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情人终成同学

文/爱瑋儿  图/部分网络


早恋之花被掐死在襁褓之中

年轻时有个心结,总是期望将来同床的那位由同窗发展而来,起因估计是更年轻那阵子的“早恋未遂”。无比艳羡着身边每一对修成正果的校园伉俪,两个人之间能有岁月共回首在我眼里画面完美到爆!

但由于自己宁死不将就的婚恋观从中学到大学一路错过,直到工作后读研,理想仍一轮明月般高高挂起事不关己。蹉跎到三十岁嫁作人妇,同学和爱人终于落在了泾渭分明的两个“沟渠”里。

我的那个他,因为长大的地方与我相距千里,别说同一个操场同一间教室,连同一座城市的共同回忆都木有一星半点,岂不令人悻悻然?

无论上班那会儿,还是自由职业后,我的勤学口碑一直在同行中屈指可数。职业关系做过N个心理测量,但凡涉及学习动机与能力的得分总是高得“令人发指”,可以想象这对于我身边的男人是怎样一种压力山大。

我和无数好为人师的女性犯了同一个臭毛病,开始“暗算”另一半,要将其打造成不仅陪吃陪睡而且陪读我偏好科目的一枚“蓝同学”。

我偏好的科目主要有二:一是商务英语;二是管理心理学。而这两门,也都与我个人的职业生存技能休戚相关。多么希望枕边人可以和我趣味相投,这样才有滔滔如江水的共同语言。

趁着在银行负责员工培训的职务之便,我用在线英语学习的管理账号监督先生一天一课精进听说读写,以匹配我六年外语课代表和五年英语教师阅读原版的水准。然而坚持不到俩月,他便兴味索然。

我在职读研的几年也曾与先生商榷是否他也该去读个MBA啥的,毕竟我俩当时都在人才济济的金融业,区区一个本科学历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恐怕“前浪死在沙滩上”。

然而“应该”的事儿终究没有在现实中发生,就连我用SPSS软件攻克硕士论文时想假扮下他当年统计学专业的师妹这么点小算盘,也在一句“全还给老师了”的回复中华丽丽告吹。

哎,长大后的我们做个同学就辣么难!

德艺双馨的蓝同学,快到我碗里来!

微信朋友圈里都知道我自称“班长”而封他为“生活委员”,因为我们读书那会儿有胆儿搞对象的都是班干部、尖子生。自知同班缘分难上加难,我也就过个嘴瘾。

前年在澳洲参加人才管理年会,一位当地的Psychologist向我推荐全球知名测评公司Hogan的心理测量工具,从来不嫌技多压身的我去年自费通过了认证。

非常有意思地发现在一份常模超过50万、效度最高值达0.86的叫做HPI(Hogan Personality Inventory)的问卷中有两个维度,八九不离十地替我解开了学习这件事上为何人与人大相径庭的谜团,一万五的学费也算没白掏。

哪两个维度呢?一个是Inquisitive,一个是Learning Approach。光看译文的字面,这两个指标或许显得极为普通,但仔细研读原版的测量学定义始知:

“好奇”是一个人对与创意和智力相关的事务表现出多大兴趣。
“学习方式”专指个体对学术型活动及教育类成就的喜好程度。

可见,上述两项都偏向表征对较正统正规的学习内容的爱好,因此低分者并非不爱学习,而是更加倾向于通过实际经验获得知识与技能。

这就不难理解为何大部分男性样本这两项的得分会低于女性样本了。在学校里,成绩排名靠前并且有学习自觉性的以女生居多,但到了社会上,男性胜任工作、担当重任的能力却反而更高一筹。

在形形色色的心理学培训会场,女学员占据八成以上的现象也就不足为怪,这并不代表男性咨询师会在实际工作能力上逊色,理性客观的特点使得他们更容易在咨访关系中保持中立。

HPI的7个维度与大五人格的关联

更有意思的是,HPI这个问卷的研发基础是Goldberg的大五人格模型(Five-factor Model),而好奇和学习方式对应的是五个人格因素中的“开放性”。

Robert Hogan博士在1980年将其延展为Openness to Experience,即对经验的开放性。回到工作或生活中,我们容易得出女性比男性更具开放心态这样的结论也就很自然。

刚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的我,正欲接受和先生做同学的可能几乎山穷水尽这一事实,谁知峰回路转、柳暗花明,好事儿出现在刚刚过去的十二月。

那天我从订阅的公众号上读到一则招生启事,便心血来潮提出要重修我荒废多年的古琴并特意去扬州拜师学艺,没想到先生立刻乐不颠颠地表达出掏双份学费陪吃陪睡陪读的意愿!

于是乎,我和他在结婚十二年后,走进了离家五百里的同一课堂,我坐第一排,他坐第二排,跟小学生似的认认真真同学了近一周。

不止于此,我俩还制备齐了全套的习琴家当,回家后先生便撸起袖管,麻利地把客厅一角改造成了琴房。每天起床头一件事,就是自觉用凡士林将两张琴擦得油光锃亮,邀我入座对弹,同学生涯在家中日日延续。

我有时还因为别的事情打扰会开个小差啥的,先生竟可以一个小时接一个小时地端坐琴桌前苦练,短短一个月已经赶超我八年前的水准,可以流畅地弹奏《酒狂》这样的中级曲目了。进步之快令头戴“学霸”桂冠的我不敢小觑!

