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杉版资治通鉴【762】人不能两头都占,只能选一头。2020-03-06

3、

散骑常侍贾谧在东宫给太子做侍讲,讲解诗书,对太子态度倨傲,成都王司马颖看见,呵斥贾谧。贾谧怒,向贾皇后投诉,将司马颖外放为平北将军,镇守邺城。征召梁王司马肜为大将军,录尚书事,任命河间王司马颙为镇西将军,镇守关中。当初,晋武帝司马炎在石函中留下密诏,不是皇室至亲,不得镇守关中,司马颙轻财爱士,朝廷认为他是贤才,所以委以重任。(司马颙是司马懿三弟司马孚之孙,司马炎的堂兄弟,所以和司马衷血缘关系稍远。)

4、

夏,六月,高密文献王司马泰薨逝。

5、

贾皇后越来越淫乱暴虐,和太医令程据等通奸,又以竹箱装载路上看中的年轻人入宫,寻欢之后,担心对方泄露秘密,往往就杀死他们。贾模担心祸事牵连到自己,非常忧虑。裴頠与贾模以及张华商议废黜贾皇后,立太子生母谢淑妃为后。贾模、张华都说:“皇帝自己没有废黜之意,我们提出来,如果皇帝不同意,怎么办?况且如今诸王强势,各有朋党,恐怕一旦祸起,身死国危,无益于社稷。”裴頠说:“你们说的也有道理,但是皇后如此逞其昏虐,大乱就在眼前。”张华说:“二位都是皇后亲戚(贾模是贾皇后堂兄,裴頠是表兄),为她所信任,应该向她陈述祸福之道,如果她不犯下特别大的错误,天下或许还不至于大乱,我辈也能悠游以善终吧!”

裴頠于是日夜跟姨妈广城君(贾皇后的母亲)述说,让她告诫皇后,要亲厚太子,贾模也数次跟贾皇后陈说避祸得福的道理。贾皇后听不进去,反而认为贾模诋毁自己,疏远了贾模。贾模忧愤而死。

秋,八月,任命裴頠为尚书仆射。裴頠虽然是贾皇后亲属,但一向有声望,全国上下唯恐他不居于权位。接着又下诏,命裴頠专任门下事(门下是宫廷内机要部门,晋朝制度,由侍中与给事黄门同管门下事,裴頠为侍中,专任门下事,是贾皇后的意见),裴頠上表,坚决推辞,说:“贾模刚刚去世,又让我来接替他,尊崇外戚,彰显偏私之举,让圣朝受累。”皇帝不听。有人对裴頠说:“您能说话,就应该跟皇后把话说透。你说了她不听,就远离而去。如果做不到这两条,就是上十张奏表,到时候也难以免祸。”裴頠慨然良久,竟不能听从。

华杉曰:

裴頠、张华的教训,是应该君子见几而作,不俟终日,见到一点细微的迹象,就要马上行动,马上决断,不会等到事态进一步发展。要么发动事变,废黜贾皇后,那是救国救民救自己,要么辞位隐居,不问世事。这就是明哲保身,明哲,是明于事,哲于理,既懂事,又懂理。保身,一是保自己清白,二是保自己安全。保安全,可以主动安全,进取,先下手为强;也可以消极安全,隐退,放弃利益。总之要马上行动,有些事能等,有些事不能等,不能患得患失,侥幸心理,既不敢冒险,又贪恋禄位。人不能两头都占,只能选一头。人不能什么代价都不愿意付出,总得放弃一头。

自己不做抉择,时间就会给出你最糟糕的抉择。


6、

皇帝痴呆愚昧,曾经在华林园听到蛤蟆叫,对左右说:“这些叫的东西,是为管家叫呢?还是为私人叫呢?”当时天下饥馑,百姓饿死,皇帝听说后问:“何不食肉糜?”由此权力都在下面人手里,政出多门,有权有势的家族,更是相互举荐委托,就像做生意交还利益一样。贾谧、郭彰恣意纵横,贪污受贿,肆无忌惮,完全公开。南阳人鲁褒写了一篇《钱神论》,讥讽说:

“钱的样子,有乾坤之象,如同天圆地方,人们爱他呀,都认他做大哥,称为‘孔方兄’。他没有品德,但是尊贵,没有权势,但是炙热,他可以直闯宫门,抵达内庭,危可使安,死可使活,贵可使贱,生可使杀。于是官司没有钱就赢不了,当官没有钱不能提拔,怨仇没有钱不能解开,声名没有钱不能建立。洛阳王公贵爵,当权人士,爱我孔方兄,爱得没有止境,拉着钱的手,恨不得抱着钱睡觉,如今之人,眼里心里,只有钱而已!”

