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曾国藩终于成为了简书签约作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道光十二年,“简书”编辑部接连收到一位湖南读书人的投稿,署名“曾子城”。内容是关于他读书的苦闷,说他自己资质钝拙,总难进益。他爸虽整天逼着他念四书五经,但他爸自己终其一生也没考出个啥功名,索性以教育儿子成长为己任。谁曾想,这儿子也笨得可以,没有哪一篇文章是爽爽快快地背出来的,更别说过目不忘了。

曾子城在一篇《我是这样读书的》帖子中介绍了自己的读书经验:“自认字开始,我常在睡梦中被老爸叫醒,背诵四书五经。一遍不成就十遍,十遍不成就百遍,百遍不成就千遍,直到背诵下来为止。”看到这里,“简书”的编辑L先生的眉头已经蹙在了一起,摇头不已。但有一则小故事倒是让他眼前一亮,“今年夏天,天气甚热,余为了背一篇文章,从午后一直背到了深夜,爸妈都去睡了。文章虽然短,但我就是背不出来,就在忘我之境,突然耳边有声音,床下居然钻出一个人来,吓了我一大跳!他浑身是汗和灰尘,样子很狼狈。他拍拍土后,居然朗声把我的这篇文章从头至尾一字不落地、如行云流水地背了一遍,当我用崇敬的目光看着他时,他却以一种恨铁不成钢的语气对我说道:‘就你这头脑,别读书了,种地吧。’说完,就扬长而去,我楞在那儿半天没回过神来,后来才明白原来那个人是一个小偷,在我回来前就钻进了我的房间,想要偷贵重东西时我刚好回来,没办法他只好钻进床底躲避,见机行事。真可怜,这么热的天钻在床底一下午,真难为他了……”就这样,曾国藩的文章第一次上了“简书”的“读书”专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久,编辑部又陆续收到曾的投稿,每次都是写他自己秀才考试又没通过,无非是不甘、委屈、抱怨。到第六次来稿又写的他的落榜感想。文中写到:“爸捶胸顿足地哀叹:‘我已考了16次,你这又考了6次,就是瞎猫,也该碰上死耗子啦!咱曾家就是一个陪考的命啊'”。编辑L将这些稿子统统退回,写了封简信:“你的负能量太强大了,多看些励志专栏的文章,可能对你有好处!”

屡败屡战

就在他快要把这个湖南小子淡忘掉的时候,编辑部收到了曾子城的投稿《我成功了》,文中热情洋溢地描写了他中秀才的经过,谢谢编辑对他的帮助和赠送的正能量鸡汤文。他决定继续努力,并悟到了‘人蠢不要紧,只要努力坚持,就能成功’的道理。“ 既然我是笨人,那将来做一切事都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用笨方法去做,不投机不取巧不走捷径。 成功的路有千万条,我只走那条看上去最笨、实际上最踏实的路! ”编辑也被他深深地打动了,将他的文章加进了“首页”推荐和“成长励志”专栏。

一生不走捷径,以拙胜巧

连着几年都再没有曾子城的投稿,编辑L心想,可能是学习比较忙吧,又或者是学校里禁止上网吧。可这年年底他又收到了曾的一篇来稿《岳麓书院二三事》,原来他在名闻天下的高等学府深造啊。 他说自己中了举人,全家族都对他另眼相看,觉得光宗耀祖非他莫属,所以出了巨资让他来深造,希望明年赴京赶考。他读书很用功,很快就得到了院长欧阳坦斋的赞许,因为欧阳坦斋是个特别务实的人,主张学问和做事一样,就该踏踏实实。 这一下两个人对了眼,院长对他赏识有加。难免有些同学看不过去,找他的麻烦。他宿舍里有位矫情的同学鹿同学,因曾子城的书桌在窗前,居然说:“我读书的光线都是从窗中射来的,你整天坐在这把光都给挡住了。” 曾四下一望,已没有空位置。 小鹿给他出主意:“放到你床边去!” 曾子城就把书桌挪到了床边,小鹿就去睡觉了。可是晚上,小鹿起来解手,训斥正在读书的曾同学:“你怎么白天也读,晚上也读,还让不让人睡觉了?” 曾子城只好低声诵读。 不久后,书院模拟考试,曾子城排名在小鹿之上,鹿同学居然大喊大叫起来:“这屋子的风水被你夺去了。” 稿子里说“天下事庸人自扰之,吾只一笑置之而已。”

饭可以不吃,书不可一日不读

时光飞逝,道光二十二年,“简书”成为了国内首屈一指的论坛。读书人、士绅、下野的高官都以文章能上”简书“为荣,争相舞文弄墨。编辑L也当上了主编,面对每天海量的投稿,不胜其苦。再好的文章也肯定被湮没了,从此再也看不到曾子城的投稿。有一天清晨,L点照例来到办公室,点开APP,昨晚看文字有点多了,L揉着通红的眼,浏览起来。在简书“哲思”专栏有一篇推文吸引了他的眼球《“日课”是自我完善的唯一途径》,作者:翰林院检讨,曾国藩。“余入京为官后,改名国藩,誓做国之栋梁。跟良师益友交往后,思往昔之碌碌,不觉汗颜。余决心要把自己锻造成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成为名垂史册的圣人。所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也!

君子之立志者,有'民胞物与'之器量,有'内圣外王'之功业,然后不忝于父母之所生,不愧于天地之完人。从今后读书当以《朱熹全集》为宗,要熟读百遍,以其为课程,身体力行,要用自省的功夫把余私心杂念、旧时恶习消灭在微露苗头之时,提高自己的学问、道德水平。从今日始,行‘日课’,每天从起床到睡觉,吃喝拉撒睡,都进行自我监督,以圣人标准要求自己,时时刻刻检查自己的一举一动。并认真书写日记,细细回忆检索自己这一天的一切言行和起心动念,发现其中哪一点不符合圣人要求,就要甄别出来,记载下来,深刻反省,谓之‘研己’。余将每天写下微博并公开接受朋友们的指正。”

看到这里,L编辑双手发抖,再也坐不住了,他激动地朝门外喊:“把出版部、编辑部的主管都给我叫来,哈哈,人才啊,马上跟他签约!”

曾国藩的日课
曾国藩的微博

这一年,曾国藩开始了艰苦的自我磨砺之路,也成为了“简书”的签约作者。他每天会发帖公开前一天的日记、感悟、所思所想,他的《“日课”是自我完善的唯一途径》点击量超20万+,留言无数,成为文人们的谈资。这一年,距离太平天国的起义还有8年时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开始上大学的那个时候我还有着很清楚的影像,现实和电影完全是相反的,当我满怀期待的去上大学路上时,想象中的电...
    表裏不依阅读 201评论 0 0
  • 2017.11.28.25.251 推荐指数:4 书籍概要:这本书是我个人比较欣赏的一位作家—李欣频老师写的。她通...
    龙女快跑阅读 75评论 0 1
  • 今夜注定无眠 每当我迷失在黑夜 每当我想起我们的曾经 每当我们曾经青涩如初 每当我们曾经深夜孤战 每当我们哭了,累...
    职场有料妹阅读 330评论 0 6
  • 刚评选完三好,本来以为自己没希望了,结果在班里竟然有14个人投我的票,简直太惊讶。 后来发觉把自己的心态放平和很重...
    guo的日记本阅读 1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