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 金黄的银杏叶落了一地,你走过,踩碎了那一地金黄,也在我的画册里,永远鲜活。

四月的风是柔和的,如南方水乡的姑娘,说话都是带着水的。我走在通往墓园的路上,心里很平静。是的,比起四年前踏上这条路的心情,是平静的,没有撕心裂肺的痛,没有泣不成声,只是觉得心里空了一块。

  顾凌枫,你知道吗?我是花了多大的勇气,才敢再一次来墓园里看你。

  四年,我用了整整四年时间才从失去你的伤痛中走出。现在,我正走在去看你的路上,带着你最喜欢的微笑。

  美院的大门口,一块惹眼的横幅在风中招摇,欢迎新生入学几个大字明晃晃地在眼前抖动。我拖着两大个行李箱往校门口走去,远远的就看见方深林在门口,一如既往的干净,儒雅。

  印象中,搞艺术的男生都是蓬头垢面,不修边幅,就像我初中时的美术老师一样,一星期只穿一套衣服,头发永远处于炸毛状态,双眼总是迷离。

  而方深林却恰恰相反,没有任何怪癖,不抽烟不喝酒,短发永远修剪得利落,衣着得体,近看也看不出来一丝皱褶。

  美好如他却有我这么个拖油瓶,一个与他没有血缘关系,却被他照顾得很好的领养的妹妹。

  “方深林,快过来帮我提行李,在门口耍什么帅,还嫌自己不够妖孽啊!”在我的吼叫中,他缓缓走向我,嘴角噙着笑。

  他接过我手中的两大箱行李,然后轻轻揉了一把我那头早在风中凌乱的短发。

  “墨舒涵,你不说话还可以勉强算个美女。”说完他便快速向前走了几步。

  我晕,这是夸我还是损我?不管了,还有事问他呢,先追上再说。

  此时,我只背了个画包,没跑几步便追上他了。

  “方深林,你今年不是应该毕业了吗?怎么还在学校?”我边问边理顺耳边的碎发,等待他的回答。

  “这是秘密。”哇咔,等了半天就等他吐出这四个字,真想揍他一顿。算了,他还得帮我搬行李呢,打坏了可不好。

  “那好吧,你先帮我把行李放宿舍吧!我先到处逛逛!”不等方深林回答,我便蹦跳着离开了。

  他看着她离去的背影,轻轻叹了口气。她好像开朗了许多。

  美院果然不愧为艺术学院,连校园环境都设计的这么心机,让人的灵感刷刷往外冒。

  我坐在人工湖旁的一个小亭子里,摆好画架。对面那一排银杏树让人移不开眼。

  在我边欣赏美景边绘画的时候,画面里突然闯进了一个少年,干净而美好。

  他斜靠在其中一棵银杏树上,戴着耳机,手里拿着一本画册。应该也是学美术的。

  我将还未画完的纸张翻了篇,提笔以最快的速度描摹下了他的样子。

  修剪整齐的短发,高挺的鼻梁,以及那精致的轮廓,在夕阳的柔光里更加清晰。他就那样斜靠着没有往这边看一眼。

  这个素不相识的少年,就这样走进了我的画册。也就从那一刻起,我的一生注定与他相关。

  我没有过去与他搭讪,只是坐在亭子里静静的看着他,直至他的背影消失在黄昏中才反应过来。

  夜渐浓,我背着画包找到了我的宿舍。一小时前方深林给我发了信息,上面有我所住宿舍的具体位置。

  灯亮着,门没关,他应该在里面。

  学校的女生宿舍我了解过,是在西方的西子楼,可这是博远楼,是教师宿舍区。

  正在我犹豫要不要进时,方深林的脸出现在我面前,他身上还穿了个特娘的碎花围裙,手里拿个锅铲,却依然一丝不苟。

  等等,我闻到了什么味道?“糖醋排骨!”我惊喜的跑过去一把抱住了方深林。“方深林,我太爱你了!”

  他怔了怔,随即轻轻摸了摸我的头,平静的声音从头顶传来,“你看你,真是个地道的吃货。桌上还有很多你爱吃的菜,先去洗手,糖醋排骨一出锅就开饭。”

  说完,他移开了我放在他腰间的手,走进厨房,拿锅铲将锅里的排骨翻了翻。

  “方深林,我要是有你这样的家人该多好。”我定定的望着他忙碌的背影,眼里积满了泪水。

  “舒涵,我们本来就是一家人。”他看着我的眼睛,双眸似是要溢出水来。

  “又要让我叫你哥呢?我才不要,我们又没有血缘关系。”我转身,抬头将要翻涌而出的眼泪倒回去。

  “你喜欢怎么称呼呢?墨大小姐?”方深林边说边将刚出锅的糖醋排骨端到餐桌上,随后又将其他小菜一并端上,饭菜的香味弥漫了整个房间。

  “看你给我做了这么多好吃的份上。我就勉为其难的叫你一声哥吧!”

