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经》智慧之道

让大家久等了,夏季即将过去,这季是关于《易经》的,《易经》含盖万有,纲纪群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根源,被誉为“大道之源”,研读《易经》可以开启大智慧,这季我会谈一些《易经》的心得体会,希望大家能够重视这部经典,从中汲取智慧。

1.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乾卦)

君子修德,日日精进,无一息之间断,夜夜警惕,犹危险之在侧,如此则没有灾殃。古人强调慎独,强调警惕,为什么要如此强调警惕?因为有心魔在虎视眈眈,一不小心就会被附体,做出**无耻之举。最近某些著名公益人士爆出性侵的丑闻,令人大跌眼镜,他们是做了很多的善事,但却不知对治自己的邪念,就像当年俞净意公一样,善事做了很多,但是却还在起各种邪念,导致命运不好。戒色界有一种理论,那就是“行善论”,不讲修心,只讲行善,这其实是一种思想误区。古人强调“断恶修善”,是双管齐下的,不是偏于一方的,断恶的最关键就是断“意恶”,也就是断邪念,这才是重中之重。否则虽大力行善,也可能像那些公益人士一样,做出非常不道德的邪淫之举,这是很可怕的事情,表面上好像做了很多善事,是励志、奋斗、正能量的榜样,但是暗地里却有着极其猥琐、不可告人的一面,宾馆的门一关上,就瞬间进入了**模式,切换之快,令人咋舌,前一秒还道貌岸然,门一关上,色魔就出来了。公益人士是正能量的代表,怎能做出如此猥琐不堪之事?这完全是衣冠**。《易经》强调警惕是对的,如果不对邪念警惕,就可能被邪念驱使,做出各种荒唐错误的事情,有的人被邪念附体后,就想着去嫖娼,买各种性具,在那种状态下最舍得花钱,甚至肯借钱去买,完全被欲望冲昏了头脑,两条腿也不听使唤,往那种场所跑。真的要警惕,时刻警惕,但不要过度紧张,要保持自然而警惕的状态,警惕自己的邪念,一念之差,就可能变成另一个自己,那个自己就是疯狂纵欲的自己。

2.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易传·文言传·坤文言》)

修善的人家,必然有多的吉庆,作恶的人家,必多祸殃。所阐述的是一种事物由循序渐进、慢慢积累,最终量变引起质变的现象。“善不积,不足以成名;恶不积,不足以灭身。”古人很有积善意识,“君子以遏恶扬善,顺天休命”,君子应该遏制邪恶,宣扬善行,以顺从天命(自然规律)。现代很多人都没有积善意识,活得浑浑噩噩,没有任何意义,不知道每天在干嘛,我过去就是那种状态,不懂得感恩,也不知道去帮助别人,活得很自私,也很痛苦,自私的人往往内心是很痛苦的。后来我有了积善意识,内心感觉就完全不同了,坚持行善,内心变得祥和、喜悦、轻安。积善就是在增加正能量,内心会有一种崇高的感觉,也会觉得自己的人生变得很有意义。我们来到这个世界是要为天地之间增加正能量的,这样才能顶天立地,问心无愧!堂堂七尺男儿缩在角落里玩弄自己的生殖器,这是多么肮脏、猥琐和不堪的画面,实在愧对祖先,愧对列祖列宗,愧对父母的养育之恩,把自己的精气神都挥霍在邪淫上,这样糟蹋自己实在太不应该了。我们必须戒掉恶习,多做善事,做一个正气凛然之人,为天地之间增加正能量。我们要学会培养自己的积善意识,注重积累点滴的小善,点滴的小善可以像雨水一样汇聚成溪流,更多的溪流就可以汇聚成大江、大海,坚持小善最终可以汇聚成了不起的大善。


