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草原有个约会——呼伦贝尔草原行

听过不少关于草原的歌,总是带给我悠扬、辽阔和宽广的感觉,也看过了一些关于呼伦贝尔草原的帖子,想象纵马驰骋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仰望那烟波浩渺的苍穹无数闪耀的星,不管是歌声还是画面,都带给我对那里无尽的向往。

day1:重庆到北京

2018年7月30日早上10点45分,带着妈妈、我的小侄儿和闺蜜踏上了重庆到北京,北京到海拉尔的火车,开始了我们的呼伦贝尔草原行。

坐火车旅行,最贴近我心中旅行的感觉,喜欢这种慢悠悠摇晃着,听着车轮碾轧轨道的声音,憧憬着这次旅行的美好。旅行最幸福的不是到达目的地那一时的欣喜,而是心中一直都有着对目的地无穷的期盼和想象!

day2、3:北京到海拉尔

31日早上11点多钟到达了北京,由于到海拉尔的火车是晚上十点多钟的,我们在北京站附近找了一个钟点房。中午在附近找了一家餐厅,吃到了我非常喜欢的最京味的京酱肉丝。

在驶往海拉尔的火车上,听着当地人摆谈着呼伦贝尔草原,他们说草原没有阴天,要么下雨要么蓝天白云,而且下雨是短暂的,很快就是蓝天白云,雨后经常会看到彩虹,那时草原的草尤其的绿,还会散发出一种淡淡的香味。

day4:海拉尔到金帐汗大营和莫日格勒河、额尔古纳

8月2日早上7点20分到达了海拉尔,在淘宝飞猪租的越野车,师傅如约在火车站接到了我们。从海拉尔出来往金帐汗大营和莫日格勒河方向行驶,沿途看到蓝天白云下是草原那极富层次感的或深或浅的绿,成群的牛羊像绿色地毯上绣着的一朵朵鲜艳欲滴的花朵,还有盛开着或未开的油菜花和一望无际金灿灿的麦田,才发现草原不仅仅有我们想象的辽阔,他还是多彩的!

大约一个小时时间,我们到达了距离金帐汗大营3公里处的一个部落,这里也能看到莫日格勒河,位于呼伦贝尔草原“中国第一曲水”的莫日格勒河畔。

莫日格勒河是电影《寻龙诀》的拍摄地,是陈巴尔虎旗的一条蜿蜒曲折的河水,莫日格勒河河水并不宽阔,如果不是汛期,最宽处也不过五六米。这样的河给长江边长大的我的感觉是,比小溪还小溪!

莫日格勒河是由涌泉的汇聚形成的,并且她所经过的区域多是杳无人烟的山地、草原,所以河水洁净而有灵气。 站在草原上看着莫日格勒河潺潺的流水,你会有一种温婉的感觉。

距离金帐汗大营四公里处,有一个新修的草原部落——“天下草原”,这里有可以申请吉尼斯的世界最大的敖包,最大的蒙古包,还有最宽的游牧民族雕像木栈道。

团员们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秀一张!

离“天下草原”入口处不远的地方,有一处华丽的蒙古包,华丽不仅仅是蒙古包的外面,圆圆的穹顶上有雕饰,摆设也是精心布置的,这样的蒙古包是用来游客们家访的。一直听说草原的酸奶是纯天然的,一尝才知道这里的酸奶不是一般的酸,还有一种奇怪的味道,实在喝不下。小朋友还惦记着,这里不是奶茶吗,问了邻桌的两位男游客,奶茶好喝吗?男游客热心的答复好喝,美丽的女店主也大方的为小朋友再端了一碗奶茶来,这里的奶茶和我们平日喝的香飘飘这些有较大的差别,咸咸的,不好意思浪费,硬着头皮把奶茶喝完了。


喝完奶茶走上据说可以申请吉尼斯纪录世界最宽的游牧民族雕像木栈道,可以看出景区是以蒙元文化为背景打造呼伦贝尔第一家蒙古魂游牧部落。观赏木栈道两旁的塑像,让你慢慢的了解一个民族的发展史。

