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雪情痴 楔子

愿君,安好,安好。我自无恙。淡如水,君子之交。

纳兰取的标题诗


初见瑞雪,以为他是谪尘仙子,终日弹琴赏月,形影相吊。

后来才知,他本就是天人,来自昆仑雪山。

他还有个名,纳兰。

他说他在等一个人。

等一个人爱上他,等一个绝不可能爱上他的人爱上他。

终于,他离去。我问:纳兰,你可等到她了?

纳兰拈花一笑,轻言:我的歌儿,已经去了很多年。在梦里,她化作月娥,为我伴舞。

从今以后,我只为她一个人弹琴。青穹碧天,只为她一人唱。

“痴心不曾休,风起水回流。”

一、当时明月歌酒至

是岁飞雪十二月,梦歌雪楼。

浩雪三日,轩中丝竹声俱绝。

是日四更矣,怀抱青琵琶,紫玉绾青丝,独往歌雪楼看月。

雾凇沆砀,天与云与月与楼,上下一白。

楼阁顶重,惟青灯一点,春雷琴一痕,与白月一轮,玉琼浆两三盏而已。

到阁中,一白衣公子孤坐,对月轻歌,抚琴欲醉。

见余,蹙眉曰:“楼中焉得更有此人?”却不邀饮。

余只道他孤离至此。

问其姓名,半晌启口:瑞雪。

及酒尽,瑞雪醺然曰:“不知何处来,更无人问何处去。”

此时冬寒,丽雪翻飞,皓月清风,岸无留船,楼无留客,觞无留酿。

瑞雪自语曰:“月色如娥,雪光如镜,琴音如粼,清风如酒,我欲乘风雪归去,但天地各处于我,无所不同。”

二、独立落花书琴辞

伊始,只道瑞雪并非真名,其慕雪之甚,却见自始只望杯中月。

霜露既降,琵琶弦重。

青丝被地,白衣胜雪,仰见明月,不曾侧眸。

余而叹曰:“有客无酒,有酒无肴,主人假醉,如此良夜何?”

雪曰:“今者月娥,竟换红衣,朱砂依旧,却似樱花玉痣,定是瑞雪眼花。”摇首自哂之。

余曰:“中秋名琴,歌皇舞后,余自前来寻楼主。”

瑞雪举杯倏停,终于转身而正视。

月落无声,琴音铮铮,拨弦两声,悠然而起。

“我还道是故人,不知姑娘仙乡何处?”

时夜将半,四顾寂寥。予乃作揖,公子回礼。

余自赞叹:“纳兰公子,名不虚传,歌诗书琴妙绝,一睹真容,幸哉幸哉。”

瑞雪轻笑:“何为真容?纳兰与瑞雪,是我亦非我,幻影虽无数,沧海流云忘川,真容真我,伶仃一个。”

纳兰之笑,礼理有加。暗忖此人,定是面霜心冷。

苏字瑞雪,礼待世人,世中谪仙,拒人千里,遗世独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步步红尘别离意

雪既知礼,不忍我拒,若问毕答,只答不问。

伊始欣然,转而平淡,拨弦两声,托腮望月。

白衣仙子,美似幻相,其真而非,沉湎于心。

我自凄惶,难诉衷肠,孤雪宿命,疏影相望。

倏然转身,温润启口,似言昨日,又迷今朝。

梦回明朝,知己三两,熙来攘往,不诉离伤。

初落此地,形单影只,幸得一人,追随流浪。

现微斯人,吾谁与归,惟得幻世,宠辱偕忘。

夕阳在山,树影散乱,人来人往,去多留少。

朝花夕拾,安然浅笑,又思往日,年少轻狂。

行自彳亍,相景览物,浩浩汤汤,冰雪风涛。

爱入骨髓,痛彻心扉,仙剑问情,会否背忘。

转世今生,半岁开悟,如如不动,不取于相。

冰山来客,天人寂寥,三途河楼,红花流觞。

人生八苦,简言归之,爱恨别离,不敌阴阳。

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

雪言:如今这世上,再无一物,得我心伤,世间烦恼,无始嗔痴。得之失之,这浮生,不过如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 寸寸青丝风华织

似仙还似非仙,不忍踏花来复去,垂目而叹:花落相惜,花落莫离。

雪随风万里,寻谁去处,又还被余唤醒。

瑞雪拈花一顾,见余来,梨涡莞尔。

须臾心止,疑是仙人,心神荡漾。

惊鸿三分,二分仙骨,不染风尘。

细看来,惊艳绝伦,寸寸青丝染风华。

痴疑万千,不知纳兰,年岁几何?

眯眼浅笑,却不应我。食指碰唇,曰不可说。

“何不可说?”蹙眉仰目,不甘捉弄。

雪笑嫣然:“在你生前,我便如此。待尔死后,我亦如之。”

我心释然,转愈困惑。

既生仙骨,何不羽化?不罹生死,何不登仙?

人自执着贪嗔痴,难脱生老病死苦。

君住昆仑冰山外,旁观倥偬纷扰载。

痴心不休,辗转凡尘,孑然轻歌,夫复何求?

“谓我何求?愿得一心,白首不离。”

“何人不离?知己红颜?挚友亲朋?”

