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开发中的内存分配(堆和栈)

前言

因为前段时间因为一些事情而晚上失眠多梦,身体素质直线下降,前天下班后去健身房减完身,感到恶心难受,后来发生了一个我不敢想象的时候,我竟然吐血了!这可把我吓的啊,立马到医院检查!拿到血液检查报告给医生。

医生:没什么严重的问题,就是有点发炎,
我:我都吐血了,就是有点炎症?
医生:这检查报告数据上显示没什么问题,你要不放心做个CT检查看看,不过今天晚上CT机器坏了!
我:我这种吐血可能因为什么原因导致的?
医生:具体什么原因不好说。

这是一个三甲医院,还是急诊专家,就给我这样的答复!我还是好好修养一段时间(蓝瘦 香菇),我对中国的医疗很失望。。。(楼主失望有卵用?)

现在心情:蓝瘦,香菇.jpeg

我心里还是很害怕,因为我还没活够呢(贪生怕死)!我还有好多事没有去做呢,我不能英年早逝啊(哪来的英年?)。

通过我这个事情,希望所有的人,一定要爱护好自己的身体,晚上一定不要熬夜!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看完我的经历,你们可能会感觉楼主这么多P事,其实不是楼主事多,其实每一个人事都特多,只是没有留心观察,人生一直充满这未知。我一直以为现实比小说精彩.

现实比小说精彩

楼主无时无刻不在装X.jpeg

老生长谈的一个话题,你们也都知道,我就是总结一下给自己看的,你们就看看笑话就行。本文的堆和栈是操作系统的内存中堆和栈,不是数据结构中的堆和栈。

进程的内存分区

所有进程(执行的程序)都必须占用一定数量的内存,它或是用来存放从磁盘载入的程序代码,或是存放取自用户输入的数据等等。不过进程对这些内存的管理方式因内存用途不一而不尽相同,有些内存是事先静态分配和统一回收的,而有些却是按需要动态分配和回收的。

进程内存区域.png
  1. 代码区:代码段是用来存放可执行文件的操作指令(存放函数的二进制代码),也就是说是它是可执行程序在内存种的镜像。代码段需要防止在运行时被非法修改,所以只准许读取操作,而不允许写入(修改)操作——它是不可写的。

  2. 全局(静态)区包含下面两个分区:

  • 数据区:数据段用来存放可执行文件中已初始化全局变量,换句话说就是存放程序静态分配的变量和全局变量。

  • BSS区:BSS段包含了程序中未初始化全局变量。

  1. 常量区:常量存储区,这是一块比较特殊的存储区,他们里面存放的是常量,

  2. 堆(heap)区:堆是由程序员分配和释放,用于存放进程运行中被动态分配的内存段,它大小并不固定,可动态扩张或缩减。当进程调用alloc等函数分配内存时,新分配的内存就被动态添加到堆上(堆被扩张);当利用realse释放内存时,被释放的内存从堆中被剔除(堆被缩减),因为我们现在iOS基本都使用ARC来管理对象,所以不用我们程序员来管理,但是我们要知道这个对象存储的位置。

  3. 栈(stack)区:栈是由编译器自动分配并释放,用户存放程序临时创建的局部变量,存放函数的参数值,局部变量等。也就是说我们函数括弧“{}”中定义的变量(但不包括static声明的变量,static意味这在数据段中存放变量)。除此以外在函数被调用时,其参数也会被压入发起调用的进程栈中,并且待到调用结束后,函数的返回值也回被存放回栈中。由于栈的先进后出特点,所以栈特别方便用来保存/恢复调用现场。从这个意义上将我们可以把栈看成一个临时数据寄存、交换的内存区。

上述几种内存区域中数据段、BSS和堆通常是被连续存储的——内存位置上是连续的,而代码段和栈往往会被独立存放。

栈是向低地址扩展的数据结构,是一块连续的内存的区域。堆是向高地址扩展的数据结构,是不连续的内存区域。有人会问堆和栈会不会碰到一起,他们之间间隔很大,绝少有机会能碰到一起,况且堆是链表方式存储!


