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读笔记:怎么在组织内把自己做大做强

前天有一篇记者离职的煽情稿,居然刷屏。朋友说,这篇文章,戳中了很多媒体人的泪和痛。

在我看来,很多人不自知地被原有的媒体平台廉价消耗了,却没有构建起个人的价值增值。

依托平台获得或实现个人价值的,难免因平台贬值而个人价值缩水。

不管如今身处哪个平台,都应该问问自己,是自己离不开平台,还是平台离不开自己。

把自己从平台摘下来,再称量一下自己,还有多大价值?

网读一篇文章,关于个人价值与组织博弈的,说的蛮透彻:“所谓授权,只是对你已经获得的权力的一种追认”。

很多资深职业人,尤其是体制内的朋友没有看破这一点。把太多目光着眼于关系赋能和程序赋能,往往拒绝多做事。不愿做不该自己做的事,不愿做任务表、考核表里没有的事,不愿做当下看不到回报的事。还有些年轻孩子感觉自己被迫多做事,但因为被抱怨情绪占据,并没有获得多做事的边界效益。

其实,做事就是自我赋权,就是自我赋能。但这个过程中更要道路清晰、目的明确、得失从容。

以下内容摘自罗辑思维454期,《行政扩权》,提出了自我增值的三个办法:

一个系统中一旦出现了一个新的实体,这个实体,天然就有做大做强的倾向,而且还很有可能真的强大到脱离控制,能对原本的上级进行反制的地步。

1、职场发展,一般人都会把个人发展看成是和管理者的一场博弈:

第一,提高自己的水准,尽可能地做出符合领导预期的良好表现,等待组织的欣赏和提拔。

第二,保持现有水平,但是和组织讨价还价,所谓“事少、钱多、离家近”,就是这种心态的表现。

这两条可能都有问题。因为把组织本身当成了博弈对象,当成了一个固定不变的东西。

其实所有组织,都是在一个动态的过程中,在组织中怎么把自己做大做强,还有一个演化的视角。

2、“行政扩权”:就是只要多干事,干具体的事,本身就在获取权力。

干的事越多越具体,本身的权力就越大。

权力不是被授予的,而是因为组织对你的依赖性,不得不给你的。之所以会授权给你,只是对你已经获得的权力的一种追认。

很多人觉得,自己怀才不遇,领导有眼无珠,上升通道被限制了。但当领导的,感受正好相反,是没人可用。

组织提拔一个人,根本原因是你已经具备了能力,并受到周边人的支持,这两个条件缺一个都不行。

所以,在本质上,提拔你,授权你,只是把你已经具备的权力确立下来,宣布出来而已。

3、怎么在一个组织内把自己做大做强

3.1 第一步,做更多的事,让更多的人对自己形成依赖,这本身就是获得权力。

现代的组织中,谁干的活儿多,谁提供的确定性多,谁的实际权力就越大,至于提职加薪,那只不过是事后追认的结果。所以,多做事,做重要的事,这是获取权力的第一步。

3.2 第二步,就是提升整个组织各个部门,各个环节对自己的依赖,也就是增强协作度。

一个聪明人进入公司,主动申请去干客服。

他的分析是这样的:

第一,刚进这个公司,对所有的业务和产品都不了解。进入任何部门,都可能局限自己的视野和将来的发展。而客服这个岗位,是最好的观察和学习位置,可以迅速地了解这个公司最重要的那些信息。可以打着为用户服务的旗号,去敲所有部门的门,去找所有岗位上的人请教。

第二,因为客户那里产生了问题,帮助业务部门解决客户的问题,扑灭客户的一腔怒火,可以帮上所有部门的人的忙。帮忙,而不是提要求,这是最好的协作关系,协作姿态。

第三,因为大家都不愿意干客服,所以在这个岗位上,只要稍微用心,就能从周边同事中显出来,被领导看到,哦,这个人很为公司着想,想法很有建设性,做事很有章法,会迅速地得到重用。

这个聪明人的方法很简单,找到一个能在站位上、信息上、姿态上,和这个系统里更多资源建立良性协作关系的方法。

3.3 在一个组织内把自己做大做强,还有一个方法,就是不仅要让组织内,还要让整个市场看到自己的工作成果。

比如,干成一件事之后,不是眼巴巴看着老板是不是表扬,年终奖是不是多发,而是总结方法,总结规律,写文章、出书,代表公司出去演讲,尽可能让全行业甚至是全社会看到自己的工作成果。

这么做,首先是对组织有利,更重要的效应是,你的价值有了一个更公平的估值体系。

原来,评定你价值的,只是这个组织本身,当然可能有偏差或者迟钝的时候。

但是让整个市场都看到你,这个估值就公允得多。

从某种角度上说,也让这个组织是和整个市场,在竞争你这个人才资源。会加速这个组织对你的价值认定和权力授予。

4、从某种角度出发,权力不是被授予的,而组织对你形成固定性依赖之后,不得不给你的。

所谓“授权”,只是对你已经获得的权力的一种追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