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只活成了自己

                             

愿你只活成了自己

                                  -1-

“长长的鼻子,摇晃在秋日的晨风中。”这是芥川龙之介的短篇小说《鼻》里的最后一句话。读完这句话,心里有些许悲凉,仿佛置身于秋风萧瑟的秋冬之际,仿佛我就是内供,即使眼下的图书馆正灯火通明,一片寂静……

初识芥川龙之介,是在三毛的《雨季不再来》,那时我正在享受高考后的第一个暑假。只记得那本书中有很多陌生作家的名字,那时便很惊讶,年纪还那么小的三毛竟读过那么多的书。

而芥川龙之介这个名字,在这本书中则反复被提起,那时我就在想有机会一定要拜读一下这个日本作家的作品。奇妙的是,开学初逛图书馆,偶然间我竟与它相遇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仍记得书的侧面赫然印着一行字——《罗生门》芥川龙之介。我先是欣喜一阵,然后用指尖轻轻地将它在众多日本文学书籍中推了出来。

这本书收录了芥川的许多短篇,从《罗生门》到《鼻》不得不说芥川对人性的观察是非常透彻和细微的,其中的《鼻》更是将犀利的笔锋直接刺向了人的深层心理。

小说讲了一个名为禅智内供的和尚一直为自己异乎常人的鼻子所苦的故事。他鼻长五六寸,从上唇直搭下巴。为了让自己的鼻子变短,他不惜私下让弟子肆意践踏自己的鼻子。

本以为鼻子变短后可以免于别人的嘲笑,没想到昔日暗地里的嘲笑却变得更加地露骨和肆无忌惮。

小说里的内供几乎可以是我们生活中的任何一个人。只要你的性格中有一丁点的自卑,那么那种试图掩盖自己缺陷和假装不在意的心理便是存在的。

从容貌到性格,从内在到外在,我们都无一不在掩饰或寻求另一种方式上的自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如书里的内供尝试从“积极”和消极两方面恢复被摧毁的自尊心。而他“积极”寻求让自己鼻子变短的方式,就类似于如今的化妆和整容,是为自己的不自信寻求另一种方式上的弥补。

但其实这并没有多大作用,所谓变质不变本。你的外貌改变了,你的气质却还是原来的,而一个人最终吸引你的还是她的人格魅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见过身边也就20岁左右的女生满脸浓妆,带着金属光泽的脸和唇膏涂抹过的嘴唇,远远看上去很漂亮,近看时却不忍直视,就算近看时也还行,但冷冰冰的脸却让人怎么也喜欢不起来。

其实人对美的评价是非常具有主观性的。

也许这个年纪的我们根本就不用去追求那些名牌的化妆品,以外界那些所谓网红式的美来束缚自己,而应该培养的是我们面貌上给人的一种精神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去年国庆骑着小黄车去逛广州大学城时,在中大的校园里迷路了,我随意地向迎面而来的一个女生问路。那是一个皮肤黝黑,眼睛呈琥珀色的女生,从相貌和身材上看她并不属于美女的范畴,但她却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在简短的交谈中她全程微笑,说话也不紧不慢,更重要的是,与之交谈的同时你会感觉她的眼里仿佛有光。

所谓美,我想便是这种自然流露的微笑,和精神饱满的状态。

回过头来,内供作为一个修行半生的和尚,在这个本应看透世俗,或者说能够用自己的智慧和地位赢得他人尊敬的年纪,却仍对自己的外貌耿耿于怀并受困于人,实在是一种悲哀啊。

在现实生活中,无论你高低胖瘦,总有人觉得你不好看,心怀不善的人还会在背地里对你指手画脚,但这就是你啊。

希望正在看此文的你能静下心来做自己吧!希望你到达一定年纪时,你隐在的一种才华的光环能盖过你自认为的缺陷!愿我们心中都能没有半点自卑……

这篇小说的另一个讽刺之处是内供的消极自慰。当他觉得让鼻子变短这种看似“积极”的方式难以实现时,他开始在众多古典书籍寻找有相同鼻子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引申到性格上来,可能就是害怕某种形式上的孤独。

就像一个人走进人山人海的食堂,别人都三两成群地吃饭,而你对面的位置却是一个空座位。这时候,你会很希望能看到一个也是独自吃饭的人。而当你害怕别人看你的眼光时其实就是某种程度上的不自信。以前的自己会害怕,但现在的自己真的不会了。

因为这个世界上连鸡蛋都很难长得一样,人为什么就要活得一样呢?


说到底,人的活法应当回到人的本心。我们活在这个世上不久是为了让自己活得快乐吗?如果实在找不到合适的志同道合的人,那么一个人也未尝不可啊!你仍然有你前进的方向和目标,你仍然会为你想做事有了进步而感到真实的开心。


                                -3-

记得大一教我们心理学的老师说,人分很多种,有意志型,浪漫型等等。所以请不要过度在意你的不一样,正是这些不一样,你才是你。相反,努力合群的你才真的像个小丑。

愿我们保护好自己哪怕丑陋的鼻子,不要为了改变它而让它任人肆意践踏,愿你历过半生,只活成了自己。长长的鼻子即使在秋日中也不显得悲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提起《罗生门》,多数人脑海的第一反应是日本著名导演黑泽明操刀的电影,但其实这部电影的主要情节改编自芥川龙之介...
    言载阅读 1,567评论 9 27
  • 致老师 您 早已花甲 因为热爱 与我相见 您 易急易怒 自毁手机 因为我们 您 怀胎十月 夏日炎炎 校园徘徊 是您...
    林之源阅读 161评论 0 0
  • 刚进中学,等待着我们的是艰苦的军训。军训之前我很高兴,因为我可以认识更多的同学。本来我以为自己长大了,可...
    杨丛硕阅读 159评论 0 0
  • 为什么贵的茶反而口感很“清淡”? 2017-03-14 老生茶舍 来源 | 中国茶网(chawang1) 贵在分享...
    城隼问羽阅读 341评论 0 0
  • 心不变,纵使时间空间斗转星移,眼花缭乱,你所看到的东西依然稳如磐石,前进的脚步依然坚定匀称,心没有章法,即使...
    鳄鱼Y_C阅读 3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