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

       昨晚,惯例地饭后步行,沿途盛开的野菊花引起我的注意,恰好出门时随意地编了小辫,觉得这可爱的小菊花与发辫是极其般配的,忍了又忍,还是俯身摘下一朵,你为我簪于发间。瞬时,记忆回到了多年前那个在山间奔跑的小丫头身上。

路边

爱极了这朵野菊花

       儿时的我,生长于山里的农村,条件自是艰苦,记忆里,在很小的时候,妈妈会带我一起去地里给猪挖猪草,小小的个子梳着小辫,手中提一个“鸡蛋筐子”(之所以这样叫它,是因为它很小很圆),象模象样地跟着妈妈从这片地到那片地地寻着,如果那时有相机的话,定格下来应该是很可爱的吧。

       到了五岁那年,还不够入学年龄的我哭着闹着要去上学,爸爸拗不过我,就把我送进了村里的学校,我的第一个启蒙老师姓徐,一个中等身材的中年男子,因为我爱表达爱发言,他对我格外地好,每次他的提问,我总是抢着回答,由于年龄太小身高不够,每次上黑板做题都够不到板面,徐老师就会搭把凳子放在讲台上,然后把我抱上凳子,我才能顺利地书写,现在想来,都觉得温暖又好笑。后来,徐老师被转正回到镇上,我也就不再去学校“捣乱”。多年后,爸爸带我去镇上看他,只记得老了很多的他镶了两颗大金牙(那时牙齿不好的人流行镶金牙)。

       到了正式上学,由于搬家,学校离家较远,需翻过一个山头,每到冬天下雪时,手脚都会被冻的稀烂,每天晚上睡觉前,袜子粘在冻烂的脚丫上脱不下来,爸爸就会把我的脚泡在热水里,让干掉的痂慢慢变软,然后将袜子剪烂,再一点一点地把它剥离下来。现在的我还记得当时咧嘴的疼和因为脚伤反复地冻烂,被剪掉过的很多双袜子。

       后来,爸爸见我实在可怜,就把我送到了另一个县的四姨家,因为在厂里工作的爸爸身边有哥哥跟着,实在没有精力再来照顾我。四姨和四姨父都对我很好,视我为己出。那时的我们---爸爸和哥哥、妈妈还有我,我们分居三地,又相隔甚远,所以爸爸每月一次地去看我是我最期盼也是最难过的时候,每次爸爸从四姨家离开我都是千般不舍,一个人躲在屋里,看着爸爸跨上自行车越走越远,手指在窗玻璃上胡乱地划着,泪水已横飞过双眼。这样一呆,就是三、四年。

爱极了这朵小花

爱极了这个发辫

       记忆里应该是四年级的时候,有一天早上,四姨她们睡过了头,早上忘记叫我起来上学,我很气恼,觉得迟到被全班同学看着会很难堪,就一生气背起书包招呼也不打一声往老家走去。印象很深的是,走到半道(已走了大概十几里地),碰到村里的村民开着拖拉机从身边经过,见我一个人问明情况后让我坐上,倔强的我还死活坚持不坐……这一走,可吓坏了四姨全家,等她们找到我时,已是太阳落山我正在地里忙着。这次出走让四姨她们惊吓不小(后来想想太不应该),害怕倔强的我将来再有个什么茬子,就让爸爸把我转到了厂里,接回到自己身边。再后来,就是爸爸一个人既当爹又当妈地带着我和哥哥上学,直到初二时转了户口,我们一家人得以团聚。

       记忆的闸门一旦打开,似乎就停不下来,儿时的日子挺苦,但回味起来似乎又很甜。一朵小菊花,一个小发辫,让我的思绪飘到很远,山间奔跑的身影,手中挥舞的牛鞭,落日里和小伙伴们唱着歌牵着牛回家的画面……都一一呈现在眼前。

       童年,是最无忧无虑的,感谢这朵小菊花,让我又一次回到童年。

(在我成长的过程中,除了我的父母,最该感谢的就是四姨全家。)

一路戴着小花回家,把今天的状态留下

                           雨后阳光

                          2017.5.1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童年是在上世纪七十年代的农村度过的。 小时候,我是爸爸妈妈心里的宝贝掌上的明珠,每成长一点都得到父母的呵护...
    紫色人生阅读 466评论 1 1
  • 我的目标: 一直以来都想着能拿起笔写写字,2016终于拿起笔来开始,能开始就是一个好的开端。我的目标就是能把这个好...
    王海岭阅读 170评论 0 0
  • 2017.03.25. 星期六 小雨 今天我又在YY语音上讲故事了,我讲的故事叫:知己知彼。讲完了,我就开始听他们...
    王紫杨阅读 225评论 1 2
  • 哎呦咧,我也是醉了,每一次跟新的文章每次都不给我保存啊,每次都得是,阿重新就是联网的情况下,然后才能够看到,要么就...
    1大太阳阅读 334评论 0 1
  • 01 早上起床时,头晕乎乎的,浑身乏力,整个一副睡眠不足的症状。 昨天晚上我又做梦了,梦中的自己,带着一堆行李,独...
    丫丫随语阅读 229评论 0 1