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奇制胜 --在快速变化的世界如何加速成功

我们能改变一切!

 我为何拿这本书作读后感,与大家分享呢?首先,我认为这是一个人想成功可追寻的一个流程;其次,当我读完这本书的时候,突然灵光一闪,有一种茅塞顿开的感觉,我以前一篇文章说过,不管你多么的努力和优秀,打工到50岁,不能做到部门总裁,VP,CEO,那剩下的道路只能是被裁员和自主创业了,那还有五年的我,要做怎样的准备?怎么准备?准备哪些?就是现在要想的事情。读完此书之后,我个人的职业生涯规划的脉络理清了,希望也能让各位朋友能受些启发!

   《出奇制胜》一书中讲到的三项有效的方法:缩短行程,善于借力,一飞冲天

缩短行程:三部曲

缩短行程分为换梯术、师傅领进门、快速反馈三个阶段,那我们首先来看换梯术。

1.换梯术就是善于横向交易,具有跨领域的能力:

  书中提到一句话:转型一到两次的初创企业,能够募集的资金可以增加2.5倍,用户增长率提高3.6倍,而过早盲目扩大规模的可能性则会降低52%,也就是说,创业初期要聚焦经营,把某一个领域做深做专做透,然后再适时为自己增加第二项的技能。书中也列举的历届美国总统的个人经历,我节选了几位;如格兰特从士兵到皮革工人,陆军上将,到总统;艾森豪威尔从军官到二战盟军司令,大学校长,到总统;林肯从州议员、国会议员,土地测绘员到总统等。但是,我个人认为,并没有阐述清楚,这只能说他们的一个从业的经历,并不能说明这之间的必然因果关系,也许只是他们在那个时代所必需或被迫要经历的历程,我突然想起前几天听课中,逻辑思维提到的思想家,投资人喻颖正说到的“两眼论”更为贴切。以围棋为例,有两眼气才能为活棋,那公司核心竞争力也如此。比如,亚马逊,一只眼石电商,一只眼是云计算;京东,一只眼是电商,一只眼是物流;苹果公司,一只眼是硬件,一只眼是他们独特的软件系统IOS。

  把一项技能练到全世界最好,这个非常困难,但是,你可以选择两项技能,把每一项技能练到全世界前25%水平,就相对容易。给大家分享我自己的例子,我做销售出身,可是做到销售总监,你这个吃青春饭的岗位基本到头了,我在最关键时刻,及时激流勇退,将自己负责的市场一分为二给到两个下属,自己申请降职不降薪到平级市场部门学习品牌策划,三年内用这个时间攻读MBA,然后转岗做全国项目,渠道管理;正是因此,为自己后来的跳槽跃级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也就是一只眼死,两只眼活的道理,适时的换梯。

2.师傅领进门~纽带关系

  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人无数,不如名师指路”。那一个公司的名师在哪里?就在你的身边,就是你的顶头上司。他不是通常人们称呼的老板。而是可以愿意带你的老大。老板是封的。任命去做个人的老板,大家都会看着客客气气的,这个人还行,超市里看到愿意打招呼叫一声,不愿意打招呼扭头就走,这是对老板的态度。 老大不是封的,成为被人尊重的老大,要做到三件事:“做别人不敢做的决定承担别人不敢承担的责任,搞定别人搞不定的资源。你的老板要是把这三件事情搞好了,就是你可以追随的老大,你要绝对忠诚,维护他的立场,你的使命就是想尽一切办法,让你的老大再创佳绩,升值就代表你的升职,加薪就代表你的加薪。但是,不要迷失了自我,要边成长边学习,不要成为“抱大腿”的人,可以参照我上一篇的文章。要学会独立的思考,要有感恩的心,即便有一天你超越了你的老大,也要怀着谦卑的心感谢,尊敬这个领路人。因为他是你黑暗前行的点灯人。

3.快速反馈~探索底线

  不劳而获的财富,没有良知的享受,品德低劣的学识,背离道德的经商,无视人性的科学。是人生中最为可怕的事情。不要为了眼前一时的享受,而忘却了自己的底线。事实证明,有过失败经历的企业家未必就比一辈子从未经营过企业的人做得更好。提供快速反馈的渠道,使反馈对事不对人,降低代价和压力。  


变不可能为可能

善于借力:转变思想、20%信条、广结人脉

  1.转变思想:我们是被认知框架禁锢的,你过去的成功是你未来最大的障碍。

  爱因斯坦的名言:“精神错乱的定义是把同样的事情做了一遍又一遍,然后期待不同的结果。”我们总是像在流水线上忙碌的人一样,一时不停的工作,自认为非常的努力,犹如《摩登时代》中的卓别林扮演者一样,连生活都是在不停的拧螺丝。以此认为自己的勤奋,期待意外惊喜的出现。可是一旦你停止思考,你就只能沿着已有的路径前进;为了努力而努力和付“过路费”一样,都是愚蠢的传统。抓住浪潮顺势而为,所谓运气,就是在正确的时间出现在正确的地方;才能把握机会。可是什么才是真正的机会?一个是看到别人没有看到的好机会;一个是看到别人没有看到的灾难,并且消灭掉。机会一定是在别人的抱怨中,一定是在人们的恐慌中。你要做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学习如何选择环境,适应环境。不能改变环境的,就去改变自己,不能改变自己的,就改变自己的孩子。

