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梦一归苏格兰 ——Highland自驾NC500路线

My heart's in the Highlands, my heart is not here;

My heart's in the Highlands a-chasing the deer;

A-chasing the wild-deer, and following the roe,

My heart's in the Highlands wherever I go.

苏格兰诗人Robert Burns曾这样写。

那么这个如天堂般的地方,这个让苏格兰人和千千万万世界各地人民魂牵梦绕的地方,到底是副什么模样……


又是一年夏天了,这是去年夏天的游记。也给自己以后再去的话做一个reference。很多地名我并不知道中文是啥,所以就这样吧。

苏格兰,是我儿时的游乐场。听到苏格兰风笛的旋律就能让人热血沸腾,甚至热泪盈眶。因为那样的旋律,总能让我脑补出高地的景色,和那个民族的面孔。所以我一直特别想带老公去看看那里的山水。前年夏天无意中看到绕着苏格兰高地一圈的North Coast 500修好开通(就是把原来的A级公路和private的部分打通形成环形公路),于是便有了这段期待已久的自驾旅行。

http://www.northcoast500.com/interactive-map.aspx (NC500官网 上面有地图和每个地方可以游玩的景点,以及餐厅酒店推荐 )

以前我觉得我懂苏格兰。但是走完了这次的路,我才发现,原来真正的高地风貌还躲在鲜为人知的地方。

这十几天我们避开了大多初次来苏格兰的热门景点,算是走了一条非典型性路线。

此次的路线个人觉得相当完美,只是时间能再长一些就好了!!

不过一定要选出最美路段的话,那还是下面这几条:

—— A835 - A837 - B869 - A894 - A838 - A836 从Loch Broom 到Tongue沿海路线

—— 在Tornapress从896上左拐去Applecross 去Bealach na Ba

—— A832 Torridon - Little Loch Broom

虽然英国也不大,但苏格兰的天气还是比英格兰要冷个几度(虽然本来都没多高吧)。为了能“避暑”,我们选择在八月初的两周(其实为了苏格兰最暖和的时候!对!15°真的已经不错了!我们这一路可是经历了大风大雨的)。选择这个时候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回到爱丁堡的时候可以赶上艺术节,如果再把时间再提前一周的话,回到爱丁堡可以赶上艺术节开幕,就更好了。但是,作为一次旅行,怎么能不留点儿遗憾呢!?

八月初的旅行,我可是三月就把酒店都订好了!!(还是穷)因为预测八月份的苏格兰肯定很火爆,价格也必定上涨,既然已经订好要去,那就先下手为强。。。这这几年在欧洲一直使用Booking,虽然看到有人吐槽过他的信用卡问题,不过我已经习惯了英国这个不靠谱不安全的网上支付了(没办法,不习惯也得习惯),Booking还是方便很多,至少省去自己搜索的时间。但是既然是去山里,就得提提青年旅舍。其实自驾游很长时间的话,住青年旅舍还是方便许多(也便宜很多),因为晚上再累再饿可以回去自己下个面煮个鸡蛋啊什么的!对中国人来说,这多重要啊苏格兰的青年旅舍大部分是SYHA(Scottish youth hostel)的,(也有一些独立的,不过感觉SYHA的普遍条件会好一些,毕竟人做的大)如果用的多的话可以加个membership能省掉每次的booking fee(英格兰是YHA,同理,一年用的多加个会员划算)。但我也就这一次,订了也就两三家吧,所以不管是酒店还是B&B还是青旅都直接从booking上订了。SYHA跟YHA是一大区别是,YHA可以男女混住,也就是说几个人一起玩的话可以住一个房间。但SYHA只能男女分住,对于我和老公两人出去收拾行李和洗漱有些不方便。但我也见到好像有一家人住一个房间的,估计得提前很久跟他们订吧,而且估计人数不够也不行,毕竟每个房间都很大。

其实订酒店简单,对我来说一般最重要的就是free cancellation功能,欧洲B&B和hotel大部分会带早餐,一般住的也都带停车位(除了城市里酒店以外)。 BUT,花了我和老公好几个晚上研究的是 路线。综合我们俩每天能开的距离,和游完重点,我们最后的路线是这样: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1kv9RG8yWP_UO0jvj25xwef7OitI&usp=sharing (GoogleMap离线地图好帮手~)

前半段大部分都订的青旅(你说现在有带厨房的公寓酒店??不好意思,山里不具备公寓这种东西)。除了不想天天吃土豆大牛排以外,主要考虑山里找吃的不容易!英国本来商店关门就早,如果碰上某天的周日那有可能就不开门,而进到山里想碰上一个开着门的商店或餐厅就更难了。

行程

Day1:一大早从诺丁汉出发(基本走的大路M1-M6-A82)- Kinlochleven(沿着A82再开一段就到Fort William了)由于我们第二天订的是一定要到达Skye岛,计划是晚上能达到这里休息,第二天只需要再开2-3个小时,路程比较合适。

Day2:又是一大早从住的地方出发,赶在12点前到达Portree,晚上回到Skye南边的酒店(这样离过海峡的桥近)