蓝蓝的天空上,云朵在散漫的飘荡,满目翠绿的草原上是白红蓝相间的蒙古包,这一切,都让我们的心灵在草原上驰骋。

接下来看到的就是目前为止,世界上最大的腾格里敖包,直径约50米。祭敖包是蒙古人自古就流传下来的宗教习俗,敖包通常设在高山或丘陵上,用石头堆成一座圆锥形的实心塔,顶端插着一根长杆,杆头上系着牲畜毛角和经文布条,四面放着烧柏香的垫石。

天下草原的草地上布置着很多星星,如果夜晚看着满地闪闪发光的星星和碧蓝如洗苍穹闪亮的星对话,该是多美好!

我们这次出行的模特都是蛮专业的!

游玩了天下草原景区,接下来继续往今天的目的额尔古纳行驶,额尔古纳这个名字很熟悉,因为有一个乐队就是以这个地名命名的,大约中午一点达到了额尔古纳。午餐主菜我们选择了,在火车上听当地人推荐的手把羊肉。

手把羊肉就是把挑选肉嫩的羊,就地宰杀,扒皮入锅,进行蒸煮,因为净手后吃肉时一手把着肉,一手拿着刀,割、挖、剔、片,把羊骨头上的肉蘸着调理吃,所以得名“手把羊肉”。但是味道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吃。

午餐后在酒店午休了半个多小时,下午两点半师傅开车把我们送到了额尔古纳湿地公园。额尔古纳湿地公园是中国目前保持原状态最完好、面积最大也是中国最美的河谷湿地。

坐电瓶车只能坐一小段路程,然后信步沿着栈道往上走,走到最高处观景台可以看到额尔古纳的全景。清澈的根河静静流淌,曲水环抱草甸,岸边矮树灌木丛生,绿意盎然,湿地上花草摇曳,山间白桦林连绵成片。

沿着栈道继续往下走,换个角度体验湿地河曲的蜿蜒。其中有一处湾,形状似美元符号$,因此把这个湾就叫做“$湾”,绵绵流水是否恰似财源滚滚。

$湾

河流像大自然的妙笔,河流自然把小岛勾勒得像心型,因此人们把这里命名为“同心岛”。

同心岛

沿着栈道一会向上一会向下行走,不敢说累,好歹我们是来自山城的人,终于走到目的地,休息一会。坐在木梯上,看着辽阔的草原,心中满满的惬意和欢欣!

从湿地公园出来,天空布满了乌云,一副“山雨欲来风满楼”的画面,师傅载着我们回到了酒店,一晚上雨都下得很大,看来呼伦贝尔的雨也不是老乡们说的下不了多久。

day5:额尔古纳到莫尔道嘎

8月3日按着我们制定的线路向莫尔道嘎进军,天空依然下着雨,车辆行驶的方向是顺着根河行驶的,师傅介绍根河是呼伦贝尔最冷的地方,路上经过一片油菜花地,来一个下雨的清晨油菜花海,只要心中灿烂,花开一定烂漫!

拍完了油菜花继续前行,雨越来越大,经过一个服务区,小憩一会,这会感觉到彻骨的寒冷,本来今天第一个行程是奥鹿古雅使鹿部落,这个鹿园的名字特别拗口,由于下雨,师傅建议到另一个鹿园,到了鹿园给小朋友买了喂鹿的饲料。大家都把带来的最厚的衣服穿上了,草原一旦下雨,真冷,感觉火车上当地人给我们播报的天气预报还是蛮准的。

进了鹿园,灰色和白色的鹿仰着头,在草地上骄傲的徜徉,买了饲料的游客追着鹿喂养着,这种喂养是有目的的,不过是为了近距离的拍摄鹿,我为鹿的被利用伤心.,但是小朋友喂鹿的心情是单纯的!