仔细一想,弹琴这项技艺确实没啥高深的理论,老师在课堂上的教学方式也以练习为主。

而我家先生之所以被唤作“生活委员”是因他精于厨艺,我难得掌勺还要上网搜若干菜谱,讲究用料配比的科学性往往不如他多年实操经验产生的直觉更管用。

班长和生活委员的临时琴房

这不禁让我想起畅销书《The Talent Code》的作者Daniel Coyle在2013年提出的LQ(Learning Quotient:学商)的概念。

他认为不仅个性和勇气在影响个体的见树与格局,更应考察他学习和掌握一门技术的能力,而这种能力是可以被观测的。

于是我尝试着翻译作者提及的十项行为指标,并忍不住对照先生近日习琴的举止状态。来来来,如果你正进攻一项新技能,不妨也试着自问自答一下:

1、你自觉每天练习一个小时以上吗?

岂止一个小时?每天早饭后到睡觉前,先生自觉练琴的投入时间少算算也有三四个小时吧。

2、你关注过程更重于即时结果吗?

确实,不需要追求考级和比赛结果的练习过程本身再枯燥也是一种享受,先生说他习琴以来从未感觉疲倦。

3、你和导师或教练关系密切并视他们为你的楷模与指引吗?

啊哈这一条,因为他老婆就是做导师和教练的啦关系能不密切吗?有榜样日夜相伴当然学习的感觉棒棒哒!

4、你清晰你的未知领域以及你目前的技能与长期目标之间的差距吗?

先生说他不满足于目前能弹两个短曲,近期目标是略长一点的《阳关三叠》,中期目标是《平沙落雁》,而长期目标是《梅花三弄》,减字谱中还有一些看不懂的指法需要学习。

5、你能准确简洁地描述你希望建构的技能吗?

先生是我们班里最活跃的学生,一旦练就一首曲子就让我给他拍小视频自己反复观看并发给老师评点,不断纠正指法、增强乐感,主攻左手大臂的正确姿势和小节与小节之间的衔接。

6、你几乎时时刻刻都在考虑如何提高你的技能吗?

这还用说,据我观察,吃饭时的话题和睡觉时的梦境都和琴曲有关,某些人的脑子里都几乎装不下别的啦!

7、你是否满怀热情地进行日常练习?

先生每天的第一件事和最后一件事一定是:练琴!练琴!练琴!这不?客厅里叮咚响起的琴声又成了我此刻更文的背景音乐。

8、你能否在循规蹈矩和力求创新之间找到平衡点?

初学阶段,先生以严格遵照老师布置的作业要求为要旨,也会自发研究琴谱与教材,“无师自通”课堂上没有教过的一些曲目及指法。

9、走出你的舒适区会导致你不舒服吗?

先生在练习左手跪指这个动作时有过瓶颈,但他会异常兴奋地跑来告诉我:“手指破了”、“手指起茧子了”,巧的是最近他还饶有兴致地读完了《不适区》这本书。没想到实操性的学习还能促进理论研究的兴趣!

10、你持续不断地调适和精进你的学习过程吗?

平时在我们班的微信群里,和其他同学探讨精进琴艺的方法,先生比我更加勤快和主动,而且还颇有成效地带动了更多人的学习热情。

哈哈,发现果然一说一个准哪!或许,你也可以用以上10个问题来检验一下你家熊孩子的学习投入状态。

方法是试着用0-5分对每个问题打分,0分表示完全不同意,5分表示完全同意。大部分人的总分会落在25-30之间,低于15分恐怕不擅学习的红灯亮起。很庆幸,我和我家先生在学琴这门科目的成绩都是40分以上的“优等生”。

今年起打算将先生的雅号易名“学习委员”,不仅因为他蓬勃的上进心和恒久的专注力,而是这些年我也在不断反思自己过往的成就欲。

与谋生无关的不功利的学习,恰恰是我从一向简单快乐着的伴侣身上学到的人生态度。

2016年最开心的事儿,莫过于我们这对早成眷属的有情人不折不扣做成了同班同学。并且,能让我看到在同修共勉的路上携手走得更远!



#身边的婚恋心理学系列#推荐阅读:

《家庭文化是老婆文化》

《那一夜,楼上的“啪啪啪”变成了“咣咣咣”》

《姑娘你含辛茹苦,一手带大一个Mr. Wrong》

作者爱瑋儿,心理学硕士,私人成长教练,管理咨询顾问,一个治愈系女子。原创不难,走心不易,关键还得好看。

从一名中学英语教师到五百强中国区高管,随后砸掉外资银行饭碗,以自由讲师和顾问身份背包行走近30个省市。

而今居家安心撩拨文字与琴弦,拈拈花惹惹草,陪陪爱人,看看世界,偶接个案。想要勾搭,还不关注和点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