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香通鉴】萧规曹随:又一场千古骗局!

衣赐履说:萧规曹随,一般的理解是,萧何建立了制度,曹参不去破坏,就照着制度来,一切都入轨道,天下太平。很早以前,我就在想,既然萧规曹随广受褒扬,为什么两千年来只此一例?再没出现过“张规李随”、“赵规钱随”?这次读通鉴,恍然大悟,所谓萧规曹随,根本不是我们以为的那回事儿!且听我慢慢道来。

前面我们讲过,刘邦逝世之前,吕后曾经问过,萧何年级也大了,如果他去世了,谁能接任相国?

刘邦说,曹参。

【文武全才,汉之栋梁】

前195年,四月二十五日,刘邦逝世。五月二十日,太子刘盈继位,本年十六岁,尊吕后为皇太后。一切事务,吕后说了算。

前193年,七月五日,萧何去世。七月二十七日,朝廷任命曹参为相国。

曹参这个人,很不简单,可以说是文武全才。跟随刘邦起事之后,一直带兵打仗,功绩无数,粗略言之,打下了两个诸侯国,一百二十二个县;俘获诸侯王两人,诸侯国宰相三人,将军六人,郡守、司马、军候、御史各一人。

当初刘邦第一批封了十八个侯,萧何位列第一,曹参第二。几乎满朝文武都觉得刘邦不公,应该曹参第一才对。可见,曹参不光功劳大,群众基础也很好。

前201年,刘邦将长子刘肥(私生子)封为齐王,任命曹参为齐国相国。曹参在齐国为相九年,用黄老之学,无为而治,齐国安定,百姓称道。

前193年七月,听说萧何去世了,曹参就吩咐家人说,赶快准备行装,我就要回朝廷当相国了。不久,使节果然来征召。曹参任相国后,对所有的事,一无变更,完全遵循萧何所定的法令制度。他从各郡各封国中挑选那些质朴拘谨、不善言辞、敦厚的长者,召来任命为相国府的官员。凡是言谈行文苛刻、追逐名声的官员,一律排除。然后,曹参日夜饮酒欢宴,不问政事。无论高级官员或低级官员,甚至连那些宾客,见曹参成天萎靡不振、不干正事,都觉忧虑,有些人就来规劝他,曹参就把他们灌翻。有些人趁还没喝醉,抓住机会想说几句,曹参就再灌他们,总之就是,不让他们开口。久而久之,人们都习惯了。相国府官员的宿舍就在相府后院附近,曹参天天喝大酒,手下的官吏也不含糊,经常大白天就猛喝,边喝边飙歌,不亦乐乎。毕竟还有个别官员责任心比较强,有天那帮家伙又喝高了,狂呼乱喊,这个官员就故意把曹参引到后院,寻思着让曹参好好修理那帮家伙。嘿,你猜怎么着?修理个茄子!曹参听见有人喝酒玩闹,二话没说,直接杀将过去,和那帮家伙一起喝起来了,一起大呼小叫,真正做到了上下同乐,呵呵。曹参见到别人犯有小错误,一定想办法掩饰,不去追究,所以,相国府中终日无事。

【少废话,先喝三碗再说!】

曹参的儿子曹窋(读如竹)任中大夫(高级国务官),惠帝刘盈向他埋怨曹参不理政事,说,你家老爷子成天啥也不干,是不是因为我年轻,他没把我放眼里啊?让曹窋回家去问他老爹,是不是这个意思。曹参大怒,抽了曹窋二百鞭子,喝斥说,快回宫去侍候,国家大事,哪轮得到你说三道四!

到上朝时,刘盈责备曹参说,听说你责罚了曹窋,其实,是我让他规劝你的。

曹参立即脱下帽子谢罪,然后说,陛下认为自己的能力,比得上先帝(刘邦)吗?

刘盈说,我哪里敢比先帝!

曹参又问,陛下再看我的才能比萧何谁强?

刘盈说,你好像也不如他诶。

曹参便说,陛下说得太对了。先帝与萧何平定天下,法令已经明确。如今陛下垂手治国,我们臣下恭谨守职,大家认真遵守不去违反旧时法令,不就够了吗!

刘盈说,对。

前190年,八月,曹参去世。曹参做相国,前后三年,百姓唱歌称颂他说:萧何制法,公正严明;曹参接替,守而勿失;无为而治,百姓安心。

衣赐履说:上面就是“萧规曹随”的来历,两千年来,一直倍受追捧,被尊为某种治国圭臬,然而,喝着酒就天下大治,这么轻松写意的治国方法,后世竟然没有人“复制、粘贴”,岂不怪哉?

其实,也不奇怪,因为“萧规曹随”并非治国法宝,只不过是曹参的权宜之计,至于说曹参喝酒三年而天下大治,也不过是后世的美言罢了。我们慢慢摆哈。

曹参当了相国之后,每天什么都不干,就是饮酒娱乐,三年啊,然后天下大治,政治清明,百姓安居乐业。这是骗鬼呢?

