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有什么徐姑姑,能遇到房似锦就不错了!说说安家过程中踩过的那些坑

01

最近在追《安家》,不仅因为孙俪是我为数不多喜欢的女演员,娘娘的戏是精品的保证,更重要的是因为《安家》的编剧之一九枚玉老师是我的好朋友,再有便是,我对买房卖房有一种狂热的喜欢,倒腾房子的程中有很多乐趣和成就感。想想这些年,我为了让自己和家人的居住环境变得更加好一些,一直混迹在二手房产界,给自己买房卖房,帮爸妈卖房买房,帮朋友买房卖房,不是房产中介,却对二手房买卖有着深刻地了解……所以,《安家》里,一个个买房买房的故事,仿佛就发生在我身边。

因为各种三观问题,《安家》频频上热搜,撇去情感纠葛不说,单说徐姑姑和房似锦关于卖房理念之间的分歧,就让很多人吵翻了天。在我看来,徐姑姑是人们理想中的房介形象,佛系,热心,完全为客户着想,道德底线很高,但凡牵扯到一丝违背道德的手段,都是不屑的,但是现实生活中,哪有那么多的徐姑姑,或者说,我们哪有那么幸运能遇到徐姑姑,能让我们在买房卖房中遇到房似锦就不错了!

是的,房似锦的人设更接近真实的中介,为了卖房子,可以去撬同事的单;为了卖房子,可以肆意打听客户的隐私;为了卖房子,从来不会管客户到底是小三还是正房……是的,真实的中介就是这样,卖掉房子签单才是王道,否则没有提成保命,光靠微薄的底薪早就饿死,何来支撑道德底线的底气?像徐姑姑这样,道德感极高,随意佛系的中介,在现实中恐怕是活不过一集的,更不要说动辄自掏腰包好几万给物业好处费,还养了一个两年都不开单的朱闪闪。其实,对于朱闪闪这个角色,我也存疑,为啥她靠着底薪还没饿死?最可能的答案是她不靠底薪。

02

再来说说现实中的房产中介,说实话,能专业极致到房似锦的中介,我真没有遇到过。虽然说房似锦在电视剧中比徐姑姑更加真实,但拿到现实中来说,也是难得一见的。说一句更现实的话,哪有那么多房似锦,能遇到王子健、楼山关、九八五这样的,就也就很不错了。

昨天,我给小李发微信,问他看了《安家》没有,他说,姐,正在追呢。

小李是那些年我认识的众多中介中,为数不多跟我成了朋友的人。他是一个看起来特别不像中介的中介:浓眉大眼,长相憨厚,说话慢吞吞的,听得让人着急,但是在他那里,不仅帮我买到了合适的房子,还帮我的好几个朋友也买下心仪的房子。我觉得,当时的他,特别像《安家》里的楼山关,也愿意为了促成签单而委曲求全的九八五。

第一次见到小李的时候,我正着急着买学区房。当我知道我所要买的区域学区房已经疯涨的时候,我整个人是崩溃的状态。眼看着手里的钱完全不够买房,不,最关键是,压根没有……房源!

为了找到房源,我拼命在网上翻信息,一天约了5、6个中介,只要有那个区域的房源,我来者不拒。

那天晚上,我手里的电话打得发烫,分别跟中介们约好时间。可是,最后到现场一看,傻了眼,所有的中介带我看的都是一套房子。

至今想来,我都能理解当时的不冷静:为了给孩子买学区房,谁还能想那么多呀?