Day3:在Skye呆一天,下午开始回Fort William(嗯是的,我们走回头路了。。),沿途慢悠悠的看看风景,晚上到达Ben Nevis脚下的青旅休息。

Day4:爬大不列颠最高峰Ben Nevis,晚上住在Fort William镇上的B&B。给这里留了两天,万一第一天天气太恶劣就第二天爬山。

Day5:山已经顺利爬完,于是可以出发了,往北往北往北~~~其实,从这一天开始,我们才算真正进入Highland了。路也没那么好走了。。。嗯 关于路,后面再说。赶着晚上5点到Torridon,晚上住Torridon青旅。

Day6:出发,继续往北,住在西北角Bettyhill。从这里开始基本都是住B&B了。

Day7:沿着北海岸线开,在东北角逗留,然后南下去酒店,住在Golspie。

Day8: 快速南下,晚上到达阿伯丁。

Day9:阿伯丁转一天,晚上上船去Shetland

Day10:早上到达Shetland,玩一天,晚上飞机回阿伯丁。

Day11:从阿伯丁出发去爱丁堡,这段路很好开,所以有时间沿途玩一下。

Day12:到达爱丁堡,休息。爱丁堡八月的酒店太贵了!!三月份订的时候便宜的基本都定光了, 想住市里都是两三百(当然是英镑)一晚上的。找了半天看到这个爱丁堡大学的学生公寓,果断订了。

Day13:爱丁堡转一天,晚上看Tattoo演出

Day14:回诺丁汉,第二天上班

ps. 之前忘说还是老公提醒的我,后半段路程我们都预定了备用住宿。以防万一某天路上出小意外而导致不能按时开到目的地,备用酒店都分别会比计划的目的地近一些,而出发后只要可以按时到达就把酒店取消去计划的目的地.


进入苏格兰地界儿  第二行是苏格兰语Gaelic凯尔特语系的,四-五世纪时由爱尔兰人带来的,但演变到现在与爱尔兰的Gaelic已经有些区别了


一路向北

这次就没打算是场“舒服”的旅途,所以出发的行李

⚠️穿衣类:冲锋衣,防水裤,登山裤,登山鞋,舒服点儿的运动鞋(脏了湿了不心疼的),运动透气短袖,一件厚毛衣+帽衫(保暖用),以及觉得结实而且万一脏了破了不会心疼的旧牛仔裤,如果你怕冷,可以准备秋裤。反正宗旨就是,没有时装秀的机会,防风防雨的透气的舒服的保暖的衣服都准备好。毕竟,苏格兰从早到晚可能经历一年四季

📸设备类:相机,GoPro,手机(Google地图上标好的路线也都存为离线,真的不是为了省流量,而是那两周基本就没有流量)。。。当然,还有导航仪,另外纸质版的大地图,和打印好的每个地方的详细小地图(我承认有地图强迫症,热爱各类地图,百看不厌)本来还想带指南针的……但找到拉风的就没买

🎧心情愉悦类:我准备了一个音乐列表 里面全是苏格兰民歌和风笛曲。没有民族配乐的highland游是不完整的!

🍔最最重要的:吃!!出发前一天我们蒸了三大饭盒的包子!!

想想能边看苏格兰的美景边吃我们自己的大包子心里就暗爽。另外大桶矿泉水啊,小零食啊,泡面啊,面包啊,午餐肉香肠鸡蛋啊,蔬菜沙拉啊,都是一路遇到大超市就进行采购,山里那几天可真的是靠这个活的。

好,正式出发。我是个爱睡懒觉的人。。。前一天还在上班,第二天又要早起可把我困死了。计划的是中午开到Hadrian's wall看看,结果被我不小心开过,想想掉头回去浪费时间,就继续走了,从这里开始上M6往西北走,进入苏格兰地界儿,经过Glasgow,进入Loch Lomond风景区,穿过Glen Coe。这里会路过007skyfall的取景地。一路都是风景,但都不是我们这次的重点,由于时间有限,只在Glen Coe峡谷里停留了几分钟歇歇腿喝口水,灌溉一下野花野草,玩儿个自拍,就走了。Glen Coe是曾经巨型火山的遗留物,形成了这样的连绵山脉脉,峡谷和河流,曾经属于Clan Donald(一个clan就相当于一个部落,或家族吧) 。17世纪发生过大屠杀,因为不对新国主效忠。还有一个传说……是偷羊引起的讲真,开到这里已经醉了。远离城市,进到山里,虽然当时下着小雨,但是依然每个转角都是美景。我把GoPro粘车窗上(还是没有胆量粘外面),被我拍的很快就喊电量不足了。

八月的英格兰,虽然不能说炎热,但穿个短袖啥的还是比较舒服,而进到苏格兰的山里很快气温就降下来了,帽衫外套啥的很快就上阵了。基本按预定时间到了住的地方,从A82上拐下来的一个小村儿,一个僻静角落的青旅。房东说晚上九十点暖气会开,半夜也会开一段时间。是的,你没有看错哦,八月份正值夏天,晚上需要开暖气。可就这样,我们洗的袜子第二天早上还是没干,只好带出去在后排座椅上自制了晾衣线,用汽车的暖风狂吹(成了我们这两周晾衣服的救命线)。

