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HikariCP源码分析之初始化分析一

欢迎访问我的博客,同步更新: 枫山别院

源代码版本2.4.5-SNAPSHOT

HikariDataSource的初始化

HikariDataSource_init.png

HikariDataSource是 HikariCP 开放给用户使用连接池的主要操作类。所以,我们创建一个 HikariCP 的连接池,其实就是构造一个HikariDataSource

两个构造函数

它有两个构造函数:

第一个无参构造:

public HikariDataSource() {
   super();
   fastPathPool = null;
}

第二个有参构造:

public HikariDataSource(HikariConfig configuration) {
  configuration.validate();
  configuration.copyState(this);
  LOGGER.info("{} - Started.", configuration.getPoolName());
  pool = fastPathPool = new HikariPool(this);
}

两种初始化方式

既然有两个构造函数,那么就应该有两种初始化方式,对吧。

  1. 使用无参构造初始化
HikariDataSource dataSource = new HikariDataSource();
dataSource.setJdbcUrl("jdbc:mysql://localhost:3306/test");
dataSource.setUsername("root");
dataSource.setPassword("123");
//设置数据库独有的属性
dataSource.addDataSourceProperty("cachePrepStmts", "true");
//从连接池获取连接
Connection connection = dataSource.getConnection();
  1. 使用有参构造初始化
HikariConfig config = new HikariConfig();
config.setJdbcUrl("jdbc:mysql://localhost:3306/test");
config.setUsername("root");
config.setPassword("123");
//设置数据库独有的属性
config.addDataSourceProperty("cachePrepStmts", "true");
//使用HikariConfig构造HikariDataSource
HikariDataSource dataSource = new HikariDataSource(config);
//从连接池获取连接
Connection connection = dataSource.getConnection();

这两种方式的区别就是,有参构造使用的是HikariConfig来设置参数的,有同学会问:既然HikariDataSource能直接设置参数,为什么还要用HikariConfig?这不是更麻烦吗?

其实 HikariCP 官方更推荐使用HikariConfig的方式,为什么呢?我们来具体分析下。

无参构造代码分析

我们先来分析第一种无参构造初始化的方式,代码只有两行:

super();
fastPathPool = null;

super();方法是调用了HikariDataSource父类的无参构造,它的父类是哪个?是HikariConfig,这就是为什么HikariDataSource也能直接设置参数的原因,它继承了HikariConfig。那么这个super();肯定就是HikariConfig的无参构造了,我们看看:

public HikariConfig() {
  //①
  dataSourceProperties = new Properties();
  healthCheckProperties = new Properties();

  minIdle = -1;
  maxPoolSize = -1;
  //MAX_LIFETIME=30分钟
  maxLifetime = MAX_LIFETIME;
  //CONNECTION_TIMEOUT=30 秒
  connectionTimeout = CONNECTION_TIMEOUT;
  //VALIDATION_TIMEOUT=5 秒
  validationTimeout = VALIDATION_TIMEOUT;
  //IDLE_TIMEOUT=10分钟
  idleTimeout = IDLE_TIMEOUT;

  isAutoCommit = true;
  isInitializationFailFast = true;
  //②
  String systemProp = System.getProperty("hikaricp.configurationFile");
  if (systemProp != null) {
     loadProperties(systemProp);
  }
}

此处的代码,看起来就是执行了一些参数的初始化,给这些参数赋予默认值。具体的默认值,我已经在注释中写出来了。

此处的代码有点意思,System.getProperty是一个获取系统属性的方法,从字面看,它要获取一个叫做hikaricp.configurationFile的属性值,然后加载它。那么hikaricp.configurationFile配置的是什么东西呢?其实,这个是一个Properties配置文件的路径,它这是要从这个路径加载配置文件对吧。那么,我们又知道了一种 HikariCP 的配置方式:写一个Properties配置文件,然后将文件路径配置到hikaricp.configurationFile系统属性,就可以了。

又如何配置系统属性呢?很简单的,在应用启动的时候,使用-Dhikaricp.configurationFile=xxxxx.properties就可以了吧。

至于loadProperties如何加载配置文件并set 到对应的配置中,这个没有什么特殊的设计,在这里不展开了,后面给大家分析下HikariConfig的几种初始化方式,大家也可以看下我的代码注释,非常详细。

构造函数的最后一句fastPathPool = null;,如果大家看了《HikariCP源码分析之获取连接流程一》那么你一定明白的。

有参构造代码分析

我们继续看一下有参构造的代码:

configuration.validate();
configuration.copyState(this);
LOGGER.info("{} - Started.", configuration.getPoolName());
pool = fastPathPool = new HikariPool(this);

第一句configuration.validate();,是验证配置的参数。为了避免文章过长,我们另起章节介绍,毕竟文章不是越长越好,技术文章太长没人看,现在是流行碎片化阅读。

第二句configuration.copyState(this);我们要详细介绍下,这个跟本节关系密切。

从字面来看,是复制状态之类的操作。不知道configuration.copyState(this);方法中的参数的this大家注意了没有,它代表的是HikariDataSource对吧,而configuration代表的是HikariConfig。我们大胆猜测一下:应该是把HikariConfig中的配置复制到HikariDataSource中。

对不对呢?进去看下copyState代码:

public void copyState(HikariConfig other) {
  for (Field field : HikariConfig.class.getDeclaredFields()) {
     if (!Modifier.isFinal(field.getModifiers())) {
        field.setAccessible(true);
        try {
           field.set(other, field.get(this));
        } catch (Exception e) {
           throw new RuntimeException("Failed to copy HikariConfig state: " + e.getMessage(), e);
        }
     }
  }
}

果然不出所料,这是一段反射代码,目的就是把HikariConfig中的值复制到this代表的HikariDataSource实例中。为什么可以直接反射复制?因为HikariDataSource继承了HikariConfig啊,这个大家没有忘记吧!具体复制逻辑我就不说了,如果有同学看不懂这段反射,请补习Java反射的内容,这是 Java 基础,不是框架的内容。

略过第三句记录日志,我们直接看第四句pool = fastPathPool = new HikariPool(this);

为什么要pool = fastPathPool, 请大家看《HikariCP源码分析之获取连接流程一》,你会明白的。我们直接看new HikariPool(this),这是创建HikariPoolHikariPool是连接池的抽象,它提供了操作连接池的方法。

感觉已经够长了,换阵地,请看下一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