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简主义——从舍弃开始,终点却是更有意义的人生

《极简主义——活出生命真意》的作者是乔舒亚•菲尔茨•米尔本和瑞安•尼科迪默斯,他们是TheMinimalists.com的创办者,是弘扬美国极简主义生活的先锋,他们的事迹被《今日秀》《时代》《人物》等多家知名媒体报道。他们分享的极简主义生活理念与实践已帮助许许多多人过上占有更少物质却更有意义的生活。

极简主义网站上的作者简介

在资讯爆炸的现代生活中,网络上充斥着各种“成功典范”、“成功标准”,名校毕业、衣着光鲜、名车名包、在知名公司工作成为了衡量你我人生是否圆满幸福的标准。我们向自身施压,强迫自己成为“别人家的孩子”,不如意时便抱怨两句责骂这股“社会上的歪风邪气”,然后继续埋头苦干。生活成了压抑、埋怨、压抑的无限循环。

作者认为,各种压力确实会受到外界因素影响,但这不意味着我们就一定会被它控制。真正的幸福源自内部,源自内心,源自充满意义的生活。而极简主义正是开启有意义生活的大门的那把金钥匙。

两位作者在书中分享了各自的亲身体验,向读者阐明为何我们要寻找有意义的生活:

首先,为什么要寻找有意义的生活?

两位作者从小学五年级时就认识了,他们都在不健全的贫困家庭环境中成长。家庭的不幸让两个孩子像无头苍蝇一样寻找快乐的生活。

起初,暴饮暴食让他们体验到了瞬间的满足感,他们确信这样会很快乐,即便这种快乐转瞬即逝。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又找到了其他方式逃避烦恼——瑞安开始喝酒、抽大麻、吸食毒品,乔舒亚深陷强迫症的泥潭,节食减肥,耗费大量的时间纠结与最细微的事物,企图在混乱的世界中找到某种秩序。

高中毕业那年,两个小伙子的一次谈话又让他们陷入消费主义困惑的新泥潭。他们认为不幸福的关键在于贫穷。如果能够跨越那道随心所欲花钱的门槛(在他们当时的概念中就是五万美元),那他们一定会快乐。

毕业后,乔舒亚和瑞安走向了不同的人生方向,但是他们的目标是一致的,就是赚钱。

钱、钱、钱

瑞安去了父亲的公司工作,为富人粉刷那些价值几百万的大房子。他挣到了足以为生的钱,也拥有六辆粉刷卡车小车队。但是他心里明白,自己永远都买不起豪宅名车,于是他只能为这些无法实现的欲望感到闷闷不乐。

乔舒亚则在一家大公司找了一份销售的工作,只要他像雪橇狗一样工作,就能从这份工作中获得很丰盛的回报。于是他真的像狗一样拼命工作,每周工作70小时、每年工作362天。年纪轻轻的他很快就成为拿6位数年薪的企业高管,20多岁就买了名车豪宅,还有一个美丽的妻子。越来越有钱的他拥有了越来越多的物品,但他发现自己的幸福感却没有增加,实际上他的生活非常糟糕。后来他又染上了童年时期暴饮暴食的恶习。

当两人的生活再次落入低谷时,乔舒亚和瑞安意外地恢复了联系。他俩以为,现在仍然不快乐的原因只是错估了获得快乐所需要的金钱数量,但是当他们赚到五万、五十万、五百万美金后,依然没有感到快乐。因为他们每天赚的更多,挥霍的也更多,这又是一个看不到头的无底洞。

直到2009年,乔舒亚的母亲过世,两人突然想明白了一些事,:自律、专注、觉知、目的明确的生活中才是有意义的,快乐是这种生活的副产物。这种生活可以给人带来长久的满足,而非转瞬即逝的欢愉。

人们在这世上只有有限的时间,这些时间可以用来积攒金钱财富,也可以花在有意义的事情上。做有意义的事并不会影响我们积攒财富,但只是对财富永无止境的追求,却无法将我们带向有意义的生活。

温水煮青蛙似的煎熬

故事说到这里,大家有没有觉得很耳熟?我们从小到大,不也是认为读好书就能上名校,结果填志愿的时候竟不知道自己真正的兴趣在哪里;花了几周的时间选了个自以为前景不错的专业,进了大学后发现这个专业跟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规规矩矩过完四年大学时光,以为找个对口的工作就万事无忧了,然而却发现当年对“职业前景”这东西的预测并没有那么的准确。我们总以为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但是生活好像总是在一步步地给我们设下圈套。

眼下出租屋里敲打键盘的我,正在地铁上听着电台的你,还有办公楼里想赶紧加完班回家伺候“猫主子”的他们——我们从不否定在过去的日子里感到过快乐,但是我们也不得不面对眼前的困惑、迷茫和压力。还没有见过五万美金的我们,也面临着跟乔舒亚和瑞安一样的困惑。不过现在我们已经知道了一个道理:有意义的生活才能带来长久的满足与幸福。

然后,我们又如何实现有意义的生活呢?