我尴尬地跟房主道歉,并一边听着老妈的埋怨,一边走马观花地看了一遍房子,就往外溜。可怜的房主,一下子接到5、6个中介的电话,惊喜地以为今晚房子成交有戏,没想到这5、6个中介带来看房的人只有一个。

房主悻悻地锁门,对我翻了一个大大的白眼,扬长而去。中介们对我这种同时约5、6个同行来看同一套房子的买房者,也纷纷给出鄙视的眼神。等我们出了门,也就各自做鸟兽散了。

唯独小李,他在我们出门一分钟后,给我打来电话说,他还准备了3套房源,预备着给我看。

我们开着车,跟着小李破得要散架的电动车,穿行在合肥深冬的夜色里。只穿着中介特有西装的小李,冻得发抖,却始终满面笑容,为了陪我们看到那套仍在租住的房子,他在门口卑微地敲门,说了半天好话的模样,让我至今还印象深刻。陪着我们看完了三套房,我和先生确定了其中一套房源。

这套房源并非独家,我认识的中介里,后来也有人跟我推荐过,但是我内心的天平已经倾斜,毕竟他是唯一一个为我看房,做了PlanB的中介。

一周内,小李稳妥地将我看中的房子拿下,并以较为合理的价格成交,成全了我在春节前买下学区房的心愿。之后,办理水电过户手续,他一直忙前忙后,甚至为了为我办理过户手续,推迟了回家过年的时间。

后来,我就和小李加了微信,成了好友,即使我和他关于房子的交易已经结束,但是每逢节假日,他都会发个祝福信息。

03

再来说说现实中我的买房和卖房经历。

2016年以后,我所在的城市成了中国地产界的网红,房价大涨,各种与房产相关的消息层出不穷,而我因为当时一直在关注二手房,所以对于二手房交易中的那些内幕,也有所耳闻,听到过很多关于中介拉高房价的手段,例如联合卖房者临时加房价,制造房源紧缺假象趁机加房价,虚挂房源虚构买家自导自演加房价……一万种内幕,一万种手段,听听都毛骨悚然,只需要一个就能坑死你,就看你上不上当。 跟这些现实中的中介相比,《安家》里的中介们,完全是单纯善良的小白兔啊。

如何防止在购买二手房的中间不被坑,不受骗,我用我和朋友买卖房过程中曾经遇到的坑,总结一二,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多提问题,房源了解程度决定中介品质。

你刚刚接触一个中介时,你尽量多提问,通过问题,观察中介对房源的了解程度,包括房源的详细情况,卖家的心理价位,卖家卖房的原因和心态。那种满嘴甜言蜜语,但是一问三不知的中介,慎重对待。 三年前,好朋友王老师想在我所在的城市最核心城区买一套二手房。王老师找我帮忙。我立即找到帮我买过房的中介小李,帮王老师找房源。经过两次看房,王老师很快敲定了一套房子,并以低于市场价近10万元的价格成功拿下。 之所以会快速高效地搞定这套房子,是因为中介小李非常了解这套房售房者急需用钱的心态,加上王老师一次性付款的优势,以及小李在其中的良好沟通,让这次交易非常顺畅。

放缓信任,不要押宝在一个中介身上。

我接触过无数中介,大部分的中介对待客户都相当热情,但是这热情中,有几分真心,有多少假意,可以从中介的言行举止中分析出一二来。

我前几年卖房的时候,曾经遇到一个对我非常热情周到的中介小黄,小黄跟我聊房子,聊生活,聊理想,聊着聊着,我感觉这个小伙子有情怀,有志气,又聪明伶俐,于是就拜托他帮我卖房。

可是,没过几天,我发现中介小黄竟然冒充是房主,对前来看房的买主随意乱报房价,导致很多人看完房子,再也没有回音,而我一直被蒙在鼓里,直到一个月后,才发现事情真相。

对此,我的教训是,对于素不相识却似乎一见投缘的中介,千万不要对他百分百相信,也不要将卖房的希望和重任寄托在一人的身上,多撒网,多推广,可将卖房信息在多个平台和多个中介公司同时发布,才会增大卖房的成功率。

