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纯干货教学)

小红最近在减肥,早上6点就起来跑步,气喘吁吁的跑完40分钟后遇到了刚刚起床吃早饭的小白。
小白看着满身是汗的小红说:“大清早人体机能还没有苏醒,空气质量又不好,加重心血管负担啊?”
旁边的小黑听见了赶忙说:“晚上的潮气太重,太过激烈的运功过后反而不容易入睡,应该晨跑”。
小红听着两边截然不同的观点,一下子不确定那种说法是正确的?没了自己的主意。

当你遇到这样的问题的时候你会怎么考虑?

到底小白说的对还是小黑说对,你有自己的认知判断吗?

现在每天从电视,电脑,手机传递给我们的信息复杂纷扰。千万不要觉得接收了很多信息就是学到了知识,我们要搞清楚信息和知识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信息:指 音讯、 信息、 通讯系统传输和 处理的对象,泛指人类社会 传播的一切 内容。

知识:是对某个主题确信的认识,意指透过经验或联想,而能够熟悉进而了解某件事情;此外,亦指透过研究、调查、观察或经验而获得的一整套知识或一系列资讯。


那么该如何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呢

1.接收信息,内化反思。

读书时,看到作者的某一观点有共鸣时,首先写下自己相关的经验,其次捋清通过作者的观点可以获取的知识,应用到自己的工作与生活中。我将其称为“两步走”,就是立足于过去和未来。

例如前几天我读ScalersTalk的一篇文章谈到社群运营说到;“社群是建立在人的脑海与心里,建立在认知的高地上,而不是建立在一个聊天框上”。联想到之前我在前公司运营的一个关于找实习工作的社群,每天依靠发红发来激发活跃度,但是对整个社群的定位没有一个清晰的认知,社员在社群里汲取不到知识,几天后就退群了。那么在我以后的社群运营中应该明确社群存在的意义和主题,不断地强化社群团体认知,减少无效无意义的聊天。

以上就是我在获取一个信息后脑子中所做的工作,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的把作者想要传达的信息变为自身可用的经验。

2.由点及面,强化思维

接受一个观点的时候需要参考这个观点存在的前因后果,存在环境以及是否能和个人条件相匹配。就比如文章一开头关于晨跑和夜跑不同观点,可以分别探究二者的好处和坏处,例如晨跑会提高一整天的新陈代谢,而夜跑会减轻一天工作生活的压力。分别结合个人体质,有些人晨跑后会觉得一天元气满满,有些人则会在早晨的工作中觉得身体疲乏。有些人在夜跑后由于身体过于兴奋,不能尽快的入睡,而有些人觉得夜跑让身体更轻松。

一个简单的观点,经过自己的分析和探究以后,结合自身情况,分析前因后果,让思维养成可以主动处理信息的习惯,而不是被动的接受别人传递的信息。"尽信书,不如无书"大概讲的就是这个意思吧。

3.由面至点,构建体系

文字是人类千百年以来传递知识的载体,我们都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才能走得更快和更远,读书是最直观接触新知识的途径。

可是我们应该如果通过读书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呢?

在这推荐“主题阅读法”。

什么是主题阅读,百度百科给出的定义是:“主题阅读是一种针对同一主题,在一定时间内阅读大量书籍的方法,它可以有效避免零散阅读所造成的知识遗忘,思考重复而不深入的问题.同时,由于在短时间内大量阅读相关内容,可以有效加深记忆,多角度、更全面的理解同一主题思想,最重要的好处是,当完成阅读之后,有效的形成框架性思考,非常利于将实用性书籍中内容应用到实际中来.”

在我看来就是有针对性的阅读,就像大学上C语言课的时候,最早接触到的是清华大学谭浩强老师所编的C语言设计,但是与此同时老师推荐了大量其他的关于C语言设计的书籍,供我们练习,通过多种书籍强化联系最终掌握这种语言。

主题阅读的步骤

确定主题。你想了解哪一方面的知识,金融,理财,育儿,职场技能等等各方面的知识,一次确定一个主题,找到其中最主流的一本书,当你不知道首先从那一本书开始的时候,可以使用豆瓣读书搜索关键字,找出其中评分和阅读数最高的书,这样可以避开好多雷区,很大程度上保证一开始不会读到晦涩难懂的知识点,可以有一个较轻松的入口。认真做好读书笔记,画出思维导图或者做出读书PPT都是不错的建立知识体系的方法,注意结合"两步走"的方法来内化信息。

读完入门书后应该就对这个新领域有个大概的认知,就像一张捕鱼的大网,有知识连接,但是不细致,有很多空洞,接下来需要我们由面至点填充内容。这时我们再去寻找同类型的书。最简单的方法依然是可以用豆瓣读书中推荐功能,当你查找完一本书的时候,你可以看到会出现推荐的其他书,把所推荐的加入你的书单。遇到和主流入门书相同的观点可以省去不看,遇到不同的看法,补充的知识,及时记录至自己的读书笔记中,来扩充自己的知识体系。

上个月,当我看着每个月都入不敷出的时候,我决定要开始我的理财计划,踏入理财这个上学时老师没教过的领域。我先找到一本评分很高的书《富爸爸和穷爸爸》,花了2天时间读完后刷新了我对财商的新认知。的建立起收入,支出。资产和负债的概念。

随后又阅读了《思考致富》《巴比伦最富有的人》等推荐的一系列相关的和金钱有关的书,虽然我知道理财要在实践中得到锻炼,但是通过一个月的主题阅读已经对我这块空白的知识墙进行了初级的填充,在加上实践,这会成为我生活的新技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