“知己已有,天涯各处。纵使相逢迎面,但却不识,海上生明月,此时与共。

红颜已故,我心长留。如若情定来生,再寻一次,三生石上缘,万世不负。”

“至于挚友,”瑞雪倏顿,“很多前生相识,足以铭刻一辈子。”

我问瑞雪:“何为挚友?”

雪良久静默,欲言又止。

柔荑弄玉,剑穗绕指,轻颦浅笑。

他只道:“生死可托。”

“生死可托?”

“嗯,生死可托。”玉首轻点,雪雾凝眸。

抱剑怀中,再无多言。月衫湿遍,独伴芙蕖影。

情思缅缈,弦音杳杳,万事成空。

似有风过,转瞬之间,泪痕全无。

余自潸然,无语凝噎。

雪赠字一幅:人生一世,草木一春,生亦何欢,死亦何惧?愿得今生,心伤不郁。

“枉海阔天空,故人不曾如梦,几度,夕阳红。”

五、人生自是有情痴

纳兰作别于我,翌日取道荆州,行至千湖。

无情无绪,自相识以来,伤春悲秋成自然。

江草江花,高山流水,恨相见晚。

风轻云淡,白衣红袂,余自扼腕。

纳兰柔声道:婴怜不必伤怀,不过是曲终人散。

我自嘲而笑,哪里会是伤怀?

空山鸟语稀,人与白云栖。

你瞧这些白云聚了又散,散了又聚,人生离合,亦复如斯,我又何必伤怀呢?

话虽如此,却忍不住泪如雨下。

顾不得礼数,行自瑞雪跟前,轻牵袖尾,如鲠在喉,泣不成声。

“纳兰无情,一走了之,我本凡人,经不住离合悲欢。偏生多情,悲悯众生,予乃仙人,随之所遇而能安。”

“达观知命,不求己,不受世。如死繁华,如雪寂寞,如冰喧闹,如梦江山。唯雪不容天下间。”

余自喑哑,这些不过是纳兰执念,平湖烟雨,秋水忘川,哪山哪水不容你?

“伊始,你自称瑞雪,我唤你纳兰,你也应了。自诩懂你一分。哪知岂止一分,时至今日,我竟不近你秋毫。”

你言,爱恨万般,生死必然,人生八苦,魂归黄土。我自凄寒。

你言,故朋亲友,相守以难,众离亲叛,须得安然。我自悲叹。

你言,无得无失,倒也心安,既得而失,始知多舛。我自怆然。

我痛心疾首,泪干肠断。可从始而终,你只作诗弹琴,饮酒望月,仿佛一切悲恸自是而然。

“人生难免离别时,何不为我百年等?”

六 终章:琵琶弦上说相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离湖半亩,十里荷花,烟柳长街,白墙青瓦。

指花轻挽,映日断崖,倾国绝衣醉风华。

古镇炊烟,河流喑哑,白云深处不见家。

自歌雪楼一别,已十二载,昆仑云暮葬千塔。

枉顾仙人离去,又十二年,红玉凤琴奏琵琶。

初见他,琴声惊落玉面纱,纳兰误判我是伊人她,空欢一晌徒牵挂。

再见他,淡淡枯藤昏栖鸦,瑞雪拈花起舞惹月牙,酩酊不醉酒旗斜。

旦离他,芳思交加煮青茶,天人挑灯倚剑履平沙,云月等闲吹白发。

将别他,芙蕖满塘绕篱笆,红袂轻叹世事乱如麻,箫琴一曲梦桃花。

纳兰也好,瑞雪也罢。我已是俗世痴人,终守昆仑……

“仙山人间两相隔,思念拟作用香焚。”

他在雪山皓顶,我住昆仑山脚。柳叶飞花,晴川暮雪,秋水忘川,澈雪寒烟。

他抚红玉凤琴,我弹紫青琵琶。只为一人唱。只是,伊人听不见罢了。

后记:末笔落,人断肠。本意为纳兰生辰以祝,扫尾匆忙,而心无所憾,唯若失若忘。

初问纳兰,你我相识时日,可曾知?纳兰不知何意,只侧眸浅笑。

我言:一月,一月而已,于你,不过转瞬。

终得此章,本该舒息轻叹,却若失怅然。

每得一章,每罹心伤。

你看遍人生愁惘,我只见你白衣独望。你凭栏数路人匆忙,我只待你小楼孑窗。

适逢友人离别,遥想人情生灭。人未老生悲切,任海阔凭鱼跃。

秋月春风残雪,独坐闲庭花谢。晓阴晴月圆缺,知己半不甘绝。

不甘绝,人迹嗟。各题为纳兰殷勤相助,余之旧版,而惨不忍睹,幸抛砖引玉。

得之我幸,得之我命,得遇知己,得拨云翳。

去日未曾见,来日仍不现。

哪日,若能擦身迎面,秋思缱绻,见一人白衣飘袂,抱一春雷古琴,我便知是你。

哪日,若能相望隔岸,冬雪缠绵,望一人红裳樱飞,泡一绿水观音,你便知是我。

若今生不得见,亦无所憾。愿君安好,仅此而已。

若雪情痴 目录

若雪情痴(一) 当时明月歌酒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