2.20%信条:书中举例,3M公司许可员工工作时间尝试试新的创意,其中的“百事贴”就是这么研发出来的。与此相反,过度专注于捍卫自己目前的业务实践,过度害怕新的尝试,往往就会被别人超越。大浪来临之际正巧就在戏水的最佳方式,是花些时间学会游泳。要给自己每天留出可思考,能学习,有创新的时间,不断的提升自己,完善自己!

3.广结人脉:寻找超级联系人。

  只要注意在做事时多为别人着想就可以,比如施以援手,提供指导,分享荣誉,或者为别人找关系办事,书中介绍的成功案例:MINT SOFT决定抛弃纸质、电视广告扰民的方式,成为一家专门讲授财务知识,让人们对财务更了解的传媒公司,经常在上面刊登一些关于理财和储蓄的有益文章。反而收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成为就有粘性的忠诚客户。如今的网络资讯如此的发达,每天都能收到海量的信息,吸引我们的注意力是所有厂家最重要的事情,我们最重要的注意力已经是最为宝贵的财富。人们能力体现的范围,已经由以前的行业,企业,岗位;转变为圈子,人脉,专业。而且向圈子广,人脉精,专业深发展。并且要敢于对影响自己注意力的事情说“NO“。我自己每隔几个月就删除、屏蔽无关的微信好友,将好友进行必要的分群过滤。广结人脉最终是要锁定人脉,建立超级联系人,并且有互动,能互补,由线上可转为线下的。


飞跃巅峰

一飞冲天~大道至简、10倍思维

1.大道至简:如果我们要像从优秀到卓越,就要学习苹果的简洁之道,颠覆式创新是指引入成本更低的产品,侵蚀原有企业的市场份额。颠覆式创新产品的主要特点是节约成本(时间或金钱)。但每一种颠覆性产品成功背后的关键因素则是简化。苹果一款iPhone颠覆诺基亚数十款的手机帝国,苹果的乔布斯是将简洁二字做到极致的一人。少即是多,简即是繁。其实,这才是更难的事情。季羡林成名之前,讲自己的文章给老师陈寅恪批注,得到了只有两个括号,告知,括号以内的大部分段落都可以删除,要言简意赅,要点突出。所以,以后的文章,季羡林都反复琢磨,认真推敲,简明扼要了!

2.10倍思维:在讲十倍思维之前,先说说著名的摩尔定律,摩尔定律是由英特尔Intel创始人之一戈登·摩尔提出来的。其内容为:当价格不变时,集成电路上可容纳的元器件的数目,约每隔18~24个月便会增加一倍,性能也将提升一倍以上。这一定律揭示了信息技术进步的速度。

  10倍思维是把一件事情做到10倍好,往往比做到10%好还是容易些:一种是小幅变动,改变生产模式,小幅版本改进;但要货真正的巨大变革,必须打破一些基本的假设,违背常理,打破常规:汽车如何做到零排放,推出特斯拉;电池每千瓦600美金,85千瓦接近5万美金,与松下电池合作,成本82美分;SPACE X回收,是NASA的成本1%,中国的成本1/10;一般来说,如果你打算让某件事比它目前的状况好上10%,你最好在销售和市场方面有较强的能力,因为你要去说服人们为了非常微小的价值提升改变他们的行为;另一方面,如果你让某件事情对大量的人来说都好上10倍,你真的创造了巨大的新价值,资金就会来找你,因为如果你真能增加那么多价值,想不赚钱都难。


  最后,用米开朗基罗的这幅西斯廷大教堂的《创世纪》画作部分作为结尾。你要是想去面积狭小到,沿着国境线跑步只需要15分钟的梵蒂冈。但是你需要提前到国家博物馆预约看这幅画,否者你是很难欣赏到这幅,创世纪以来最杰出的画作。而这幅名垂青史的画作本应该属于皇家御用画家,文艺复兴三杰之一的拉斐尔,可是由于他的自私和嫉妒,将这幅500平米的画作让给外行~雕塑家米开朗基罗来完成。而米开朗基罗整整用了五年的时间,仰头作画。多少当年知名的画作和画家早已被世人忘记,但这幅巨作则将流传千古。这是一个真正出奇制胜的杰出案例,一个真正跨行逆袭的优秀范例。

创世纪之一画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