就这个青旅我差点儿订错,因为它的房间分为3种:普通self-catering房间,pod和帐篷地盘。帐篷地盘自然是给搭帐篷的人用的没多想,而我是被这个pod的照片吸引了,看着很酷,小木桶的形状,里面可以睡俩人,然后可以用厨房淋浴等等。但是我没有注意到一行小字,还是后来聊天时被朋友提醒,这种pod就是相当于木质的帐篷要自带被褥啊~~我总不能为了这一晚上再去买个睡袋吧,于是忍痛割爱换了普通房间。但是如果有一路野营打算的人这个pod看着还是挺好玩的。

另外,别看气温低,苏格兰山里有种小虫子,(我很想翻译成蚊子,但是英国人告我是midges,应该属于小苍蝇系列的)但绝对是咬人小能手!!虽然我备好了防虫喷雾,每天出发前把自己呛的半死,老公直接拒绝用(当然,他也皮糙肉厚不怕咬),但是在外面时总是忘补喷,几天后依然是脖子上一圈,腰上一圈,腿上一溜。。。而且越挠越肿。。。又痒又疼‼️防风防雨防虫 真是必备啊!!

Glen Coe下车歇脚

逗比的高地运动会

一路紧赶慢赶还走回头路,只为了第二天上午能到达Skye岛的小镇Portree,观看一年一度的苏格兰高地运动会(Highland Games),不知道是不是这么翻译,反正老公给起了个相当贴切的名字:大力士比赛。Highland Game每年6月-9月苏格兰各地都会举办,但每个地方时间都不太一样,而且一般基本都是小城镇,所以如果有兴趣观看的话最好提前选择一个合适地点和时间的比赛,每个地区的比赛项目大同小异,但我选择了Skye这个是因为他保留了传统项目:Toss the caber 这才是我们观看的重点。

小雨依然连绵不断,估计小岛上也就10度出头吧。但是观赛的人可没觉得少,也热情十足。比赛在镇上的一个小园地里,观众围了里三圈外三圈的。项目主要分为:大力士类的 - 各种扔,都是什么大铁砖大铁球的,有的比远有的比高。田赛常规跳高跳远,但是跳高没有垫子,另外一边是草和泥,您随意发挥。另外跑步类分小宝宝组(真是宝宝组感觉最小的还不怎么会走路)和成人组(男女一起),宝宝组就在园地里跑几圈,成人的是跑几圈后要到对面的山上找人取个“宝”然后再跑回场地再跑几圈,有点儿像定向越野,不过定向没那么复杂,对面山上的标志观众也能看见,就是觉得挺远的,但人家不到二十分钟就跑回来了,并且第三名还是个女的!!

然后来说说重头戏:Toss the caber.——扔木桩。我们站的位置刚好在运动员正后方,也就是他举起木桩(真的看着很沉,准备时是五六个壮男子把木桩搬进场地,然后三四个人扶起来,最后是比赛的大力士一个人举起来,扔出去)还没站稳的瞬间,我们总觉得自己要被 砸 死 了。。。规则是,举起来后不能再碰地面,扔出的木桩要翻个跟头,然后刚好落到12点方向的分数最高,歪的角度越大分越低。当然……首先,你要能把木桩起来,然后还有能翻个个儿……这每一步都不容易,还能落成12点方向!?我总觉得是靠运气


除了彪悍项目,运动会另外一大块儿是文艺类的:苏格兰舞蹈(highland dance)和风笛个人比赛,以及风笛乐团表演。下着雨场地有些湿滑,但小姑娘们还是很卖力。苏格兰舞蹈主要分为Scottish country dance 和 highland dance. Country dance是集体舞,一般6-8个人一队,编排多变,大众都可以参与,被大众化的版本是Ceilidh(苏格兰party必备啊);highland dance可是个人舞,从战舞演变,所以地面上摆放着十字剑,各种舞步要绕着剑跳,舞步比较刚劲有力。毕竟嘛,要吓到敌人~风笛嘛,就不多说了,更是苏格兰战场上不可缺少的声音,苍凉幽远,带着它独特的凄美。(爱尔兰风笛就是另一种韵味了)

剑舞
比赛的场地
大力士扔铁砖

参加每一项的运动员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的苏格兰人,近点儿的有当地人,还有伦敦过来的,甚至有好几个从波兰美国加拿大过来的,每个人都穿着自己家族tartan的kilt(传说中的苏格兰裙)。大力士都是认真参赛想拿成绩的,但也不乏一些当地的年轻人去凑热闹逗比的,穿着苏格兰裙子比跳高跳远的场景,估计在别处不太可能见到了吧。毕竟,运动嘛,能成为的大力士的人太少,重在参与,重在运动。

比赛看完也冻得差不多了,找了个当地酒吧把晚饭解决(午饭吃的自带包子)然后翻山越岭回住宿地方。回到住的地方欣赏晚霞,沿着A87在回主岛的大桥前拐走到Kyleakin 对面就是大不列颠主岛。

