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明明该接受道歉,我为什么要逃?

校园暴力已经那么恐怖,更恐怖的是这个社会甚至社会群体的“包容”!

注:全文约4000字,共7节,阅读需15分钟

01

前两年,我和好友绫子偶然一起看到一部韩国电影,名字很美好叫做《韩公主》,但是电影内容却让我揪心。女主角韩公主转学到一所新的学校就读,从电影一开始就可以看出这个女孩隐藏着一个难以启齿的秘密。

她悄悄地煎熬地去看妇科医生;她借宿在老师母亲家里,她的父母完全不管她的死活;她明明有一副好嗓子,却发现合唱团同学录下自己歌声时愤怒地歇斯底里;她去练习游泳,却仅仅只练习游到25米。

看到这里,我单纯地以为这就是一部反映青春期女孩自我矛盾的“青春疼痛”电影。然而万万没想到,电影在韩公主的父亲出现后开始进入高潮部分。

韩公主的父亲收了一笔钱,醉醺醺的跑来要求女儿在一份不知名的协议书上签字,韩公主签完后,她的父亲骂骂咧咧地离开了不再搭理她。

韩公主好不容易在学校合唱团同学帮助下一天天阳光起来,但是一群疯狗一样的家长打破了这一切!

韩公主在曾经就读的学校有一个朋友——花玉。花玉的男朋友允东在学校一直被“疯狗集团”欺负,为了讨好“疯狗集团”经常在家里招待他们。无法无天的“疯狗集团”逼着韩公主和花玉喝下了药的水,轮奸了她们甚至拍下视频多次威胁她们。

最令人无法接受的,是在这种施暴过程中,允东只敢在一旁瑟瑟发抖,允东的父母看到被欺凌的女孩也不敢多说什么。最终,花玉不堪忍受选择跳河自杀;允东和“疯狗集团”被关进少管所。

当年的事情,被那群家长赤裸裸地暴露在韩公主新的同学老师面前。因为韩公主父亲让她签的协议,是罪犯免于起诉文件,其他家长闻风而来,逼着她也签字,要求释放自己“无辜”的孩子。

这样的结果使学校拒绝继续收留韩公主,她的朋友全部都不敢和她再有任何联系,老师的母亲虽然也痛恨那些人,但在自己的警察男友劝说下有所顾虑。

电影的最后,韩公主拿着自己的行李离开,纵身跃入滔滔江水中。仅游25米后,再无动静。

昨天,绫子突然给我打了个电话:“楚辞,还记得我们一起看过的电影《韩公主》吗?每当看到这部电影的名字,都会让我想起一件事,一件想带进坟墓的往事。”

接下来我用第一人称转述绫子的往事,内容已征得当事人同意。

02

07年我刚刚上初一,父母因为工作原因长期不在家,不得不把我寄养在外婆那。从学校回家有一条必经的小路,被称为“阴阳道”。

这条小路除了充斥着各种各样的鬼怪故事外,更多的是各个学校的小混混每次打架斗殴的必选场所。

“阴阳道”成“Z”字形,每时每刻,你都能看到初中、高中、附近的职高生或者社会青年成群结队的守在小路旁,歪着眼睛看着过路的学生。

他们手里拿着钢管,嘴上斜斜地叼一支烟。衣服永远不会好好穿上,不是把扣子全部敞开就是把衣服脱下来搭在肩上。头发染得五颜六色,烫的和外婆家用了几年的扫把一样,爆炸地支在头顶。

我不止一次在经过“阴阳道”时,看到那群混混拦着低年级的同学,先是搂着对方的肩,一边搓对方的头一边说:“来来来,哥哥最近手头有点紧,你给哥哥点保护费。你去问问!这几所学校,谁不知道哥哥的名字?”如果对方乖乖地把钱包掏出来,一般再被说几句,这群混混就会放过对方。如果不配合,就会得到一顿拳打脚踢。

我亲眼看到班上个子最小的那个男孩子,因为家里穷根本不会给他零花钱,拿不出“保护费”被几个“大哥”按着打,用脚狠狠地踹男孩子的肚子,抓着头发扇他耳光。

周围有看着男孩子哈哈大笑的,有让男孩子识相点快点交“保护费”免得继续挨打的,还有跃跃欲试打算亲自搜身的,也有和我一样瑟瑟发抖缩在一边不敢吭声的。

“大哥”们打够之后,一边骂骂咧咧地指着其他人要他们识相点,一边勾肩搭背地商量着去哪个游戏厅或者舞厅过过瘾。等他们走得差不多了,教导主任才悄悄跑来把挨打的男孩子抱起来送校医室。

03

我所在的小镇,老师们根本不敢管也管不住这些“大哥”。我入校时就听说之前学校有个保安是个退役军人,校长专门找来想治一治“阴阳道”的情况。那个保安狠狠收拾他们几次后,在回家路上被捅了一刀。之后,再也没人敢管他们了。

我当时很怕,怕被欺负,怕无意中得罪了哪个“老大”或者“老大”的女朋友,和那个小男孩一样被打。我回家告诉外婆这件事,我说我不想在这里读书,想去父母工作的城市。

外婆总是不耐烦地说:“你不去招惹他们,他们会来打你?苍蝇不叮无缝蛋!整天不好好读书想精想怪的!等你爸妈回来信不信我告诉他们,送你去住读!”

