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糖

镇子西侧,有一间稍显突兀的破旧的土坯房,孤零零的伫立在那里。和附近其他比较宽敞的翻新的土坯房比起来,略显寒酸。房子里住着一个女人和她的四个孩子。

女人的男人早早的过世了。为了养活孩子们,女人今天悄悄卖了家里的收音机。

这收音机是以前在大城市工作时自己和丈夫共同攒的一点家底。其实以前他们日子过的还是蛮不错的。只是后来男人得了重病,每况愈下,不得不辞职。落叶归根,他知道自己时日不多,希望能回到老家,将来也能葬在老家祖宗的坟旁。于是她无怨无悔的也辞了工作,陪他回来了。以前写字的纤纤嫩手,如今也能越来越熟练的织布、耕种庄稼。只是养活四个孩子,靠庄稼和织布,还是勉强了些。孩子们已经喊了好些天吃不饱了。于是她今天一咬牙把收音机卖了。

那会儿买东西要用粮票,而且每年能换的东西都有严格的数量指标。比如白面,是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能换一点蒸几个大白馒头解解馋的。比如红糖,印象中一年也难得吃上一次。女人悄悄用收音机换了一小袋白面,和一小包草纸包的红糖。这种以物换物是不敢公开进行的,要很小心的私下交易,不然传出去是要被扣上走资派之类的帽子的。这次帮女人换来这些宝贵的粮食的人,是曾经受过女人家恩惠的一对夫妻,为人实在又讲义气,很是靠谱、值得信任。

女人很珍惜她这两位朋友冒风险为自己换来的粮食。她小心翼翼的把白面扎紧了口,藏在床下,盖上了一些杂七杂八的东西,确认基本不会被发现后,才放心的从床下爬了起来。又找来一只有些生锈的铁罐子,仔细的擦干净后,把那一小包红糖一点点的装了进去。她打量了屋子几圈,家徒四壁的,实在找不到什么地方可藏了,就把它挤在了桌上的碗碟旁,拧紧了盖子,扣上面盆。嗯,大功告成!

锁好门,女人扛着锄头下地了。等天黑了,孩子们放了学,也没人注意的时候,她要给孩子们做几只糖包吃。嗯,就这么办。想到这,女人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灿烂的如同春天里阳光下的向日葵。

四个孩子陆续的放学了。学校门口,老大等着老二,老二等着老三,老三等着老四。父亲去世的早,母亲每天又忙着干活养家糊口,他们兄妹四个已经习惯了相依为命互相照料。四个都凑齐了,他们一起手牵着手回家。

家门依旧是锁着的。母亲还没回来。

不过不用等母亲开门,他们也是都能进屋的。因为土坯房的墙壁,不知什么时候裂开了一道缝隙,足有半尺多宽,他们瘦小的身子稍微一挤就能挤进去了。

老四先挤进去,然后是老三、老二、老大。

咕咚咕咚喝了一气凉水后,眼尖的老四首先发现了屋里微妙的变化。以前娘都把碗放在面盆里的,今天面盆怎么被倒扣了呢?

他轻手轻脚的掀开桌上的面盆。

“哥!快看!”

“姐!快看!”

四个孩子把那只铁罐子围了个密不透风。

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小眼看小眼。最后三个小的把目光齐齐的盯住了老大。像是祈盼着什么。

老大深吸一口气,咽了口吐沫, 搓了搓手,终于把那只铁罐子拢了过来,使劲一拧,开了。

是红糖!

红糖!

四个孩子瞬间雀跃起来。“嘘!”还是老大理智,瞄了一眼墙壁的裂缝,赶紧示意大家安静下来,以免引起外面的人的注意。

老三轻轻的走到墙壁的裂缝旁,向外探了探头,然后迅速聚拢到其他兄妹身边,轻声说“没人”。

咕噜咕噜,不知是谁的肚子在响。

“哥,我饿。”老四祈求的望着老大,可怜巴巴的小眼神里放出一道精光。

老大看看老四,又看看一直紧盯着他等他发话的老二老三。终于打定主意道“一人一小点,不准多吃。”

像是得了圣旨,兄妹几人小心翼翼的各自捏了一点放进嘴里。好甜。简直是世间最美味的食物!

咕噜咕噜。咕噜咕噜。要不再吃一点?就一小点儿!

…………

月亮爬上树梢,门吱呀一声开了。女人走了进来,轻轻把门关好。孩子们齐刷刷的站成一排,直直的盯着她。

她爱怜的一笑,说“饿了吧?”  出乎意料的,孩子们没有向往常一样喊饿,而是都一声不吭,出奇的沉默。

“想不想吃糖包?妈妈今天给你们做红糖包哦!”没有她意想中的欢呼雀跃,只见孩子们都低下了头,老四不停的搓着衣角,老三拿一只脚来回蹭着地面,老二不自在的摸着头发,老大涨红了脸。

女人掀开了面盆,拿起来铁罐,打开,空的,似乎里面什么也不曾有过。

她扑哧就乐了。说“妈妈不打你们,也不骂你们,妈妈就想知道,它是怎么没的?”

老大摸了摸自己发红的脸,说“我吃了一点儿。”

老二摸着头发,说“我吃了一点儿。”

老三换了一只脚蹭地,说“我吃了一点儿。”

老四依旧搓着衣角,“我,我也吃了一点儿。”

女人打趣道:“好吧,看在你们都只吃了一点点儿的份上,饶了你们几只馋猫。”

孩子们不好意思的笑了起来。

“糖包做不成了,不过……”女人一把把孩子们搂进怀抱,狡黠的眨眨眼问:“你们想不想吃白面馒头?”

孩子们惊讶的看着母亲的脸,又惊讶的看着母亲从床下拎出了一只白色的布袋!母亲解开了系住袋子的绳子,四个孩子把布袋围了个密不透风,是白面!真的是白面!

整个世界都亮了!

虽然这次吃不到红糖包了,不过白面馒头也是极好极好的呢!

娘说了,只要好好劳动好好学习,我们以后也会盖更宽敞更结实的房子,那时候,应该也可以多吃几次糖包了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