好在两位作者已经找到了答案。他们通过科林·赖特、利奥·巴伯塔等人的网站接触到极简主义生活,了解到极简主义是一种能为人们量身打造幸福生活的工具,它能让你摆脱多余事物、更加专注于人生中那些最基本的方面,从而获得快乐、满足和自由。极简主义没有固定的规范条例,这里你必须遵循的生活节奏或者生活方式,因此它对每个人来说都不尽相同。它也并非只是那些不想朝九晚五工作着的单身人士的专利,而是适用于一切任何想过上更加简单、更有意义的生活的人。

工具已经找到了,那么我们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实现有意义的生活呢?作者经过大量思考、讨论、研究和试验得出结论:健康、人际关系、热情、成长、奉献是人生中最值得追寻的五大价值。让我们从这几个方面来了解一下,怎样才能过上有意义的生活。

第一点:健康

健康 = 饮食 + 锻炼

健康是开启你更有意义的生活的起点。没有健康,我们连生活中最简单的快乐都无法享受。若想要享受生活,那么拥有健康的生活方式将为你带来最佳的状态。
简单来说,健康生活需要我们注意两个方面:饮食和锻炼。

前面讲到过,极简主义在于个人选择舍弃多余事物,专注问题的主要方面。那么在饮食上,我们应该根据自身需求,尽可能地避免不健康、没有必要的饮食摄入:如加工食品、包装食品、高糖甜品等。对于麸质、面包、饮料、奶制品和肉类,我们也应该少吃。取而代之的是更营养、健康的食品——例如水、绿色饮品、新鲜蔬果汁、蔬菜、豆类、水果、鱼类、有机食品等。

读者可能会问了,刚才不是还说“极简主义没有固定的规范条例”吗?为什么禁止吃这吃那?书中反复声明,极简主义并不是要求你遵循严格的饮食规定。因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膳食需求。因此,本书只是鼓励你用饮食结构中的各组成成分做试验,找出最适合自己的饮食结构。类似素食主义、鱼素主义、间歇性禁食法等都是可以参考借鉴的饮食结构。

至于锻炼,作者认为不要管运动方式、健身体系、健身房这些东西,先让自己动起来才是最重要的。乔舒亚就总结出了最适合他自己的“十八分钟的极简主义锻炼法”。为什么是十八分钟?因为乔舒亚每次运动都给自己计时,发现每次都在十八分钟左右筋疲力尽。所以他每天都会按自己的喜好来安排运动项目,例如俯卧撑、引体向上、深蹲,在任何地方练满十八分钟。

通过结合鱼素主义与十八分钟的极简主义锻炼法,乔舒亚养成了一些细微、简单的日常习惯,让他在三十岁时成功瘦身,达到有生以来的最佳体形。

现实中,当我们想改变某个习惯时,例如饮食、锻炼或其他任何习惯,我们可以将“应该做”的事情转变为“必须做”的事情,列出列表,贴在你随时都能看到的地方。这样,之前一直拖延的某件事就变得紧急、必须、重要起来了。

比如说,你可以在本子上写下:“我必须戒除可乐、奶茶、咖啡等饮品”、“我必须十一点睡觉”、“我必须每天做15组深蹲”,相信一个月后,你会发现黑眼圈没了、肌肉更紧实了、精神更充沛了。

现在,停下手头的一切,做出决定。决定改变你的人生,过自己想过的那种生活。今天将会是你有生以来最美好的一天,因为正是在今天,一切都改变了,你决定采取行动,走进极简主义生活。

第二点:人际关系

人际关系:分享、进步、成长

每个人都渴望同他人分享生活,从人际交往中获得爱与关注,从而实现个人的成长与进步。作者在书中提出了建立更好的人际关系的三种方法:1. 改造现有的人际关系。2. 寻找超棒的新人际关系。3. 改变你自己。

首先,我们应该评估现有关系:列出人际名单;然后按重要性排顺序,分为首要人际关系、次要人际关系、外围人际关系;最后,在列表最末列填上这些人际关系对你人生产生的影响——如让你快乐、帮你成长的“积极”影响、让你空虚、沮丧的“消极”影响和还没有明显作用的“中性”影响。

当你把表格列完,检查一遍,接着回答以下几个重要问题:“你有多少人际关系?各种人际关系占比多少?各种影响占比如何?”

