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淡定

今天周末,我不会太忙。晚上坐下来整理了电脑里的资料,发现了几年前写的一篇读书笔记,是关于许地山的《缀网劳蛛》,我顺便把它发了出来。还记得以前上《现代文学》课时,老师总会在课前要求我们上讲台分享最近读过的作家作品。这份压力也迫使我们不得不认真去看书啊,于是课余时间我班的同学都会跑去泡图书馆,当然啦,我也不例外。喜欢看小说的读者朋友们可以接着往下看哦!我要给大家介绍《缀网劳蛛》的主要情节咯。

《缀网劳蛛》这部小说的女主人公尚洁是个教徒,有着普济众生的善良心地。有一天,一个窃贼摔倒在她家的墙根旁,摔断了腿,撞伤了脑袋,满地都是血,尚洁叫女佣妥娘和门房的团哥把受伤的贼扛到屋里,让他躺在贵妃榻上,仆人们认为一个贼人不应该受到这么好的待遇,都显示出不愿意的样子,但还是遵命去干,尚洁帮他用绷带裹好伤口。

天亮了,这家的主人长孙可望回来了看见尚洁穿着睡衣站在那里和一个躺着的男子说话,心里的无明火已从身上八万四千个毛孔里发射出来,他盘问尚洁为何要变心。因为他之前听人说尚洁要离弃他去嫁给一个姓潭的。两人在大声的责问中,这时可望从怀里取出小刀刺向尚洁的肩膀。这个不幸的妇人倒下去了,可望看尚洁没有动,估计她是死了,便往外跑。幸运的是妥娘发现及时并且找来了医生和史夫人,这才帮尚洁捡了条命。

结果,尚洁被逐出家门,连个人的积蓄和唯一的女儿佩荷都被剥夺了。尚洁一个人来到了土华,土华在马来半岛的西岸,海里出了很多珠宝,尚洁看到了采珠的船,就常想人生如同入海采蛛一样,每天冒险于海里,有什么收获,采蛛者一点把握也没有,但这是她的本份。尚洁对于未来不但没有灰心反而更奋勉。她在这里度过了两三年。直到有一天,可望来找她回去,可望诚恳地表示悔改。最后,可望独自到了槟榔屿。因为他为了改掉从前邪恶的行为和暴躁的脾气,偿还尚洁这几年所受的苦。

史夫人用定命论的解释来安慰尚洁,尚洁打了个比喻:“我像蜘蛛,命运就是我的网,蜘蛛把一切有毒无毒的昆虫呼入肚子里,再把网组织起来。它第一次放出来的游丝,不知被风吹得多远。可是等到粘着别的东西时,它的网便成了。当网破裂时,它一步一步,又慢慢补缀,它补这个干什么?因为它是蜘蛛,它不得不如此。”这个比方也就是小说题目的来源。

这部作品令人关注的是主人公的人生态度。尚洁以一种平静的人生态度对待苦难,一切都不辩解,她说:“我不辩白,世上没有一个人能够把真心拿出来给人家看,纵然能拿出来,人家也看不明白,那么,我又何必多费唇舌呢?我只求自己无愧,对得住天上的星辰和地下的蝼蚁就好了。”她认识到自己无法真正掌握命运,一切顺应自然。其实这显得过于隐忍,但又有一种坚韧和顽强,她不屈从命运。

人呐,一个人的命运说到底还是把握在自己手里的,你这一辈子是否过得精彩,取决于当初你的决定。但又不能否认,有时候命运又是你无法掌握的,一切来得那么突然,好像冥冥之中早已注定。那么这时候你要有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自信豁达,知足常乐,只要尽力就心里无愧。

读者朋友们,学会淡定吧!拥有一份笑看庭前花开花落,坐望天上云卷云舒的淡定,方能hold住人生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单位节奏有点类似过山车,上天入地,转的大家头蒙,个别目眩就差没呕。 职称评聘又开始了。近几年的支教政策一年一个...
    何家阅读 357评论 0 1
  • 可以肯定的说,这些天我很不淡定,总是处在各种教学教育中出现问题和困扰中。三年级得孩子特别难以管理,无论是在...
    一路修行做老师阅读 365评论 0 2
  • 一到秋冬季,感冒就经常让孩子中招。打喷嚏、流鼻涕、昏睡、发烧……这种最常见的病,也是让爸爸妈妈们麻烦最多的。 一般...
    精锐教育优氏英语阅读 283评论 0 0
  • 昨晚完成装修合同的签署,也算一事告一段落,不知何时开始发现自己开始控制自己的嗓门与情绪,也越来越欣赏与自己交往中淡...
    大海小雨阅读 195评论 0 0
  • “茶道里有个观念,叫一得永得,得到了一次便是得到了永久,从此后即便风烟万里,永不相见,只要我心中有你笑颜宛转,便是...
    熊三037阅读 4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