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上书店》 读后感

我们不是全是长篇小说,也不全是短篇故事,最后的最后,我们成了一部人生作品。——《岛上书店》

不得不说《岛上书店》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有趣,大概因为这本书并没有很多跌宕起伏的情节。又或者说书中的故事走向、情节设定大多都会在读者的意料之中,加上平淡的叙事方式导致这本书看上去不那么吸引人。

但是,我不得不说这是一部很好的作品。因为我有那么一刻以为这个书店在美国是真实存在的,主人公A.J.也是真实存在的。因为,我所感知的世界大抵如此,平平淡淡却又充满着爱与被爱(封面的左下角印着“A NOVEL”提醒着读者——这是本小说)

【没人能救你,除了你自己】

主人公A.J.自从妻子去世之后,就变得无精打采、愤世嫉俗且自暴自弃。他把自己封闭起来,想通过每日酗酒慢慢走向死亡。书店的生意每况日下,自己唯一一本价值不菲的书——《帖木儿》在醉酒之后被盗,让他的境遇更是雪上加霜。生活诸事不顺,退休也无望,A.J.又开始了放弃多年的跑步。

跑步回来,他发现了被丢弃在书店的小女婴玛雅。收养玛雅之后的A.J.,人生从此截然不同。在我们走到人生的低谷时,也时常祈祷上帝来将我们拯救。期待着有“贵人”出现拉我们一把,把我们拉出生活中的泥潭,从此“改头换面”不再颓唐。我们期待着生活中的“玛雅”,期待着那个人的出现带给自己改变。

看上去的确如此,是一个人(弃婴玛雅)的出现才改变了这个迂腐、固步自封的A.J.。让他不再封闭,让他不再孤独,让他对生活有了新的期待。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在遇到玛雅之前A.J.就已经决定开始改变了:跑步,给兰比亚斯警长推荐书籍…..倘若他内心不够柔软与充盈,那么他一定会让警察把弃婴带走吧?倘若他不愿改变,那么天天酗酒的他估计都没法活到第三章吧。

只有自己决定改变,自己开始把控自己的生活,才有那么一丝希望吧。虽然我们不是小说主角,也没有主角光环,更不会有萌妹子突然闯入我们生活,但是我们是自己人生的主角,是可以在人生低谷拯救自己的主角。

【不要偏见,不要等待】

女主阿米莉亚早在四年前就给了男主一本《迟暮花开》,但是A.J.一直没有读。因为他对某一部分题材的书籍有着自己的偏见,不喜欢的类型是不会去接触的。直到一个偶然的夜晚,无聊的A.J.发现这本小说的动人之处。他急不可耐地把阿米莉亚约出来,可是这时才发现她已经要结婚了。

生活往往就是如此,很多你想要的东西早就摆在了你的面前。只是自己一直在忽视,一直在自以为是的生活。直到那一刻的降临,直到自己迈出那一步之后才会发现——自己需要的早就摆在了眼前。只要自己伸伸手就能够得着、便能获得的欢愉,何必因为偏见而花上四年时间去等待?

偏见与等待所带来的灾难不仅仅是时间上的损耗,更为重要的是影响了爱的传递。当然,最后A.J.并没有在犹豫与纠结中度过余生。尽管他的party组织地很糟糕;尽管房间还残留着呕吐物的恶臭;尽管他是显得那么的落魄,但他没有再次选择等待,没有等到万事俱备再行动——他将求婚戒指盒扔在阿米莉亚的额头上(他原以为她会接住的)。

是的,他成功了。求婚,这么一个神圣的时刻——他成功地搞砸了一切。

很多时候,我们如同一沟绝望的死水,清风也吹不起半点漪沦,像极了固步自封的A.J.。不,他比我们强,因为我们就连搞砸这一切的勇气都没有。他做到了,他不愿再等待,四年已经够长了!

而我们,在日复一日之中等了多少年呢?在“我先要做好准备”中准备了多少年?已经记不住,数不清了。不再心怀偏见,不再等待——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虽然你搞砸了一切,但是,你是可爱的。这是因为——“好人难寻”阿米莉亚说道。


【放手去爱】

A.J.的内心是柔软的,在妻子死了之后他觉得自己的生命中再也没有了爱。于是他把自己包裹起来,以免被残酷的世界刺得伤痕累累。玛雅的到来使他的生命又开始处处充满了爱,“一旦一个人在乎一件事,就发现自己不得不开始在乎一切事。”

他办读书会与镇上居民分享读书心得,推荐书籍给镇上居民;以至于他死后,小镇上的人对书店都难以割舍,舍不得书店里得到的温情厚意……我们因为爱一个人而爱上世界上的其他人事物,我们因为付出爱而获得更多的爱。

生活如同这小说本该冗长而枯燥,但因为此中有爱的情感体验而变得精彩无比。爱,丰富和改变我们的生活,让我们的生命变得丰润而辽阔。A.J.在死前这样写道:“我们不是我们所收集的、得到的、所读的,只要我们还活着,我们就是爱,我们所爱的事物,我们所爱的人。所有这些,我认为真的会存活下去。”

放手去爱吧,不要再作等待,不要抱着偏见,只有自己去爱了,才会感觉到他人的美好,才知道这世界有更多的美好。

如果你是老师,不带着偏见的去爱你的每一个学生吧!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你们能给他们带来一个更为美好的世界。

如果你是孩子,不要再做等待,对你的父母与老师展露出你们的爱吧!用语言,用行动去告诉他们,你有多爱他们。

【by the way】

作者在书中引经据典,大概提到了200本书的名字,很惭愧只读过其中几本,所以对《岛上书店》的理解可能并不透彻。书中有很多章节都是写的很好,我狠喜欢《海滩一日》。《帖木儿》与玛雅是本书的两大看点,看到最后你会觉得很有趣。

要说讲故事,这本书的故事并不深刻精彩。作者所埋下的伏笔与转折远不如同系列书籍《追风筝的人》那样震撼,读者很轻松便能感知到故事情节的走向。对于感情的描写大多是浅尝辄止,没有大喜大悲。不过,这也是我喜欢它的地方——感觉这就是身边的一个书店,一个真实的故事。

推荐指数: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