如果你把多数的时间和注意力都放在对你影响最少的那群人身上了,那么你就必须调整人际关系了。用心创造最有意义的人际关系,也就是重视你人生中重要性排在前两档的人际关系,才会让你的生活更有意义。

在寻找超棒的新人际关系或改造现有人际关系的方面,我们必须考虑到以下三点:你想要什么?你的底线是什么?为了吸引这样的人,你自己必须变成怎样的人?一旦你写完了以上三个问题的答卷,每天都要把你的答案拿出来看一看。自己寻求的是什么?想要避免的是什么?为了想要的结果你又必须让自己改变什么?明白这几点是十分重要的。

更多时候,你无法指望一个人各方面都按照你希望的那样去改变。当然,有些人的生活极大地改善了,但在任何关系中,你都不应该指望他人为了遵守你的标准、信仰或价值观而改变。

不管你现在的人际交往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你都应该不断地改善它们,即便是最好的人际关系,也需要继续成长。事实上,最好的那些人际关系总是在不断成长——那就是它们那么棒的原因之一。而当人际关系有所长进之时,你便会感到自己充满了活力。

第三点:热情

尽情享受,勇于尝试

许多人产生空虚的根源就在于缺乏热情。人们在初次相识时,往往会以所从事的事业作为自己的身份定位,自我定义为一名“实验员”或是“IT工程师”,因为对方会根据你挣钱的方式来评判你,也会根据你的职业为你分配特定的社会地位。因此,你会将事业作为自己的核心身份,哪怕你并不热爱这份事业。但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身份远不止事业这一项。你可以是一位母亲、一位篮球爱好者、一位美剧达人等等。通过改变自己对自身身份的思考,你可以重新摆正人生的定位,拥有更有意义的生活。

充满热情的人知道他们热爱的是什么。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的兴趣所在,那么请移除身份、地位、确定性和金钱的枷锁。重新审视自己,发掘自我潜力,接受更为多样性的地位观,勇于尝试,做好财务规划。束缚解除后,就开始专注地去找到那个让你最为激动、兴奋感维持的时间最久的事情吧!

想要将热情转化为自己的使命,最快捷有效的方法就是:找到至少三个以你的这项爱好谋生的人,向他们学习,吸收他们的知识经验,然后大步行动。热情会引发更多的热情。你的生活会像是装上了小马达一样,勇往直前,根本停不下来!

最后两点:成长与奉献

个人成长,贡献予人

这两种价值共同形成了我们生命的意义:实现个人成长,为他人做出贡献。

没有成长的事物必然走向衰亡。想要长久的幸福,就必须不断做出改变。下定决心,给自己一个“不能拒绝的理由”来做出改变,并且每当获得进步时,将标准再稍微提高一点。随着时间推移,你逐步提高标准,收获到的成长终将累加到过去无法想象的程度。

例如,我去年计划把体重从120斤减到115斤,在减重的第一个月中,我坚持不喝碳酸饮料。在接下来一个月里,我戒除每晚的薯片零食,同时加入深蹲计划。三个月后,还真的瘦了。

成长让人感觉好极了,但奉献能让你感觉更好。为他人做贡献,创造新的价值,让我们获得一种深层次的满足,而我们从来没有从生活的其他方面得到过这种感觉。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当团队因为你在闲暇时间写下的技术文档而提升的工作效率、当学校后山上的猫猫狗狗躲进了你亲手制作的小窝时,你平凡单调的生活会不会变得更有成就感。即便过了很久,我们都不会忘记为他人奉献而经历过的那些点点滴滴。

奉献的方式途径有很多:鼓励某人去采取行动、伸出援手、以身作则、聆听、关爱他人,这些都是能够为他人的生活增添价值的。

私人定制你的极简生活

总之,健康、人际关系、热情、成长、奉献,这五大价值在各人生阶段、不同生活场景、社会背景下的重要程度各有不同。在实际应用中,我们可以根据个人特质、意愿和信念,来权衡五大价值的重要性。

对个人而言,了解最重要的两种价值很重要,但让全部五大价值维持平衡更重要。要想人生过得多彩多姿,最好的办法就是将五大价值全部作为你日常生活的核心。

每天问问自己:我应该怎样把精力集中在健康、人际关系、热情、成长和奉献上?当我们认真将这五个方面考虑到日常生活当中,我们就会敏锐地认识到自己的真实想法,知道应该如何规划时间,好好度过好这快乐、自由、有意义的一生。

最后,我们再来捋捋极简主义和有意义的生活的关系:

极简主义是一种让你摆脱生活中的冗余、更加专注于那些最基本事物的工具。

这本书谈的就是教人们如何运用极简主义这把金钥匙,将注意力集中在健康、人际关系、热情、成长、奉献这五个基本领域上,打开有意义的生活的大门。

极简主义从舍弃开始,终点却是更有意义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