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到底是什么鬼?

1

微课的发展历程

微课的起源很难探究清楚,但是真正开始传播起来是在2004年美国一名叫萨尔曼·可汗的人最先开始的。那时候还没有还没有微课这个名称。当时他帮家里的一个表妹辅导数学,因为效果显著,亲戚朋友也开始叫帮忙辅导,他觉得这样重复辅导很浪费自己的时间,就萌生了录制视频,让他们自己学习的想法。他将录制好的视频上传到YouTube视频网站。但是YouTube视频网站只允许个人上传不超过10分钟的视频。可汗只能将他辅导的数学视频录制成10分钟以内。

没想到网上的课程得到很多家长的喜欢。就这样可汗开始一台电脑,一个价值20美元的屏幕录像软件和一块花了80美元的手写平板开始苦逼的录制数学基础教学视频的生涯。在2007年创立了可汗学院网站,2009年还辞去了原来的工作。但是很快他就要他的行动付出代价,没钱养活家人,之前创办网站、维护网站都是用家里的存款。加上他录制的所有视频都是免费的。但是好运总会眷顾努力的人的。他得到了世界首富比尔盖茨的500万资助,原因无他,她录制的视频帮助比尔盖茨女儿解决了学习数学的问题。之后又得到世界最大搜索引擎谷歌(google )公司200万资助,可汗学院从此开始走出美国,影响世界。

这种授课的形式是大概什么时候在国内传播起来的呢?2011年,黎加厚,杨晓哲提出了数字故事类微课,;李玉平提出了小故事、小现象、小策略系列微课程实践;胡铁生提出了教学视频片段“微课”。其实他们都是微课研究的先行者,但是为什么大众会接受胡铁生的微课呢?我想这主要是他的微课有很多很实在的数据案例。在2006年佛山市教育局就开始向老师征集了大量的微课进行探究。当时的探究方向主要是为了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的,而不是现在提到的面向学生。还有就是这些数据为当时的教育改革提供了很好的参考价值。

其实这个微课的形式就是我们师范微格训练课来的,师范的微格训练课主要就是讲一节课进行拆分训练,比如导入训练、知识点讲解训练、知识点过度训练、练习讲解训练等等。这种微课的形式既然很早就有了,为什么让外国开始先,国内反而落后一大步呢?这跟我们国家的互联网的发展有很大的关系。在2000年的时候电脑才开始大量普及进入学校,要上网,就是在用钱在上,普通家庭根本用不起。能传播起来吗?而现在随着4G网络的普及,学生微课辅助学习应该会是未来10年来的一种很好的形式。

2

微课到底是什么鬼

微课概念

微课是指将某一个知识点,制作成短小有趣的视频或者小应用文件,音质清晰,图文并茂。时长一般为3-8分钟。根据大数据分析,6分钟的短视频最有效果。

微课特点

教学时间微:相对于传统的40或45分钟的一节课的教学课例来说,“微课”可以称之为“课例片段”或“微课例”。

教学内容微:相对于较宽泛的传统课堂,“微课”的问题聚集,主题突出,更适合教师的需要:“微课”主要是为了突出课堂教学中某个学科知识点(如教学中重点、难点、疑点内容)的教学,或是反映课堂中某个教学环节、教学主题的教与学活动,相对于传统一节课要完成的复杂众多的教学内容,“微课”的内容更加精简。

资源容量微:从大小上来说,“微课”视频及配套辅助资源的总容量一般在几十兆左右,视频格式须是支持网络在线播放的流媒体格式(如rm,wmv,flv等),师生可流畅地在线观摩课例,查看教案、课件等辅助资源;也可灵活方便地将其下载保存到终端设备(如笔记本电脑、手机、MP4等)上实现随时随地学习。

微课作用

对学生来说,通过视频学习是一种完全自主式学习,他可以自己选择时间、地点,遇到听不懂的,他可以按暂停,返回,多次重复观看。不会有老师责怪他为什么听讲了十几遍都不会,也不会听到老师突然的提问某某某你来回答这个问题,更不会有同学耻笑他这么简单都不会。学生有什么理由不喜欢呢?

对老师来说,如果每一个知识点都以这种形式进行备课,相信一定会成为所教课程最棒的老师。因为每一个知识点都会深入的探究之后录制成通俗易懂的小视频,无论是教学知识的理解还是教学语言的运用都会得到很大的提高。就是花的时间有点长,但是一旦完成系列微课的制作,你的教学将会无限轻松。每次发现或学习到新的东西就不断地补充录制就可以了。还有重要的很重要的一个,在现在的自媒体时代,将原创的视频发布分享可以获得视频网站的广告分成的。以我为例录制的《生物大师》微课,上传到优酷、今日头条网站,现在每天都会有广告分成哦。辛苦之后的收获,虽然很少,但幸福感还是满满的。

微课制作

可汗在采访时说过:创建初期,整个可汗学院只有一台电脑,一个价值20美元的屏幕录像软件和一块花了80美元购置的手写平板。至于那些图形和等式,我都是借助微软的一款免费画图工具完成的,而且经常画得歪歪扭扭。除了视频,我还以每月50美元的价格租了一个网络服务器,尝试运行一些收集来的测验软件。学校的教师、工程师团队、后台支持人员以及管理人员只有一个人,就是我自己。

这说明微课制作的门槛非常低。现在只要你有一台电脑、一个课件、一个录屏软件、一个麦克风就可以用电脑录制了;白纸+笔用手机也可以进行。也就是说只要你想,就可以随时随地制作微课。太方便了,这让微课的普及变得更便利。

3

微课在中国的现状

可汗模式的教学在中国为什么没有形成?模仿一直有人做,但是没有人赞助啊。收费的微课还是很多的。没有人赞助没有关系啊,我们有强大的政府后盾,一切东西都不可能难倒我们政府部门的。一师一优课就是很好的模式,试想一下每学期每一个老师录制一节课的优质微课,一年就可以建立好这个无敌的免费教育视频系统了,可惜没能坚持下去,像烂在地里的番薯。还有家长现在怕孩子近视,怕孩子网瘾这个杀手,一直克制他们网络学习。让微课前景看起来很大,但是实际的作用却没有显示出来。可惜可惜!

20180128——韩大爷读写训练营 ——学员:小陈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