鹿园里面还有大兴安岭的袍子和梅花鹿,梅花鹿是最漂亮而具有灵性的动物,它们并不惧怕生人,只要有人用草喂养它,它都毫无忌惮的抢着、享受着。

鹿园出来到莫尔道嘎镇吃午餐,莫尔道嘎镇上满街都是东北大炖锅,东北大炖锅其实和东北的炖菜差不多,红烧的味道,加了较多的三奈八角,唯一特别的,就是大,锅一直炖着的,对于寒冷的天气吃炖锅,温暖不少,我们四个人吃一个炖锅剩了不少。

吃完午餐回到酒店,午睡了一会,下午到莫尔道嘎镇上溜达了一会,镇不大,广场上小朋友饶有兴致模仿了一下雕塑的动作,蛮像的!

day6:莫尔道嘎到室韦

8月4日早晨起来,天空似乎恢复了晴朗,今天第一站是莫尔道嘎森林公园,森林公园距离莫尔道嘎镇只有10公里左右,到了森林公园门口,广告牌上的广告语给了我们特别多的对莫尔道嘎森林公园的期盼,“南有西双版纳,北有莫尔道嘎”,大多数人估计都只听说过西双版纳。森林公园门票160元,小火车100元,感觉这个莫尔道嘎景区名气不大,消费倒是不便宜。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建有全长9.873公里的森林小火车观光游环线,途径森林公园站、樟子松林站、花园林海站、临溪水畔站、森林牧场站5个观光站点。坐着小火车穿梭于森林公园中,这种感觉是奇特的,小火车的外型是充满童话色彩的,坐着这样的火车,像是到了我们未曾去过的童话世界。

小火车座位比较窄,并肩坐着两个成年人显得有些局促。每列车厢上都有解说员,聆听着解说员的解说,开始了我们小火车森林公园行,小火车全程运行时间需要一小时四十分钟。森林公园看到最多的树种就是樟子松,樟子松上长着很多苔藓,而这个苔藓只有在零污染的环境才会生长。每间隔几株樟子松会生长着几株白桦树,大自然奇妙就在于植物会选择怎样达到生态的自然平衡,樟子松容易长一种虫,而白桦树会散发出一种味道可以抑制这种虫的生长,因此樟子松和白桦树就必然的相辅相成了。

每到一个观光站点会停留大约五分钟,这种停留时间很让人抓狂,想四处走走,但是又不敢走远。

第二个站点“林海花园”,木质的栈道刷着橙色的油漆,铺架在绿色的草地,草地上野花散漫的开着,两侧是苍劲的樟子松。野花、青草、樟子松的味道在空气中无止境的蔓延....

小火车游完后,我们又驾车继续游览森林公园,确实,森林公园乘车游览所见不多,在鹿园那个地方看到"鄂温克列巴",据说这种列巴是使鹿部鄂温克人独有的,是鄂温克人采用独特的面粉发酵和纯木炭火烤制的,这种列巴保留了面粉原始的香味。

原始森林出来,师傅带我们进入了白桦林景区,这个白桦林景区不是额尔古纳的白桦林景区,规模不大,也没有门票。

想象中的白桦林应该是,绿色的草地,一排排整齐的白色的躯干上一片葱翠彻底的绿,阳光从那片葱翠的缝隙斜射进来,形成一条光束,很刺眼的照亮那片葱翠。才发现,其实最美的风景在我们心里!

