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全是非职业演员的9.3分电影,每一帧画面,90后都很熟悉

作者|桨小嗯

再过一年,第一批90后就要迎来而立之年。时间过得真快,一转眼,就到了童年时仰望的父母的年纪。


二十几岁、三十岁,一九九几年……父母撇下我们,外出打工时,也是这样的年纪吧。


如今,十几二十年过去了,昔日坐在门口,坐在大树下盼望着过年,计算着父母归家日子的90后,不知有没有让自己的孩子也像当年的自己一样,变成留守儿童。



想起来有点可笑,当踏上当年父辈走过的老路,在电话、视频里听到老家孩子的声音时,有点心酸,又忽然间理解了当年背着大口袋,从村口一直往前走,背影渐渐消失的父母。


原来为人父母,都不容易,更何况是那个物质不充裕的年代。


一直觉着,咱们90后的童年是很特别的,是值得被记录的。今天凑巧,遇见了电影《遥望南方的童年》。


《遥望南方的童年》是一部根据我国江西农村真人真事改编,剧中人物全部由当地非职业演员出演,内容过于真实的高分电影。这部电影以一个乡村教师自办幼儿园为故事主线,将90后一代人的童年生活娓娓道来。影片里的每一帧画面,每一句台词,都是90后曾经最熟悉的。



1、替父打牌


影片开头片段,一个着黑色衬衣,布胶鞋的中年男人急匆匆地走进村里的小卖部。


“三个9” 一个六七岁的男娃坐在小卖部牌桌上,手握扑克牌,正在和三个大人“厮杀”。


中年男人上前一推,大骂:“你一天不挨打,骨头就作痒。”骂完坐下出牌。


男孩:“我牌好”


中年男人:“滚开”


男孩站在小卖部门口,望着牌桌上的父亲,背着手骂:“你打得,我就打不得。”



“你打得,我就打不得”这句台词太耳熟了!当儿时再熟悉不过的日常被搬上荧幕,作为观众,才看了开头,我就已感受到电影《遥望南方的童年》的亲切与真实,仿佛在看自己的故事。


小时候,家人们爱打牌。六年级那会儿,全家几个小屁孩儿被婶婶教会了打麻将,我也是其中之一。


父辈们打麻将,偶尔要上个厕所什么的。我们就趁着间隙坐上去,帮忙出个牌。有的小孩上瘾了不肯下来,会被强行撵下去。然后……小孩儿不乐意了,站在牌桌旁,背着手,腮帮子鼓鼓的,气呼呼地骂大人:“你打得,我就打不得”。


哈哈哈,捂脸哭,我已经不记得自己是否这样骂过了。你呢?



2、小小年纪就想打工


影片里,李响是个16岁的女孩。初中刚毕业就想出去打工。无奈,身份证和钱被老爸拿去了,走不掉。李响和父亲在村口争吵起来。


九十年代,不仅父母们想外出打工。十几岁的我们也想出去打工挣钱。那些年,十三四岁,十五六岁就去广东、浙江等地打工的男孩女孩挺多的。


我有个小伙伴,小学六年,我们都在一起玩。小学毕业后,她跟着熟人去外地打工了。初中三年,我们都没碰见过。


初中毕业那年,班上同学各奔东西。十五六岁的我们,那时面临三种选择:读重高,读职高或者出去打工。



本以为大家都是高中毕业后才各奔前程的,现在回头想想,其实90后的分别来得更早一些。


我们初中毕业,就开始做选择了。那会儿考高中不容易,考个好一点的高中更不容易。所以我们都在同学录上写:“祝考上重高,早日找到白马王子。”


谁说90后不想结婚了?


我们初中就想找另一半了好不好?


虽然那几年很幼稚,但是憧憬爱情,憧憬未来的感觉,真得特别好!



3、辛酸的父辈们


电影《遥望南方的童年》有几个让人心酸的故事。


①刘斌与黄继勇


影片中,有一个女人叫刘斌,和丈夫黄继勇育有一女,叫秀秀。


黄继勇欠了一屁股债,刘斌为了给丈夫还债,出去打了两年工。回来后,孩子不肯认她,丈夫还找了别的女人。


刘斌回家没几天,就和丈夫离了婚。法院将孩子判给了丈夫。刘斌孤零零地离开,只好再次出去打工。



②文才


文才的妻子本是外地人,嫁进穷村子后,不堪忍受苦日子,丢下丈夫和几个月大的孩子,跑了。文才大半夜抱着孩子去找易明堂(主角),将孩子托付好后,哭着跑出去找老婆。


③砣砣

小男孩砣砣入“启明星幼儿园”之前,每天都跑到村口的大树下,等父母回来。他的父母已经好几年没回家了。易明堂为了让村里的孩子受教育,自己办了个幼儿园。秀秀和砣砣在幼儿园上课。


影片结束,易明堂的幼儿园由于不达标,不能继续办下去了。他拖着板车,挨家挨户地送孩子。到秀秀家时,大门紧闭。易明堂询问秀秀的伯伯、伯母,才知黄继勇去深圳打工了。



大嫂骂黄继勇:“有本事生,没本事养。法院判下来了,自己又不管。”


妈妈被逼走了,爸爸留下空房子,一声不响地去了深圳。大嫂不愿抚养秀秀,替黄继勇收拾烂摊子。紧锁的大门前,秀秀独自蹲在地上,低着头,成了没人要没人管的孩子。


易明堂到砣砣家时,家门是开着的。砣砣的婆婆坐在门口,手伸到地上捡东西。由于眼睛看不见,她摸得很吃力。易明堂不忍心让一个七十多岁,眼睛失明的独居老人照顾砣砣。他把他带回了自己家,顺路把秀秀也捎上了车。


这几个故事,不仅是剧中人的故事,也是那些年父辈们的故事。打工挣钱,让一部分人富裕了起来,也拆散了一些家庭。


有的夫妻,一起出去,却没有一起回来;


有的妻子出去了,丈夫在家乱搞;


有的丈夫出去了,妻子在家乱搞。


有的妻子、丈夫,出去了就没回来过。


经历了那个贫穷与诱惑并存的年代,至今还在一起的夫妻,都是不容易的。



4、遥望南方的童年


点开电影《遥望南方的童年》时,我有点疑惑。影片难道不是讲“南方的童年”?为什么是遥望南方呢?南方到底指哪里?直到影片结束,听了易明堂与砣砣、秀秀的一段对话,我才弄清楚,原来南方指的是大多数父母打工的地方——深圳。


易:“看,前面就是南方。从这里一直往前,就是深圳。”


秀秀:“我爸爸妈妈就在那里打工啊?”


易:“嗯,就在那里打工。”

……

秀秀:“我爸爸妈妈什么时候会回来?”



易:“过年呐”


砣砣:“我爸爸什么时候回来呀?”


易:“你爸爸也是过年回来咯。”


砣砣:“哦”


“爸爸妈妈过年就会回来了”,这大概就是童年的90后大多期盼过年的原因吧!和砣砣、秀秀一样,我们都有一个遥望南方的童年。



5

《遥望南方的童年》是一部超级朴实无华,故事和画面没有任何渲染的电影。这部电影不仅完整描述了90后童年的快乐与孤单,九十年代父辈们的生活状态,歌颂了主角易明堂的善良,也反映了“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


该片于2007年上映,目前在腾讯视频上的播放量才八十几万……有点心塞。庆幸的是,尽管看的人不多,但小众并不代表影片质量不好。评分9.3,足以证明其价值。


“酒香不怕巷子深”,但愿好电影被越来越多的人看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