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简单易学的养生技巧

前段时间老爸生病住院,在病房里见到了他们心内科同一个病房里的病友们。除了遗传因素和工作生活环境问题,我觉得大部分的常见病都可以从饮食习惯/生活习惯/情绪以及运动上来分析原因。

想聊聊白领的养生话题由来已久,但是一直又有点顾虑,我肯定不会比医生和营养学专家更专业,只能说作为一个工作8年,今年迈入30岁大关的女青年,体重适中,作息规律,皮肤状况还算不错,发质健康,觉得可以适当的现身说法。我每天接触到各行各业的白领群体中,充斥着吃饭不规律,熬夜,早上起床困难,上班时间困倦不堪,面色发黄发黑,脱发严重睡眠不足,腰酸背疼颈椎难受等各种各样的亚健康问题,长此以往,特别影响一个人的活力与情绪。

说到养生话题,我想应该不会有人认为它不重要,但是大部分人拒绝执行的理由还是没时间,没精力,没法坚持.没时间又和很多人的工作性质是密切相关的。昨晚一个广告公司的合作伙伴8点半左右给我打电话,然后告知我刚下班.当时我想到,竟然距离我下班已经过去了三个小时^在这三个小时的时间里,我已经把大部分我需要做的晚间准备工作都完成了,而他刚下班,还需要回家,或许还没吃饭。(当然我相信即便他吃饭也不会花太长时间去认真准备了,因为实在是比较晚了)

因为晚下班导致的绝对时间减少有时候是不可避免的,毕竟不是所有行业都能做到到点拎包就走,但是我仍然建议,如果可以有选择权,第一不要选择那些黑白颠倒的工作,夜间正是各种肝脏脾胃排毒的时间,而你的工作需要绝对兴奋,白天正是精力旺盛的时候,而你必须要睡觉保证晚上的精力,那么可想而知,过不了多久,我相信即便是食补和运动也挽救不了黑白颠倒的作息给身体带来的伤害,熬夜也是一样的道理。


健康的观念如何养成

从上大学我开始独自在外学习生活开始,就把身体健康作为头等重大的任务去抓。同时也一直认为,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是对家人,关心你的人最大程度的负责。上大学的时候在图书馆,有看不完的健康杂志和医学类,养生保健类书籍,缓解压力的时候就去翻翻。到了爱美的年纪,怎样吃的健康又低脂富含蛋白质,让肤质细腻透亮,也是我愿意花精力去钻研琢磨的。从饮食、运动、情绪、睡眠上综合照顾到了,说实话不需要贵妇护肤品和彩妆加持,基本款就能穿出好精神,好气色来。

那么,有了意识上的认可,这就是最最重要的一步了,下面就是需要创造各种各样的条件,让自己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图片来源于网络

好好睡

去年夏天在赤兔上听了纪元的讲座后,我就开始4点多起床了,早起的好处这样的文章百度一搜一大把,但是我的建议还是,按照你喜欢的方式来,因为起床这件事,硬扳,对于有的人来说真的可能“还不如杀了我”而且一个不习惯早起的人硬是早起,他必然是昏昏欲睡。但是,熬夜是绝对不赞成的,大部分肤质粗糙暗黄、痘痘肌,掉发的女性,如果你尝试1个星期以上的早睡(并且睡眠质量也不错),应该就会发现上述现象有比较大的缓解,有条件的情况下鼓励8小时睡眠,再忙再累,别刷剧也别聊微信了,至少也要保证6小时睡眠,否则第二天上班,我想你应该是必须要借助咖啡或者浓茶才能抵御的住老板的狂轰滥炸,更别提脑洞大开,奇思妙想创意不断了,肯定是呆滞的眼神。

只要第二天需要上班,再好玩的东西,到了睡觉的点,我也会乖乖收起来,对工作负责,对自己负责,想到这些,也就没什么好惋惜的了。也不会产生“我舍不得睡觉”的想法,明天还要鏖战江湖呢,最是需要养精蓄锐。不过一周我也会有周五周六两天晚上放纵的时间,不会掐点睡觉,第二天也可以晚点起,睡个懒觉,补充体力。


好好吃

睡眠的问题说完,开始说饮食的问题。

这应该是白领们最头疼的问题没有之一了,总结起来大概有如下几个老大难:

1、自己做饭没时间,也耽误时间,且如果不是早晨做的饭,隔夜之后饭菜还是会不新鲜;

2、外面吃的油腻,蔬菜少,且可能存在食用油不健康,盐过量,维生素蛋白质含量低,全吃的是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热量高;

3、外卖饭菜价格贵,一顿饭的钱够自己买菜吃三无顿的了,经济账时间账难权衡。

看似是个无解的问题,那么我来说说我的解决办法。

食物营养安全永远是我第一考虑的,那么如果在没有食堂的情况下,我肯定优先选择带饭,早餐晚餐好解决,关键就是中午这餐,建议早起快速制作不费功夫的快手菜,头天晚上全部清洗干净,早上切完炒好直接装饭盒带走。

一周可以选择1-2天不带饭,省出来时间,偶尔在外面吃上1-2顿,另外做荤菜比较花时间,可以放周末,工作日就pass吧,等到外面吃的那1-2顿再解馋好了。

中餐有一个非常大的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蔬菜的量,要吃够,大部分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就是从这儿来补充了,当然像鸡蛋和豆制品也会补充很多的蛋白质,以及肉类。

