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公开写作的内容生产

优质内容的生产者.jpg

2016年启动个人公开写作,今年想把这件事儿变成长线的一个小目标,在开始的时候我就给自己制定了几个写作原则:

1.像读者一样写作。
2.像学者一样搜索。
3.像作者一样严谨。
4.像记者一样好奇

读者现在最想看到的文章是那些用最通俗易懂的文字写出的最深刻、最能体现个人思考细节和角度的优质内容。我们每天都在接受大量碎片化的内容,比如微信公众号的文章,各类新闻类APP的文章。大多数的内容恐怕最多就是点击进去,看一眼,之后很快就会离开。内容生产,特别是优质的内容生产,前期需要进行大量的阅读、思考、提炼、归纳、总结后,再经过自己大脑的处理过后,最后形成一篇文章输出。文字要做到简单、简洁、直白。写作的内容不是再搞文学创作,你也不是个哗众取宠的文艺青年,非得为赋新词强说愁。而是,通过内容能获得有效信息,或是已知有效信息还有哪些新的思考维度或是更深层次的认知升级。能够让朋友们读完你的文章后,在获得内容的同时还获得了好多新鲜的观点以及全新的思维视角。内容的例证清晰,观点明确。所有的概念或是新鲜出炉的一些词汇,要给出中英文注释,并注明信息来源。

搜索信息以及搜集写作素材我个人推荐的两个搜索渠道:

1.Google(谷歌)
2.wikipedia(维基百科)

除了这两个基本的搜索渠道外,还有一些知名的期刊杂志:

∙ 时代周刊(Time)
∙连线(Wired)
∙财富(Fortune)
∙快公司(Fast Company)
∙哈佛商业评论(Harvard Business Review)
∙麻省理工斯隆管理评论(MIT Sloan Management Review)
∙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
∙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
∙自然(Nature)
∙科学(Science)
……

以上优质的期刊杂志,涵盖了社会、经济、金融、科技、新闻、文学评论等方面的优质内容。期刊作者大多是该领域的学者或是知名记者,优质内容的生产,必须要有优质内容来进行举例和引用。

如果你还想获取更优质的的内容或是某领域的深度内容,那么各类国家级图书馆数据库,是你淘到钻石级别内容所无法避开的一个好地方。但是,需要付费,为优质内容所付出的每一分钱都是值得的

我目前在使用的几个数据库:

∙Wiley InterScience全文数据库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
∙IngentaConnect全文数据库http://www.ingentaconnect.com/
∙HighWire Press 电子期刊http://highwire.stanford.edu/
∙The Royal Society 英国皇家学会电子期刊 http://rsbm.royalsocietypublishing.org/

优质的内容,从这些靠谱网站下载下来,放在自己的PC上,或是把精华部分进行整理存储在印象笔记、有道云笔记、OneNote,这样的笔记类APP上。做几个不同知识或是内容的文件夹,在自己的移动设备上,形成一个自建的数据库,写作起来你找不到好例子或是优质例子都难。尤其是你引用了相关的科技、心理学、认知科学等方面的内容,一定要给出你所引用的期刊或是学术杂志的文献名、发表时间、作者信息、被引用次数这几个关键信息

优质内容,一定在结构上能够形成一个完整的知识链条。让读者读完以后,能从文章里获得大量有效信息和实用信息。顺着你文章的线索,就可以找到某个领域的大牛,或是一些原本被错误理解、多年以来从未更新过的错误观念。注意,在写作时构建一个內建的内容链接,就是你上次写文章时提到过的一个概念、例子、观点在这次写作时你恰巧又有了新的思考或是补充。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在不经意间,让几篇文章无意之中就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专题或是系列。随着写作不断的进行,有可能这一部分内容就是一篇深度的论文或是可以达到可成书的质量。

保持对世界的好奇,注重对知识和素材的积累。写作的领域和角度随着积累的量,一定会有新的升级。到时候,你会因为素材太多,内容太多,而不得不在几个优质内容间进行取舍,或是可以让写作的内容从更多的维度展开,联系上当今的最新热点,最新科技,最新的学术观点达到跨界写作的新境界

写作是个长期的积累过程,也不必神话写作。因为,人人都可以写,在移动互联网发达的年代,传播速度远远是过去的几个数量级。写作,是进行有效沟通的最有效方式

我最羡慕的优质内容生产者的写作模式:

1.用最简单、朴素的文字写出最具穿透力的内容。
2.文章有效信息量大,内容生产者阅读量大,外语阅读理解能力强,信息检索能力更加完备。
3.结构完整,逻辑清晰,读完以后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愉悦感。对自己读书质量,信息搜索能力,阅读理解能力需要重新升级的落后感。

勇敢的开启写作的的模式,那一定是审视自己生活的一面最好的镜子。优质内容也会督促自己和鼓励别人,一起为这个碎片化的时代,增添一些内容的喜悦和督促个人成长的方式和态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77评论 25 707
  • //我所经历的大数据平台发展史(三):互联网时代 • 上篇http://www.infoq.com/cn/arti...
    葡萄喃喃呓语阅读 51,033评论 10 200
  • 今天深圳下了一天雨,有时候我喜欢下雨,这是很懒惰的天气,雨儿浇灭了我的浮躁,任我静下来思考我目前的现状,在多年的快...
    简单点的鱼阅读 89评论 0 0
  • 【经文】 他们来到伯赛大,有人带一个瞎子来,求耶稣摸他。耶稣拉着瞎子的手,领他到村外,就吐唾沫在他眼睛上,按手在他...
    chanor阅读 4,284评论 0 0
  • 今天说说我的逗比群。我们群2014,6,19号成立的。两年来风风雨雨我们一起唱、一起跳、一起坎、一起-----,我...
    nljc阅读 1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