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西游记——回程第四天:西宁到兰州

2019.7.20,星期六,晴。出游第十六天,回程第四天。

西宁到兰州。

今天离开青海,来到甘肃兰州,西宁到兰州只要两个半小时。今天很晚起床。昨天从青海湖回西宁的路上堵车,所以凌晨一点多才睡,今天八点多才醒。美团外卖叫的早餐,西宁的羊杂碎泡馍。下午三点多到甘肃博物馆参观。

图片发自简书App

离开西宁。西宁街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达甘肃境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到兰州主要就想参观甘肃博物馆,我们也算到过很多博物馆,四年前参观过青海博物馆,看到许多难忘的东西。去西安时参观过陕西博物馆,至今为止我认为除了首都博物馆,只有陕西博物馆最值得参观,那时看到真的金怪兽,女儿还小却一见难忘。

甘肃博物馆门口排了长长的队免费领参观门票,看来这里很受欢迎。

甘肃省博物馆陈列的竖箜篌,没想到只是复制品,最早听到箜篌这种乐器还是因为李贺的一首诗《李凭箜篌引》,李凭善弹箜篌,名噪一时,身价之高似乎远远超过盛唐时的著名歌手李龟年。这不由得让我好奇,李龟年,那可是杜甫笔下“岐王宅里寻常见,崔九堂前几度闻”的那个。李凭在那个时代竟然有“天子一日一回见,王侯将相立马迎”的崇高待遇,这箜篌不由得让人好奇。

《李凭箜篌引》全诗如下:

吴丝蜀桐张高秋,空山凝云颓不流。

江娥啼竹素女愁,李凭中国弹箜篌。

昆山玉碎凤凰叫,芙蓉泣露香兰笑。

十二门前融冷光,二十三丝动紫皇。

女娲炼石补天处,石破天惊逗秋雨。

梦入神山教神妪,老鱼跳波瘦蛟舞。

吴质不眠倚桂树,露脚斜飞湿寒兔。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玻璃莲花托盏,这也是一件国宝级文物。喜欢它流光溢彩,玲珑明艳,格调非凡……

百度百科中介绍:莲花形玻璃托盏,盏高4.9厘米,口径8.9厘米,底径3.4厘米;盏托高1.2厘米,口径15.2厘米。玻璃托盏为晋蓝色玻璃制成,半透明,胎内含气泡。盏为七瓣莲花形,饼形足;托口为平口,边沿呈八瓣莲花形,平底,腹壁呈正八角形。托盏造型优美,色彩艳丽,工艺精湛,是迄今出土最完整的一套元代玻璃托盏。

  托与盏搭配得相得益彰,宛如蓝色夜幕下一朵盛开的睡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头形器口彩陶瓶,十大镇馆之宝之一,甘肃博物馆的门票上就印着它。

1973年出土于甘肃秦安邵店大地湾。细泥红陶。高31.8厘米,口径4.5厘米,底径6.8厘米。器形为两头尖的长圆柱体,下部略内收,腹双耳已残。口做圆雕人头像,这件距今5000余年的人头瓶,塑造了一位端庄、典雅、古朴、大方的美女形象,体现远古先民源于现实又超越现实的艺术表现手法,把人头与葫芦瓶巧妙地结合在一起,有趣生动,是大地湾仰韶彩陶的代表作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里看到很多彩陶,有些彩陶瓶的花纹让我觉得距今五千多年的古代先民,他们的审美已经有很高的水平。简单的线条、漩涡、条纹排列组合,这些粗糙的器物就变得灵动好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马踏飞燕,甘肃博物馆十大镇馆之宝之首,我们这次专为寻它而来,因为它太有名了,现在每个旅游城市都有一个马踏飞燕的旅游标志,人们戏称马踏飞燕和地球的组合为“立马滚蛋”。没想到我们好不容易找到的只是一个复制品。

马踏飞燕是东汉青铜器,奔马三足腾空、一足超越飞鸟,飞鸟回首惊顾,奔马也头稍左顾,它嘶鸣着,额鬃、尾巴都迎风飘扬,充满了“天马行空”的骄傲;这简直就是古人“扬鞭只共鸟争飞”诗句的真实再现!

这匹正撒开四蹄飞奔的骏马体态矫健,动作轻盈,以致于我已经忘记了它只是通过一足就将全身重量都放在了一只小小的飞燕身上。我不由得惊叹它竟然能保持平衡!

马踏飞燕将奔马的奔腾不羁之势与平实稳定的力学结构凝为一体!可见东汉的艺术家就已经能精确地掌握力学平衡原理!这是汉代艺术家高度智慧、丰富想象,浪漫主义精神和高超艺术技巧的结晶!怪不得被称为中国古代雕塑艺术的稀世之宝。!

马踏飞燕(复制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彩绘木独角兽。

没想到东汉人就有了自己心中的独角兽形象,他们哪怕是用木头也要把自己心中的形象塑造出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次到博物馆都会震惊,都会感慨万千!从古至今,人们对美的追求从未止步!艺术让生活更有诗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