登高望远

第三天我们依然在Skye岛上,其实一天时间还是有些紧张,所以我们没有去北边,选择了去看一片火山遗址,The Cullin,沿途经过fairy pool。这片山楞角突兀,没有植被,石头又是黑的,所以被称为Black Cullin。黑也不能赖人家啊,人曾经是火山。山现在已经没多高了,不到1000米,但是没有人,我处于好奇非要爬上去看看曾经的火山口现在长啥样,结果爬到一半的时候发现想再上去没有绳索太难了,大多人根本没有上来,只有三五个年轻人,爬上去要过一个小溪流,还好我们穿着登山鞋,那些穿着运动鞋的都坐在上面两脚。我们看上去是没什么希望了,就坐下来吃午饭,以为没什么路要走只带了一瓶水,在这儿就喝山泉了,清凉可口。

爬完这儿,就当热热身吧。下午开始准备回主岛,准备接下来的爬山重任。

晚上回到Fort William时间还比较早,这天晚上我们住的是Ben Nevis的青旅,回去做了点儿吃的,收拾完洗完很舒服,就到四周转转。这个青旅一看就是给登山人准备的, 就在山脚,比其他任何酒店位置都好。这也是头一天我们能这么早吃完收拾完有点儿无聊,想刷刷手机上上网,可是并没有网。从进入山区开始就没有4G了,路过小镇子偶尔有3G,在山里就不要奢望了,能有手机信号就不错了。我们订的每个住宿都带WiFi,但是!似乎跟没WiFi并没有太大区别。有时偶尔能来个邮件,(可是,我要看邮件干什么!?)所以想看手机上的地图一定要提前离线好,不然真的抓瞎。看来人就是让你来接近大自然的,年轻人不要天天抱着手机好嘛!(还是人少,都懒得架信号塔)于是我们歇了会儿就早早睡觉了,毕竟第二天是体力活儿。

在山里这几天选择青旅的另一个好处就是,每一个青旅都非常贴心,有一个专门的烘干室!!你知道这有多重要吗!因为基本每天回来我们的衣服鞋袜子都是湿的,当然,另外还得洗袜子什么的。晚上那么阴冷,就算开着暖气衣服也不可能干。所以大家都是收拾完以后把需要烘干的衣服挂到烘干室里,第二天早上就可以穿了(当然,里面的味儿就不要问了)而如果住B&B的话(山里唯一的其他住宿选择),就没有这样的屋子,我们住了几天都早早的把袜子洗了扔暖气上,但是第二天依然是湿的。

小时候来过一次Ben Nevis(也没有很小了,九岁还是十岁吧?英国小孩我看六七岁的都能上去),跟爸妈和一个发小。但那时候我们准备还是不够充足(主要是衣服没穿对我认为,刚到半山腰所有人都湿透了,为了保命只能放弃),雾也大,除了听了一路不知哪儿来的咩咩叫声以外,啥都看不到。

有了第一次失败的经历,这次我们做了充分的准备。第一当然是体力。体力这方面我一点儿都不担心,因为之前周末也去爬过一些山,包括英格兰最高峰,平时还会去健身房。

第二就是路线,其实所谓路线我现在觉得就是给天气不好的时候准备的。因为天气好的时候你只要跟着大家走肯定丢不了。当然了,也有一些岔路,如果你想探险真的有必要提前预习地图,并且最好带好导航设备(如果是手机一定要有离线地图,因为,没信号啊)。如果天气好那么一切都ok,随意逛,但苏格兰的脸色千变万化,上一秒艳阳高照下一秒可能就狂风暴雨。最怕就是大雾,就是我小时候那次遇到的,基本5米以外的东西就看不到了,羊站在我旁边咩咩叫我也不知道他在那儿, 那就更不用说另外一边的悬崖了,英国山上没人给你铺路,都是人们踩出来的石子路或泥路,也没有什么栏杆,万一来阵狂风脚下打滑就不好说了。就算没有悬崖,雾大时乱逛找不到回来的路也是极有可能,这都是我预习时看的网站写的真实例子。命是自己的,没必要为了这么个山把命搭进去(又不是世界高峰),所以地形要了解,官方网站上有很多天气和危险地段的介绍,多看看没错。

接下来准备就是,服装!!一定要防雨防风啊!!从头到脚!!我们去的时候八月初,是苏格兰最热的时候了,我们那天运气不错,多云,没有下雨也基本没有雾,山下15度,山顶0度。虽然爬山很热,我一路从长裤脱成短裤,快到山顶开始进入云雾,到这儿气温很快就降下来了,衣服也湿了。如果运气不好的话,走不了多久半山腰就有大雾。还想顺利登顶的话,不想冻死就一定要做好防雨防风措施。苏格兰人很少打伞,主要是那儿雨都转着圈儿的下,你打伞有用嘛。最后吃的喝的就不用多说了,高能量高热量。想减轻行李就不用带太多水,我跟老公一人背了一瓶,到了半山腰有泉水可以再接一瓶, 就够上山了。