刘濠,字浚登,为刘基(字伯温)的曾祖父,南宋末年曾官任翰林掌书。刘濠是一位乐善好施、行善积德的人,他身上有着一种难得的人文素质与高贵品质。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具有大爱、大义、大德。宋朝灭亡之后,刘濠辞官隐居家乡武阳,虽不做官,平时他仍关心百姓疾苦,并十分同情贫困的百姓。据说,每逢梅雨季与寒冬腊月,他常登高看望村里的人家,如果发现谁家不见炊烟,他就把自己家的粮食送去救济他们。刘濠这种乐于助人、济贫救世之举,深受乡里百姓爱戴。除乐善好施之外,刘濠焚屋救人的义举在历史上也留下重重的一笔。宋朝灭亡后,阶级矛盾和民族矛盾不断升级,反抗元朝统治者便纷纷揭竿起义。元世祖至元二十四年(1287),刘濠的同县人林融也招募了一支义兵反抗元朝。林融原为宋代提刑,因感愤于宋朝灭亡,便打起兴复宋室的旗号,聚众起义,结果惨遭镇压而战死。林融死后,朝廷并没有就此罢休,而是派使者前往青田县九都一带严查林融余党,欲赶尽杀绝。当地的地主豪绅,乘机挟仇陷害百姓,把交不起田租的平民也当作余党,将姓名报给专使,专使据此搜罗了万余名无辜者登记入册,准备返京上报朝廷清除。刘濠见此事牵连人员如此之众,十分不忍。为了救无辜百姓,使者在青田武阳住宿时,刘濠特设酒筵宴请专使,并与孙子刘爚(刘伯温父亲)配合将其灌醉,待其酒醉沉睡后,刘濠从专使的行囊中取出被录的名册,将原有万余人的名单从中录下200来名巨魁、恶绅的姓名后,放火将自己的房屋连同使者的名单一同烧掉。看着熊熊大火燃起,他又派人将使者救出。使者惊醒时,房屋已经倒塌。专使见行囊和籍册一概化为灰烬,大为惊恐。刘濠则趁机以记录数百恶德败行之人的名册作为替代的册籍给使者交差。这样一来,后来朝廷仅杀200人,使无数无辜受牵连者得以保全,免于一死。 所谓“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刘濠救人的义举对刘基也产生了十分深刻的影响。刘基小时候很聪明,他的老师郑复初就曾对刘基的父亲说:“你的祖父道德深厚。这个孩子必定荣耀光大你的家门。”后来刘基帮朱元璋灭了元朝,平定了天下,得以封诚意伯的爵位。人家都说他是因为祖上积德,才有机会获得这样的成就。

梅兰芳的开蒙老师吴菱仙,常把梅兰芳的祖父的事迹讲给梅兰芳听,他说:“你祖父待本班里的人实在太好。逢年逢节,要据每个人的生活情形,随时加以适当的照顾。我有一次家里遭到意外的事,让他知道了,他远远地扔过一个小纸团儿,口里说着:‘菱仙,给你个槟榔吃!’等我接到手里,打开来看,原来是一张银票。”梅兰芳的祖父好慈重义,厚待他人,因而又有“义伶”的美誉。他的事迹,足以给斤斤计较及刻薄寡恩的人作反省之资。古人有一种说法,为人所付出的,将从上天那里得到回报。梅兰芳能够成为富甲伶界的艺术大师,应该是梅家“施于人而得于天”的感应吧。陈赓的父亲陈绍纯,以乐善好施闻名乡里,行善不倦,从柳树铺通往湘乡的路就是他参与捐资修建的。陈绍纯以先辈的积蓄购田300多亩,加之自身的劳动和俭朴,家道渐兴。陈家房屋原来有20间,后来加配了3间,在里面安置床铺、被褥及衣物,专供孤寡老人、残疾人、孤儿和一些无家可归的乞讨者居住,并提供吃喝。陈家曾经为救济饥寒交迫的难民,慨然卖田施救,到最后仅剩下一亩三分田。可称得上是“大义”之家。陈赓后来能成为开国大将,或许是受到其父母的“躬行大义”的感染。赵朴初的祖父赵曾裕也是位大善人,光绪八年发大水,赵曾裕设法募集白银用于救灾,救活了不少人。赵朴初的叔父赵纶士曾创办安庆六邑联中,举家产用于办学,其母病故,将亲朋吊唁之款全部捐给学校。赵朴初的父亲赵炜如在家以教书为业,母亲陈仲宣是一个佛教徒,家中设有佛堂,每日早晨烧香拜佛。门前的水塘是她的放生池,里面放养着不少她买下的鱼、龟。赵朴初的父母为人和善,穷苦人向他家借钱,都能够借到,谁家发生天灾人祸,他们都能给予接济。一位当地名叫汪凡的老人曾回忆,他小时候到赵家去卖鱼,正碰上赵朴初在家做粑,朴老母亲买下了他的鱼,还送他好多粑,让他带回家孝敬父母。赵朴初一生从事佛教和慈善的事业,是和他的家世背景分不开的。朴老的祖荫,可谓深厚。