7、

朝廷的风气,以严苛挑剔为高,每有疑难案件,官吏们各有各的意见,刑法不能统一标准,官司纠缠不清,越扯越多。裴頠上表说:

“先王刑赏相称,轻重一致,所以审案有固定标准,官吏们安然遵循。之前元康四年大风,祭庙屋瓦有几片掉落,就将太常荀寓免职,事情如此轻微,而责罚如此重大,有违常典。元康五年二月,又有大风,兰台主者(指御史台官员)基于前面的案例,担心没处罚就是他的责任,于是在各个屋顶墙角到处搜寻,找到十五处瓦片有点歪斜的地方,于是马上将太常停职审查,再兴刑狱。今年八月,皇家陵园荆树上,有一根粗约七寸二分的枝条被人偷砍,司徒、太常奔走于道路,虽然都知道只是一件小事,但是担心无限上纲的弹劾,后果难测,于是扰攘驱驰,各自竞相免除自己的责任,直到现在,太常的停职状态还没有解除。

“刑法条文有限,而犯法的原因很多,情节有轻有重,所以有临时具体决议处罚意见的机制,确实不能都按固定标准。但是,我说的这几个案例,都属于过当,恐怕有奸恶的官吏,乘机操纵司法。”

这之后,轻重过当的自由裁量,还是不能停止,三公尚书刘颂又上书说:

“近世以来,法出多门,政令不一,官吏不知道怎么执行法令,百姓不知道怎样才能避免违法。奸伪者乘机操纵索贿,上面的领导无法检核下面的官吏。同样的事情,却有不同的判决,司法诉讼,于是不能公平。君臣各有分工,法律必须得到遵守,所以让司法官员按章执行。执行有于情于理不通之处,就由大臣做出司法解释。再涉及到政治或社会因素,就由皇帝权变决断。司法官员按法律条文执行,比如汉文帝时张释之处罚惊犯圣驾的人。大臣做出司法解释,比如汉武帝时期,公孙闳审理郭解一案。人主权变决断,比如汉高祖诛杀丁公。天下万世,无非就是这三类,不能各自按自己的意见,来妄议司法,都要按律令行事。然后法律才能取信于天下,人们没有疑惑,官吏不能弄奸耍滑,这才能治理国家。”

于是皇帝下诏说:“郎、令史再有超出法律条文,需要驳议的案件,汇报上来。”

但是,并不能革除这种风气。

刘颂调任吏部尚书,建立九级官阶制度,希望百官清楚考核、赏罚及升降标准,按章执行。但是,贾谧、郭解弄权,官员们又都想快点升官。刘颂的办法也弄不成。

裴頠向张华推荐平阳人韦忠,张华礼聘他,但韦忠称病推辞。有人问他缘故,韦忠说:“张华华而不实,裴頠贪得无厌,舍弃典礼,阿附贼后,这岂是大丈夫所为!裴頠总是有心拉拢我,我时常担心他掉进深渊而波及到我,怎么会拉起衣裳下摆,飞奔过去依靠他呢!”

关内侯、敦煌人索靖,知道天下将乱,指着洛阳宫门前的铜骆驼说:“我已经看见你在荆棘中了!”

8、

冬,十一月一日,日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秋天到了,树叶黄了,有一片树叶,从树上飘落下来,掉到了我们的教室里,假如树叶会说话,你猜猜,他会对同学们说些什么?...
    清心阁阅读 800评论 0 1
  • 月圆之夜 作者:安居士/海滨 潮汐汹涌着思念 一轮圆月升起于中天 照耀着曲江池畔 谁伫立风中翘首以盼 身无双翼心有...
    海滨公园阅读 204评论 1 6
  • 带着期许,迎着晨风,来到了阳明小学。那陈旧的外架显得这个老校在迷雾中更加优雅和美丽。 升旗仪式...
    678e3b63afcc阅读 246评论 0 0
  • 晚上辅导儿子做数学题,有三十年没翻初中的课本了,居然做起题还是手到擒来,轻车熟路。 我瞬间想起了她,那个漂亮,利索...
    潇湘夜雨11阅读 33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