早饭我们吃的是青旅旁边的一家餐厅的自助早餐,也是典型的Scottish breakfast了。非常大的分量,想吃多少肉吃多少,面包牛奶水果什么都有。一样往死里吃。因为你的下一顿就是晚上了。这家餐厅真的不错,而且走路就到。

上山的时候天气真的不错,眼看着其他山头不断有云雾飘过,但我们这儿似乎很平静。


快到山顶了,开始有雾,看不见路,但大概能听到前面人的声音,跟着走就可以了。

我必须得承认,Ben nevis的山路比我们之前爬的山路都好啊!看来游客多人还是下了功夫的,中间有很长一段修成了大阶梯装,竟然有人工修建的路!!这可是在其他山上根本没有条件。并且,爬英国其他山时如果想登顶,最后一段基本都是四肢并用,真的要“爬”上去,而Ben Nevis只要你有足够体力和耐力,慢慢走上去就可以了。

快到顶了,渐渐走进了与天相接的云雾中。穿梭于指路的石头堆间,这些石头都是登山人路过的时候往上添的路边碎石,越堆越高,为的就是给后来的人指引道路,称为cairn。


山顶竟然还有小鸟,毛色跟石头非常接近,不仔细看都看不清。

终于到了山顶。这里我已冻成狗,因为懒得把裤腿儿穿上,一直是短裤下山。而下山时,我们就没那么走运了。其他山头的云终于还是飘了过来。于是狂风乱作,雨点儿劈头盖脸360无死角地淋着我们。反正目标已经到达,总得活着回去,所以也就麻木了,到达山脚下的时候已经淋傻+冻傻了。建议容易感冒的人不要效仿,该添衣时就添衣~在山顶我看我是少有的几个仍然坚持穿着短裤的人。 其他几个都是大壮汉,老公那么怕热的人也把裤腿穿上了,还带上了我的手套。

在山顶还看到一奇景,一对儿年轻夫妻,一人背着一个宝宝(看着也就一两岁的样子?)到了山顶……看到他们我好惭愧……我只背了一瓶水和一些急救药品以及地图……其他吃的喝的相机什么的都是老公背的……

说是大不列颠最高峰,但是目前实际测量海拔高度(嗯……我是个严谨的测绘人)1345米。山底下介绍他曾经有1400多米,但是山顶那个尖儿有一天突然塌了……榻了……于是,就变成1300米了. 所以相比咱中国的大山大水,真的不是很高吧!我们花了差不多7个小时上下,大概7-8公里的路线,从Glen Nevis visitor centre出发(记得上厕所!!不然上去人那么多,想灌溉花花草草都很难)。游客中心也会有当天最详细的天气预报,一定要去了解一下,大概心里有数什么时候有下雨,起风或起雾。

爬完山下来,虽然很饿,但俩人都从头湿到脚,第一件事儿就是去住宿check in洗个热水澡换上“干”净衣服,然后去觅食。我们吃早饭时看那个餐厅也有晚饭,看着还不错的样子就决定再回那儿去吃。谁知道……我们去晚了。没有预定的话,已经坐满了。又开到镇上另外一个吃牛排的地方,也满了~给了我们号,说估计八点半能排到我们(当时六点多吧)。所以,如果想从山上下来吃顿大餐的话,一定要预定好!!那天最后,我们吃了牛排家 旁边的麦当劳 实在等不到八点了~~

说到Fort William, 其实他本身就值得停留几天。而附近的Mallaig更是哈利波特迷的圣地:电影里那去Hogwarts过大桥的经典一幕,如果想体验你也可以~ 去乘坐一下Jacobite Steam train

深入高地

完成了登顶任务,我们继续往北走,开始真正潜入Highland模式,这才算开始前面说到的NC500路线。所谓Highland,就是打开地图时那片看着褶儿最多的地方。这里Great Glen断层从东北往西南将地貌明显划分,西北是Northwest Highlands,东南是Grampian Mountains。这里大多是山路,中间被大大小小的湖填充着,也就是苏格兰的loch——一定要发出吐痰的音哦。(Ben XXX就是XX山,Glen XXX也就是XXX峡谷,loch XXX就是XXX湖了,其实苏格兰地名还挺好记的)西北地区的人以前主要母语是Gaelic,但是逐渐都被Lowland的苏格兰方言(Scots)取代。而现在,仍然将Gaelic当母语的人只剩下苏格兰总人口的1%了。

这一天的目的地是Torridon,开始Wester Ross路线。其实走大道的话没多少路。但是,自驾怎么能这么无聊呢~ 所以我给老公准备了一条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山路:去往Applecross的Bealach na Bà (英文翻译是Pass of the cattle....原来是走牛的)。也就下面这一圈,明明半小时能开完的路我愣是让他绕着海岸开了两三个小时。