家道之兴,必有前人的广积栽培,而后才有如《易经》所说“自天佑之,吉无不利”的后代子孙生于其家。举世之人皆想要自己的子孙贤达,若唯以自私而求之,子孙反贫弱无智,而推公行义之人,子孙往往兴隆有德。故明代四大师之一的憨山大师,在《道德经》的注解中说:“施而不取,我既善矣。人不与而天必与之。”我们戒色后一定要深深懂得积累善行,多做善事,多行义举,这样不仅自己人生乃至家族命运都会有质的飞跃。

5.劳而不伐,有功而不德,厚之至也。(《周易·系辞上》)


有功劳而不自我夸耀,有了功而不自以为有功德,这种表现敦厚之极。上德之士,不以为有德,不显其德,不彰己德。老子《道德经》讲:“上德若谷”,“谷”者,“虚”也。形容人十分谦虚,所谓“虚怀若谷”。有的人喜欢自我夸耀,有一点功德就经常挂在嘴上,逢人便说,这就是智慧浅薄德行不够的表现,真正有功有德有智慧的人都是沉默不言的,就像没做过一样,这样的人才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虽然有极大的功劳,但还是甘居别人之下,甚至让功于人,让功于众,懂得谦退,不会傲慢。《易经》这段话我个人非常喜欢,这种品质也是我非常仰慕的,能做到这点也很不容易,有功劳不夸耀,不自以为有功德,非常低调和谦虚,这种人的道德水平和涵养真的很高,厚之至也,敦厚、忠厚,厚道!围棋有讲厚势,一般喜欢运用厚势的人,构思都非常宏大,换句话说就是大局观好。戒色到一定阶段,就会发现德行是至关重要的一个因素,德行上去了,戒色才能更稳定,自身的境界才能实现不断突破。有些戒友之所以破戒,就是德行有亏,德行没有跟上,内心还有很多负面的念头,负面的念头会导致内心不稳定、不祥和,这样就容易间接导致破戒。学习圣贤教育可以让我们了解自己的不足之处,可以学习圣贤的嘉言懿行,效仿圣贤,循天地之德,养浩然之气,慕正士之风,尚君子大义,胸怀万宇,戒镇乾坤!

6.谦谦君子,卑以自牧也。劳谦君子,万民服也。(谦卦)

《说文》中对谦的解释是:“谦,敬也。”也就是恭敬、谦虚、谦逊的意思。对“牧”的解释是“养牛人也”,引申为放养牲口,比如放牧、牧羊等。“自牧”就是自我放养,不等别人来管理,不等外力来强迫,而自觉遵守规则,努力做好自己,一日三省,克己自重。自畜其德,卑以自牧,不断学习,不断反省,以成其谦。古人多以谦逊作为一种修身养性的基本准则,并且用“满招损,谦受益”来自我警醒。谦卦六爻皆吉,在我眼中,《易经》六十四卦中,谦卦是最强、最厉害的一个卦,也是我最喜欢的一个卦,最想研究的一个卦,能够真正参透这一卦,定会受益匪浅,受用终身!其他卦有好有坏,就谦卦全是好的。谦卦之中,包含两层含义,一是指谦虚,待人接物不狂傲,平易近人。另外一层是谦让,不与别人针锋相对,谦让容人。自然界的万物也遵守谦之道,人类的道德标准是厌恶骄傲自满而崇尚谦虚。地位高贵的人,如能具备谦让之德,他的道德会更显光辉;地位卑下之人,如能具备谦让之德,其行为必不会逾越礼制法度,具有谦德的君子一定会有好的结局。谦卦启示谦让与自律的美德,为人处世一定要懂得谦虚,一个缺乏谦德自命不凡过于狂妄之人,是很难与人和谐相处的,也很难在事业上有所成就。当一个成功者保持平和谦虚,就会有持续成功的状态,甚至会获得更大的成功。对于戒色而言,首重谦德,能够谦卑自守,以谦卑的姿态安住低处,大吉。“谦者,德之柄也。”因为谦虚才能执德,骄傲则必失德。谦卦教导人谦虚,唯有谦虚才能受到尊崇,而光明其德,人的德行越高,戒得也会越好。德才学识量,德是排在第一位的,要以德御才,德才兼备,德者,才之主;才者,德之奴。一个人的德量真的很重要,德量指的是道德涵养和气量。《菜根谭》:“德随量进,量由识长。故欲厚其德,不可不弘其量;欲弘其量,不可不大其识。”(译文:人的道德是随着气量而增长的,人的气量又是随着人的见识而增加的。所以要想使自己的道德更加完美,不能够不使自己的气量更宽宏;要使自己的气量更宽宏,不能不增加自己的见识。)