我们且不说一个国家,就说一个县,县委书记啥都不管,整天喝酒,不用三年,就三个月,看这个县会怎么样?一个公司经理,喝三个月,看这公司还能开张吗?一个机关部门,不说部长、局长,就算是一个处长,喝他三个月,会怎么样?萧规曹随,常被拿来标榜“无为而治”,然而,所谓的无为而治,推崇的是顺势而为,其精神实质是不要乱折腾、瞎折腾,可不是说什么工作都不做啊!再清静无为的治理,每天事务上的工作都不会少,就像农民种田、商人卖货一样,播种施肥、进货销货,这些日常工作你得做啊,什么都“不为”,大家都喝西北风去?因此,如果相国府闲到了从上到下每天喝酒飙歌的地步,这是不可思议的事。

也许有读者觉得我太矫情,人家史书上都说了百姓安居乐业,都对曹参大加歌颂,你却偏偏要挑毛病。那么,曹参治下的三年,难道真的好到没问题吗?非也,问题多啦。史书上说啦,无论高级官员还是低级官员,甚至连曹参的宾客,都来规劝他,结果都被他灌趴下了,只要人家一张嘴,曹参就灌酒,让人没办法说。可见,不是没有问题,只不过是曹参不让人说而已。

问题多到什么程度?或者说问题严重到什么程度?本来,自从见到“人彘”之后,惠帝刘盈受了很严重的“内伤”,从此不再理政(详见拙文《曾经,有一位风姿绰约的少年天子轻轻走过》),然而,现在连刘盈都看不下去了,可见相国府的工作荒废到什么程度。

另外,曹参自认为才能不及萧何,按照曹参的理论,萧何早就可以在家睡大觉了,然而,萧何一直到死都在勤勉工作,曹参接任相国却喝了三年酒,这情况合逻辑吗?

综上,所谓的萧规曹随,其中大有蹊跷,绝不是我们以为的那样。

确切地说,是曹参演给吕后看的一场好戏,完全是为吕后设计的一场骗局。为什么呢?

我想,有两个原因,一是曹参为求自保,二是维护刘氏皇权。

怎么讲?

刘邦去世之后,吕后专权。吕后最突出的品质是什么?狠毒。曹参了解吗?了解。别人杀人,还讲个理由;吕后杀人,不需要理由。八个异姓王,有两个死在她手上(韩信、彭越),理由是谋反。刘邦死后,吕后杀赵王刘如意,杀戚夫人,杀齐王刘肥,已经不需要理由了。刘肥逃得一命,魂飞魄散(详见拙文《曾经,有一位风姿绰约的少年天子轻轻走过》),回到齐国之后,一定把事情的来龙去脉给齐相曹参通报了一回。如今,曹参担任朝廷的相国,既不想完全听从吕后,又要防范吕后迫害,最好的方法是什么?

对啊!就是什么都不干!这样就没毛病。喝酒飙歌,好不快活。

那么,出了问题怎么办?一般不会出大问题,为啥?你看曹参选到相国府的人,有想法有脾气的,一律滚蛋,用的人都是老实、木讷、没脾气的,多为“忠厚长者”,这样的人,用起来安全,不需要他们出成绩,只要别捣乱就行。

尽管如此,你相国大人成天喝酒,底下人难免出点问题,你要处罚人家,人家说,我是跟你学的。所以,曹参发现问题,一定替人掩饰,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这样,相府一团和气,天下一片太平。

这样的想法,当然不足为外人道。于是,有人提意见时,就灌他们酒,灌得他们没办法提意见。

那么,为什么他敢和皇帝说呢?这是问题的关键。

刘盈让曹参的儿子曹窋回去问老爹成天在那儿混,是不是看不起我这个皇上。结果,曹窋被抽了二百鞭子,曹参说,国家大事,你懂个屁!第二天上朝,刘盈说,你揍了你儿子,但那是我让他问的。然后,曹参问刘盈比高帝如何。刘盈说不如。再问我曹参比萧何如何。刘盈说不如。曹参说,你看,你不如你爹,我不如萧何,我们还干什么?按照萧何定的法规制度来不就行了!刘盈无奈,只能说,对。

其实,曹参这是什么逻辑?简直就是混账逻辑嘛!正因为你不如人家,你才应该更为努力严谨地去办事,你天天喝大酒,就天下大治了?刘盈肚子里还有很多具体问题没问呢,就被曹参给挡住了。为什么不问了?因为,刘盈知道,继续问下去,就会自讨没趣了,曹参一句话就可以怼死他:大侄子,你关心国家大事当然好,但是,你说了算吗?

是啊,皇上,你说了算吗?不算啊!谁说了算?吕后啊!刘盈当然想到这一层了,所以,干脆借坡下驴,曹相国你爱干嘛干嘛吧。

说了这么多,我并不是在批评曹参,相反,我认为,曹参的所作所为恰恰显示出了他高度的政治智慧。对曹参这样的老臣而言,维护皇权是最大的政治,其他都在其次。吕后这人,下得了狠手,曹参要想自保,就不能忤逆她,而一味顺着吕后又势必让她更加肆无忌惮。那怎么办?打着萧何的旗号喝大酒啊!此时,惠帝才刚满二十岁,刘邦其他的儿子年龄更小,曹参,就是刘家的定海神针啊,他在位三年,吕后并没有着手为吕氏封王。有些人,不管他花天酒地,不管他无所事事,只要他在,就是一种力量,就是一种威慑,曹参,就是这样的人(我脑海里还闪现出了信陵君魏无忌)。王陵、陈平、周勃之辈,根本没办法与吕后抗衡,曹参一死,吕后就公然封自己的弟弟子侄为王,最终引发血雨腥风,这么回头一看,是不是就感觉到了曹参的力量所在?

至于童谣,说曹参治理得如何如何,这个就更不足论了。史上所有的童谣,都是为政治服务的,不管是说董卓的“千里草,何青青;十日卜,不得生”,还是李自成的“吃他娘,喝他娘,闯王来了不纳粮”,都不过是政治需要的产物而已,实际情况是什么样的,有那么重要吗?

本来,曹参就是想骗骗吕老太婆,他一定没有料到,一下子骗了国人两千年,呵呵。

【图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