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4 让你跑赢其他韭菜的策略

      有幸在EOS引力区全国行的活动中认识了币东邪(公众号:币东邪),并有机会加入他的投资新手团。东邪很注重效率,入群一天就让开始看《策略为先》。这本书目前我看了一半,作为第一周的学习总结和投资感悟,便有了这篇文章。虽然本书是在讲股票投资,但是我觉得书中很多精妙之处可以应用于更多投资种类,其中包括区块链投资。


      我有着丰富的失败投资经验。曾经在上一波股票牛市中,被周围形形色色的赚钱神话所吸引,抵御不了内心的贪婪,在匆忙进入股市之后追涨买入,后来就像很多股民一样被套,然后无奈割肉,黯然离场,从此有人再跟我提股票我都诅咒他全家。回想那时候的股市像极了2017年末的币圈,但是东邪说韭菜的记忆只有七秒,于是在去年12月我又一次进入了数字货币市场。每天看到翻倍的数字货币此起彼伏,我作为一个贫穷年迈的科学家,是如此焦虑,担心自己上不了财富自由的最后一班车,以至于很多币几乎是闭着眼睛买入的。后来见证了13万的比特币和1万的以太坊之后被套至今,预计部分资产的解套期限可能大于等于一万年。

      我之所以在总结之前要说这么经历,正是因为这本书启发了我对自己以往失败投资经历有了一些思考,并初步得到了一些答案。

区块链行业的向上发展和在区块链行业里赚钱是完全两回事情。

      任何一个领域中都存在二八定律,这意味着只有百分之二十的人可能赚钱,包括且不限于区块链投资。在我以往畅饮过的毒鸡汤中,最浓的就是在宣扬一种观念:加入区块链=财务自由。我这里要告诫自己和各位新老韭菜一句话:

在你没有任何笃定的预期收益之前,管住自己想要买入的手。

      早期区块链投资中可能有蜂拥而至的小韭菜来帮你接盘,但是投资区块链或者说买入数字货币,只凭无脑买入捂住不放的时代可能再也一去不复返了。为什么这么说?首先,市场在进化。从初始的混沌无序一定会向有序过度,当整个市场回归理性的时候,想要躺着赚钱其实比混沌状态难多了。其次浮沉之中韭菜也在进化。不客气地说泡沫越大的地方割韭菜的现象越是严重,某位大佬的站台,某个项目消息的空穴来风,背后都隐藏着一位你看不见的庄家。如果你不能比大多数韭菜“智慧值”增长更快,那你在以后的投资中大概率会像多数韭菜一样被割。

想要跑赢这个市场上大多数韭菜,你需要制定适合自己的策略。

        这本书在一开始就抛出一个观点,别人的策略不一定适合你。而总结来说,制定成功的投资策略需要把握两点,选筹和择时。投资策略是因人而异的,就算别人告诉你有数字货币可以涨幅千倍,但依然有人亏钱。实际上我所经历过的区块链投资中,并非所有的数字货币都能让你赚钱,可以赚钱的货币也不是无脑买入拿在手里就可以让你财富自由。无数的韭菜因为追涨买入了只有庄家控盘的代币而套在山顶,也有同样多的韭菜因为盲目买入和卖出所以错失了本该有的收益。所以选择能够赚钱的标的,并且能够判断买入和卖出时机非常关键。


        首先谈如何选筹。如东邪所说,目前区块链的发展阶段决定了大部分的项目是没有“基本面”的,我们把那些尚未运转上线的项目称为空气币。那么这样的投资标的,涨幅完全依赖于资金的出入。脱离了“市值管理团队”,价格趋势变化其实只能凭借市场预期值(预期值=看好项目的人数*对项目的看好程度)。

降低维度发现,大势涨跌其实只取决于人数和看好程度。

      这两点基本就可以决定日后币价的起伏。我把它称之为“准基本面”。我们在判断一个项目是否具有成长性,值得中长期持有之前可以从这两方面去考虑。而与这两点相关的具体指标又包括持币人数,市值大小,行业排名,交易量,政策对行业的影响,社区建设力度等等。

这些层面对项目价值(价格)的影响甚至超过了项目技术本身。

        以举世闻名的区块链项目EOS为例,EOS从重抽开始就吸引了无数的币民(jiu cai)。无论是社群建设,或者是其站台人数,还者是自带流量的创始人,这些与生俱来的燃料都能够助其碾压其他公链,从此To The Moon。说到这里,我想追加另外两条重要指标,就是投资人和创始人的粉丝数量。是的,是粉丝数量,而不是其他等等。再厉害的项目,如果不能抓住公众眼球,这样的项目也许并不适合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次简单说说择时。

        万事万物皆有周期。区块链的周期永远存在,某个时间段的持续上涨会让你觉得再也上不了车,从而激发出一种焦虑感。这种焦虑会让你在上升趋势中慌忙追涨,从而被套在高点。但是真正可以让你赚钱的,可能正是反市场的操作

伟大的投资决策,总是违背人性的。

      选择买入点比选择筹码重要,因为你不可能在更新迭代的环境中押中所有的黑马,但你可以针对自己看中的疑似黑马在适合的时机建仓。经历去年的熊市,无数被套的韭菜报团取暖,并发明了一个新词:佛系炒币。我是这捆强韧韭菜中的一根,也许有天春风再来,我们可以被解套。而实际上佛系往往不是一种选择,而是一种无奈。

我相信我的选筹并没有问题,但是如果懂得选择合适的买入点,我就不必站在山顶吹风。

      比知道何时买入更重要的就是,知道何时卖出。“永远不要对自己的投资品产生感情”,因为投资的唯一目的是赚取高额投资回报。我曾经因为不去止盈,而过山车般由翻倍变为深套,这种局面的出现,在于我从来没有认真想过何时去卖。大体对环境的判断,对市场趋势的了解,以及对各种技术指标基本的运用对于投资来说是极其必要的。

当你的筹码趋势与你投资目的相违背时,一定要果断调整。

      比赚钱更重要的,是学会避险,有限的资金要在不同点分批进入,管住自己贪婪的手,没有绝对的笃定之前永远不要去全仓。

    最后,有句话送给焦虑的韭菜们:

日光之下绝无新事,所行之事后必再行。

    推荐各位关注“币东邪”,理性投资让你跑赢市场上9.5成韭菜,微信扫二维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区块链一天,互联网十年。” 这句在创投圈广泛流行的话,是时下区块链火爆场景的写照。大意是说,有些人 在区块链行业...
    她反而是痛阅读 631评论 0 2
  • “区块链一天,互联网十年。” 这句在创投圈广泛流行的话,是时下区块链火爆场景的写照。大意是说, 有些人在区块链行业...
    遇见了他阅读 449评论 0 1
  • 说长不长 说短不短 说硬不硬 说软不软 人生一世 一半一半 别说不行 加油快干 现在不干 过时恨晚 早点睡吧 抱阴...
    一元真人阅读 276评论 8 12
  • 三月的扬城,姹紫嫣红,柳浪闻莺,正是一年中最美的季节,游人如织,繁华而又热闹。平日里冷清的小街,也多了几许...
    泠音阁主阅读 430评论 0 2
  • 忘了有多久了,可能是从9月开始,抑或是更早的6月,又变得很抑郁,心情总是低落,渐渐发展到越来越没有行动力。 总觉得...
    Single4185阅读 1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