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广告主投放移动广告的方法论探讨:数据从哪里来?

电商广告主投放移动广告的方法论探讨

最有价值的数据是哪些?

在PC Web时代,电商平台在网络上投放展示广告,采用的定向方式主要是兴趣定向和个性化重定向。淘宝的钻石展位投放的单品广告,主要采用的是兴趣定向。而京东在广告平台投放的广告,主要是重定向广告,目的是促进访问过网站的客户的重复购买。不论是采用哪种定向方式,电商平台都会有后续的转化跟踪,对ROI的衡量非常方便,技术在广告投放中的作用相当明显。电商的GMV相对于点击、注册等更难伪造,所以广告主对作弊的担忧也很小,加上电商这几年在国内的蓬勃发展,电商广告主成为网络广告投放的主力军。

但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PC时代的很多规则不适用了。PC时代用户主要活动在浏览器,浏览器的CookieID是广告平台识别用户的最主要标志,不同网站之间靠Cookie的映射可以打通用户数据,进而收集用户信息辅助广告投放。移动设备上用户都有了稳定的唯一ID,这免除了不同媒体之间唯一身份标识映射的麻烦。但是移动设备上,收集用户信息却难上加难。用户安装了哪些App、在这些App里有哪些行为,都较难收集。

PC Web时代,最有价值的数据有哪些?1. 搜索数据,包含了用户的实时和历史意图。2. 消费数据,包含了用户的实时购物兴趣和以往购物历史。百度对搜索数据的利用和阿里对消费数据的利用相当到位,这两个公司也是中国广告收入排名的前两名。3. 行为数据,很多广告网络通过与大量媒体合作,对访问过某些媒体、某些页面的用户进行打标签,来作为判定用户兴趣的数据。4. 人口统计学数据,通过用户的搜索、购买、行为数据可以推算用户的一些人口统计学属性,某些媒体例如腾讯注册用户众多且真实性高,在这类数据的积累上有天然优势。

移动时代,这几类数据的价值有升有降。搜索数据,由于用户行为越来越朝app转变,搜索的入口地位下降,用户的搜索数据变少,有价值的搜索数据越来越少(可以对比下百度在移动和PC上给你展示的广告的精准度)。消费数据虽然依然被几大电商平台牢牢掌控,但是也面临着垂直搜索广告营收受限的问题。由于移动app之间的封闭,行为数据基本不可能再像PC上那样积累,但也不是没有任何机会,例如通过某些超级APP拿到手机的已安装app列表。而人口统计学数据,由于移动设备用户和用户id的稳定,想象空间更大。

从数据在PC和移动时代不同价值对比,可以看到,移动上的展示广告投放主要依赖的是消费数据和人口统计学数据。对于投放商品广告的电商广告主,挑选用户最有可能点击和购买的商品是主要目的。电商平台投放广告时,可以通过消费数据推断用户兴趣推送推荐商品,也可以通过个性化重定向投放用户看过却没有购买的商品。人口统计学数据,可以帮助电商平台根据地域、性别、年龄等筛选推送的商品。当然,还有一些电商,投放的则可能是促销、折扣、热卖商品,这些广告主没有第一方的消费数据,需要依赖自己的消费者洞察,来直接采购符合品牌气质的媒体。广告平台能提供给这类广告主的第三方数据也有限,因为广告平台对移动用户的兴趣获取现在也没有大的突破。

数据对电商广告投放的价值,在PC和移动时代的差异是相当显著的,广告主和广告平台都面临着挑战。但对于电商广告主和服务于电商广告主的广告平台,面临的问题当然不仅仅是数据的问题。还有例如,安装一个app的成本相对于打开一个电商网站进行尝试的成本大多了,那为什么用户要下载你的电商APP?一直推送用户看过的那几个商品,用户喜欢吗?男性用户和女性用户在移动上的消费习惯有什么差异,广告如何影响他们的购买决策?为什么用户会对你推送的商品感兴趣,折扣、红包、低价?如果用户不下载你的app,怎么便利他们的购买?用户在移动设备上的主动购买主要有哪些诱因?移动的场景化,如何影响用户的主动购买?比价工具在移动上有机会吗,用户的需求还存在吗,存在的话将会被怎么满足?Top10的电商广告主现在在移动上的动作都如何?

