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到她的人生,一步步被毁


文/沈清颜

01

我的堂姐,只比我大一岁。我们年少时一起上学读书。放学后,喜欢聚在一起做作业,聊天。我喜欢住在她家,因为这样,我们可以整晚聊一些大人不知道的秘密。学校的男生,读到的言情小说,女生暧昧的情愫。总之,一切少女的心思,在彼此的闲谈中暴露无遗。

那时,她无疑是我最好的朋友,陪伴我度过美好的小学与初中时光。毕业之后,我上了高中,她却选择了幼儿师范。我上到大学,开始大学生活。而她那时已在老家成为一名幼儿园老师。只很短暂地工作了一年,就辞职了。

彼时,大姑妈家的姐姐在上海已站稳脚跟,与堂姐家素来很亲,于是将堂姐介绍到上海的一家公司去上班。做标牌辅料的公司。20岁,作为一名没有大学学历的女孩,她能进入一家大型公司,实在是很难得的事。

上海,是一个热情奔放的城市。它的每一寸土地,每一片风景,都在强烈地散发着金钱的气息。它因此让很多人沉迷其中,并且失去自我。

堂姐,显然是其中一个。

来自小地方的她,被上海这座美丽的城市全然迷住。就像是一个孩子,当一堆五颜六色的糖果被推到面前,除了双眼放射出闪耀光芒想要全部享有,再无其他。

她开始注重打扮,每天晨起化妆一小时,然后再去上班。无心工作,每日刷过卡之后,便与同事结伴出去逛街,或是与公司同事闲聊。她没有业绩,也不努力,为只有3000块的工资,苦恼不已。

大四那年,我去上海普华永道面试。大姐留我吃饭,请了几个朋友。饭后,带我们去她的朋友家。朋友家里是一室一厅的结构,装修的精美绝伦。一问才知,是女孩为自己所购置的房子。

堂姐不加掩饰的羡慕,我到现在都还记得。只是,她徒劳地看到了他人居住在如此精美的房屋里,却没有看到或试图去了解他人是如何努力打拼而来。

她居住在大堂姐家,不需要支付房租。她对我说,她很渴望在上海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她很有念想,很有愿景,但是她从来没努力过。她依然日日晨起化妆一小时去上班,仍旧三不五时地偷跑出去逛街。早退,逃班,是常有的事。

这座城市,没有给她带来危机感,没有给她带来沉重压力,相反,她享受这座城市的资源,并且不断地消耗自己。

02

二十岁到二十八岁之间,她相亲无数。也许是因为被城市所浸淫,她的眼光颇高。与很多人都无机缘,不是她看不上别人,即是他人看不上她。

在这几年时间里,她的工作也几度变换。曾经辞职,回老家待了一段时间。又去了上海,又回来。总之,一再地变动,没有稳定着落。

最终结婚的对象,是二姑妈家女婿的亲戚。原来曾相亲过,没瞧上,最后不知怎的,又好上了。结婚的时候,腹中已有身孕。

孩子生下后,大姑妈家的堂哥,在南通工作,为她介绍到银行里上班。虽不是编制内员工,但至少也还算是份稳定的工作。姐夫也从上海辞职,来到南通上班。四处借债,拼凑首付,在南通买了一套二手房。

有年冬天,过新年,去她家。她和我关在房间里说话。她不断地斥责姐夫好吃懒做,时常丢掉工作,没有稳定收入。她说她只得认认真真工作,不敢丝毫大意。

她指着手上的一块疤对我说,那是她出去跑单子,在寒风中冻到的。她一边说一边掉泪。

我认同她的付出与艰辛。但是谁又不是呢?

我记得,在严寒冬日里,我去工厂看货。在凛冽寒风中等候半小时一班的公车,去往乡下工厂。有时等到的公车挤满了人,只得继续再等下一班。双手双脚已冻到麻木。

我记得,我有五年的时间,每晚乘坐从市内开往浦口的公车。每晚的拥堵,只有坐过的人可以想象。那不是开车,那是如同蜗牛攀爬大山。每晚光坐车就要一个半小时,如果遇上下雨,我可能回家的时间需要花费两个半小时。有一次,我甚至在车上看完了近两部电影。在公车上颠簸晃动,身体仿佛散了架。而很多时候,都还没有位置坐。包括我怀孕五六个月时,都不会有人让座。

我记得,出差,为了便宜的机票,需要半夜起床。坐十几小时的长途飞机,在飞机上累得膝盖酸痛,只能站起来走。凌晨,天仍是漆黑,拖着大行李箱在陌生的城市寻找酒店。

我没有跟她说起我的经历,我也为她不安稳的婚姻生活失望落泪,但不觉得她全部都是正确。

她会当着丈夫的面,列数婆婆的罪状。她也会当着我的面,数落丈夫的不是。丝毫没有给予他面子,也从不照顾他也有情感需要。

她认为不断地埋怨他,不断地指责他,不断地控制他,就能让他振作起来,成为家中真正的顶梁柱。但显然,事与愿违。他们之间的矛盾非常之重。一段没有感情基础的婚姻,注定要在婚后,经历重重磨合。在她后来很多次打来的电话中,她说,她失望到极点,已经只想用离婚来做出解脱。

03

她最终没能离婚。我想,这或许是一次正确的决定。没有在冲突、愤恨、失望中,抛开一切,毅然决然地想要孑然一身,回到自由的状态。

一个年过三十的女人,没有大学文凭,姿色一般,带着一个女儿,做着一份普通的工作。这样的条件,很难吸引到一个优秀的男人,并让他心甘情愿地付出并接受自己。

并不是要用世俗的标准来评判她,而是当我们面对赤裸现实时,我们必定会被他人以世俗的标准来作出评判。

度过了那段深陷到崩溃边缘的日子,显然,现在她的经济状况与生活状况要好许多。

可是,不知为何,随着时间的流逝,随着进入社会,当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真相时,我们之间可聊的东西越来越少。

当我们再次见面,她开口问的便是,现在工资多少?你老公工资多少?买了几套房,贷款是多少?接着就开始抱怨婆婆,抱怨公公,抱怨丈夫。她的整个人都在一团黑色的怨气中。

她不会问我,你过得幸福吗?孩子带给你的生活是怎样?觉得他足够爱你吗?有没有有趣的事告诉我?

我们之间的讨论,反而从少女时期注重精神层面,返回到了物质层面。仿佛我们彼此之间,除了生存,再无其他的谈资可言。我不知道如何延续彼此之间的关系,相互的联系也终是越来越少。

04

我想起,十多岁的时候,我们躲在她的被窝里分别读借来的言情小说。读完之后,交换着读。然后聊书中的主角,彼此间那醉人的吻,醉人的爱恋。

那时候,我们对爱情,对未来,这样向往,这样热烈地把自己投入到一种幻想中,去设想一份美好而瑰丽的未来。

但真相却是,我看着她的人生,一步一步,一步一步被自己毁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校放大周末,高三的孩子们大包小包的呼啦啦往外涌,家长们隔着一道大门正引颈张望,大门西侧突然爆发了“战争”:一位家...
    作家琴台阅读 438评论 0 3
  • 眨眼间,就大四了,面临着选科大关,学霸们已经想好了自己想去的科室,在积极联系导师,而我还在纠结,就是纠结。 曾经 ...
    四佳阅读 166评论 0 0
  • 曾经的我是一个一直有点纠结的玻璃心小女孩儿,高中时一度叛逆到极点,把包装过的自己展现在外人面前,善良,可爱,脾气...
    叶小肥阅读 39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