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候,你不需要那么善良友好

每件事情有很多的处理方式,不要以为你是唯一可以解决问题的人,不要随意帮忙,自作善良。

外面的雨越下越大,八点多了,天已经黑透了。两个同租的室友,今天去逛街了,还没有回来。

我刚洗了澡,把这几天堆积的衣服也一并洗了。有点累,此刻正半躺在客厅的沙发上,玩iPad。这雨越下越大,也不知道她们带伞了没有,我往窗外张望了几眼,心想要不要去送个伞。

图片来源花瓣

手机忽然响了,是屠屠打来的。屠屠是我在一个读书群里认识的小姑娘,95年的,在北京某高校读书,她是一个敏感怯弱善良的女孩。电话一接通,屠屠就开始哭诉:“橙子姐,为什么我对别人那么好,为她们做着做那,她们还不领情,总以为是我理所应当做的,我不做还有意见……”

“宿舍从来都是我打扫卫生,她们都没有人打扫过;周末休息,都是我早起给她们带早餐,早餐买回来她们才起床;我去一楼洗衣服,都顺便把她们的衣服一起放在洗衣机里;文文(她的室友)来大姨妈了,吃饭的碗都是我刷的……。”

宿舍的事情,大学宿舍人多,难免磕磕碰碰,我边听边玩消消乐,准备做一个不称职的吃瓜群众。

“就今天我没早起买早餐,文文问我,你怎么还不起床买早餐啊,我快饿晕了……。我说我今天不舒服,你们自己去买吧。文文就跟其他室友挤眉弄眼的,阴阳怪气的说我们自己买就自己买,然后她们去餐厅吃早餐了,回来都没有想着给我捎一份,我给她带过那么多次……。”

我听屠屠絮叨完诸多往事之后,放下iPad,问:“你做这些事,是她们要求你做的,还是你自己主动去做的?”

屠屠有点心虚:是我主动去做的。

如果是你自己自愿去做的,那你为什么想要别人感激感恩你呢?人家没有要求你去做,你自己愿意去做的,就不要想着让别人感激你的好。”

屠屠一听,我不仅没有安慰她受伤的心灵还说她活该,就开始埋怨叫嚣:橙子姐,我以为你是一个善良的人,原来你不是一个善良的人,我不喜欢你了,你不是一个好人!

我听屠屠这么一说,乐了,孩子终归是孩子:“屠屠,这不是善不善良的事情。别人没要求你帮助他们,是你自己屁颠屁颠的主动去做去承担很多事情,完了还总想别人感激感谢你,怎么可能?免费的东西,大家都不会珍惜!你说,是不是这个道理?”

屠屠默不作声了,过了一会说,“那我怎么办?我觉得我有一点圣母心。”

“以后长点心就行了,别总是为别人提供免费午餐,遇到像我这样懂得感恩的人还行,遇到一些不懂事的人,总觉得你是应该活该。还有,不管做了什么事情,千万别想着有回报。”我半开玩笑半认真地开导着屠屠。

“其实很多事情,我也就是举手之劳的帮忙,想着能帮忙就帮个忙。我是心里太善良了,总想着能帮忙就帮忙,自己麻烦点也就麻烦点,橙子姐,我怎么这么善良!”

“屠屠,我这么给你说,别人没那么需要你帮忙,对你是举手之劳的事情,别人也是。当然,你主动做了更好,他们偷得清闲,人都是有惰性。但是,你不做他们也会自己做。”屠屠生性善良单纯,我知道。

“昨天,我在扫地,一个室友在床上躺着说:哎呀,屠屠真勤快,咱们宿舍这地就是谁看不下去了,才去打扫打扫,反正我是啥时候都看得下去,哈哈哈!”

"额……,所以,是你自愿打扫的啊!”

“我不是自愿的,只不过这事儿,你不做我不做,大家都不做,屋里得脏成什么样子啊?!”

“人的性格,你没有办法改变,那就坦然的接受吧。或者自己争取,有自己的原则,不要自作善良,自己改变不做一个善良的受气包。”

我说的这些话应该和屠屠从小有的自我催眠完全不符。大多数人从记事起,就被教育要做一个善良的人,要多去帮助别人,好人会有好报。这些观念深深在我们的脑海里扎根,做一个善良、助人的人。自己的问题自己解决,别人的问题能力范围内也帮着解决。

屠屠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她本性是心底柔软善良,外加从小受到的教导,她心里总是要把自己塑造成一个善良的角色,倘若不做一个善良的人,就会内心谴责自己,能帮人的时候,一定不会袖手旁观;因为不帮忙,心里会有不安,觉得自己不善良友好。如果做一些善良的事情,心里就会觉得安稳平和,即使受伤了,也安慰自己,没事,我做的是好事,不管怎么样,我是一个善良的人,我是好人。

可是,现实中有很多人对他们死乞白赖求着给他办事的人都不一定怀有感恩之心,别说你这傻不拉几主动给别人做事的人了。放心,他们不会感激你的好,而且你以后要是不傻乎乎的接着做,他们还会埋怨你怎么不做了。

图片来源花瓣

和屠屠打完电话,雨还没有停。心里感慨良多,自己又何尝不是这样自作善良的人呢?刚还想着问问同租的姐姐,什么时候回来,好去送伞。实际上,刚洗了澡,心里确实不想重新穿上衣服,在雨水里趟来趟去了。

和众多自作善良的人一样,我也遇到了同样的困惑,打电话问 华哥,如何处理这样的情绪和事情。华哥给我简单的做了分析,心里豁然开朗。

1.如果她们需要你的帮忙,她们会通知你,微信或者打电话;

2.如果坐地铁,下雨了地铁口一般都会有卖伞的,十块钱一把,不贵;

3.可以打车,直接送到小区门口。

是的,每件事情有很多的处理方式,不要以为你是唯一可以解决问题的人,少一点自作善良,少一点圣母心。对于朋友同事的帮忙都要在自我能力和心理承受范围之内,要不然就是自寻烦恼,帮了别人苦恼了自己。

人性使然,吃亏一次两次三次,谁又愿意一直付出不计回报呢,付出多了,肯定心里不平衡,心理不平衡就容易造成人际关系的危机。凡事,要稳中求存,对别人的帮助我们要心存感恩,懂得回报;别人需要帮助,且提出来需要你帮忙,你要在自己的心理和能力承受范围内,给予适当帮助。

有时候,你不需要那么善良友好。如果真的坚持善良,就要考虑自己是不是可以不计回报,无私付出。倘若稍微有点不情愿,就不要做了,别人的能力不比你差,有办法解决自己人生中遇到的困难和麻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