白桦林出来,在太平村吃了午餐,继续我们的行程,在距离临江屯8公里处,有个途经的景点“老鹰嘴”,因为一块岩石突出酷似老鹰嘴,故得名。

由于下雨,车开不进去,只能步行进入观景,路上泥巴很快把鞋子袜子都弄脏了,只能踩在青草上面才能稳妥的前行。老鹰嘴其实吸引人的不是老鹰嘴本身,而是周边的田园山水。

老鹰嘴出来,一脚的泥泞。继续往今晚的住宿地室韦进发。下午五点多钟的时候,我们到达了室韦。

额尔古纳河称之为界河,河道中心线为中俄两国边界。乘船行驶在额尔古纳河中眺望,室韦镇都是俄罗斯风格建筑,而俄罗斯这边房屋、牛羊稀少,倒像是中国偏僻的乡村,只是看照片很难分辨哪边是俄罗斯哪边是中国。只是两边都有一个舞台,不下雨的晚上,两边都会演出节目。

俄罗斯的村庄
室韦
俄罗斯这边舞台
室韦这边的舞台

这座桥分别贯彻中俄两国。

室韦镇,地处内蒙古最北,中俄边陲的小镇,是中国为数不多的俄罗斯民族乡之一。室韦俄罗斯族民族乡是蒙古族发祥地,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额尔古纳市境内,主要由室韦蒙古族发祥地区域和恩河俄罗斯民族村区域组成,是中国内蒙古自治区现行最北部的乡(镇)之一。小镇现居住着1800多口人,其中华俄后裔占63%。现保存有大小城遗址10余座,有较深的含蒙古族寻根、祭拜、观光、考察等历史文化内涵和底蕴。

入住酒店后,开始夜逛室韦镇,镇上卖的东西多是俄罗斯的纪念品,最多的是套娃以及俄罗斯的小饰品,还有俄罗斯列巴。

day7:室韦到黑山头

8月5日清晨,在室韦街上又逛了逛,才驱车开始了我们的行程。

依然是沿着额尔古纳河旁的公路行驶,沿途经过九卡、八卡、七卡、五卡.....,这一段也是整个行程最精华的部分。这里原来都是边界的边防哨卡,因此就以哨卡的名字作为了当地的地名。

额尔古纳河对面是俄罗斯的村庄,有些路段河道很窄,公路沿途拦着铁丝网,感觉俄罗斯离我们那么近又那么远。

这里的海拔并不高,天空特别的明朗,此时我感觉到天上的云伸手可触,夏云如奇峰!夏云之下,一碧千里,额尔古纳河在蓝天的映衬下变得湛蓝,河天一色,遍地的野花和牛羊点缀这青翠的绿毯,此时我真想高歌一曲,表达我满心的欢愉。

此时耳畔仿佛响起《美丽的大草原》的歌声,“风儿在空中追逐白云,雄鹰在蓝天展翅盘旋,清清的河水涓涓流过,花儿在阳光下争奇斗艳,骏马奔驰在辽阔的草原,羊群在草地上如繁星点点,阿妈的酥油茶悠悠飘香,美丽的大草原让我思念”。

登上边防公路五卡、七卡区间的乌兰山向俄罗斯眺望,流淌在草原上的界河在这里形成了一道“S”型的大弯,天然形成了一处类似于太极八卦图的景观。师傅停车让我们拍照,由于拦着铁丝网拍摄受到限制,执勤的警察总是在驱赶停下来拍照的车辆,导致我们拍的照片不理想,但又必须马上离开。最后在行驶的车上还是拍到了一张我基本满意的照片。

下午两三点,到达了目的地黑山头,酒店稍作休息,晚上七点左右奔向我们今晚的主题,黑山头看日落,据说黑山头的日落是最美的,到了黑山头,黑压压的人群,车辆整齐的排列,天空的云彩气势磅礴,但是过了天气预报公布的日落时间,依然没有看到日落,好失望!但是每次旅行总要留下下次再来的理由吧!