那么,为什么要花这么长时间呢……因为他是爬山路。对,爬山。直接翻过800米,然后下山才开始沿海。让老公开不是我不敢开,是因为我要看风景啊。 进入这条路之前,你会看到路边一个标志:冬天禁止进入,仅限轿车进入。坡比较陡,而且弯很急,这还不算啥,他是个单行路!对面如果来车,你们俩得让着点儿,如果刚好在一个拐弯儿的坡上,哈哈。我们租的小破车大部分是一档上的,刚换二档可能就需要拐弯或让车了。当然了,还是最怕大雾大雨。什么都看不到,真的有些危险。很幸运,大雾大风大雨我们那天都碰到了。本来说山顶是个观景点,可以看四周很美。可是,我们啥都没看到,淋了个透,还差点儿被吹走。过了山顶后天气很快就变好了,所以我怀疑,山顶可能80%多的气候都是那样,如果想看风景要么你运气好要么就经常去才能碰上。不过就开车的刺激性来说,英格兰湖区有一段路开起来比这个更爽,也是风景路线。


进入Applecross上山时往下看,坐在车上拍不出边儿上的悬崖,建议恐高的人不要开,万一往下看的时候头一晕。。。很遗憾这里不能停车,等到山顶能停车的时候,已经啥都看不见了。

晚上开到Torridon是因为订好了5点的看鲸团,从Torridon继续往前开在去Gairloch的路上,有个Hebridean whale cruise。这片海峡海洋动物丰富(这还是之前去参观北泰坦尼克号博物馆时发现的),出海经常能看到鲸鱼,最常见的是小须鲸。订的这家价格比较高,成人一个人将近80镑,但是晚上这趟出海时间长:平均4小时,八月份苏格兰晚上十点多才会天黑,所以5点到9点出海没有什么问题。我们大概是五六月时就订好了,担心我们到的那天被订满。

但是,我们比较悲催,我们终于在5点前十分钟赶到港口的时候,被告知当天风浪太大,不出海!不出海!不出海!这是这次旅行的最大遗憾。没能出海看🐳。当然,钱是退回来了……


从Torridon往北沿海到Tongue这段路我认为是这次旅途中最美的一段路,一直穿梭在山间,几乎见不到人,见不到其他车辆,和房屋。估计是纬度高的原因,林线低,几乎见不到树木,之前山上大片的针叶林现在早已不见踪影。路两边的路不能算陡峭,但一直是一座小丘接着一座,矮灌木和野草在这里漫无边际的自由的生长着。我们感觉就像驰骋在高山上一般,而其实当时海拔也就一两百米,旁边经常能看到海峡和湖泊。

从Torridon一直到Thurso的路有很长一段都是single pass路,也就是没车时可以开到60mile,见到对面来车要在专门预留的错车位互相让车。老公最爱开的路—— 谜之爱好

如果对英国路不熟的话,建议小心驾驶,一定要了解国情了解路上规矩,不然就算不出大事被路上的人骂也不爽吧~(不要问我为什么知道会被人骂)据说有国内来的朋友开着宝马冲进了路边的山沟里自驾的好处就是,这一路不管路本身宽窄能通几辆车,一般过几个mile就会有parking的区域,每个区域都不大,最多能停两三车,就是路边突出去一块儿。不像高速,在这些路上可以随便停车。所以如果发现风景很美想下来多欣赏一下,就注意一下蓝色大P的路牌,下面一般会标个距离,比较典型的200yard或者450yard。不要懵逼,就近似于200-400多米就可以了, 开车200米一下就过去了,如果想停车,看看要是后面没车的话就减减速,时刻警惕着,因为太容易开过了,而开过了可能就回不来了(为了大家生命安全,这种路上绝对不可以随便调头!!)


带苏格兰小牦牛回老家

如果之前我说苏格兰风大,要防风防雨,那么当时我真的太天真了!北边的风并无法防!!

开到Bettyhill那天我们住在一个Hotel里(这里竟然有个hotel),房子虽不是大庄园,但比一般B&B的小别墅要大很多,一看就是以前大户人家的房子改的(很有可能就是房东家的房子),苏格兰的房子都是大石头盖的,这个也不例外,看着非常结实。一楼改成了酒吧和几个餐厅,二楼是十几个房间。开车门的第一瞬间,没拉住,车门差点儿被吹掉,披在身上的外套也瞬间飞了,拉链儿根本拉不起来。从这以后我们就长记性了,每次开车门都要先穿好衣服!然后!使出吃奶的力气控制好车门让它慢慢开个缝人赶紧出去……

玩到这儿包子早就吃完了,晚上想吃顿热乎饭,周围什么都没有,只能在酒店的餐厅吃,餐厅还不错,做的比较可口,也没有因为他是方圆几十公里唯一一家能吃饭的地方而贵到不可理喻。进到楼里后,一直能听到外面呼呼的风声,不但能听到,还能感受到:感觉我们四周的墙和窗子一直在晃动。那么厚重的石头墙,就这样伴随着我的梦乡,晃动了一晚上……付钱时老板告诉我,这天气不错啦。



从Bettyhill 酒店出来沿着海岸线往东走就会来到大不列颠岛的最北点:Dunnet head。这一路开的时候,因为车比较小巧轻便,我一直担心会不会来阵风就直接带着我们飞了

经常转方向盘时感觉方向盘好像没有完全受我控制。Dunnet head虽是最北点但是只有个灯塔和一个牌子。还要继续走到东北角的John O'Goats 才会看到方向指标,标着距离大不列颠的最南点(英国的天涯海角,为什么都叫天涯海角),最北点(Shetland岛)的距离。