为什么用户要下载你的电商APP

在PC上,80%用户经常使用的电商平台在3个以内。说一下我自己的经历:2004年第一次网购,当时是因为想买的书在本地的书店找不到,知道了当当网可以买书,最主要是可以货到付款,所以有了第一次的网上买书体验。这对于一个还在四线城市读初中的学生,是一个相当惊喜的体验。当当我一用就用了六年,中间也会偶尔使用淘宝网购买一些盗版的影印英文书。大学之后,有次在当当买书,比价插件告诉我京东更便宜,于是尝试用京东,又由于电子产品成为了一块重要的消费,京东在这部分的价格相当有优势,加上物流优势,逐步开始习惯在京东上购买。除此之外,亚马逊、天猫、当当、一号店、苏宁也会偶尔尝试,但基本都是买些京东没货的或者这些平台价格相对京东很有优势。

我们从零售的要素来分析淘宝和京东平台的差异。1. 商品。淘宝网的商品种类最丰富,但是质量也良莠不齐。京东由于仓储成本,主要供应标准化、市场需求较大的商品,商品质量更有保证。2. 价格。对于同等质量的一款商品,这是用户最关系的因素。线上平台之间比较价格的成本无限小,平台给到用户的价格基本透明。可以说,如果价格比另外一个平台贵,第一步就输了。3. 购买体验:导航、搜索、比较、商品展示、客服、支付。许多用惯了淘宝天猫的女性用户,使用京东时简直要抓狂。而用惯了京东的用户,恐怕也要吐槽淘宝“繁杂的设计”。 女性用户对于一对一客服的依赖非常大, 不会放过对商品细节的任何一个疑问,也更乐意于店主进行价格方面的协商。4. 物流。这是用户下单后的线下体验,普遍来说,男性用户更关注送货快。送货员的服务态度也会影响用户对一个平台的评价。5. 客户关系维护。这部分主要关注购买后的客户关系, 淘宝店主对于客户一般会有好评返利、关注店铺折扣,京东有评价返京豆。商品的评价对用户判断商品质量是否过关、是否合适自己有相当强的参考意义,直接影响了“购买体验”。而会员制度,京东可以直接根据用户在平台的消费额来给用户相应的优惠,而淘宝则主要是店铺级别与用户的关系。6. 广告。这一部分已经在前面讨论过,主要是偏效果方面。品牌方面的预算对于大平台的成长却更重要,品牌关系的是用户信任、你在用户心中的地位。当然,还需要关注的是站内广告,一般公司将这归入运营的工作,但对于有站内广告系统的平台,怎么能平衡平台收入和用户体验也是一直延续的话题。

对比这些要素的目的,是通过这些要素来认识电商平台的个性化,这些“平台个性”是用户使用的原因。但明显可以感受到的是,随着2010~2014这四年电商在不同要素上的全面拼杀,平台越来越趋同。京东的开放化平台,更是降低了SKU与天猫的差距。各平台之间的价格差异更小,移动上的购买体验也越来越一致。原本在物流上有优势的企业例如京东,也不再广告主以快作为核心诉求。至于客户关系维护,更是没有新的文章了。

既然每个平台都差不多,在PC上由于用户转换成本小,看在价格的份上,可能还是会时不时尝试下不常用的平台。但是在App占统治地位的移动平台,让用户下载安装一个app的成本相当高(可以对比一下让你在PC上下载一个软件),这导致很多用户尝试的成本更高了。只有提升移动端网页上的购买体验,不登录情况下完成购买可能有文章可做但是却更难转化为长期用户。

哪些因素可能让用户下载你的App?1. 把PC平台上的用户转换到APP上。这个是所有电商平台要打的第一仗。2.铺渠道。我想起来PC上流行的“装机必备软件”,让你的app成为手机上的装机必备吧。当然了, 电商是看GMV的,下载有了没有订单没卵用。渠道质量的客观原因之外,别忘做好移动端的运营。app有机会每天与安装了个用户沟通一次(消息推送),make it sexy. 3. O2O(包括地推、与线下商户的连接)。4. 用户感兴趣的站外活动(店庆、折扣季等各种促销活动)。

如果用户不下载你的app,怎么便利他们的购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