#import "ViewController.h"

int age = 24;//全局初始化区(数据区)
NSString *name;//全局未初始化区(BSS区)
static NSString *sName = @"Dely";//全局(静态初始化)区

@implementation ViewController

- (void)viewDidLoad {
    [super viewDidLoad];
    
    int tmpAge;//栈
    NSString *tmpName = @"Dely";//栈
    NSString *number = @"123456"; //123456\\\\0在常量区,number在栈上。
    NSMutableArray *array = [NSMutableArray arrayWithCapacity:1];//分配而来的8字节的区域就在堆中,array在栈中,指向堆区的地址
    NSInteger total = [self getTotalNumber:1 number2:1];

}

- (NSInteger)getTotalNumber:(NSInteger)number1 number2:(NSInteger)number2{
    return number1 + number2;//number1和number2 栈区
}


@end

堆(heap)和栈(stack)区别

  1. 申请方式和回收方式
  • 栈区(stack) :由编译器自动分配并释放
  • 堆区(heap):由程序员分配和释放
  1. 申请后系统的响应
  • 栈区(stack):存储每一个函数在执行的时候都会向操作系统索要资源,栈区就是函数运行时的内存,栈区中的变量由编译器负责分配和释放,内存随着函数的运行分配,随着函数的结束而释放,由系统自动完成。只要栈的剩余空间大于所申请空间,系统将为程序提供内存,否则将报异常提示栈溢出。

  • 堆区(heap):操作系统有一个记录空闲内存地址的链表,当系统收到程序的申请时,会遍历该链表,寻找第一个空间大于所申请空间的堆结点,然后将该结点从空闲结点链表中删除,并将该结点的空间分配给程序,另外,对于大多数系统,会在这块内存空间中的首地址处记录本次分配的大小,这样,代码中的delete语句才能正确的释放本内存空间。另外,由于找到的堆结点的大小不一定正好等于申请的大小,系统会自动的将多余的那部分重新放入空闲链表中。

  1. 申请大小的限制
  • 栈区(stack):栈是向低地址扩展的数据结构,是一块连续的内存的区域。这句话的意思是栈顶的地址和栈的最大容量是系统预先规定好的,栈的大小是2M(也可能是1M,我看网上说得,我也不清楚),如果申请的空间超过栈的剩余空间时,将提示栈溢出。因此,能从栈获得的空间较小。

  • 堆区(heap):堆是向高地址扩展的数据结构,是不连续的内存区域。这是由于系统是用链表来存储的空闲内存地址的,自然是不连续的,而链表的遍历方向是由低地址向高地址。堆的大小受限于计算机系统中有效的虚拟内存。由此可见,堆获得的空间比较灵活,也比较大。

  1. 申请效率的比较
  • 栈区(stack):由系统自动分配,速度较快。但程序员是无法控制的。

  • 堆区(heap):是由alloc分配的内存,一般速度比较慢,而且容易产生内存碎片,不过用起来最方便.

  1. 分配方式的比较
  • 栈区(stack):有2种分配方式:静态分配和动态分配。静态分配是编译器完成的,比如局部变量的分配。动态分配由alloc函数进行分配,但是栈的动态分配和堆是不同的,他的动态分配是由编译器进行释放,无需我们手工实现。
  • 堆区(heap):堆都是动态分配的,没有静态分配的堆。
  1. 分配效率的比较
  • 栈区(stack):栈是操作系统提供的数据结构,计算机会在底层对栈提供支持:分配专门的寄存器存放栈的地址,压栈出栈都有专门的指令执行,这就决定了栈的效率比较高。
  • 堆区(heap):堆则是C/C++函数库提供的,它的机制是很复杂的,例如为了分配一块内存,库函数会按照一定的算法(具体的算法可以参考数据结构/操作系统)在堆内存中搜索可用的足够大小的空间,如果没有足够大小的空间(可能是由于内存碎片太多),就有可能调用系统功能去增加程序数据段的内存空间,这样就有机会分到足够大小的内存,然后进行返回。显然,堆的效率比栈要低得多。

小结:
使用栈就像我们去买一个蛋糕,出钱然后选择一种口味,一种形状的蛋糕就得到了,不管他们怎么做的,怎么设计的,这种好处就是快捷,花钱买服务嘛(我是不是说的不好,有点污了),但是自由度很小。。

使用堆就像我们去买一个手工蛋糕,因为有情义啊DIY,自己动手做喜欢吃的形状,和自己喜欢的口味,比较麻烦,但是比较符合自己的口味,而且自由度大。

今天的牛X就吹到这里,中间有什么错误请提出来狠狠批斗我,谢谢你们的赏脸查看!

参考资料:
http://blog.csdn.net/liruxing1715/article/details/671550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