没看到鲸,只好转向第二个期盼:见到puffin。这一路我都拿着望远镜找,可是直到最后去了Shetland岛上,寻找到晚上快走的时候才在一个悬崖边终于看到一只。


这底下是个山洞,我们下车参观了一下。这里有个插曲,我下车的时候随手把手机放进了外套的兜里,这个兜比较大了,放个手机再放个钱包什么的绰绰有余。但是!这里风大到,竟然把我手机吹出去了……可是我并没有发现,回到车里找手机拍照时才发现手机没了。幸好的是,正找的时候一个老太太拿着个手机跑过来问是不是我掉在洞口草地上了😂


不是故意想飞,是真的站不稳,由于两天风太大,不带眼镜也睁不开眼。拍照是个辛苦活儿,严重影响了取景质量 。 坐在车里吃午饭时就感觉车一直在左右晃悠,一直提心吊胆会不会来阵妖风把我们带大西洋里。

在这儿,我跟老公争论了许久这到底是7级还是8级还是9级还是十几级妖风……四周也没有树木参照,只有被吹的摇摇欲坠的车辆和小人儿,没网无法上天气网站证实,所以我们至今也不知道我们到底体验了神马。 反正是以前从没体验过的……

到了大不列颠岛最北点以后,便开始南下。南下的路非常好走,基本都是国道,几乎没有山路,人烟明显变多,路过众多村镇,很快就到了Golspie。个人觉得,东边的景色依旧很美,但多些妖娆和繁茂。我和老公都还是偏爱西边的荒凉。毕竟,就是爱那种苍凉的美!!

这一路没有停,只是晚上在住的B&B附件逛了一下附近一个nature reserve,正是傍晚,各类鸟聚集在海岸。我们俩貌似是唯一的过客,很少有人去打扰他们。在海湾里貌似还看到了水獭,但想掏出相机时却怎么也找不到了。

从这儿离开我们驶向下一个目的地:阿伯丁。

沿途参观了Dalmore威士忌酒窖酒厂,品尝了十二年十五年的威士忌。喜欢酒的朋友,在苏格兰就要品尝下Single Malt Whisky。爱尔兰美国日本等等都有威士忌,苏格兰自己的whisky也分为single malt, single grain, blended等等,而初次品尝的话,最有自己特色的是single malt。苏格兰的威士忌必须要在木桶里沉淀至少3年;年份越久味道越浓厚——那就没那么辣了。不过看个人喜好了,我平时不怎么喝高度酒,更偏爱15年的,而老公在国内时喜欢喝白酒,更喜欢12年的。

终于搞明白它为什么贵……因为酒精浓度过高,所以参观全程不允许使用电子产品。酒窖外面的墙也因为被酒精熏得都黑了。这一路其实有很多酒窖可以参观,门票都不贵,还可以品尝不同年份不同家族不同口味的威士忌,但这次时间有限我们只参观了这一家。

另外去了Rogie falls,是个山里的瀑布,开累了歇歇脚的好地方。这里可以见到三文鱼洄游。我停在桥上休息的时候还真看到几条蹦出水面,不过都来不及抓拍。


北国孤岛


到阿伯丁一是为了故地重游,另外更重要的原因是这里是去Shetland的航线始发。

这里又发生了两起插曲。

这一路奔波,到了阿伯丁市中心住下休息后感觉又回到了有人类文明的地方,才猛然担忧起凡间俗世的琐事:我们是要从Shetland坐飞机回阿伯丁~然而~我们 并 没 有 带 护 照。 而且还是专门在家门口租完车后把护照放回家了。不过这段插曲很快就被破解,网站上说持其他护照的人需要确认用什么ID登机,但打电话问航空公司和机场都说只要有驾照就ok,我再三说明我不是英国人,他们依然说没问题。事实证明,那小机场估计都没有扫护照的地方,随便给个ID就ok。所以,在英国境内即使不是英国人用任何合法ID都可以登机。

第二个插曲,第二天去坐船办理登船手续时才发现我把票买反了!!(一定是脑子抽筋儿了)买的从岛上回阿伯丁的票……而且发船时间提早了俩小时,幸好我们是决定先去办手续然后再去吃晚饭再回来坐船。reception的姑娘人巨好无比,二话没说给我改成了当天从阿伯丁出发去岛上的船票,连手续费都没收。

去Shetland可以选择飞机也可以选择船,船每天都有来回的,以前飞机好像一周只有一两航班,但我夏天查的时候发现好像也基本每天都有了,而且可以飞到阿伯丁,爱丁堡,Glasgow,Inverness苏格兰这四个大城市。不过每天只有一班。船的话两边来回都夕发朝至,阿伯丁的港口就在市中心,旁边有个大购物中心,所以上船前想吃顿饭或者买点儿东西带上船都很方便。我还以为能看海上的星空,结果我又想多了,一直在下雨。

