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uble Identity

September9, 2007

刚来伦敦的时候,在RCA,我的tutor之一Daniel问我的名字,我说,我的英文名字是……,他打断了我,为什么要有英文名字,告诉我你的中文名字,自此后,在RCA,人人只叫我的中文名,但也只限于跟我熟悉的同学,不熟悉的,总在回避喊我,中文的拼音对这里大多数人终究是发音困难,而每次我听人喊我,也觉得别扭,甚至肉麻,按照这里的习惯,只喊名,没有姓,在国内,只有最亲的人才会略去姓氏,通常是在没有外人或是书信来往时的称呼。

圣诞节后,转到CSM,在国内时就和course director通信联络,署名一直是英文名,如今想更改也来不及了,我没留意的情况下,学生证上的名字赫然写着Laura Zhang,在他邮件的联络人的全称是Laura Xian Zhang,这样中英文被紧紧捆绑在一起,无可奈何,只有随他去了。

想来好笑,换了环境,人对我的称呼也跟着换,倒也不错。CSM的第一天,Ben介绍我跟大家认识,一个意大利的同学开玩笑说,啊,你是不是间谍啊,我可要盯紧你。我笑了,扬起头,也许你说的没错。

Laura 这个名字多年前就有了,还是上大学的时候,宿舍里七个女孩子叽叽喳喳各自取英文名,那时看了一本小说,书中一个叫劳拉的女孩一生幸福美满,翻了字典,这样定下来,没有变过,也是大学生活的印记,不舍得丢掉。不过一直不清楚这个名字的真正含意,直到学校里遇到一些国外的朋友,似乎提到与某种花有关系,自然心中喜悦。

今天收到一个朋友的来信,说Laura是月桂树,代表荣誉,得好好查查,结果如下:

希腊神话中月桂树的传说:阿波罗在遇见小爱神厄洛斯时讥讽他的小箭没有威力,于是厄洛斯就用一枝燃着恋爱火焰的箭射中了阿波罗,而用一枝能驱散爱情火花的箭射中了仙女达佛涅(Daphne),要令他们痛苦。达佛涅为了摆脱阿波罗的追求,就让父亲把自己变成了月桂树,不料阿波罗仍对她痴情不已,这令达佛涅十分感动。

桂冠诗人:因为太阳神阿波罗经常把月桂叶编织成冠环戴在头上作为饰物,于是桂冠就成了胜利与荣誉的象征。在罗马时期人们有为战争胜利者戴桂冠的习俗,就是指着胜利加冠;另外也用桂冠来表彰有成就的文哲英雄,称为桂冠诗人,并为后世大量袭用。

月桂形态特征:月桂(Laurus nobilis),又名桂冠树、月桂冠、香叶(月桂叶),为樟科月桂属常绿小乔木。原产于地中海及小亚细亚一带。月桂树高可达10-12米,树冠卵形,小 枝绿色。叶革质,广披针形,有醇香。花单生,雌雄异株。4月开黄色小花,聚伞花序簇生叶腋间。核果椭圆状球形,暗褐色,9月成熟。英文名称为Bay 或Laural。喜欢阳光充足及排水良好的肥沃土壤。

月桂应用:月桂树姿优美,四季常青,为园林绿化观赏树种。孤植、群植、列植均可。月桂的叶常被使用在西洋或泰式料理中,不管是炖煮、汤品、泡菜、入茶,都倍具独特迷人的香气,也具有防腐、助消化的效果。做药用能平衡神经、止痛、杀菌、治疗关节炎、神经痛、风湿、肌肉疼痛及皮肤方面之疾病。浆果精油因含脂肪酸,多用于肥皂及蜡烛制造。

好麻烦,讲了半天还是不晓得究竟什么是月桂树。网上有人问,是不是就是桂树?我也想知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