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并不如烟

        因为疫情,幼儿园还在停学,4月初妹妹带着外甥女回乡小住。花香、鸟语、羊群、犬吠在这个五岁多的小女孩的面前流光溢彩,她像一只勤劳的小蝴蝶一样飞来飞去,抚弄着它们,呢喃细语。

        一到我们老家她就瞪大眼睛翘起手指大呼小叫“一个院子、两个院子,哇塞,婆婆家这么大啊……”过了几天洋槐树飘香,邻居来砍竹子够槐花,她再次惊呼“原来竹林也是婆婆家的啊?婆婆是干什么工作的?”惹得我们哈哈大笑。前几年,许是年龄小的缘故,她回到老家只知道玩耍,今年她亮晶晶的小眼睛却是惊喜地发现了置身于大自然的农村生活的诸多美好,并且沉醉其中。她已经不止一次地表示:就想住在婆婆家,不想回去。久居城市中,看惯了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眼前的田园牧歌滋生了小姑娘心底的诗意。她一会儿推开东家的门,一会儿掀开西家的帘子,很快就和半截庄子的人混熟了!妹妹对我感叹:这孩子发现的美都是我们熟视无睹的啊!

        妹妹的话让我陷入了沉思,都说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司空见惯的事物早已不足为奇,外甥女今天所热爱的正是我们曾经拥有却又毫无珍惜的啊。天真烂漫的孩提时光,风华正茂的青少年时代,我们错过了多少静好的日子,好像从未驻足流连过花好月圆,亦好像从未细细欣赏过云淡风轻,一任岁月在不经意间流过。因为疫情,宅在家里的我们有了太多的时间静下来。一天两天还好,时间久了,越发地怀旧。疫情之前原本平淡无奇的一切都显得弥足珍贵。那熙熙攘攘的人群,那喧嚣嘈杂的声音竟也变得分外的亲切,仿佛那份喧腾、那份热闹才是人间烟火气,久久地蜗居在家倒像是梦境。一日突然想吃“口味坊”的牛肉,骑车前往,望着紧闭的店门,退而求其次、再次,终是一无所获,满城的熟食店都在日夜打烊。全城只有几家超市正常营业,生日蛋糕也只能在超市买。不是家中食物告罄,是万万不会去光顾超市的。带着帽子、口罩全副武装,排队量体温、消毒,不折腾几十分钟,是完成不了生活必需品的购置的。街头巷尾,再也看不到卖菜的小摊小贩了。出门随处可以买到一把时令鲜蔬、新鲜的土鸡蛋的便利荡然无存。此时,往日平凡生活中的规律和秩序性便凸显了出来。那些从来没有珍惜过的日常,突然在心头萌生了诗情画意。

        这些还都是小事,作为一名老师,在开启了直播进行网上授课后,很多问题也接踵而至。有的同学根本就不进入直播间,还有同学明明在线,对你的连麦要求却置若罔闻,不言不语。咫尺天涯,隔着屏幕,此刻的他是在玩游戏还是在做其他的小动作,看不到,摸不着。无论你提醒多少遍,依然有同学不交作业,令人忧心。像我们这样焦虑的还有很多家长。不断有人打电话咨询什么时候开学,他们中有的急着外出打工,有的虽然在本地上班,但把手机留给家里的孩子,着实有些不放心。不知道孩子到底是利用手机学习,还是拿着手机干别的。虽然各家的情况不同,但是“快快开学,把孩子交到老师的手里”却是大家共同的愿望。这并非是做家长的想推卸责任,“术业有专攻”,即便有能力为孩子们解惑,但是自己的这种讲解却未必能被孩子所接受,成人的思维与孩子的思维迥乎不同,而老师们的教学则是遵循孩子们的认知规律,选取最适合孩子们理解和接受的方式。

        盼望着,盼望着, 5月6日,这个有史以来最长的寒假终于结束了,早几天朋友圈就开始倒计时高呼:神兽归笼,母慈子孝。孩子们迈进了久违的校园,全体同学和老师都带着口罩上课,这还是有史以来第一次!看着他们坐得齐刷刷的,心中一时间竟然有很多的感动。学校作为一个人员密集的场所能够复课,凝聚着无数的辛劳和汗水,是多少人的坚守、奉献赢来的硕果!

        这段时光因其独特会永远留在我们的记忆中,而生活因为有了鲜明的对比,我们将不会再辜负每一颗露珠的晶莹,每一朵鲜花的亮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