有句话说得好:“一个人若没有真正放低过自己,就不会懂得谦卑的力量,那是灵魂上的高贵。”谦卑者往往有一种高贵的气质,层次越高的人,往往越谦卑,越低调,正如谷穗越成熟会越低头,越干瘪会越仰起,空瘪的谷穗把头高扬向天空,饱满的谷穗则把头低垂下大地。真正有思想、有见识、有能力、有涵养、有德行的人,都愿意把自己放在较低的位置,服务众生,无私奉献,这才是真正的谦卑。“地低成海,人低成王”,真正有大智慧的人,都深谙谦卑之道,人越谦虚,把自己的位置摆得越低,别人就会更加亲近你、拥护你和支持你,人越傲慢,别人就会开始攻击你、排斥你和疏远你。

《彖》曰:谦,亨,天道下济而光明,地道卑而上行。天道亏盈而益谦,地道变盈而流谦,鬼神害盈而福谦,人道恶盈而好谦。谦,尊而光,卑而不可逾,君子之终也。

《彖》这是告诉人们,具有谦让之德的君子,可畅行天下而无往不利。

谦卦的卦辞也简练,只有五个字——亨,君子有终。可是其内涵却极为丰富,谦虚使人受益,使人进步,所以会亨通。君子能够做到这一点,便会得到善终。

谦卦第一爻,爻辞:初六:谦谦君子,用涉大川,吉。爻辞释义:谦虚而又谦虚的君子,可以涉过大河,安全吉祥。

谦卦第二爻,爻辞:六二:鸣谦,贞吉。爻辞释义:鸣:指宣扬,传播。鸣谦:使谦虚的名声远扬四方。本爻的意思是:谦虚的名声远扬四方,坚持正道可获吉祥。

谦卦第三爻,爻辞:九三:劳谦君子,有终,吉。爻辞释义:有功劳而谦卑的君子,有好结果,吉祥。

谦卦第四爻,爻辞:六四:无不利,挥谦。爻辞释义:挥,是发挥、施展。此爻的意思是:没有任何不吉利,只要发挥谦虚的美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以前一直觉得死亡离我们很遥远,从没有想过死亡会什么时候到来。小时候,知道生老病死的时候,会想自己会活到多少多少岁,...
    小胡子日记阅读 914评论 0 1
  • 2018年6月10日,星期天,天气晴朗,坐标成都,周记第2篇,13点50分 此刻的我,伏案在桌前,听着歌,仔细地回...
    佳玉L阅读 747评论 2 3
  • 感恩我每天生活的地方,环境优美,空气清新,住在这样一个有着优美风景的地方,瞬间幸福感爆棚。 现在十月份了,楼下桂花...
    李小娣ILoveu阅读 154评论 0 0
  • 本来犹豫最近有点疲惫,要不要早起,还是继续睡,发现早期成习惯了,睡不着了。 果然,奇迹都发生在早上,庆幸啊!思考好...
    小太阳_莹阅读 83评论 0 0
  • 最近好像很忙 每天也不知道在忙些什么 只知道上班 下班 回家 每天都是拖着疲惫的身体躺到床上 然后打开手机 看看电...
    黎梨Lee阅读 29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