己的写作梦想。

高中毕业当兵五年空手而归的第一件事情,是给自己准备一个大书橱,这个书橱是自己心灵安放之处。他说,万千大道理,其实最重要的一句话是: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如今,他已创作出版书籍30多部,作品散见于《雨花》、《青春》等国内知名杂志,在《苏州日报》、《新民晚报》等各大报刊发表文章百万字有余。

这正是他作为企业家与众不同的地方。他总说别的企业家见面都是送各种珍稀的礼品,而他会送上自己的一两本书籍。

他曾说,也有不少的合作伙伴因为自己是一名作家而又做出了一些有意义事情而对自己产生特别的看法。

我想,正因为写作,正因为灵魂上不断地反思与总结,他的企业才会走的更加久远!

如今,在自己迷茫之际,再次拿起蒋老师的这本书,再一次懂得了,遭受到嘲讽时,低下头为自己打气,遭受到困境时,沉下去为自己树旗。

很喜欢书封面上的这句话:你要懂得在漫长的人生旅途中,努力学会谦卑,把自己深深的买入泥土中,在从泥土中发芽,开出美丽绚烂的花朵。

与君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