深入了解,好中介会左右逢源。

我曾经有两次较为满意的成交都是因为所找的中介跟房主关系很好,第一次买房子的时候,中介小宋不仅人很忠厚老实,还跟房主是老乡,房主对小宋非常之信任。当时已经有几个中介都向我推荐这个房源,但是考虑到熟人好沟通好交流好办事,我最后选择了小宋来帮我办理购房和过户手续,后来因为小宋很好说话,又希望促成我们的这次交易,连中介费也少收了我一个点。

第二次买房的时候,也是众多中介抢一个房源的情况,可是因为中介小李跟房主有共同的兴趣爱好,小李与房主之间的信任度很高,所以我最后也选择了小李。事实证明,这两次的选择都没有错,好的中介用言行,用行动,用真心来取得买卖双方的信任,左右逢源,顺利搭桥牵线。

签房产经纪合同,需小心隐形违约条件。

两年前,我朋友晓晨卖房时很倒霉地遇到了一家黑心房产公司。跟她对接的中介看起来聪明,机灵,为人热情,但没想到手法却极其卑劣。吃了买方吃卖方,恐吓,蒙骗,妥妥地将晓晨和买房者玩弄于股掌之中,而两者则毫无还手之力。买方因为不堪中介的各种幺蛾子,宁愿赔偿晓晨一万元,也不愿再受中介摆布。而中介则说,解约可以,除了赔偿卖方一万元,还要赔偿中介一万元。买方傻了眼,明明还没有办理过户手续,中介几乎没干什么事,为什么违约时除了赔偿卖方的,还要赔偿中介的?中介拿出房地产经纪合同(买卖双方分别与中介公司所签),指着其中违约条约说,单方解除合约需赔偿违约金1万元。而这一条,中介公司在晓晨和买方签存量房买卖合同时,另外签了这份房地产经纪合同,合同里的相关违约赔偿,中介公司一直是遮掩着的,从未跟买卖双方提过,不仔细看的人,很容易吃亏。所以,所有签字的合同都要看清楚,千万别被中介钻了空子。

不要相信中介的熟人,一定要走正规渠道和流程。

我同学米莉前不久要卖一套回迁房,但是因为她这套房当年拆迁协议上是父亲和母亲两个人的名字,几年前父亲去世,等房子的房产证颁发时,证上的名字就只有她母亲一人。

过户的时候,中介公司告诉她,房产局需要办继承公证,不仅需要花7000元的费用,还需要父亲的兄弟姐妹同意放弃房产的继承权,将继承权全部转移给米莉的母亲,整个过程需要一个多月时间。

米莉傻了眼,继承公证费用如此高昂,手续如此麻烦超出了她的预期,而此时,中介公司某位经理则给她打来电话说,如果想不办继承公证,大概需要花费6000元钱,他可以通过房产局的关系帮米莉摆平,也就是说,比办理继承公证少花1000元,还节省了一个月的时间。

米莉被说动了心,她取了钱准备交给中介公司“摆平”继承公证的事。在交接之前,她多了一个心眼,给一个曾经交好的中介朋友打去电话咨询,得到的结果是,目前的情况下,打着到房产局找关系摆平事情旗号要钱的中介,大部分都是不靠谱的,该办理的手续还是需要办理。否则,今后东窗事发之后,该补的手续还是要补,还很有可能竹篮打水一场空。

米莉纠结中,又给房产局的咨询热线打了一个电话,房产局的工作人员告诉她,2016年7月1日起,根据国家房产新政,房产证上是谁的名字,谁就可以单独处置房产了,所以,继承公证也不需要再去办理了。

米莉安心了,她现在只需要等待7月之后办理过户手续,而那个中介的话也不用再理睬了。

以上,都是一些买卖房过程中的经验总结,不知道有没有帮助到你。《安家》这部剧的热播,聚焦的是三个群体的人,一个卖房者一个买房者还有一个中介,他们的目标都只有一个:安家。

是的,对于中国人来说,安家几乎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件事,也是很多美好期望的开始,愿每一个人,都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自己安一个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