选择坐船也是出于好奇,我和老公都想看看为什么会晕船。

这趟船要12小时才能开到Shetland,距离比较长,并且走的就是前两天把我们吹傻的北大西洋和北海区域,所以我琢磨着一路应该不平坦。

但是其实还好!个人感觉晃的很像摇篮。嗯……摇篮什么样我是想象的。有晕摇篮的么??船的内部还挺高大上的,可以选择卧铺,分为双人的四人的,带窗户的或不带窗户的(应该是底下一层);还有一种软座舱叫Sleeping pod,比卧铺便宜很多, 跟飞机上的商务舱有点儿像,座椅很大腿可以抬起来,睡觉还挺舒服的;最后还有普通的船票,就只能在外面座椅上随便找点儿呆着,但船挺空的,所以其实如果怎么睡都能睡的话躺几个椅子上也不是不可以。卧铺和sleeping pod可以洗澡,普通船票想洗澡的话需要另外购买。我和老公睡的sleeping pod,感觉因为座椅是顺着船晃动的方向所以像摇椅不怎么晕,如果是卧铺横着晃的话就不好说了, 不过晚上路过厕所时看到一个男的冲进厕所开始狂吐。

这一晚上比较平坦,估计船比较大吧(但也不是游轮,就是普通ferry大小,听船上很多人就是回家坐这个船),失重感只是偶尔有几次,刚好在走路的时候这种感觉比较奇妙。船上所有的东西:座椅,桌子,垃圾桶,等等一律是用铁环拴在地面上的。 也就是这样的情况的下我去尝试洗了个澡。 感觉可能并没有怎么洗干净,因为我一直在忙活着让水能对准我冲并且自己保持平衡。



就这样经过一晚上,第二天一大早我们终于到达了英国领土的最北端——Shetland。这个“岛”其实是一片小群岛,最大的主岛叫Mainland,距离苏格兰170多公里,(我们从阿伯丁出发的航线是370公里), 属于副北极极地区,刚好位于北大西洋和北海的分界上,夏天也就十一二度,不过冬天还是零度上下。岛上现在仅居住着2万多人。

这里竟然从中石器时代就有居民,从罗马时期开始有文字记载,因为距离挪威非常近,曾被维京人殖民,所以受到的影响比较大,直到十四十五世纪,挪威还将Shetland和Orkney(苏格兰另外一个小岛)视为挪威的一个省。直到十五世纪,挪威公主与苏格兰国王订婚,但是挪威国王出现财政问题,这才将Shetland和Orkney当做嫁妆换了钱送了过来。 后来想要回去的请求一直被苏格兰国王无视……

这么偏僻的小岛,只能靠两样养活自己:渔业,和石油。这里的渔民一千多年一直擅长于一种传统造船工艺——sixareen,延续了当年维京人造船的方法。

每年冬天这里会有一个火节 Up Helly Aa,但是我们八月份去很安静。

人们都安逸的活着,短腿儿马(Shetland pony)无忧无虑的啃着草。

依然是个阴雨天,在外面呆一天真的很冷,到下午我已经把带的所有衣服都穿上了可还是冷。路上也没个人,想买杯咖啡都找不到地儿。因为汽车上船的票太贵,我们把车停在了阿伯丁。如果只在Shetland主岛上转的话,有趟公交车从Lerwick始发,在主岛转一圈,南段刚好是开到机场。如果想去北边的其他小岛上,需要查阅过海的ferry时刻表,每天只有固定的几趟,所以一天来回肯定来不及,需要多住几天才能去。我们只停留一天,因为晚上要坐飞机,我们提前到南段徒步,参观了Sumburgh Head灯塔,1821年由苏格兰工程师Robert Stevenson建造。也就是在这里我们停下脚来花了很长时间观鸟(虽然大雾)


我终于找到的puffin!!
小短腿儿——Shetland pony


Thistle —— 苏格兰民族的魂

回归城市

经历这一番周折,从Shetland顺利回来我们继续南下,回到大都市——爱丁堡。

从阿伯丁出来有个很大国家公园Cairngorns其实也值得去,不过这次是没有时间了。


八月正是爱丁堡的艺术节,分为art festival和Fringe。其中Fringe个人感觉演出诡异多段,类似于当代艺术相比于古典艺术带来的冲击。这段时间从爱丁堡大学中穿过的小路一直到城堡底下的Royal Mile和Princes garden都是各类街头艺术。每天晚上剧院里也会有各国来的演出,似乎这几年都有国内的演出。

这座城,沸腾了。

我们只是来休整的,顺便晚上观看军乐表演,所以没去看其他演出。今年的Tattoo开始使用3D投影技术,于是城堡各种变脸卖萌。


从蒙古包到非洲军团到新西兰指环王曲到星球大战配乐到二战主题到女王九十大寿……


最后,一位风笛者,伫立在城堡炮楼上,迎着寒风,奏起一段 送异乡的苏格兰战士回家的安魂曲。

结束语

我总觉得,想听懂苏格兰风笛的旋律,必须去highland看看;而想看出苏格兰山水的韵味,则一定要配上一曲风笛。就像一桶Whisky,在各色木桶里沉淀了十几年甚至几十年上百年,才酿出那股醇香。所以,送上这曲 Highland Cathedral (sorry it's youtube link)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