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敦煌 ┃ 莫高窟

文/若伊

       2007年5月14日1:56,我们到达了甘肃省最后一站——柳园——也是我们此行的起点。

       我和齐老师收拾妥当,告别了对面热心的老夫妻,背起背包下了车。虽然我之前已经想到刚过完黄金周,这里下车的人可能不会太多,但整个车站下车的人总共似乎不到10个人,这还是有点我们意料之外的。可能因为是火车提速,所以比预计时间提前到了柳园,车站内外都显得分外冷清,气温也挺低还有点小风。车站外一片宁静,没几辆车,也没有旅游圣地那众人一哄而上拉客人的情况,当然我们也没有看到巴士啦。也是,凌晨两点乌漆麻黑的,都还在家睡觉呢。

       一位师傅主动上前询问,说车内已经有一位去敦煌的客人了,我们就一起拼了车,一番讨价还价之后,敲定每人40元到敦煌市区。司机姓刘,一路我们称之为“刘师傅”。

  这一路上在一片漆黑之中我是看不到传说中两边的戈壁滩景象了。有一段路印象挺深的,顺着车灯看,黑漆漆的暮色中,道路两旁被间距紧密的茂盛树木紧紧包裹,我们像在穿越黑暗的隧道一般。这让我不由联想起影视剧里的那些比较惊悚的画面。

       刘师傅夸我们有胆量,大半夜的那么两个弱女子,还敢打车去100多公里外的地方,很多人会选择在柳园住一晚天亮再走的。齐老师说这世上还是好人多嘛。其实我内心是有些打鼓的,所以一路困的眼皮要打架,却始终强撑着不敢睡,准备万一有什么事,我不能贪睡拖后腿啊。接着就聊开旅行的事情,看意思师傅是希望我们接下来两天能继续租他的车。

       车子开了大约一个半小时左右,3:45我们进入了敦煌市区。我们说要去计划中的林业宾馆,刘师傅说去那里有点远,为我们从鸣山路附近找了两家招待所,说这里地理位置方便。我们最后选择了艺术团招待所,80元一间,洗澡是用太阳能的,所以晚上我们回来不能洗澡了,不过还好热水壶是无限供应的,可以替代一下。办好入住,我们简单收拾一下就赶快睡觉补充体力了。计划在9、10点钟起来去第一站:心心念念的莫高窟。


莫高窟

雪岭干青汉,云楼架碧空。重开千佛刹,旁出四天宫。

  10:00我们被闹表唤醒,洗漱完毕后出去找传说中去莫高窟的大巴车。经打听敦煌饭店附近就是,而我们住的地方离敦煌饭店很近,就一路走过去,在饭店旁边就看到了去莫高窟的小巴车。上前和司机师傅打听好时间,我们先去吃些东西,11:30我们这趟车发车了。车上人并不多,据说是五一后的一个小淡季,从司机和一位打算去西藏的大爷攀谈中我们意外获知,原来现在要去布达拉宫是要提前一个星期订票的,否则到了也进不去,幸亏这一次我们只在甘肃境内游走。

  随着车一路前进,我远远地看到了山的身影,接着看到了山壁上排列的一些洞窟,到现在我都找不到一个准确的词来表明看到那些洞窟时的感觉,有激动,有敬仰,还有内心汹涌的不知名的情愫。望着那些我在脑海里想象了许久的洞窟,像是对着齐老师,更像是对着自己说:那些代代守护这里的人是如何坚持在这里生活下来的啊!因为内心震撼,呃,我忘记了拍照。

图片自网络

  我们用学生证买了半价门票,碰巧一个小团要参观,就和他们一起在一名导游的带领下,怀着激动的心走进了一个个洞窟。这是我自中学开始就梦想来的地方啊!

       莫高窟里是不可以拍照的,导游说闪光灯会破坏墙上的壁画,我本打算用mp3录下导游的讲解,这样日后听到声音都可以回想起当时的场景。偏巧mp3那个时候也坏掉了~555~。

  每一个洞窟,导游都会为我们介绍窟型,看前室、甬道、主室,还有唐、宋、西夏的壁画和各代的塑像,其中有一些塑像是清时复修的。每个朝代从窟型、塑像、到壁画都有各自的特点和风格,塑像似乎还是唐时最为细致华美,真是能透过它们感受到盛唐时期那份繁荣和富贵。

       我们看到了飞天壁画,参观了藏经洞,还有敦煌的三大佛洞窟。本来是参观10个洞窟的,年轻的导游经不住那些年长旅游者的你言我语,多加了一个洞窟,我们算是跟着沾光了,也让我切实体会了一次人多力量大。朋友问起九色鹿,导游说那个洞窟因损害严重已经封闭不开放了,好可惜,我们是奔着九色鹿去的。不过我也很满足看到了多年想像中的飞天究竟什么样子,看到了三世佛。即便十年后,没有照片,想起莫高窟,我依然会想起九层楼里那让我惊叹的大佛和那尊卧佛像,想起那反弹琵琶的飞天。

图片自若伊拍摄

  看着那些珍贵的壁画、塑像,听着导游详细的讲解,看那些因氧化等原因损害或被盗窃的文物,看那宏伟的三大佛像,我的心情随之起伏不定。眼前浮现出各年各代修葺这些佛像壁画的景象,耳边还在回响那些凿器的声音;浮现千年以来一代代守护这里的人,还有那些盗取文物的强盗们。望着这些文物,我不禁心中赞古人的智慧,赞古时工匠的巧夺天工,叹这些华美 的洞窟、塑像和壁画背后凝结的工匠血泪,感这些文物无声鉴证了千年的历史、看过了人世的鼎盛和衰落、看过了人前的冠冕正义和黑暗里的贪婪,伤这些古人的心血铸造会这样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

图片自若伊拍摄

       怀着复杂的感慨,我们不得不离开这里,准备下一站。再见了,莫高窟!不知日后还会有机会再来这里吗?


PS. (2007年时的情况,仅供参考)

1、敦煌饭店旁边就有去莫高窟的小巴车,8元/人。从敦煌开往莫高窟的车是8:00——18:00,每20分钟一趟。从莫高窟返回敦煌市区的车是8:00——17:00。

2、莫高窟门票80元/人,这是凭学生证购买学生半价票。所以说青少年们,趁青春还在,趁学生证还在,放下虚幻的电脑和游戏,好好享受半价游览风景如画和大好河山的肆意人生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孤鸟差鱼 你说麦田香 香过了我的发 我不敢说 我刚剪了光头
    孤鸟差鱼阅读 202评论 0 1
  • 最近正值暑假期间,也是很多大学生参加暑期实习的日子。公司的正式员工们也盼来了2个月有固定实习生可用,分担琐碎工作的...
    文叨叨666阅读 3,430评论 21 123
  • 7 变量存储细节 %p 输出地址 当第一变量时,首先会分配地址大的字节,所以先定义的变量地址大于后定义的变量地址 ...
    163163nba阅读 455评论 0 49
  • 知识点: 关于“商业模式”: 业务模式:在解决方案层面做的事,包括以上的重要合作、关键业务、核心资源 盈利模式:怎...
    little_blue阅读 163评论 0 0
  • 目录 RunLoop是什么 RunLoop与线程 RunLoop的概念 RunLoop-Mode RunLoop的...
    诺之林阅读 1,16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