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瓢酒,可以慰风尘

这星期考完一个相对来说比较重要的考试,工作两年来第二次参加考试,愈加发现自己考试的能力正在逐渐丧失。入企那一年的入企考试考了第二名,去年省考两三百人报名的岗位还能考进十几直到现在还能拿出来吹牛,然而今年却愈加深刻的觉得随着时间的推移不仅胶原蛋白正在肆意的流淌、脸上的痘印好久才能淡化、连宝贵的记忆力也头也不回的朝反方向狂奔去。大学的期末考试当天才睡得蒙蒙醒去楼下打印小抄,快速的看一遍后就去考场也毫不畏惧,这次考试从一个月前就发状态说自己要闭关,一个星期前开始间歇性焦虑,考试前一晚书看着看着就分分钟原地爆炸,做了一夜关于考试的噩梦第二天头疼欲裂。直到昨天考完出了考场才长长的出了一口气。之前约好的考后酒趴因为培训往后推,但等到下班回家在桌前坐着发呆的时候还是忍不住去厨房给自己煮了一碗螺蛳粉,听到拉开啤酒罐拉环的“克拉”一声和滋滋的泡沫声,中二的对着墙壁和空气给自己举杯庆祝,cheers。

唯有给自己开酒的那一瞬,才得以放下所有包袱。

我是一个热爱喝酒的人,开心的时候想喝酒、愤懑的时候想喝酒消愁、睡不着的时候给睡前牛奶里加点百利甜换来一夜安眠。更是秉持着“做不了好酒友的,都不是好朋友”的人生信条,在遇到志趣相投的朋友的时候,总是笑嘻嘻又试探性的的问上一句,下次约酒呀?

喝酒之于我,是最好的熟络方式,也是最佳自愈手段。喜欢看喜欢的人脸喝的红扑扑的,说一些平时欲言又止却没有说出口的话,借着酒劲说出口的刹那好像彼此都愈加了解了一点,笑声都比平时更加肆意,就算喝到纵情痛哭流涕也是可爱。

而我关于喝酒最早的启蒙来自于我爸妈。

最久远的片段已经不记得了,听我妈说,在我四五岁的时候,有一天我爸在喝白酒,我在一旁闹着非要尝尝,我爸举着小杯子让我尝了一点点,于是那天下午我红着脸嘿嘿傻笑着围着桌子绕了一下午的圈。那大概是我与酒第一次的亲密接触。

之后关于酒的片段是每年的夏天,我妈端出红烧小龙虾的时候我都用眼神瞟瞟我爸,我爸心领神会的从冰箱里掏出两罐冰啤酒,爷儿俩你一杯我一杯的喝干抹净,吃到尽兴干脆用手开始剥虾,剥得满手流油,拍着肚皮吃完一整盘。从我小学开始就一直沿袭着这个惯例。我娘总在旁边嘀咕,小孩喝什么酒,记忆力都喝坏光了,我爸在旁边随身附和“就是就是,下次不要再喝了”一边再给我倒上最后一杯。

再大一点是叛逆期的高中,自己沉浸在自己的少年愁滋味里,觉得全世界都不理解自己跟自己作对,跟爸妈的交流也少之又少。而最喜欢的时刻是我妈需要值班的周末,我爸在家不愿意烧菜,于是跟他挽着手去当时正鼎盛的中心菜场棚子里的岳记龙虾,叫上龙虾、烤鱼和烧烤,小心翼翼的问一下能不能喝一瓶,得到允许后有种跟我爸称兄道弟的快感。喝到最后也终于绷不住的开始抱怨高三的压力、离及格线还差了一点点的数学和一轮接一轮的考试,而我爸不说话,只是在身边喝了一杯又一杯。