我们班全班50多名学生,除了前三排是好好上课的之外,剩下的学生上课不是睡觉就是看小说,后来甚至还聚在一起打扑克、三三两两凑在一起谈恋爱撩妹、听歌玩手机吵吵闹闹啥都有。

老师最开始还会吼几声让他们上课收敛点,但在一次班上“老大”对班主任吼了句:“傻逼!你再闹!你知不知道XXX是我大哥!”之后,老师也再也不会管他们。

我每天都过得战战兢兢的,下课就趴在座位上不敢出教室,放学不到万不得已,绝对不一个人走“阴阳道”。但是,我还是被盯上了!

我还记得那天轮到我值周,这就意味着我不得不留下来做教室的大扫除。我已经用我最快的速度打扫教室了,但我离开时天已经暗了下来。

我刚走出校门,腿就开始发软,“阴阳路”上依然三三两两的站着一些混混。我抱着书包,打算一口气跑出去!然而现实却是不但没有跑掉还被抓个正着。

04

一个黑色爆炸头的男生拽着我的书包,另外一个有着厚厚平刘海的女生揪着我的头发,恶狠狠地说:“死丫头!跑什么跑!没看到大哥在这里吗?”我吓得只会摇头,任由他们把我的书包拖走,拉链一拉,将书包里的东西全部倒出来。

我一直觉得人在害怕的时候,会找不到重点。我那时第一反应不是钱被拿走,而是如果他们把书包里作业用的试卷弄丢,我明天怎么交给老师?

估计看我样子实在太傻,他们把我钱包拿走后,也没怎么为难我,只是说让我识相点明天乖乖带钱来继续交保护费,不准把今天的事情告诉别人,记下我校牌上的班级和姓名之后就让我离开了。

回到家,我难受得睡不着,又怕又恨!我不敢告诉任何人这件事,我满脑子想得都是完了!我该去哪得到这笔钱?

第二天我对外婆撒了谎,我说老师说要交资料费,向她要钱。外婆没想太多,到她房间的衣柜里把钱给了我。我暗暗记下她拿钱的地方,我知道,资料费的借口用不了几次,以后我只能去偷!

当天下午,我刚走到校门口,就看到昨天的爆炸头,他对着我大声地喊:“嘿!那个眼镜妹!过来!”

我慢慢蹭过去,他不耐烦直接把我扯到他面前,说:“你他妈的装聋啊?没听到老子喊你?!”

说完一巴掌甩在我头上,“保护费呢?!还不快点拿出来!”

我捂着被打的地方,从书包夹层里将钱掏出来,他一把抢过去数了数,很不满意地说:“妈的!就这么点!”

我哭着说:“对不起!对不起!我真的没钱了!”

他顺手又是一巴掌抽我脸上,把我的眼镜都打的飞出去,骂着:“明天给老子多带点!不然让你知道厉害!”

我哭着蹲在地上捡眼镜,周围依然有看热闹的,有躲闪着我的目光的,就是没有一个愿意帮助我的。

05

晚上外婆问我脸上的巴掌印是谁打的,吵着要带我去找老师要说法。我急得拉住她,拼命解释说朋友之间闹着玩硬说是误伤!

外婆半信半疑,絮絮叨叨要我好好上课,别整天只想些乱七八糟的,再次提出给我爸妈打电话汇报我最近有多不乖。

打吧打吧,让他们来带我离开吧,我当时这样想着。直到现在我仍然在想,当初我把这句话大声说出来而不是藏着脑子里,是不是也就不会发生之后的事情。

果然,在我不停的找外婆要资料费、考试费、报名费等等后,她不再相信我的话,坚信我是在学校交了坏朋友,被带坏了。

我开始偷偷把手伸进外婆衣柜里的衣服口袋里,我不敢不交“保护费”,爆炸头不止一次当着我的面“教育”那些不给他钱的人,有时候我交的钱不够也会被他打,最狠的一次他和他的女朋友在我后腰处踹了好几脚,乌青了整整一周多才好。

外婆发现自己钱数量不对时,狠狠地骂了我一顿,说我是赔钱货,拿着爸妈的辛苦工资不当钱用,出去和狐朋狗友乱来,甚至说我自作自受活该被打!