  他没有说话,眸子暗了下来,房间突然变得安静,只听见碗碟放在桌上的声音。

  “舒涵,可以开饭了。”声音平静而落寞。

  我轻轻拭去眼角的泪,走向餐桌,坐下。气氛有点凝重。他默默为我盛好米饭,又往我碗里夹了几块排骨。我没有动筷。

  “你是不是打算当一名普通的美术教师。”我语气是肯定的,因为我在找宿舍时无意中路过公示栏,正好有新加入教师的名单,在美术组那一栏有他的名字。

  “你就打算这样放弃你的大好前程?”他没有回答,我继续追问。

  其实我知道,他这么做都是因为我,但是我不敢去想他这么做的原因是什么,我害怕现实和我想的一样,我害怕我们的感情会就此曝于阳光下。我们在法律上可是兄妹。

  “舒涵,我喜欢这样的生活。我想和你在同一个地方,还记得我说过我要一辈子照顾你的。”他说活的时候是带着微笑的,简单、纯粹。

  我没有说话,也没有极力劝说他去追求他本应拥有的更好的人生。我是自私的,我不想他走了之后,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又只剩我一人。是的,我很自私,很多时候,我的快乐都是建立在他的迁就和包容之上。

  我拿起那碗快冷掉的饭,往嘴里扒。然后在他的沉默中,迅速扫荡着桌上的美食。

  我眷恋这样的感觉,是有家人陪伴的感觉。

  窗外,狂风呼呼地刮着,银杏叶脱离了枝干,洋洋洒洒落了一地。大概今天晚上会有不少花魂断送在这倾盆而下的雨中。

  饭后,方深林默默的收拾了桌上的东西。在厨房里,水开的很大,他在刷碗。我知道他心情不好,没有上前帮忙。

  窗外,大风仍在猛烈的拂过树枝。其实一直以来都是我在享受着他给我的温暖,而自己却一直那样没心没肺的活着。

  环顾四周,房子被打扫的很干净,像他的人一样一尘不染。推开卧室的门,呀!行李都被他收拾好了。那那……啊,好尴尬。

  正在我猛挠那蓬乱糟糟的短发时,方深林不知何时已在我身后。

  “东西我已经收拾好了,所有衣物都做了分类,有便条。”他依旧板着一张脸。

  我没有回话,也没有转过身去。

  “好了,我就住在你对面,有事找我。”他转身欲走,又停下。

  “我可以随时蹭饭吗?”我的声音很低,像个犯错的孩子,在等待大人的原谅。

  他向前走了几步,我感觉到他的手停在了空中。“可以,一日三餐管饱。”

  我踮起脚尖,头往他手上蹭了蹭。方深林有你真好,可以撒娇,可以为所欲为。

  他收回手,嘴角微扬。“我回家了,早些休息,明天到翰墨楼一楼报到,你是在美术系,别忘了。”说完便径直走向宿舍门。

  “等等!翰墨楼在哪儿?”

  “明天自己看学校地图吧,我放你床头柜上面了。”他没回头,手放在门把上。

  “还有事吗?没事我先走了。”

  “嗯……”我站在卧室门口,看着他熟悉的背影,有些话不知该如何说。

  “林帆、顾嘉欣,赵一一……墨舒涵……”方深林朝讲台下看了一眼,还没来。“墨舒涵……”

  “来了……”我跑得气喘吁吁,“到了,老师我到了……”

  我今天穿了一条黑色牛仔裤,一件卡其色上衣,此刻正扶在教室门口呼呼的喘着气。

  “墨舒涵同学,怎么开学第一天就迟到?没提前熟悉校园环境吗?”

  一个熟悉的声音从头顶传来,方深林正站在我前面狡黠的笑着。

  我狠狠瞪了他一眼,几乎是从牙缝里挤出几个字。

  “对不起,老师。”哼,我才不会让你知道我拿着地图还迷了路,在校园里转了半天。

  “没关系,墨舒涵同学,下次别再迟到就行,找个位置先坐下吧。”说完又投来一个“迷人”的微笑。

  我缓缓走向后排靠窗的空位,那里少了块玻璃,怪不得没人坐。

  我看了一眼四周,男生少女生多。唉,仅有的几个男生也没一个是能及上方深林的。

  “好,大家安静。”站在讲台上的方深林身穿一件干净整洁的白衬衫,一条深黑的休闲裤。他从来不穿正装,哪怕是在重要场合。

  “深林哥哥,你穿正装真好看,明天晚上主持晚会的时候一定很吸睛。”说完,女孩垂下了头,“可是我不想深林哥哥身边围太多女生……”