晚上九点,黑山头镇广场上篝火晚会开始了,人们伴着歌声载歌载舞,演员和主持人都是同一个人,尽管这么小的规模,但是感觉人们欢愉的火苗依然在这里熊熊燃烧!这里每晚必放的一首歌《呼伦贝尔大草原》,很符合心景的一首歌,让我们在感受了草原的辽阔之后,再慢慢体会歌曲所表达的意境。

day8:黑山头到满洲里

8月6日,天气依然晴朗,第一站186彩带河,186彩带河是满洲里至黑山头边防公路186里程碑处,与俄罗斯外加贝尔边境区最大的村镇—杜罗伊隔河相望,彩带河属于典型的湿地风光。

进入景区后,乘坐电瓶车到观景台,从观景台望草原,一碧千里,一望无际,彩带河蜿蜒绵长,像一个羞涩的少女紧紧依偎在草原宽阔的胸膛。

186彩带河景区还有不少娱乐项目,我们选择了滑草,想象中滑草是在草地上滑动,事实上也是在草地上从高处往低处滑,草地上铺设有轨道,人坐在一个小车上,由于落差较大,途中有几个轨道连接处都设置了减速装置,轨道周围都是草,坐着小车自上而下滑下来,速度很快,身体会被四周的草擦到,有轻微的疼痛感,如果不是中途设计减速装置,滑草还是蛮吓人的!

今天的行程还有呼伦湖、狼岛,问了一下当地人和师傅,都说没啥意思,所以就放弃了,直接往满洲里国门和套娃广场。

由于国门的游览时间有限制,下午五点就停止参观,所以我们先游览国门。

满洲里国门景区是满洲里市标志性旅游景区,是全国红色旅游重点景区,同时也是中俄边境旅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占地面积20万平方米,景区包括国门、41号界碑、红色旅游展厅、中共六大展览馆、满洲里红色秘密交通线遗址等景观。

现在的国门已经是第五代国门,与俄罗斯国门相对而立,是一幢高30米,宽40米的乳白色建筑,国门上方有七个红色大字“中华人民共和国”。面对国旗、国徽、国门,肃穆、庄严!

国门出来打车到套娃广场,套娃广场又叫套娃景区,占地面积87万平方米,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中俄边境旅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国唯一以俄罗斯传统工艺品——套娃形象为主题的大型综合旅游度假景区。

走进套娃广场像走进了童话世界,还是俄罗斯的童话,新奇、绚丽、梦幻而不真实!

在套娃广场玩,如果需要体验娱乐项目,需要排队,一旦排队时间就不够了,最先想体验5D影城的,需要一直排队等到八点多钟,其他项目都没有时间玩了,后来玩了一个碰碰车花了二三个小时,剩余的时间欣赏并陶醉在套娃广场的夜景中。

day9:满洲里到海拉尔

今天的行程很简单,游览完扎赉诺尔博物馆然后师傅就送我们到海拉尔火车站。

扎赉诺尔博物馆位于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新区,南临301国道,是一座以展示地域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为主题的休闲娱乐中心,是呼伦贝尔境内最大的博物馆,也是呼伦贝尔蒙元文化的又一集中展示之地。

博物馆占地面积24804平方米,总建筑面积8320.5平方米,分为3个系列展厅,分别为扎赉诺尔历史文化厅、呼伦湖生态湿地厅、扎赉诺尔煤炭厅。展出展品430余件,标本230余件,照片100余张。

参观完博物馆,下午四点左右,师傅把我们送到了海拉尔火车站。

8月7日

day10-12:海拉尔经北京回重庆

经历了两天多的时间,从海拉尔回到了家,圆满的完成此次旅行,全程用了12天的时间,火车上用了一半的时间,似乎长了一点。

草原的歌曲再次萦绕在我耳边,依然悠扬、辽阔!一方水养一方人,只有在那片辽阔、宽广的土地上才能孕育出那样的歌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两天我还是比较轻松一点,布丁奶奶前天晚上来的,于是昨天和今天都有人帮我照看这个淘气包一会儿,我就可以放心去做饭...
    丁点ma阅读 145评论 0 0
  • 俗话说的好,包治百病,包包和鞋子作为耐用品绝对容不得马虎。 所以,今天为您精选了一些时髦又精致的包袋,最便宜的包只...
    JanneeSun阅读 1,461评论 2 36
  • 1. 找不到server选项 1)Help -> Install New Software 2) Work wit...
    喵了个咪O_O阅读 1,51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