老师也来问过我几次情况,我好多次含着泪,话都到了嘴边,想到爆炸头他们的威胁,又把话嚼烂了咽进肚子。

渐渐地同班同学和老师把我当做隐形人,我也很不得自己是隐形的!就这样等着爸妈来看看我,说不定就把我带走了。

我还记得那天,我实在没钱了!外婆早就将钱放到其他地方,我无论怎么都找不到,我哭着求他们,我真的没钱了!不是故意不给“保护费”!

他们把我拖到一个小旅馆,爆炸头先是逼着我跪在地上,抓着我头发说:“你考虑清楚,没钱就用其他方式抵债!”

说完就把点燃的烟头按在我肩膀上,看着我痛苦的大叫。没等我反应过来,就被其他人扒掉了衣服……

06

那段记忆是极度混乱的,我只记得自己没有停下的呼救和哭喊。眼前的一切都隔着一层玻璃,扭曲的人脸,蛇行般的触感,病态的笑声……

那种感觉很难用文字去描述,好比我的人生是一段色泽艳丽锦缎,那天开始被人染上浓重的乌黑,无论多少次的洗涤,那团乌黑始终都存在。就算我将乌黑后的锦缎渲染得再绚丽,只有轻轻一回头,那段乌黑肮脏的墨渍就在那时时刻刻提醒着我,它将跟随我一辈子!

等我醒来时,躺在小镇的医院里。外婆红着眼和老师在一旁轻声说着什么,看到我醒来外婆说:“闺女,还难受不?想吃啥外婆给你做啊。”

老师也在说:“对,现在什么都别想,我已经通知你爸妈了,他们正在赶来的路上。”

我麻木地看着她们,早些时候你们在哪?我什么话也没说,转过头闭上眼睛。

几天后,我的爸妈赶到了医院,当时我正朝着一位打算为我输液的男医生歇斯底里地吼叫,不允许任何人靠近!

妈妈被吓呆了,爸爸也愣愣地看着我被好几个护士强行注射镇定剂,我在沉睡前听到他们问外婆:“到底出了什么事!你不是一直说她乖乖的吗!”

07

最后,我终于如愿地被爸妈带去他们工作的城市,他们带我去看了心理医生。当时的我自闭,拒绝和任何人交流,我觉得所有人都是帮凶!

如果不吃药,我整晚整晚都睡不安稳,我觉得我床边一直有人在窥视我!我对声音十分敏感,一丁点风吹草动就能让我尖叫!最可怕的是我害怕所有男性包括爸爸。

两年,整整两年我才得到好转,但我依然敏感且自卑。我不敢主动和陌生人说话,我在高中被人称为“高冷”,只有我自己知道我是在害怕,害怕那些往事被同学知道,更害怕再次经历那些痛苦。

我一直以为,我会把这件事秘密地带进坟墓,但是在看完那部电影后我决定说出来。

当时因为老师的话:“你得保护你的女儿不受二次伤害,相信我,这件事闹大了对你女儿没有任何好处!那些混混很多都是未成年,被抓住也不会被怎么样,还有些人还有背景,我劝你们别追究了。”

以及不知道从哪冒出来的亲戚:“哎哟,这么难看的事你们还想闹大吗?你们闺女以后不打算嫁人啊!”

一人一口唾沫,我和我的家人为了不被淹死,只选择了逃离和忍气吞声,根本来不及也不愿追究那群人。

校园暴力已经那么恐怖,更恐怖的是这个社会甚至社会群体对犯罪者的包容!

受害者被赤裸裸地挖出来还原当年的噩梦,把她们的伤口再次扯得鲜血淋漓,然而犯罪者竟然被“保护”着!我不由得想起《韩公主》中,公主的一句话:我明明该接受道歉,我为什么要逃?(完)

作者/楚辞,自由撰稿人(“负三楼阳台”出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上去锅炉汽包做受限空间分析时,路过锅炉返料口,只见狭小的返料口处有个人的两只脚在外面露着,旁边拿扳手站着一个...
    艳阳天下阅读 193评论 0 2
  • 导演: 安德烈·萨金塞夫 编剧: 安德烈·萨金塞夫 / Oleg Negin 主演: 阿列克谢·谢列布里亚科夫 /...
    janjin阅读 2,240评论 0 2
  • 今日反思 今天加班一天,虽然很忙碌,但处理和解决新问题的确会给人带来成就感,这种感觉很好,可是持续想要却不太可能,...
    李章文阅读 103评论 0 0
  • 不知不觉,我已经大学毕业好多年了。 遥想当年,我并不是一个好学生。也许是自己高考填报志愿时的头脑发热,我在大学里读...
    小树谈史阅读 848评论 7 11
  • c小姐从未想过如果a先生不在身边了,她该怎么面对生活,她实在是已经习惯了身边有他的气息与照顾,可是现实始终还是打乱...
    晴格格ge阅读 1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