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议父亲对女儿婚姻的影响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今天“闲逛”知乎,看到一个提问:父亲的言行举止是不是直接决定了女儿未来的择偶标准?

一位网友的回答,使我感慨不已。

她说:

小时候最佩服的人就是爸爸,而且我认为在所有认识的人里,他最聪明。

爸爸曾在恢复高考后,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考试分数依然高过清华。

在初中的时候,爸爸亲自写了一副很鼓舞人心的对联送给我,使我再次领略了他的才华。

学习中遇到困难,爸爸也鼓励我:技艺的练习是熟能生巧的,做人要有毅力。

后来,我也考进一所顶尖大学。

崇拜一个人的理由可以有很多,而对于我而言,有才华这一项比任何条件都重要。

所以,我后来的爱人也是一个非常有才华的人。

我一直坚信才华才是男人最帅的一张脸,而这种念头并不是无中生有凭空而来的。

这是因为一直有一个很有才华的人——我的父亲,陪我度过很多年,于是这项东西就成了我不可失去的生活必需品。

看完她的讲述,不禁要给这位父亲点赞。

有人说,每个幸福的女孩背后,都有一个很棒的爸爸。

深以为然。

一个好的父亲,不但会关怀女儿成长的每一个瞬间,给她足够安全感,更会时刻关注自我价值的实现,做女儿人生路上的风向标。

父亲在不知不觉中影响了女儿对异性的认知和理解能力。

父亲是否爱家,是否有责任感,是否镇定、果敢、坚毅,是否博学、智慧,都会成为女儿对异性最初评价的参照标准。

家庭生活中父亲的形象,会让缺乏阅历和自主判断能力的女儿形成男人都应该是这样的人的想法,这些想法将会直接影响女儿对异性的期待。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父亲影响着女儿一生的幸福,是女儿未来择偶的重要参照。

如果父亲在女儿心中的形象是温暖的、正面的,女儿就会寻找与父亲相似的配偶。

如果父亲给女儿留下了冷漠的、负面的形象,女儿就可能要么对异性失望、厌倦婚姻生活,要么就走极端,男性只要有一点关怀,就一美遮百丑。

美国巨星蕾哈娜的故事,看后让人心疼不已。

她的母亲是一名会计,父亲在一家服装厂工作。

本应是幸福美满的一家,而父亲却常年对母亲拳脚相加。

不堪忍受殴打,母亲选择与丈夫离了婚。

家庭虽然不幸,上天却为蕾哈娜打开了另一扇门,赐予她一副好嗓子。

一次偶然的机会,美国著名音乐制作人发现了她的天赋,极力把她打造成了美国最炙手可热的歌手之一。

格莱美奖,全美音乐奖,全英音乐奖,公告牌音乐奖都有她的名字,她成为了美国家喻户晓之人。

然而光鲜亮丽的外表背后,她却遭遇了与母亲一样的情感。

在一次格莱美颁奖礼开场前,蕾哈娜突然取消了演出,事后,经过警方曝光才得知,她被男友殴打,伤势严重。

这件事曝光之后,她与男友分了手,而就是这时,大家才知道,这个世界著名的女歌手,竟然经常遭受男友的暴力。

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在所有人都反对两人在一起时,两人竟又旧情复燃。

蕾哈娜说:他对我很关心,他就是我爱的那种类型,我太爱他了,而且是毫无保留的爱。

然而不久,她再次被爆出,遭到殴打。

对于被男友施暴一事,蕾哈娜在采访中这样说到:因为从小目睹父亲对母亲的家庭暴力行为,所以她也理解男友对她施暴行为,他们可能只是一种寻求帮助的方式。

人们常说:孩子是父母的复印件,那么女儿在未来的婚姻里,也是父母婚姻的复印件。

父亲对待母亲的态度、行为,都会直接影响女儿对未来伴侣的接纳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曾经有一则名为《父亲去已婚女儿的家中,被眼前的景象震惊了》视频刷爆朋友圈。

视屏里一位严肃寡言的父亲来到已婚女儿家中,看见女儿在家里一系列的动作,深深被触动。

女儿两手提满东西慌忙从外面回家;

一进门,就操心询问孩子:作业做完了吗;

边忙家务边把早已为父亲准备好的返程车票给他;

一边用肩膀和头夹着电话谈论着工作,一边手里不停地忙家务;

一只手拿着电话,另一只手给丈夫准备咖啡,并端到丈夫手里;

动作娴熟地打开炉子,把摆在餐桌上的笔记本电脑打开;

转身将孩子散落一地的玩具放进收纳箱;

随手把买回来的食物放进冰箱;

转身又为孩子脱掉脏衣服,丢进洗衣机;

处理工作文件,安排工作;

从厨房取出餐盘,摆放在桌子上
……

女儿脚不沾地地忙着一切,而她的丈夫一直安稳地坐在沙发上,悠闲地喝着咖啡,看着电脑,理所当然地享受着妻子无微不至的照顾。

父亲五味杂陈地看着眼前的画面,突然意识到,原来这一切的发生都是有根源的。

他在给女儿留下的一封信里写到:

我很愧疚你要一个人来承担这一切,我愧疚以前你玩过家家的时候没有制止你。

我从来没有告诉过你那其实不应该是你一个人的活,你的丈夫也有责任。

但我没资格说他,因为我从来没有帮过你妈妈。

于是,这位父亲在回到家后,主动帮妻子做起家务,分担起了家庭的责任。

看完视频,不由泪目。

这则视频给了我们警示:

父亲在家庭言行举止里,藏着女儿在未来婚姻里的样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一个好的父亲即是女儿的人生导师,也是女儿的知己朋友。

父女之间能够坦诚、轻松、亲密、愉快地相处,女儿在人际关系能力发展方面就会很顺利,从而在自我成长与择偶方面就不会迷失自己。

曾经看过这样一句话:找对象要找一个爸妈相爱的。那些爱,会让他天赋异禀,去尊重自己的伴侣,呵护自己的家庭。

同样,一个爸爸对女儿最好的爱,除了陪伴她长大,就是好好疼爱尊重她的妈妈。

美国家庭治疗大师萨提亚说:

一个人的性格特点、人生三观、精神品格、思维方式、生活习惯,都深受其原生家庭影响,很多甚至是决定性的影响。

在我们成年后的种种思维和行为里,都可以照见自己和父母一样的面容。

为了女儿以后婚姻的幸福,我们一定要做一个好父亲,尊重妻子,爱护妻子,疼爱孩子,珍惜家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些规矩不能破。一旦打破就会失去平衡,你会得不偿失的、
    weisidy阅读 201评论 0 0
  • 本文集到此就要告一段落了。我已读完《Effective Java》这本书,学到了许多非常有用的知识。文集中每一篇文...
    金戈大王阅读 467评论 0 3
  • 在天空中自由自在的飞翔,是我们每个人儿时都会有的愿望吧。那时的我们没有现实而只有想象。可是,现实虽然有时像一座冰山...
    hupoboy阅读 166评论 1 2
  • sudo dpkg --add-architecture i386sudo apt-get updatesudo ...
    zhangweiheb阅读 53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