  女孩垂着头,没有看到男孩脸上的笑容,像灿烂的阳光。

  “深林哥哥平常身边就有很多女生围着,要是穿成这样出去的话……”女孩喃喃的说着,没有抬头。

  “我以后只在你面前穿正装。”

  ……

  那年,我15岁,方深林19岁。作为应届毕业生代表,毕业晚会由方深林主持。但因那天白天买衣服时我的一句话,他被学校以“衣冠不整”为由临时换了主持人。

  那时他一句简单的话,却坚持了这么久。

  讲台上传来他熟悉的声音将我从回忆里拉回。

  “以后,我就是你们的班主任兼素描、色彩造型课程以及中外美术史老师。往后我们见面的时间会很多,所以有什么事就尽管来找我。”

  他话音刚落,底下瞬时发出一大片惊讶的声音。他可真是妖孽,不仅颜值无可挑剔,实力也是碾压同龄人。一人教三门课程,他可真能。

  之后,他又噼噼啪啪讲了一大堆,我什么也没听进去,双眼漫无目的的看着窗外那些在风中摇摆的法国梧桐。

  “哎,同学,你叫什么名字?一会儿我们一起去校园里走走,熟悉熟悉环境?”前排的女生突然转过身来问正在发呆的我。

  “你没问你前面的女生吗?她不去?”许是一个人久了,连和人交流都不会了。“啊,对不起,我……不是那个意思……”

  还没等我说完,她就冲我投了个善意的微笑。“她有小伙伴了,我看你一个人,所以想和你搭个伴,交个朋友,可以吗?”

  “那好吧。”我一时不知该如何说,但她依旧以笑容相待。

  “你好,我叫宁鹿,麋鹿的鹿。”她向我伸出手,我愣了一下,也将手伸了过去。

  “我叫墨舒涵。”

  讲台上的方深林依旧在叮嘱着注意事项、卫生打扫方面的细节。我呢,真和宁鹿找到了共同话题,聊得正嗨。

  “好了,今天不上课,现在大家可以出去整理宿舍或到校园里到处走走。”

  “墨舒涵!你留下!”我正准备出教室门,脚还在空中。呃,大神有何贵干?

  我将那只脚尴尬的收回,让宁鹿先到翰墨楼前等我。

  “方老师,找我有什么事?”边说边冲他翻了个白眼。

  “墨舒涵!”方深林严肃地看着我,我将头迈向一边。

  “怎么了?”依旧当作没看到他生气的样子。

  “你能不能有个正经样?都大一新生了,都20多岁的人了……”他语调软了下来,“下午我们去商场吧,添置一下你的宿舍。”

  “可……我答应了宁鹿要和她一起游校园呢……”我乞求地望了他一眼,他没说话,我也选择低头沉默。

  半晌,他突然笑出了声。

  “墨舒涵,你真可爱。”他又笑了,我狠狠瞪了他一眼。

  “我没有生气,下午我去帮你布置好,你和你的小伙伴快去吧!”

  他脸上依旧挂着笑容,我知道他在为我交到了朋友而高兴。因为从小到大,除了他身边再无他人。

  风从教室门窗吹过,抚过我们干净年轻的脸庞,那么轻柔,那么美好。

  “那我走了!”说着便跑出教室门。

  走廊里只回荡着我的声音。

  “再见!方-老-师!”

  舒涵,我真害怕,有一天你会像现在这样,一步一步离我远去。

  空荡的教室只剩方深林一人,连呼吸都那么清晰。腕上的手表发出嗒嗒的声音,这样的安静让人战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直以为理性和感性是在我身上矛盾并存的。喜欢理性逻辑思维,追究所有东西的本质。一面又放任自己所有自己也觉得不正常的...
    Azelea不是太开心阅读 217评论 0 0
  • 每个人的一生中, 都会经历许多第一次, 第一次去华山看日出, 第一次出发去武大看樱花, 第一次在青海湖边骑行拍照,...
    背包旅行阅读 247评论 1 1
  • 文/轻轻风 一声早安,带来新的一天。 每天早上六点钟,准时听到王力宏的《需要梦想》的闹钟。 一个我需要梦想,需要方...
    南城半世阅读 141评论 0 0
  • 1、bash 与 shell 管理整个计算机硬件的其实是操作系统的内核(Kernel),这个内核是需要被保护的,所...
    Zhang21阅读 81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