夏天的晚餐比较好解决,对于想节省时间又不想吃的太多的朋友,酸奶+麦片 或者是一碗清爽的沙拉就可以搞定(沙拉很多食材淘宝或者下厨房都可以买到,或者直接在超市选好几样,放在冰箱里准备个2-3天的量是没问题的)也可以选择一些含糖量低一点的水果适量吃或者和牛奶打成饮品(加养乐多也是一个增加口感的好办法,具体怎么弄随便在微博微信上都可以搜到,不赘述。)

冬天推荐蔬菜丰富的面食,面少汤多蔬菜多,一碗喝下去也就绝对饱了。

这时候很多朋友又会说,每天要想要吃什么,怎么吃才能把营养元素全都吃够,好累啊,没错,这个事情,的确会占用你的精力,本来你是随便的吃,现在要变成认真的吃,想花样的吃,就跟穿衣打扮每天思考工作怎么推陈出新是一样的道理,不过,还是看你把身体健康放在一个怎样的位置,如果你就认定了每天这么想,这么精打细算好累,那么我相信看完这篇文章你也还是会重复之前的得过且过吃法。如果你已经意识到了它对于身体的重要性,那么现在开始,拿起本子,每天记录你的三餐,包括零食饮料,坚持个三周时间,晚上睡觉前把自己的饮食清单拿出来扫一眼,吃的很健康打钩画小星星,不健康画叉给出第二天改善的办法,之后就会迅速的形成习惯,另外会在每天选择吃什么之前不由自主的问自己,这个虽然好吃,但是不健康,我只能尝试一点点,或者是作为一个目标达成时候的奖励。

把每天吃的东西晒在微博上也是一个不错的办法(或者任何不干扰到别人又间接给自己打卡的地方)私密的好朋友点赞以及来自素不相识朋友的点赞会给你更大的鼓励。我的方式是每天记录自己吃了什么,晚上复盘的时候思考下今天的饮食是否健康合理,如果热量超标了,后面进行调整,如果蔬菜吃少了,接下来的几天多补充一些,尽量维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


营养均衡的一份沙拉

好好喝

下面再花一小会的工夫介绍下喝水这件大事,大家都知道正常情况下我们一天要喝八杯水,总体来说,水这个东西,只要不过量,多一点总是没错的,补充身体所需的元素和矿物质,清理血管肠道,饿的时候喝下一大杯水还解饿。

我坐标北京,空气比较干燥,就我日常的饮水量,可能比8杯还要稍多一点。(没办法,每天面膜+不断饮水,皮肤还是很干)

早晨起床后,慢慢饮用一杯温水。(一夜没喝水,自然的真的就是很渴,我是绝对可以喝下一整杯水的)

洗漱护肤穿衣,收拾好包包,清点完所需物品后,出门之前再饮一小杯(有的时候可能一杯喝不完,有的时候还是咕嘟咕嘟一杯闷,不过注意一定要小口慢饮)

很多同学懒得喝水的原因是因为每次她想喝水的时候,杯子里都没水!然后干脆也懒得去倒,懒得去喝,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一个是强制设置闹钟,定点喝水,一个就是随时随地保证身边有可以引用的温水(无论是家里办公室还是出去玩,我都先确保喝水的问题)想要喝的时候,杯子里总是有水,特别是夏天,最好还提前冷上一大杯水。

每天早晨到了办公室,开窗通风,烧水擦桌自不必说,开始我一天中最有仪式感的喝水:泡茶(一种老干部既视感)建议对绿茶不至于敏感到早上喝一点晚上就睡不着觉的又整天对着电脑的朋友都可以尝试下,不用很浓,淡淡的一杯就好(北京的水反正也是不好喝,喝杯茶真的可以促进你稍微多喝一点水)

下午的时候根据心情我会喝一杯蜂蜜柠檬水或者百香果蜂蜜水,排毒美白关键味道真的是灰常好喝,比加了很多添加剂的饮料真的好喝太多啊!

喝腻的时候自己用牛奶和红茶做奶茶啊或者是喝枸杞菊花茶,红枣茶,冷的时候来一杯黑糖姜茶,都是不错的选择。

还是那句话,平常清淡点,当你大汗淋漓喝一瓶啤酒,酣畅的时候来一杯冰可乐才能体会到无穷的乐趣啊,如果每天坐在办公室饮料不断,可能就体会不到能喝到一杯诚意满满的饮品时候的满足哟。


我在办公室放了6个杯子喝水(捂脸)

最后,几个健康tips:

A饭后站立半小时,防止小肚子,也避免了办公室一组整天就坐着,血液循环不畅的问题;

B三餐尽量定时定点,不要饥一顿饱一顿。从早餐的时间和质量开始规范,一般就可以规避到了中午该吃饭的点不饿,晚上快睡觉了又饿的不行大吃大喝的状态,正常早饭如果在7点半左右吃,到了中午自然就饿了,中午吃的营养丰富,晚上也不会想再大吃大喝,很多人就是因为早餐要么不吃,10点多就饿的发昏,没精力做早晨的工作,要么就是吃的太晚太饱,到了中午该吃饭的点又不饿,要么干脆省略要么随便吃点不正规的零食(没有蛋白质、维生素、碳水化合物等的)

C保护好胃,保护好口腔,重口味的人可以每天让自己的饭菜淡一点,再淡一点,油炸烧烤尽量少吃,这样当你吃起一次口味丰富的食物时,会发自内心的感激这场味蕾的满足。


图片来源于微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