喝的最放肆的是大学,现在所能回想起的很多过往中的有趣或者难忘的片段都是因为喝酒。

大一那年跟柳青淑莹还没有那么熟,有一天原计划只是在酒吧里坐坐聊聊天,谁知道刚分了手的某人骂完臭男人后就开始抱头痛哭,谁也拦不住的掏出手机就要打电话,在静吧里抱着话筒唱分手快乐,当时在心里骂着这些小贱人怎么这么难搞,却也放心不下的在酒吧的藤椅上睡了一夜。大概是因为这个特殊的酒醉之夜培养起来的革命友谊和人生污点,我们一直好到了现在。

内蒙古女汉子晓璇号称千杯不倒,从台湾交换生回来的那个学期,从南京坐飞机很晚才到学校,拖着一个大箱子在sogo门口远远的看着穿着毛茸茸大睡衣踢着拖鞋的她和一只飞奔而来的小白狗走向我的画面现在还像一张张幻灯片在脑海里播放。之后放下行李在棚户区里的烧烤店喝了几瓶啤酒,结束后觉得不尽兴还打包了一大碗花甲回去开了几听啤酒继续喝。最后残存在脑子里的片段就是我实在扛不住沉沉睡去,而她依旧大脑清楚的在我耳边叨逼叨叨逼叨。

也不全然是这些美好的画面。

也有大学毕业前夕在星酒吧喝嗨到醉卧厕所还把门反锁,抱着刚经历朋友背叛的傻逼在街头动情表白怕什么你还有我。吐满向姨妈家整个小沙发,以至于他扬言要在大门上贴上刘畅与狗不得入内。还有毕业离开宜昌的那一天,我们天南海北的四人开了个房间,地上摆满了解放路我们最爱吃的烧烤、花甲和啤酒,心里愁肠百结,深知这一别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相见,却谁也不说再见。在举起酒杯干杯的刹那,低着头,看见对方的眼睛里都噙满了泪水。

大学的很多荒唐事、痛快事最后都混在酒里成了最难忘的回忆。

大学毕业后进入职场,最讨厌就是酒场上的觥筹交错、溜须拍马,举着酒杯在领导的眼色下炸个雷子,明明心里无数马勒戈壁面上仍然笑脸盈盈,喝几餐酒下来,几乎快要葬送掉对酒精的热爱。现在倒也变得老实学会拒绝,不爱去的局说什么也不会去,喝酒本来是件快乐的事情,不舍得被搀进任何功利的沙子。

于是现在恪守的原则又多了一条:只跟喜欢的人一起喝,只喝自己觉得开心的酒。我喝嗨了泪点会变得奇低,平时憋很久又很辛苦的泪在某个点可能就会被瞬间引爆,还会啰啰嗦嗦的说一堆大实话,即使第二天我全部都记得也会假装不认识昨晚喝多了叨逼叨的傻逼。这种时刻挑选一个信得过的酒友就如此重要,要么跟我一起喝嗨成为彼此的人生污点,要么就比我先倒下看不到我的另外一面。

(with 我逗在南京,好喝的梅子酒,喝完走了几公里路回去又继续喝啤酒,喝啤酒的时候旁边有个大妈一直在唱着跑调的梁静茹,我们俩就一边翻白眼一边憋着笑把酒喝完。)

春天最好喝的酒是隔年的桃花酒,玻璃樽里漂着去年的桃花瓣,酒里微微透着些粉色。夏天的冰啤酒和小龙虾是绝配,秋天的梅子酒配上一只表皮酥香撒上海盐的秋刀鱼,吃之前挤上几滴柠檬汁,一壶不够还想再续上一壶,冬天喝点热红酒或尝点温热的老酒,一群人围着铜炉吃着涮羊肉,暖意从心底漾出来。

微博上关注的最爱喝酒的人是裤衩,每星期都有几餐酒要喝。他说:"人生常败,我并不知道怎样才能赢,我只知道伤口要怎样舔才比较舒服。"还好我身边的每个人都没有尝试剥夺我喝酒的趣味和权利。即使再过十年我也会成为这样的家长,依旧没有一夜暴富,抱怨着永远做不完的工作,为孩子的成绩焦头烂额,在打扫完卫生累的全身散架的睡前给自己倒杯酒,在冰块叮的一声放入玻璃杯的刹那,全世界都安静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